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凱進攻手段多元,能裡能外。攝/王子尹
UBA

被嚴加看管手感仍燙 華夏科大「凱神」狂砍31分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教練傅姿伶大讚今日狂砍31分的華夏科大陳定凱,「不論怎麼守,他都有辦法投進」,就算賽前已特別針對陳定凱設定防守策略,也不奏效,因其不僅手感好、傳球視野絕佳,也相當聰明的判讀場上狀況,會靠自身吸引防守,做機會給隊友。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一區A組預賽,今(1)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最終日賽程,本場賽事由城市科技大學交手華夏科技大學,雙方目前二連敗,本場比賽決定誰先開胡,華夏科大靠著「凱神」助陣,最終以83:72獲勝。 首節雙方比分緊咬,但相較城市科大多靠范智傑、張赫、彭建霖三箭頭得分,華夏科大得分點更加多元,場上五人都有分數進帳。次節華夏科大射手陳定凱熱機完成,含三計三分球在內,全隊單節得分一半以上都由他包辦,也帶領華夏科大以50:36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陳定凱手感依舊,但隊友除吳濬惟外,無人跳出;反觀城市科大攻防兩端再加壓,積極防守迫使對方多次失誤,油漆區有張赫、江宇翔宰制,外圍也有彭建霖埋伏,因此把比分追近至七分差。末節陳定凱雖被城市科大嚴加看管,但他也因此將機會做給隊友,讓華夏科大以83:72收下開季首勝。 就讀新屋高中時的陳定凱就小有名氣,且當時已是華夏科大教練謝鎮陽的學生,謝鎮陽認為陳定凱具與生俱來的球感,是一名相當有天份的球員,但上大學後,希望陳定凱從一名純射手,進化成球隊領導者。 上大學經歷轉型,陳定凱坦言,除了得扮演好與學弟溝通的橋樑,進攻火力也不能掉,為維持良好手感,他不管有無練球,都會自訂投籃菜單,「不進100球三分就不休息」,今日攻下的31分,也正好驗證了陳定凱的努力及自律並非徒勞。

臺大板凳熱血氣氛,感染全場。攝/陳曼瑄
UBA

替補建功 臺大喜收二連勝

國立臺灣大學上季保級失敗,今年從公開二出發,隊長蘇恩霈說道:「希望球隊本季能順利重返一級,但當前目標是能一場場將比賽拿下。」臺大場上場下一條心,不只場上球員拼勁,場下更是熱血激昂,也讓球隊充斥熱情氣氛。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二級預賽,今(30)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首場由國立臺灣大學出戰華夏科技大學,臺大終場以90:64獲勝。開賽臺大強勢進攻,裡外應合,打得華夏措手不及,首節便取得17分領先。 次節華夏吹響反攻號角,展現招牌的三分火力,單節投進5顆三分彈,陳定凱更是包辦3顆,一度將分差追近至兩分,可惜無法延續氣勢,並且在進攻端接連出現兩次失誤,氣力用盡,上半場臺大以44:36領先。 下半場,臺大換回先發陣容,先發五人展現強勢進攻慾望,進攻區域從油漆區一路到外線,並且加強防守韌性,導致華夏失誤連連,終場臺大以90:64收下勝利。 「冷靜」一詞是華夏科大謝鎮陽教練十分強調的,華夏常常在比賽中經常遇到亂流,更希望球隊能在此時保持冷靜,慢慢打慢慢追。面對之後的比賽,期望能加深板凳深度,人人都能替球隊建功。 華夏黃以牧本場賽事拿下15分,展現強烈進攻慾望,並且有修正昨日的錯誤,他也期許接下來的賽事能夠多多分球,創作更多得分點,也給予球隊更大的幫助。   提到臺大在第二節大當機,臺大教練林聯喜強調其實在賽前就有對於華夏外線加強防守,但自家球員可能在專注度不足。而今天從板凳出發,在籃板及二波進攻都有貢獻的陳威宇提到,剛開始在場上找不到定位,而後面慢慢找回節奏,才有這樣的表現。

