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全員皆兵,中斷雲科連勝。攝/黃郁惠
UBA

成功大學力退雲林科大 拿下預賽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預賽第四區於今(17)日在國立中正大學展開第四天賽事,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對上迎戰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大學與雲科大雙方拚戰到最後一刻,最終以49:40擊敗雲科大。 甫開賽雙方手感冰冷,遲遲沒有進球。在賽事進行至4分鐘時,成大陳亭君連續切入上籃得分,打出4:0攻勢,為隊伍拉開差距,但隨後雲科大湯琬兒也接連得分,將比分咬住。雙方首節皆積極進攻,可惜手感欠佳,首節成大依靠徐凱棋、葉品蓁、林容榕聯手得分以10:6,4分之差領先雲科大。 次節,雙方交火依舊膠著,在比賽進行兩分鐘後,成大成功打出一波6:0,而雲科大也緊追在後,雲科大劉語彤投進兩分,阻止連續失分。次節後期,雲科大進攻陷入當機,成大趁勝追擊,利用多次組織進攻以及防守將比分持續拉大,上半場成大以30:13取得領先。 易籃後,雲科大手感回溫,雲科大劉語彤接連得分,迫使成大立即喊出暫停,但雲科大隨後則因為團隊加罰,讓成大接連得分,沒有把握住這波攻勢,最後成大靠著曾庭妤的罰球穩定局勢,成大以41:30進入決勝節。     末節,成大依舊攻勢兇猛,雲科大池沛晴與蔡筑安接連投進三分球積極追分,且進行壓迫性防守,但卻因多次犯規導致成大球員頻頻透過罰球加分,最後成大以49:40取得勝利。 賽後成功大學教練謝秉翰說道這場有特別對敵方球員去做針對性防守,進攻方面也特別提醒球員要有耐心,不要隨便將球傳出去,多做一些導傳,尋找最佳進攻點,而球員今天也都有做到教練所要求的,希望她們能繼續保持奪得下一場勝利。 而賽後雲科大教練胡瑞麟提及今天輸球的原因,因為犯規太多、執行戰術的不足以及進攻端並沒有拉出空間來,讓對手防守時都能對到,希望接下來的全國賽球員能從防守開始做起,來帶動進攻。

臺師大周琦恩打法多元,用攻擊搭配吊球替隊上拿下許多漂亮的球。攝/呂佳清
UVL

臺師大攻防兼具 直落三取得複賽首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複賽,今(20)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一天的賽程,本日第一場賽事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地主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雙方多次有精彩的來回攻防,不過雲科本場失誤稍多,終局臺師大以3:0直落三帶走勝利(25:14、25:20、25:17)。 甫開賽,雙方皆有發球失誤導致分差不大,接著臺師大以大砲位的攻擊以及吊球稍微將比分拉開,大砲手黃思怡多次漂亮的攻擊得分帶動士氣,但雲科的攻勢也不惶多讓,攔中位林瑋庭強勁的攻擊,多顆攻擊直接得分,替隊上拿下不少分數,但在第一局的後半段雲科發球及接發頻頻出現失誤,導致分差拉大,第一局臺師先以25:14拿下。 次局,雲科林瑋庭的攻擊依舊犀利,不僅拿下分數也為球隊注入高昂的氣勢,臺師也有幾顆自己手上的主動失誤,讓第二局前半段戰況膠著,分差最多不超過3分。但臺師大的攻防兼具,皆能防下許多雲科強勢的攻擊球,並重新組織攻擊來拿下分數,第二局再由臺師以25:20取得。 第三局前半段,臺師連續的失誤,讓雲科將比分一度拉開到10:4,握有6分的領先,使得臺師喊出暫停。在暫停過後,臺師攔中周琦恩,有身高優勢的她打法多元,除了攻擊打點佳,吊球也多次吊到無人防守的位置,讓臺師順利在暫停過後連續追分,追到一分差。本局到了中段,雙方皆展現極佳的防守跟攻擊,打出非常精彩來回攻防。臺師大在後段將比數追平甚至成功超前,趁勝追擊最終臺師以24:17直落三贏得本場比賽。 賽後臺師大總教練曾華鈺說:「這場球若失誤量減少,且發球的品質更加要求,她覺得就可以了。雖然她們在比賽過程多少會有一些失誤,但我認為今年這批學生很認真,盡力的做到我要求的事,是這幾年來最好的一屆。」此外她還提到,本次賽事沒有設定目標,就是一場一場突破,希望選手們想要什麼結果就自己去拚。

