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率先拿到決賽首勝。攝/林鈺耘
UBL

方國瀚一夫當關完投完封 高雄大學決賽率先開胡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四強決賽於今(21)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循環賽,前兩名將在下學年度挑戰公開一級,四強首戰由嘉南藥理大學出戰國立高雄大學,高大靠先發投手方國瀚完投完封,壓制嘉藥打線,加上打線在二局靠失誤破蛋,五局簡廷驌兩分打點安打,終場以3:0擊敗嘉藥,拔得頭籌。 二局上,高大廖冠至安打上壘後,因投手牽制失誤攻佔二壘,再靠左外野手接球失誤奔回本壘,讓高大先馳得點,五局上,高大攻勢再起,馮育翔敲安,彭雨至觸身球後,李青隆成功的犧牲觸擊,形成二、三壘有人的得分大好機會,簡廷驌適時一擊,補上一支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將比數拉開至3分差。雙方之後都未能再拿下任何分數,最終高大就以3:0拿到決賽首勝。 高大首場即派出隊上強投方國瀚全力搶首勝,他主投9局,108球完投完封,送出14次三振,僅被敲出2支安打,繳出亮眼成績單,賽後方國瀚說:「今日狀況很好,但失投球的比例需降低。」他也表示,因為球隊近期狀況不好,起初很擔心失分,直到五局有進帳2分,投球才比較放鬆。高大總教練李坤哲也稱讚方國瀚今日的好表現,「只能用『讚』來形容。」 高大昨日1:3不敵高苑,以乙組第二之姿進入決賽,今日一掃昨日陰霾,團隊共敲出7支安打,李坤哲表示,複賽前攻擊未盡理想,昨天比完賽有鼓勵選手,所幸今日攻擊內容有改善許多,在第二局與第五局也有把握機會,先搶分且積極擴大分差。此外教練也提到,休息室氛圍也很好,場上場下選手都十分融入比賽,不過他點出守備穩定性待加強,應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失誤。

高雄大學方國瀚。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投手丘上的職棒夢 高雄大學方國瀚

國立高雄大學方國瀚,在本屆11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二級的比賽中,共先發3次,奪下1次勝投,替球隊貢獻了13局的投球局數。方國瀚雖從小開始打球,但卻在高二時,因傷從傳統強權美和高中轉學至社團性質的道明中學,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棒球,在大學時又重返了公開組舞台。 方國瀚因父親喜歡壘球,小時候常常帶他去打球,因而喜歡上棒球,他在國小時加入了中正國小少棒隊,在2013年曾代表中華隊,前往日本參加IBA-boys世界軟式少棒錦標賽。因球隊人數不夠,常常都要負擔長局數的投球,疲勞過度的情況下,埋下了傷痛的種子。國中時他加入了青少棒強權的忠孝國中,並在2016年,拿下國中棒球聯賽硬式組全國第一,但受到手肘和肩膀的傷勢影響,在國中階段,主要都是以野手身份上場。 高中時,因考量高雄在地學校競爭激烈,恐怕無太多表現的空間,因此選擇美和高中,但手肘肩膀的傷勢不斷復發,父親認為與其這樣一直反覆無上場空間,不如去讀書,雖然方國瀚當下有些無法接受,畢竟從少棒一路打上來並不容易,他不想就此放棄,奈何苦無打出成績的當下,還是聽從父親的建議,在即將升高二時,降轉至道明中學。 到了道明中學,方國瀚不想放棄自己多年來的興趣,於是加入社團性質的道明中學棒球隊,在南區高中棒球聯賽中,先是以百分百的打擊率獲得打擊王,後也拿下勝投王、三振王,更連續兩屆斬獲全壘打王,投打俱佳的表現,在乙組可謂大殺四方,讓他有了信心繼續往大學公開舞台邁進。 在報考高雄大學棒球專項時,教練就被其驚艷到,沒想到一個社團出來的球員,能有這麼好的表現,於是他就加入了高雄大學,也因高雄大學離家近、又是國立大學,成功說服父親讓他繼續打球。由於舊傷在身,教練團希望在大一、大二時讓他好好養傷,雖將其定位在先發,但不會讓他負擔過多的局數。在此屆的比賽中,他認為最可惜的部分是專注度不足,先發投手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如果一個閃神,可能就會被對手抓住機會,而此次有幾球就因為這樣而被敲安打。 不同於高中多是自主訓練,升上大學有專業的訓練後,方國瀚的肌力、技術都有所提升,球速也從過去的132公里提升到141公里,現在他即將升大三,他希望能開始為球隊貢獻更多局數,更希望能在畢業前,帶領球隊回到公開一級的舞台。而他最大的目標,就是能夠打職棒,「大三、大四我都會去選,畢業後我會給自己再一年的時間去挑戰。」方國瀚表示,儘管家人不太支持他在大學畢業後繼續打球,但他仍想用大學這段期間證明自己,實現他的職棒夢。

高大以10分差提前結束比賽。攝/郭智文
UBL

高雄大學投打俱佳 預賽首勝開張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預賽,今(20)日於高雄青埔國慶球場A組的首日賽程中,由國立高雄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在兩隊實力有一段落差下,高雄大學靠著穩定的打擊火力,局局皆有分數進帳,最終以10:0完封高師大,提前結束比賽。 一局上高師大先發投手陳竑熙雖接連解決前兩棒打者,但在被高雄大學第三棒羅文龍敲出三壘邊線二壘安打後,又因隊友發生失誤而被高雄大學先馳得點。二局上高雄大學攻勢再起,魏昀笙、黃昱涵雙雙擊出安打後,彭雨至敲出二壘方向滾地球雖然出局,但也讓高雄大學再添一分,無奈黃昱涵在盜向三壘時被捕手阻殺,形成第三個出局數。 三局上高雄大學單局打了9個人次,靠著接連安打和保送推進攻下大局奠定勝基,單局進帳五分,且在四、五兩局替補球員們也都能適時發揮下守下勝利,依照競賽規則五局相差10分以上,比賽提前結束,高大以10分之差拿下預賽首勝。 高師大此役受限於對方投手的壓制,僅三局下由第八棒陳冠廷擊出二壘方向穿越安打,其餘打者皆未能建功;高大先發投手方國瀚靠著精準的控球和不錯的球威,頻頻讓打者揮棒落空,在三局的投球內容中就飆出了6次三振。 高雄大學林朝揚總教練認為這場比賽選手調整狀況得宜,但還是有需要修正的細節如跑壘、看暗號等,此外,面對球速較慢的投手時,選手節奏也比較著急。期望今年球員們能發揮所長,讓高雄大學再次回歸甲一級行列。 高師大劉家憲總教練則表示這批選手皆不是科班出生,但因賽制問題無法報名一般組,也只有假日能配合練球,再加上今年又有許多大一新血加入尚需時間磨合,即使知道與對手實力有落差,但最重要的是態度能展現出來,才有贏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