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大拿下預賽首勝,賽後脫帽致敬。攝/許育瑄
UBL

中科大力挽狂瀾9:5 勇奪預賽首勝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預賽,昨(28)日於東海大學棒球場由朝陽科技大學出戰國立台中科技大學,雙方在前兩場失利的情況下,本場皆展現非贏不可的企圖心。六局結束,兩隊勢均力敵、戰況膠著,最後中科大鄧博滄一支全壘打拉開比數,帶領隊伍以9:5喜迎預賽首勝。 二局上,雙方開啟搶分模式。中科打線串聯,四棒張庭禎安打領頭,接著砥石步、董威廷相繼繳出一分打點安打,朝陽莊哲銘靠著盜壘及守備失誤追回一分,二局結束中科2:1領先。 四局下半,朝陽士氣大振。首開打者伍致緯一記車布邊三壘安打迫使中科換投,中繼的徐崇舜仍止不住朝陽猛烈砲火,莊哲銘適時安打將比分追平、張嘉煊獲得保送後,靠著辜則宏犧牲短打回本壘得分,朝陽4:2反超比數。   六局上,朝陽投手劉彥騏遭遇亂流,保送兩名打者後,又被敲出一支深遠安打再失兩分。中科鄧延續這波攻勢猛力一擊將跑者送回本壘,再次逆轉比分。   關鍵第七局,朝陽更換兩任投手也無法止血。中科徐崇舜、賴建均選到保送後,又靠著黃韋翰犧牲短打及守備失誤再添兩分。鄧博滄看準第一顆好球,成功擊出兩分打點全壘打,一舉拉開分差。最後半局,朝陽把握最後反攻機會,代打呂明易一支二壘安打給朝陽極大信心,可惜仍無力回天。最終中科9:5力退朝陽,取得首勝。       朝陽教練蔡文豪表示:「今年第一次參加大專盃,平時練習會與其他學校打友誼賽累積經驗,而今日對上中科大有別於前兩場,採取更多強迫取分的戰術。」 朝陽隊長楊昇祐則希望球隊能逐年進步,彌補之前未能取得參賽資格的遺憾。   「回憶起上次打全壘打的感覺,秉持信念,今日再轟一顆。」擊出全壘打的鄧博滄表示對自己要求越高,背負的壓力越大時,更能享受隨之而來的成長。今年大三的他,希望能為球隊樹立典範,團結在比賽中拿下更好的成績。

成大攻勢串聯,13:2擊潰中科大。 攝/黃立中
UBL

成大鯨吞蠶食 大比分力壓中科大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今(4)日於臺北社子島棒球場火熱開打,F組賽事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打頭陣,對壘國立成功大學,皆為晉級大熱門的兩隊比賽內容卻形成一面倒的局面,成大有效掌握屢次得點圈攻勢,再加上中科大守備自亂陣腳,終場成大就以13:2扣倒中科大,旗開得勝。 此役先攻的中科大,一局上半靠著開路先鋒蔡承庭的安打和盜壘,無人出局就攻佔上得點圈,兵臨城下,卻被成大先發投手劉可晨連續飆出兩次三振化解危機,中科大在這個半局無功而返。 來到一局下半,成大的進攻大有斬獲,第三棒吳昇翰擊出二壘方向滾地球,中科大二壘手發生傳球失誤,成大先馳得點並續佔得點圈,兩人出局後,五、六兩棒吳昆泰、劉倚呈接連擊出帶有打點的安打,比數形成3:0。 中科大並不是沒有追上的機會,接下來的半局皆有跑者分佔得分位置,三局上半更是攻佔滿壘,但中科大打者仍舊缺乏適時的一擊,而成大投手劉可晨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依然沉得住氣,冷靜地解決打者,安全下莊。反觀自家打線則相當爭氣,把握住對方投手控球不穩及守備失誤之際,攻城掠地,三局下成大廖文浩擊出右半邊滾地球,中科大一壘手球傳本壘發生暴傳,再度掃進兩分,這個半局結束,成大已經10:0遙遙領先。 四局上中科大總算靠著蔡承庭本場比賽的第三支安打敲開得分大門,左中外野深遠的二壘安打送回壘上兩名跑者,中科大還未放棄反攻,喊過暫停後,成大依舊讓劉可晨留在場上,而他也不負所託未再讓對手越雷池一步,撲熄中科大反攻氣焰,祭出再見三振,成大以13:2提前於五局結束比賽,收下複賽第一勝。   賽後成大教練林東興讚許全隊表現,表示比賽的內容比預期還要更好,林教練認為能夠擊敗主要假想敵中科大,是晉級下一輪與否的一大關鍵,雖然過程中選手有些鬆懈,但提醒過後都能及時回穩。先發主投五局送出7次三振的劉可晨,改練投手不到半年,卻有如此亮眼表現,他歸功於與捕手的完美配合,以及隊友守備的幫忙,期許自己以及球隊越戰越勇。 輸球的中科大不氣餒,繳出猛打賞表現的蔡承庭仍鼓勵隊友做好本分並持續奮戰,教練廖承庭則表示,因為進入全國賽,比賽的強度高張,選手難免會怯場而放不開身手,所以守備跟打擊顯得狀況百出,希望子弟兵們能喚起預賽時的好手感,盡力拚鬥下一場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