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畢業生與教練團合影。攝/王盈筑
UBA

世新大學創校史 鐵娘子微笑畢業

榮獲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亞軍的世新大學,本學年將有三位畢業生要與UBA的舞台道別,分別是胡景筑、梁雅媚以及歐馨嬪,三人率領世新小虎的學妹們寫下校史新紀錄,開創全新的篇章,雖然不捨卻也帶著微笑畢業。 身為畢業生也是隊長的胡景筑,在最後一年學生生涯賽季感受最為深刻。胡景筑說:「今年是第一次當隊長,許多事情都要重新學習,包含如何去帶領學妹們。」起初的撞牆期很多,相對壓力也很大,她感謝教練從旁協助及幫忙,她才能有所成長。 「因為去年奪下季軍的關係,今年打起來備受壓力,開季之後有碰到低潮期,表現不好時,也很謝謝世新妹妹們的相互配合與鼓勵。」胡景筑也感謝教練何正峰不斷給予支持與鼓勵伴隨她至今,而帶給她最大的感動是,這一季大家沒有輕易放棄也堅持到最後,雖然最後沒能奪下冠軍,但她認為大家都有所成長才是最重要的。未來的她會再跟教練討論是否繼續籃球之路,也勉勵學妹要盡量去完成團隊設定的目標。 學妹們口中的「雅媚姐」梁雅媚,她表示:「今年其實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因為隊上有選手往更高的層級去挑戰也有人離開了,雖然有一年級學妹頂替上來,但在經驗值方面仍有所落差,身為大學姊就必須跳出來領導。」雖然世新大學就差最後一里路未能奪下冠軍,但梁雅媚說:「很感謝學校的加油團與粉絲、親朋好友都來幫我們加油,我們已經盡力也創造校史紀錄了!」她笑著回憶起在世新中最深刻的回憶,是何教練的跑快攻訓練,雖然很累但是她知道這是教練對她們的好,也才造就今日的成就。 笑起來總是很可愛的歐馨嬪,隨著最後一場球賽落幕也難掩心中的不捨,她說:「這個球季給我滿滿的感動!」憶起跑體能很累的時光,靠著隊友間的相互激勵咬緊牙關就撐過去了。結果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們都很棒了!歐馨嬪更感性地說:「很感謝我的家人在一路上給予我的支持與鼓勵。」她也勉勵學妹們明年一定要再次踏進小巨蛋把冠軍贏回來。

世新五人得分上雙,胡景筑個人13分8籃板2助攻4抄截。攝/楊智伃
UBA

世新破百輕取成大 誓言下階段力拚全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第二階段預賽,今(20)日在臺北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第一場四樓的比賽由目前4勝2敗的世新大學出戰2勝4敗的國立成功大學,開節世新雙塔林蝶、吳孟蕎發威,兩人掌控禁區鞏固籃板,再加上三分小甜心陳育緹率先在三分開轟,一舉把比數拉開,成大則是在面臨對手的全場壓迫防守下,陷入亂流,下半場才找回進攻節奏的成大在陳亭安的猛攻下,三度站上罰球線外帶一次and one三分打拿下全隊最高17分,但仍不敵世新多點開花五人得分上雙,106:42世新收下第二階段二勝。 開節世新雙塔林蝶、吳孟蕎利用身高優勢在禁區包辦籃板數據,外圍又有射手陳育緹三分火力,世新開節隨即打出16:0的攻勢,成大則是在王勻妤的切入後拿下第一節唯一的兩分。 第二節世新由大一許玟瑄、蘇嘉嫻跳出,許玟瑄強攻禁區多次拿下罰球機會;蘇嘉嫻則是在三分線猛攻,兩人第二節單節合砍26分,再度拉開比分。成大在面臨世新全場壓迫下,陷入亂流,所幸周沛彤即時跳出,多次找到防守漏洞接連拿下四分,隊友蔡卉妮也在中距離跳投得手,半場結束比數19:60,世新仍以大分差領先。 下半場世新的後衛群,歐馨嬪、胡景筑、梁雅媚不讓雙塔專美於前,強勢的進攻切入與高壓的積極防守,成功再帶一波氣勢,讓世新狹著65分的領先分差進入第四節,末節成大陳亭安仍不放棄追分,不畏世新高大中鋒,連三度闖入禁區站上罰球線,也拿下一次三分打機會,雖成大奮力作戰直至最後一秒,但仍在胡景筑的關鍵罰球下讓世新將比分衝破三位數,終場106:42世新輕鬆拿下此階段第二勝。 成大在前天打敗宿敵臺大後雖信心大增,但接連遇上前段班的強敵,球員心理狀態難免再受到影響,成大教練林欣仕表示,雖有預期到今日世新的防守戰術,然在細節處理的部份仍產生許多失誤,下半場才慢慢找回自己的進攻節奏,提到下一階段的比賽,教練表示,球員們給自己的目標仍是八強,接下來面對實力接近的球隊更要好好把握每一次贏球機會,今日攻下全隊最高17分的陳亭安也說:「帶著平常心一場一場贏下來。」比賽有贏也會有輸,贏球固然開心,但從失敗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下一階段成大學習、調整再進步。 第二階段倒吃甘蔗的世新,雖在前兩場對上佛光以及北市大的比賽惜敗,但何教鍊樂觀的說:「現在輸不是壞事。」今日陳育緹、林蝶、胡景筑、許玟瑄、蘇嘉嫻等五人得分上雙,其中林蝶再拿雙十,全員高水準演出讓得分衝破三位數,賽後何正鋒教練仍叮嚀球員:「還可以做得更好。」教練表示接下來會以體能、戰術以及防守的部份為重加強訓練, 而針對下一階段會碰上的文化、臺師等強敵,王宣雲助教更堅定的說:「當然要拿下全勝。」誓言挑戰文化連霸紀錄,世新將在下階段力拼全勝,目標明確直指小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