北商睽違一年再度重返公開一級賽場。攝/陳俊儒
UBA

淚灑賽場!隊長解若琳率北商重返公開一!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決賽今(7)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二天賽事,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對上天主教輔仁大學,本場勝者將晉級明天冠軍戰,並取得下個學年度重返公開一級資格。輔大一開賽即拉出一波15:2攻勢,然而北商在叫出暫停後迅速修正防守策略,在進攻端則多次掌握住二波攻勢,終場北商以77:52逆轉擊敗輔大,順利收下冠軍戰門票。 一開賽,輔大旋即下起三分大雨,周采臻弧頂位置砍進3分,魯琦恩、李佩芸左右兩側外線底角相繼開胡,加上二波進攻得分,輔大開場勢如破竹打出11:2攻勢,迫使北商教練曹立妍喊出暫停。北商暫停回來後,無法及時止血,輔大魯琦恩連投帶罰攻下4分,禁區門神蕭嘉珞麻辣鍋伺候,輔大持續擴大比數至15:2,北商隨後迅速調整,多次利用防守反擊,逐漸拉近比差,節末北商林宥綸一記壓哨三分,讓記分板上分數定格在14:19,北商將落後分數追至五分差。 次節開戰,雙方你來我往,互有攻勢,北商在進攻把握度更好的情況下,靠著蘇穎、林宥綸、柯亭伊火力挹注,於本節中段,扳平戰局25:25,隨後比分持續拉鋸,來到本節末端,替補出發的簡彣倞適時扮演板凳暴徒角色,先以一記45度角外線讓北商首度超前比數,接著更殺入禁區,外加製造犯規,獲得罰球機會連拿六分,此節戰罷北商反倒以39比36反超輔大比分。   易籃後,北商展現氣吞山河之勢,靠著出色傳導與二波衝搶,打出一波12:2攻勢,將比數拉至51:38,攻勢途中,輔大曾試圖換上中鋒蕭嘉珞增加陣容高度,希望能掌握油漆區優勢,然而北商靠著精準站位,多次搶下進攻籃板,彌平輔大身高優勢。本節,輔大王昱媗獨拿九分,然而在其他隊友合計僅得4分的情況下,獨木難支,反觀北商多點開花、全員皆兵,將領先擴大至13分差,本節打完北商以62:49領先輔大。 末節,輔大在北商的防守壓制下,進攻大當機,單節僅拿3分,北商持續保有領先優勢直至戰局終了,終場比數77:52,北商順利挺進公開女二級冠軍戰。 賽前北商方竹君教練即有提及,雙方從預賽到決賽的戰績皆僅吞一敗,勢必會是一場龍爭虎鬥,而今天在所有球員,不論是先發和板凳皆有出色發揮的情況,最終收下名為勝利的甜美果實。方教練也特別稱讚隊長解若琳與副隊長張瓊月一肩扛起球隊的表現,賽後解若琳也難掩激動情緒,在流下如釋重負淚水的同時,開心說到:「能在最後的球員生涯,將球隊重新帶回一級賽場,我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 而僅差一步之遙回公開一的輔大雖然輸球,但輔大余平顥教練仍不忘給予從預賽一路奮戰至今的子弟兵們肯定。而在提到今日的敗因時,則談到:「主力控球余若绮的缺陣是我們今天輸球的主因,在球隊遇到亂流、傳導不順時,沒人能疏導進攻。」

柯亭伊切入禁區上籃得分。攝/林瑞妤
UBA

重返榮耀只差一步 北商輕取中原晉級四強

110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女子組二級決賽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開打,今(6)日第二場賽事由中原大學強碰預賽及復賽戰績僅1敗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開局北商來勢洶洶,中場以雙位數分差取得領先,下半場替補上陣的球員替球隊建功,持續將比數擴大。終場北商以46分差91:45,挺進全國四強賽,明日早上將與輔仁大學正面交鋒,爭取公開一級門票。  開賽北商張瓊月展現優異的進攻籃板嗅覺,在油漆區連得4分,接著靠洪曼瑄、蘇穎、柯亭伊攻勢串聯與積極防守,一口氣連續17分進帳,開局打出一波17:6的攻勢,首節結束21:6,拿下雙位數分差。 次節,中原一度吹起反攻號角,大一詹昀婷為球隊帶起攻勢,以三分球作為次節開場,並打亂北商節奏,頻頻站上罰球線,靠著三分線及罰球單節進帳9分。可惜次節末抵擋不住北商火燙的手感,多次利用空檔傳球得分,替補上陣的沈心惠也把握上場機會挹注六分,中場45:23,北商以22分之差領先中原。 易籃再戰後,中原積極搶分,試圖阻止分差持續擴大,北商防守也仍未鬆懈,第三節結束依然維持27分領先,雙方戰成60:33。末節,北商換上板凳陣容,替補球員不惶多讓,內外線開攻,加上射手柯亭伊賽末7分攻勢,澆熄中原反撲氣焰。最終北商以46分之差91:45帶走勝利,順利晉級全國四強,距離重返公開一級的目標,只剩下最後一哩路。 北商隊長解若琳表示希望能夠帶領球隊重返公開一級,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她也提到:「當對手分數逼近時,身為隊長和控球的我,節奏必須放慢,適當給予身邊的隊友鼓勵。」 北商教練方竹君指出,本場贏球的關鍵是防守的積極度,從預賽開始到現在,我們都採用溫和的防守方式,這也成為球隊近期的訓練目標;另外方教練也告訴球員:「到決賽以後,誰穩定就是誰勝出」。

