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鄭孟杰中距離跳投得分。 攝/張若琳
UBA

鄭孟杰狂飆35分助大葉退逢甲 站穩預賽不敗地位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C組預賽,今(2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第四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大葉大學對上逢甲大學,兩隊至今皆無敗績。開局雙方積極進攻,可惜手感欠佳,多次投球皆未命中,近兩分鐘才由大葉鄭孟杰率先得分,打破僵局,而鄭孟杰更是全場砍下35分,儘管比賽後段逢甲射手火力全開仍無法逆轉,終場大葉以73:70力退逢甲喜迎預賽第五勝。 甫開賽,雙方均有出手但命中率低,後逐漸找回手感,逢甲陳宣瑜中距離拿下兩分,陳泰成於禁區穩定輸出,再加上沈宇恆、洪世育連飆兩記三分,而大葉鄭孟杰在禁區發揮強悍得分能力,單節砍下10分,外圍更有射手楊鎧溥三分球助陣,首節打完大葉以16:14暫居領先。 次節逢甲提高防守強度,高壓的防守攻勢雖給對手帶來壓力,但也快速累積團體犯規,多次送大葉球員上罰球線,儘管如此隊上射手持續發威,沈宇恆、洪世育再飆兩記三分,咬緊比數,而大葉則展現團隊默契,場上五人均有得分進帳,此節雙方你來我往,戰況激烈,半場結束大葉以36:27領先。 易籃後,大葉射手火力全開,楊鎧溥、鄭孟杰、張永濬聯手投出四記三分,持續拉開比分,大葉難纏的防守使得逢甲出手受到侷限,多次空檔也未能把握住,第三節大葉以60:41大分差領先逢甲進入決勝節。 第四節逢甲展現強大追分能力,將比數縮小至個位數,陳冠廷、洪世育聯手投出四記三分,搭配陳泰成積極衝搶籃板,多次搶回球權,替球隊製造進攻機會。可惜大葉挾帶前三節累積的領先優勢,鄭孟杰、余哲銘穩定發揮,逢甲未能逆轉戰局,終場大葉以73:70力退逢甲,奪下預賽第五勝。     賽後大葉大學教練賴永成談及今日球員表現,他說:「今天球員都表現得不錯,其中鄭孟杰最為突出。」他認為球員們在場上還是太緊張,當鄭孟杰把球權分出去時,其他人會急著去進攻,他說:「今天第四節最後幾次球權,其實只要把節奏慢下來,時間很快就會結束了。」對於預賽全勝晉級,賴教練說:「目前陣中主要依靠蔡承叡和鄭孟杰帶領經驗較少的球員應戰,整體的對抗性仍然不足,在面對未來更高強度的對手會打得比較辛苦。」因此他也期許球員能夠提升防守強度,以中區四強為目標前進。 繳出單場35分優異成績的大葉球員鄭孟杰評價本場比賽自己的發揮,他說:「今天手感不錯,但仍有些傳球角度沒有拿捏好。」對於團隊表現,他也說:「球隊在導傳方面執行的不錯,但內線防守仍有缺失。」他表示,因為對上缺少高大的球員,在禁區爭搶籃板時常處於劣勢,往後要再多加訓練身體的碰撞。 對於本場比賽個人表現,逢甲球員陳泰成說:「今天狀況比較不穩定,該放進的球都沒有放進,該守住的球也都沒有守住。」對於團隊表現,他說:「防守執行盯人戰術時,團隊溝通不夠明確,才會讓大葉的鄭孟杰有多次出手的機會。」他也期許球隊可以進入全國前八強。

