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東隊長黃妙娟單場飆進四記三分球,攻下全場最高19分。攝/王騰毅

嶺東隊長黃妙娟單場飆進四記三分球,攻下全場最高19分。攝/王騰毅

UBA

一般女決賽

下半場一波流奠定勝基 嶺東勇闖八強

瀏覽次數

2042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全國決賽,今(27)於國防醫學院體育館點燃戰火。兩支中南部的球隊正面交鋒,由嶺東科技大學碰頭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上半場兩隊陷入膠著,但嶺東在第三節找到突破口,一波流帶走比賽,終場以53:38,闖入全國八強。

開賽兩隊明顯在找尋比賽節奏,攻勢都不太順,嶺東靠著隊長黃妙娟命中兩記三分球,以8:7進入第二節。次節高餐吳昱萱單節得8分,一度使高餐取得領先,但嶺東硬是靠著黃妙娟一人扭轉劣勢,連續兩記三分在內,連得8分、單節11分的強勢表現,助嶺東再把優勢搶回,半場結束25:22。

下半場易籃再戰,嶺東多次攻陷高餐禁區,且頻繁製造高餐犯規,早早進入加罰狀態,嶺東連投帶罰,單節七人有得分紀錄,防守也成功壓制高餐,使高餐僅有4分進帳,一舉拉開差距,三節結束44:26,嶺東帶著18領先進入決勝節。第四節高餐雖努力追趕,但同時防守端仍陷入犯規麻煩,分差始終無法縮小。終場嶺東以53:38擊敗高餐,挺進全國八強。

「三年前球隊重新組軍,今年算是收割期,第一次打進全國賽,球員表現也都很棒!」賽後嶺東教練鄭雅涵如此稱讚球員,她指出球賽剛開打時球員略顯緊張,或許是第一次在全國賽出賽所致;也談到球隊由防守帶動進攻是比賽獲勝關鍵,「今天我們就是要求球員從防守做起,進攻方面,對方守二三限制我們的內線,還好三分球有投出來,下半場我們原本的內線優勢才得以發揮。」

就讀嶺東碩班的郭孟佩,這學年才加入球隊,在陣中扮演老大姐的角色,帶領這支年輕球隊成長。她談到當時是因為公司有進修補助,所以才重返校園,「一切都是因緣際會,剛好看到嶺東有球隊,就加入了。」郭孟佩也表示,由於她有較多的打球經驗,因此在練球時會有較多的提點,指引學妹們正確的打球觀念,「她們犧牲很多自己的時間,非常願意練球,她們真的很認真!」

郭孟佩在場上以自身經驗帶領學妹。攝/王騰毅

郭孟佩在場上以自身經驗帶領學妹。攝/王騰毅

嶺東三年級生洪宇秀,就是三年前球隊重新組軍後的首批球員,對於今年首闖全國賽,她表示心態就是保持不論遇到什麼對手,都要維持平常心,「因為球是圓的,只要穩著一場一場打,都會有機會贏球。」


高餐於全國賽首場止步,教練巫政樺對於球員表現只有正面肯定,雖然落敗但仍肯定球員打出一場好球。在比賽中,巫政樺多次做出「五上五下」的調度,他表示這兩套陣容可以針對場上不同情形,打出不同節奏,同時也能調節體力,另一方面是陣中有兩名日本學生,將她們兩位放在同一陣容,也有助於溝通,「其實最重要的是,分兩套陣容可以讓大家都有上場時間,我認為打球的重點是過程、而非最終結果,希望能讓大家都能夠有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