國防醫王棠禹延續昨日手感,本場轟下全場最高22分。攝/莊乙芩
UBA

全場11顆三分彈 國防醫火燙手感壓倒北商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今(5)日於臺北體育館進入第二天賽事,本場由國防醫學院出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防醫下起三分雨,全場投進11顆三分球,北商教練李俞麟也坦言本場比賽敗在手感,最終國防醫以73:55拿下二連勝。 甫開賽,由國防醫取得球權,國防醫在第一節分別由彭浩軒、江秉翰、張洪陸、楊易宸各貢獻一顆三分彈,雙方比賽節奏皆快,國防醫雖有外線準投,卻放掉籃下防守,讓北商在無人防守的油漆區輕易得分,兩隊在不同得分點展現優勢,首節國防醫16:12微幅領先。 次節,國防醫延續上節穩定進攻節奏,禁區防守回神後讓北商打得吃力,且不斷在禁區展現身高優勢拿分,北商似乎自亂陣腳,加上沒有把握住防守籃板,給了國防醫多次二次進攻的機會,國防醫當家中鋒王棠禹就吃下7分,中場結束33:25國防醫維持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北商的失誤讓國防醫好幾波快攻要分,不讓國防醫專美於前,北商林于勝勇闖禁區要到犯規,進算加罰,也炒熱場邊板凳席氣氛,下一波進攻莊右丞射下關鍵三分球,替補上陣的盧郁樺也不是省油的燈,再轟下一顆三分,北商首度把比數超前,國防醫緊急喊出暫停,回場後中距離投射加上三分準投,很快的把領先要回來,國防醫以50:45進入決勝節。 末節,北商體力下滑,主力球員薛義澤陷入犯規麻煩,國防醫王棠禹在禁區穩定輸出,加上末節又有四顆三分球進帳,把比分拉開,最終以73:58帶走勝利。 國防醫本場有四位球員得分上雙,其中王棠禹繼昨日拿下29分後,今日攻下全場最高22分,不過他表示自己失誤還是偏多,特別點出持球時應該要再多注意四周隊友狀況。

北商隊長駱易此戰表現出色。攝/陳子揚
UBA

驚險「守」住勝利 北商喜迎二連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5)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天的賽事,第一場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本場比賽雙方不分軒輊,北商一度靠著團隊防守領先超過10分,但臺體仍緊咬比數,終場北商以74:69取得第三階段二連勝。 首節,兩隊展現贏球決心,雙方一來一往,臺體潘鈺萍外線手感火燙,北商蕭竹妤多次搶到第二波進攻籃板取分,第一節臺體以20:18微幅領先。次節,北商防守加溫,促使臺體失誤連連,且擁有多次轉換快攻的機會,北商黃筑琳背後妙傳給胡家嘉上籃得手,全場沸騰,上半場北商以44:32反超。 易籃後,臺體展開反擊,杜亭萱多次的強勢切入以及郭雨璇籃下強攻,一裡一外的攻勢讓北商招架不住,第三節結束臺體把比分縮小至6分之差,北商53:59暫時領先。進入決勝節,臺體依舊靠著杜亭萱獨撐大樑,北商則靠著團隊默契略勝一籌,再加上蕭竹妤鎮守禁區,終場北商就以74:69拿下勝利。 數據部分,北商的解詠韻13分3籃板1助攻、蕭竹妤7分10籃板4抄截3阻攻、蕭梅君13分10籃板5助攻2抄截以及胡家嘉的13分1籃板2助攻2抄截表現最為出色。臺體大則是潘鈺萍25分3籃板2助攻2抄截及杜亭萱的15分6籃板3助攻5抄截表現最為突出。 「團隊防守、籃板的鞏固,再加上球員勇於攻擊籃筐,是今天贏球的關鍵。」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教練方竹君談到,明日對手臺科可用之兵較少,不過對方球員身材卻擁有很大的優勢,所以會利用速度以及防守,消耗對手體力。此外,方竹君教練表示,今年球隊剛升上一級,再碰上期末考,球員們都已經很努力了,剩下的比賽會竭盡全力,視情況調度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