北大吳秉翰屢屢建功,奠定勝基。攝/李亭萱
UBA

突破僵局都靠他!北大吳秉翰率球隊預賽拔得頭籌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北一區A組預賽今(29)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熱血開打。此役由國立臺北大學對戰華夏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你來我往,後半場華夏科大不敵北大體力優勢,以及北大吳秉翰屢屢的適時一擊,最終北大以76:61帶走勝利,預賽開胡。 甫開賽,雙方互不相讓,都未能越過對方雷池一步。直至開打1分半後,華夏科大陳定凱突破僵局,率先攻下分數。此節陳定凱發揮優異手感,個人就打下10分,幫助球隊在第一節以19:14取得領先優勢。反觀北大,首節前半尚未開機,被對手打出一波10:0的攻勢,教練緊急叫出暫停後才逐漸甦醒。 次節,北大暖機完成,吳秉翰搶下6分,將比分追至僅剩1分差,迫使華夏不得不喊出暫停。但暫停過後,北大卻吹起反攻號角,由曾加樂的一記三分球正式逆轉戰局。華夏科大也不是省油的燈,立馬做出反擊,在比賽剩下1分30秒時,延續上節好手感的陳定凱扳平比分。讀秒階段,吳秉翰挺身而出,幫助球隊再度奪回領先。上半場結束,北大帶著36:34的小幅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雙方又陷入拉鋸,像是自帶英雄命的吳秉翰投進關鍵一球,超越比分,也成為本場比賽的轉捩點,為北大奠定勝基。接著北大再靠著人員替換,以及外線穩定發揮,終場順利以76:61收下勝利,獲得預賽首勝。此役北大吳秉翰攻下21分成為全隊得分王;隊友周世加也砍下18分並包含4顆三分球,表現同樣不俗。 雖然取得勝利,但賽後北大隊長廖啟宏表示,今天並沒有達到賽前的預期,盯人對位和進攻籃板做的不是很確實。而提及今天球隊獲勝關鍵,廖啟宏則說:「比賽後半段一對一防守有做出來,加上對手能換得人員不多,消耗他們體力,才慢慢把比數拉開。」對於今年的目標,他則回應:「當然是挺進四強賽,這段期間就慢慢調整,一步一步做到位。」 談及雙方起初的膠著局面,到後來被對手帶走氣勢的關鍵,華夏科大謝鎮陽教練則說:「因為我們球員人數太少,體力下滑,再加上隊上隊員都是新生組成居多,經驗較為不足。」而談及今天球隊表現,謝教練認給予肯定,只是經驗和體力上與對手相比還是略遜一籌。面對新的賽季,謝教練也表示在休賽季期間有多跑一些戰術加以磨合,而戰術也以學長為主,替補球員的部分則是加強體能訓練。

華夏隊長廖俊溢末節2顆後撤步三分,讓對手捏了一把冷汗。攝/李心妤
UBA

全場12記三分 南應狂下三分雨笑納勝利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乙組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由華夏科技大學交手臺南應用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陷入膠著,第三節南應拉開比數到十分差,華夏在決勝第四節靠著連續三分拉近比數,可惜華夏在僅有1名球員能輪替、體力透支的情況下,不敵對手,南應以93:87帶走本場勝利。 一開賽,南應使用人盯人的防守策略,華夏則以23區域防守為主。一見華夏使出區域防守,南應當家射手葉宣佑隨即用三分球回敬對手,連續命中3顆三分球。另一端,華夏的三分火力也不容小覷,廖俊溢、林書愷、陳定凱聯手投進4顆三分球緊咬比數,第一節結束,華夏24:23一分領先。 第二節,南應持續使用人盯人防守,在銅牆鐵壁的防守下,順利抄到幾顆球,快攻上籃得分,南應替補上場的控球許慕華表現亮眼,讓球有裡有外的流動,也在本節投進3顆三分球,搭配隊友的快攻得分,上半場結束,南應反超比數,以47:44領先華夏。 下半場,南應葉宣佑、洪瑋澤的三分外線,搭配漂亮的轉換快攻,將比數拉開至10分差。在決勝節,華夏隊長廖俊溢不再沉默,先以一顆後撤步三分為球隊止血,隊友吳承諺、陳定凱也紛紛跳出,此時華夏廖俊溢又使用擅長的三分球追近比數,比賽剩18秒,華夏追到只剩三分差。華夏為了爭取時間只能使用犯規戰術,但南應替補控球陳癸翰絲毫不給機會,穩穩罰進三球,終場南應以93:87贏下比賽。 華夏在第四節打出幾波漂亮的進攻,可惜在最後無法反超比分,教練謝鎮陽在賽後訪問時表示「體力掉太多是這場比賽輸球的主因」。南應在第四節陷入亂流後,再度回穩,奪下本場比賽的勝利,整場投進12記三分球,教練陳皇玟表示,由於南應球員的個子較為矮小,因此球隊都以防守、外線為主,他也認為「球員們今天都有將外線投進,是能拿下比賽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