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大隊長汪秉勳。攝/大專體總
UVL

大學才從巧固球換跑道 臺體「冰箱」汪秉勳的排球旅程

國高中打巧固球,臺灣體大排球隊獨招時意外被錄取,一開始完全跟不上隊友,但UVL菜鳥年就站上先發,今年更升格隊長、披連莊戰袍打企排聯賽。臺體「冰箱」汪秉勳說:「這一切美好得太不真實,沒想過會成真。」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在彰師大體育館續戰,臺灣體大3:0打敗嘉藥大學後,拿到開往六強決賽列車的第五張門票,此役汪秉勳個人貢獻19分,是致勝功臣。 汪秉勳的排球路很戲劇化,球類運動學系大四的他,其實是上大學後才開始接受排球正規訓練。「國、高中我都打巧固球,路竹高中時曾拿過全國賽第三名,高中只打過班際排球賽,哥哥是中華大學一般組排球校隊。」 汪秉勳表示,自己並非以巧固球專長考進臺體再「轉行」到排球隊:「我高中打班際排球賽覺得滿好玩,練巧固球之餘跑去打排球,球隊獨招時我就去試試,但不抱什麼希望,可能是身高190還可以,就被錄取了。」 完全沒排球底子,面對大部分國小就開始練排球的隊友,當然樣樣跟不上,但汪秉勳沒拿起步晚當藉口,也沒放棄自己。「比別人更努力是一定要的!也很謝謝教練,在大一時就讓我打先發。」 汪秉勳說,不管面對什麼事情,他都抱持同樣的心態。「不懂就多問多學,不要有太多意見。」一開始他打快攻,大三預賽結束後開始轉練副攻。   去年複賽後他肩膀受傷,復健過程中不能打球的日子超痛苦。「算是蠻嚴重的肌腱炎,一開始連手都抬不起來,現在還是有一點不舒服,從去年3、4月開始休息半年多,才可以比較正常的練習。」 今年汪秉勳不僅升格為隊長,還披連莊隊戰袍打企業排球聯賽。「感謝連華榮董事長給我機會,我最欣賞前輩盧清銓,不僅球技佳也很照顧學弟,而且把自己身體狀況維持得很好,到現在還可以發揮得那麼好,真的很不容易。」 今年大專排球聯賽,汪秉勳如願帶班重返決賽,對於現在擁有的這一切,汪秉勳坦言:「有夢過,但沒想過會成真!」他要在場上繼續築夢踏實。

臺體重返UVL六強。攝/大專體總
UVL

「半路出家」的汪秉勳帶班 臺體克嘉藥甜蜜復仇重返決賽

去年預賽意外敗給嘉藥大學的臺灣體大男排,在「半路出家」的隊長汪秉勳領軍下,於111學年度UVL複賽3:0甜蜜復仇,6勝4負排第5、重返六強。教練吳忠政說:「球員會自發性作內部討論找問題,是件很棒的事。」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複賽續在彰師大體育館鏖戰,預、複賽後取前六名,晉級4月7日至9日在中原大學舉行的決賽,成績順位7至12名即為年度成績排名,另10至12名下學年度降至二級。 以25:13、29:27、25:17打敗嘉藥大學後,去年被關在六強門外的臺灣體大,決賽門票失而復得,執行教練吳忠政透露,昨天贏大仁後,決賽門票已是囊中物。 「但我沒跟球員說,希望他們好好面對每場比賽,而且這場他們自己也很想贏,因為去年預賽碰頭時,我們先贏兩局再連輸嘉藥3局,被3:2逆轉,煮熟的鴨子飛了,今年第一次碰到,當然想要復仇。」 談到球隊今年的狀況,吳忠政說:「往年有時預賽沒打好,複賽就很辛苦,今年預賽就達到預期,但前陣子狀況並不好,雖然我們大年初五就開訓,但感覺年假時飛出去的心,有點收不回來。」 對於球員的表現,吳忠政說:「算有達標,但比賽中有時一遇亂流,節奏就會跑掉,出現連續失分,像昨天對大仁第二局就很明顯,複賽後會針對這個部分再作加強。」 至於表現最佳球員,吳忠政首推隊長汪秉勳。「他是上大學才打排球的,但非常認真,領導能力也很強,會和何晟維主動找學弟進行內部討論找問題。老實說,如果只是教練單方面說,也不知他們到底有沒聽進去,效果有限。」 臺體大男排在省立體專時期,曾於民國78年第一屆大專排球聯賽奪冠,其後分別於91、92學年度再添兩冠,98學年度獲公開男子一級季軍,101學年度獲得亞軍。

臺體高修信突破攔網,拿下多分助臺體輕鬆取勝。攝/林奕妏
UVL

臺灣體大直落三文化大學 三勝兩敗結束預賽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今(13)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展開最後一天預賽,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輕鬆取勝文化大學,以3:0(25:17、25:13、25:15)奪下第三勝結束預賽。 首局,臺體林家豪發球得分、江梓維突破雙人攔網、楊博翔在四號位攻擊得分,一開賽臺體士氣高昂,加上前企排選手高修信在大砲位上攻擊與跳發,造成文化大學極大威脅,第一局以25:17輕鬆拿下。 次局,臺體高修信手感極佳,四號位與後排攻擊頻頻得分,接著文化大學攻守不斷失誤導致失分增加,讓臺體打出流暢節奏以25:13迅速奪下第二局。 最後一局,臺體汪秉勳突破雙人攔網快攻得分,楊博翔在網前以迅雷不及耳的速度攻擊,使得文化大學防守不及,最終高修信以輕扣拿下最後一分,第三局以25:15勝文化大學。 臺體教練吳忠政表示,原先擔心體能狀況不佳,昨日比賽已讓主攻手輪替休息,但今日整體表現仍皆在預期內,對於直落三仍感到滿意。 臺體主攻手高修信表示,賽前因生病與球隊訓練時間較少,尚未找到最完美的攻擊方式,也期盼可以慢慢帶領學弟打進六強。曾為企業排球聯賽長力男排的選手,他提到大專盃與企排比較下還是有強度與張力差異,企排上壓力較大,也感謝排球協會提供快退役的球員一個打球的舞台,他目前已考取教育學程,希望未來可以從事教職為排球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