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拿下複賽第一勝。 攝/莊于瑩
UBA

「防守才是贏球的關鍵」 臺體大力克陽明交大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複賽甲組,今(19)日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開打,此役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上半場雙方節奏明快,臺體大雖一路領先,但僅差距個位數分差。下半場陽明交大靠著隊長陳昶宏一記三分球將比分拉近至2分差提振全隊士氣,可惜爾後命中率下滑,無力逆轉臺體大,最終臺體大以71:58擊退陽明交大,收下複賽第一勝。 開賽,陽明交大中鋒​​黃煦在籃下率先替球隊開張,隨後陽明交大中鋒​​黃煦、後衛宋禹禛合力繳出3記3分外線,另外臺灣體大隊長葉星孝單節貢獻8分,後衛李明修也靠著對手多次犯規站上罰球線取分,此節結束雙方以25:17進入第二節。 次節,陽明交大隊長陳昶宏一上場便迅速獨拿4分,逼得臺體大田本玉教練緊急喊出暫停,暫停後因先前外線命中率下滑,改以籃下或中距離出手取分,中場結束臺體大以37:30領先。 易籃後,陽明交大隊長陳昶宏以一顆三分球將雙方比分拉近至2分,全隊歡喜力拼逆轉,但士氣未能延續到最後,末節雖有多次出手機會,但可惜手感欠佳,終場不敵臺體大每節穩定的輸出,終場臺灣體大就以71:58帶走勝利。 此役共4人得分上雙,兩隊隊長​​臺灣體大葉星孝、陽明交大陳昶宏皆為球隊攻下16分,陽明交大後衛宋禹禛拿下13分,其中包括3顆3分球,而臺灣體大前鋒​​巫竣安則有10分的表現。 「防守才是贏球的關鍵」賽後臺體大田本玉教練提到第三節一度被對手拉近比分,是因為球隊開始出現恍惚的狀態,幸好球員有即時調整狀態,把握住得分機會,但更重要的是應該先把防守做好,才會是贏球的關鍵。另外田教練對此戰表現出色的隊長葉星孝及前鋒​​巫竣安讚譽有加,認為兩人籃下的得分是贏球關鍵之一。 陽明交大陳忠強教練表示此戰是複賽第一場比賽,球員還處於一個很興奮的狀態,希望能透過這場比賽快速找到比賽應有的節奏。

交大隊長陳昶宏本場拿下全隊最高26分。攝/林希蔚
UBA

經典梅竹對戰組合 交大擊退清大收下第三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二區預賽,今(23)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第四日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國立清華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奇數節兩隊打得膠著,末節交大技高一籌,經典梅竹組合最終由交大84:76收下勝利。 第一節前段,清大靠著沈玉璋上籃還有和邱顯能各砍一記三分彈握有8:0的領先,隨後交大陳昶宏也跳出來連拿5分,兩隊多點開花,比分緊咬,首節結束19:19平手。第二節 ,交大廖鈺智快攻上籃、宋禹禛兩記三分和陳昶宏的急停跳投都幫球隊賺取分數,清大則有沈玉璋在禁區發揮身材優勢得分,交大43:35小幅領先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清大急起直追,謝承佑單節拿下9分、邱顯能拿下7分,還有李昌瓚積極抓取籃板,最後一分多鐘,謝承佑補籃得分,清大再次超前比分,隨後交大黃鉉賀兩罰都進,加上陳昶宏急停跳投,第三局結束,交大58:55繼續占有些微領先。第四節,清大鄭圳凱單節投進三記三分球帶動反攻氣勢,團隊也有把握罰球機會頻頻得分,不過交大在快攻、切入上籃的把握度較高,於中後段拉開差距,終場交大84:76打敗清大,奪下預賽第三勝。 賽後,交大教練陳忠強認為這場比賽能贏很靠運氣,因為球隊沒有打出該有的樣子,組織較亂,可能是因為這學期球員臨場比賽經驗較少,心態還沒調整好。交大本場繳出26分的隊長陳昶宏覺得整體表現沒有達到預期,球員有點太亢奮,導致節奏較亂。也如教練所說,球員經驗相對不足,目前陣中最大只有碩一,期待大家之後在節奏掌控方面表現得更好。 清大教練蔡連生認為這場比賽的表現有達到賽前的預期,由於經驗不如對手來的多,故快攻各方面都不穩。「勇敢的人沒那麼多理由」他還指出希望球員心理層面早熟一點,有時會把球員叫下來休息,讓他們想清楚、冷靜一下,不過都還有再上去發揮的機會。清大隊長邱顯能表示團隊在一開始有照平常練習的跑,不過穩定性稍不足,在第四節被拉開,節奏被帶著走。針對需要改進的地方,他認為在防守的判斷可以更快,還有進攻沉穩,像本場後段就較急躁,應該要打得再團隊一些。