雲科隊長廖國峻強力扣球。 攝/ 林裕庭
UVL

雲科跨階段續延不敗之姿 退交大取複賽首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W、X組複賽,今(27)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體育館點燃戰火。X組本場賽事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對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科前兩局有慢熱,後續攻守兩端穩定發揮後順利拿下兩局。第三局雲科曾有落後,但三局末段連續攻擊得分後主掌大局,終場以直落三(25:22,25:21,25:21)擊敗交大,喜迎複賽首勝。 首局,交大狀況調整俱佳,無論守備與攻擊皆優於雲科,率先以10:6的攻勢暫時領先雲科。暫停後雲科進攻回穩,王麗屹多次快攻扣球得手後,追平比數(19:19)。隨後交大防守連續失誤,使雲科握有領先優勢,俞承志更延續氣勢,後排攻擊得分後,帶領球隊率先贏得首局(25:22)。 次局,交大防守站位溝通明確,成功守住雲科多次強攻,交大林靖峰把握機會強力攻擊,並幫助球隊握有領先。而雲科遭遇小亂流,穩住陣腳後隨即開啟攻勢,先是扳平比數,再靠成功攔網連續得分,雲科陳品仲更延續氣勢強力殺球,攻下本局最後一分,雲科再次以25: 21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雲科攻守俱佳,得分手段多元,除了攻擊、吊球樣樣來。加上防守端展現優異的團隊默契,多次成功攔網取分,打出7:10的攻勢。暫停過後,交大團隊減少失誤,搭配接扣、接發穩定後,一度超前雲科一分(20:19),儘管交大試圖延續攻勢,雲科提升檔次後攻擊氣焰更甚,連續重扣交大防線,雲科本局以25:21擊敗交大,取得本場賽事勝利。 預賽階段以全勝之姿晉級複賽,但球隊最大的弱點是球員相對慢熱,導致開賽容易發生失誤,談及今日的勝負關鍵,隊長廖國竣表示:「我們剛開始連續發生失誤,但在球感漸入佳境後,穩定發揮應有的表現,是本場比賽能夠獲勝的最大原因。」雖贏球但廖國竣表示防守仍有加強空間,「我們球隊的防守相對較弱,所以面對明天的比賽會更加強攔網的部分。」 交大本屆球員多為一年級組成,經驗相對不足,導致本場發生較多失誤。交大總教練留鼎淙說:「前半段發揮相對穩定,但在分數被追上後,反而失去了我們自己的節奏,才導致最後輸球,明日也會針對今天的失誤重點叮嚀及調整。」

今(12)日首場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迎戰逢甲大學。攝/林雅菱
UBL

雲科打線大爆發 力退逢甲搶下分區第一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進入倒數第三天,今(12)日首場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迎戰逢甲大學,兩大勁旅交鋒,雲科16支安打大勝逢甲1支安打,先發投手張昆翔六局好投搭配守備護援,更擊出2打點,貢獻3分,終場9比2力退逢甲,排名賽全勝奪下分區龍頭寶座。 兩隊都是去年一般組全國八強成員,由逢甲大學拿下全國季軍。今年到目前為止,分區排名賽已戰三場的雲科大獲全勝,出戰兩場的逢甲也以不敗之身力求龍頭之位,此戰攸關誰能代表分區第一之位,出線全國複賽。 雲科率先敲開得分大門,開路先鋒小川將宏安打帶路、盜壘攻佔二壘,接著顏辰容 、張昆翔安打聯手及趙冠融的推進,開局奪下2分。 三局上,雲科張昆翔安打後,陳進獲四死球,攻佔一、二壘,靠著董家均擊出左外野方向強勁滾地球,再帶回2分,4:0領先逢甲。 逢甲安打遲遲無法開張,三局下藉由四壞球保送、一壘守備失誤堆起壘包,藉著對手失誤及投手暴投,擠下2分,與雲科分差縮小至本場最少2分,第四局安打開張,可惜無火力加持,分數未再進帳。 雲科先發投手張昆翔完投六局,搭配守備護援僅被敲出1支安打,拿下3K,打擊表現也同場加映好表現,單場4支4,貢獻3分,其中五局下中外野深遠二壘安,拿下最多2分,率隊以9:2擊退逢甲,登上分區龍頭,前進全國賽。 「今天最印象深刻是丟出最後一個三振,心裡的壓力都釋放。」出賽此戰,張昆翔做足功課,昨日雲科首場比賽結束後,獨自留著觀察下場逢甲與東海的比賽,逢甲、雲科實力不分軒輊,拿下這場比賽,張昆翔感謝身後為他守下來隊友以及捕手彭冠霖。 「大家算出一個理論,單場3支3是正常發揮,今天4支4不錯。」張昆翔預賽交出優異的成績單來自經驗的累積,高中時就讀穀保家商,參加過甲組棒球隊徵選,加入過訓練營,後來因為肩傷退出,但也累積不少技術跟概念。 大學時,張昆翔雖然沒有棒球隊可以加入,改打籃球,靠著體能訓練維持體力,假日尋找社會球隊加入,從板橋綠野聯盟MBA 到家鄉雲林的羊蹄甲聯盟騎士隊,碩士班考上雲科機械,張昆翔說:「我就像新生,加入這支球隊氣氛很好、很團結,希望一起打拼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