大葉大學主力鄭孟杰此戰獨拿24分,帶領球隊取勝。攝/劉修竹
UBA

大四雙箭頭聯手攻下42分 大葉84:53大勝東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一般組C組預賽,今(20)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開打。第二場比賽由大葉大學對戰東海大學,大葉此戰強悍防守奏效,加上內線穩定輸出分數,半場打完領先21分。下半場易籃後,大葉再靠著兩位主力鄭孟杰、蔡承叡頻頻在禁區得手拉開比分,終場大葉以84:53擊敗東海。 甫開賽,鄭孟杰中距離穩穩拿下2分,加上陳子暘抄截助攻樣樣來,大葉開賽就打出11:0的攻勢。此戰東海開局打得掙扎,第一節近五分鐘才靠著李奇軒的三分球破蛋,不過進入第一節後段,東海張哲維內線連得6分,加上李奇軒的三分彈再度來襲,首節打完東海僅以17:25落後。 次節大葉持續拉開比分,中鋒蔡承叡火力全開獨拿8分,包括灌籃及進算加罰,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反觀東海遭到大葉壓迫防守,出手機會受限,單節僅拿4分,半場打完大葉42:21領先。  易籃後,東海傳球多次遭阻斷,空檔出手也未能把握,而大葉則是多點開花,藉鄭孟杰的穿針引線使陳昶邑、蔡承叡多次禁區得分,大葉單節灌進25分,將比分擴大至67:32。 第四節東海進攻逐漸回穩,蕭舜及李彥霖多次強攻禁區,打出一波12:3的小高潮,可惜前三節落後太多仍無力回天,終場大葉就以84:53大勝東海31分,順利拿下大專盃首勝。 原先預設為五五波的比賽,沒想到大勝超過三十分,賽後大葉教練賴永成大讚子弟兵防守功夫了得,僅讓勁敵東海大學拿下53分。 除此之外,教練賴永成也稱讚陣中內線球員在進攻端相當有貢獻,是此戰奪勝的大功臣。他說:「原本球隊得分多以外線為主,但是今天外線失準,好在陳昶邑、蔡承叡等內線球員挺身而出補上得分,才能拿下這場勝利。」 大葉四年級學長們今日表現稱職,鄭孟杰拿下全場最高的24分,在攻守兩端造成對手不少壓力;蔡承叡則是主宰禁區,拿下次高的18分。面對最後一年的大專盃,兩位大學長異口同聲表示:「會全力延續傳統,帶領學弟們打進全國賽。」

大葉鄭孟杰為球隊貢獻20分、8籃板、4助攻,是球隊主要得分功臣之一。攝/陳亭蓁。
UBA

大葉三分彈之計勇奪分區第三 闖進全國再拚佳績

「今天球隊整體狀態不是很好,三分球是我們的進攻主力可惜沒有完全發揮。」大葉大學鄭孟杰說道,他在今(6)日賽事單場共拿20分,是球隊贏球的功臣之一,他也談到會視隊友與自己的攻擊狀況做調配,與團隊做默契的整合再拚全國賽。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排名賽,今(6)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由大葉大學出戰嶺東科技大學,兩隊皆已晉級,本場爭奪分區第三名。大葉陣中主力得分手鄭孟杰油漆區火力全開,奪全場最高20分,助隊奠定勝基,終場大葉以68:53擊退嶺東。 甫開賽,儘管大葉鄭孟杰先馳得點,兩隊進攻端皆不穩定,第一節上半均有出手,卻命中率低,鬧得分荒。嶺東嘗試大角度導傳,給籃底的林永騏及三分線外的蔡祐彬,製造空檔連得8分。大葉也積極衝搶籃板,多次反快攻,陳宣閔及蔡承叡在油漆區內進帳,逐漸縮短分差,首節大葉以18:14小幅領先嶺東。 次節,大葉雖積極鞏固籃下,但嶺東楊佳勳及林瑞明,多次選擇外線出手,連砍四顆三分彈貢獻12分,一度超前比分,逼的大葉急喊暫停。暫停過後,大葉鄭孟杰內外皆強攻且在壓哨時間奪分,上半場比分40:33,大葉暫時領先嶺東。 易籃後,兩隊開賽七分鐘均無進帳,大葉鄭孟杰、蔡承叡油漆區內貢獻6分後,力挽狂瀾。反觀嶺東在該局剩餘三分鐘後憑藉楊佳勳上籃得分,才暫時止血拉回氣勢。然而大葉進攻端,以最大分差20分,加上絕佳默契穩定輸出,終場大葉68:53,取得分區第三名。 大葉教練賴永成談及今日球員表現,他認為球的流動性不夠順暢,球員間的落差較大,進入複賽前,主要加強個人能力及球的傳導,但整體狀況有達到賽季前的目標。 嶺東教練鍾子迪說:「我們素人球員就佔了大約十位,事先沒有要求太多,主要希望他們能貫徹球隊的防守態度跟進攻積極度。」他也提到,雖然賽季前所設立的目標已達標,但在處理球的細節及防守意識還需要再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