交大陳昶宏全場穩定輸出,攻下生涯最高32分。攝/陳姷竹。
UBA

全場狂轟32分 交大陳昶宏領軍闖進決賽舞台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丙組複賽,今(13)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關鍵戰役由輔英科技大學對上國立交通大學,雙方將爭搶最後一張決賽門票。上半場雙方你來我往,截至中場仍以42:42戰成平手,下半場交大火力全開,陳昶宏穩定輸出全場攻下32分,輔英緊咬分數,卻苦無翻盤機會,終場交大以78:68喜奪四連勝。 開賽,雙方展現強烈企圖心,輔英積極卡位要球卻打出火氣,前後賠上兩支技術犯規,使球隊士氣低迷,此時王楷博投出三分彈一吐怨氣,隊友潘士凱更是積極抓取二波籃板取得罰球機會。交大穩住陣腳,把握快攻取得分數,隊長廖鈺智更是多次切入助攻隊友隨後又一記抄截,首節以22:17交大微幅領先。 次節,輔英展現良好團隊默契,趙璽文化身得分王,遠投近切展現超水準得分能力,單節即攻下13分的好表現。李振佑、吳承諺雙雙連線,把握三分出手更龔固禁區,展現優異的身體對抗,一度反超比分。交大不遑多讓,多次發動反快攻上籃取分,可惜節末屢屢傳球失誤,苦無進攻機會,中場以42:42戰成平手。    易籃再戰,雙方一來一往卻都鮮少進帳,交大陳昶宏燃起鬥志,外線出手後又切入得分,再搭配隊友周宸緯把握快攻機會,成功打出一波6:0的攻勢。防守端更是拉高強度,成功阻斷輔英進攻,更使輔英未能把握切入後的出手,僅以外線零星砲火取得分數。三節完,交大以59:55領先。末節,輔英展現絕佳韌性,由王楷博、潘剴崴發動進攻,積極衝搶籃板,隨後投出一記三分彈再度追回比分,交大郭浩宇外線開火後再強勢切入拋投取得分數,陳昶宏又添一記快攻,成功擴大領先,輔英使用犯規戰術試圖扭轉劣勢,卻已為時以晚,終場交大以78:68奪下四連勝,成功闖進決賽。 輔英教練陳冠霖表示,比賽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可以超前,但是那口氣就是過不去,在關鍵時候失誤也很多,該放的沒有放進,明年將再調整,重新來過。 勝隊交大教練陳忠強認為,此場比賽子弟兵的表現可圈可點,賽事進行到最後一天只希望他們能放開來打,沒有過多要求,促使球員們扛住壓力,拿下比賽。隊長廖鈺智則說:「先前三連敗讓大家嚇到手足無措,我告訴他們我們已經到最糟的地步了,不要有壓力去打,盡力把每場比賽贏下來。」也想跟學弟們說:「有機會上場的話就多學習,也希望碩二學長能夠享受球賽,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