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李亞芯明日將對戰學妹曹家宜爭金。攝/簡少彤
綜合

「是隊友也是對手」 國體李亞芯、曹家宜女單相約巔峰相見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組網球賽事於今(9)日在中壢網球場續戰,男子單打臺北市大張子隸擊敗上屆銀牌國立體大黃琮豪,首次闖進金牌戰。女子單打四強新鮮人佔三席,明日決賽將上演國體內戰。 公開女子單打四強賽開啟新世代,四強賽有三位初次站上全大運舞台的選手。包含全中運女單三連霸文化大學楊亞依、奪牌常客臺灣師大鄭筑云、臺灣網壇新星國立體大曹家宜。唯一1位非大一選手則是上屆金牌國體李亞芯。 女子單打四強對決組合為雙「亞」對決,文化楊亞依對上尋求衛冕的國體李亞芯。開局李亞芯就火力全開取得7:1,眼看賽點到來,楊亞依以大吼提升氣勢,連追3局,可惜最終經驗豐富的李亞芯找回狀態,在第13局以4:0完封,取下8局,奪下勝利。 「因為對手很強,所以我更要調整自己心態,但今天表現還不錯,我自己也挺意外。」國體李亞芯笑道。「對手的球速很快,我必須蹲得比平時更低,導致體能下滑很快,這也是我後面幾局被拿下的原因。」2歲就進網球場的她極富比賽經驗,迅速調整心態與動作,最終拿下勝利,獲得明日金牌戰門票。 女單另一場賽事則是臺師鄭筑云對上國體曹家宜,後者幾乎毫無懸念8:1贏下比賽。昨天因雨而調整賽程,直至晚上九點比賽才結束,但曹家宜表示,這不影響她今日表現,「天氣本來就是比賽的一部分,昨日比賽不會影響到今天的我」。但坦言還是在賽前有做心態調整,而今日也獲得衝擊金牌資格。   明日女單金牌戰對戰組合,李亞芯與曹家宜都來自國體,不僅是隊友,且也是國際賽的雙打搭檔。被問到明日策略與目標,李亞芯謙虛說沒有想過要連霸,希望以平常心完成比賽。而曹家宜則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野心,表示雖然兩人關係很好,但是賽場上勝負依舊要計較,目標即為奪下全大運個人第一面女單金牌。

國體白雅妘(左)、李亞芯(右)場下好交情。攝/黃子晏
綜合

國體李亞芯、白雅妘笑納金銀牌 下一站相約烘焙坊

今(10)日的111年全大運網球賽場是國體的天下,不僅男單、男雙包辦金銀牌,女單決賽同樣上演「國體內戰」,由李亞芯對決白雅妘,然而李亞芯拿下第一盤後,白雅妘因傷退賽,李亞芯也因此拿下本屆女單金牌。 第一盤李亞芯在第3局率先被破發,局數1:2落後,但隨後連破帶保、連拿4局來到5:2領先,雖錯失一個盤末點並被追近至5:3,但李亞芯仍以6:3穩健拿下首盤。賽前手腕舊傷未癒的白雅妘此時請防護員進場治療,在未見好轉的情況下決定退賽,李亞芯便以1:0(6:3)拿下勝利,收下個人全大運單打首金。   白雅妘表示自己的肩膀和手腕都有舊傷,為了避免影響後續的全國排名賽,因此決定退賽,李亞芯也在場邊關心她的傷勢。 準決賽時,白雅妘經過一番拉鋸才擊敗北市大好手吳思誼,對於闖進金牌戰相當興奮,尤其對手是從小一起打球到現在的李亞芯,「很久沒跟她打了,她很強,喜歡跟她比賽。」賽前目標設定四強,最終以銀牌作收,對成績非常滿意。 李亞芯則說自己沒想過能拿金牌,「我目標是贏第一場就好。」由於首輪就碰上去年擊敗她的北市大學陳亮越,第一場比賽特別緊張,在順利雪恥後總算放下心中大石,後續走一步算一步。白雅妘在一旁吐槽說:「她(李亞芯)就是太沒野心了,如果目標大一點的話會很強!」 兩人好交情一覽無遺,李亞芯表示「場上是敵人,場下是朋友」,她們約好全大運結束後相約去做蛋糕,放鬆一下近期因比賽而緊繃的心靈。至於下一站,李亞芯原本要備戰世大運培訓,延期後可能會考慮安排職業賽事,白雅妘則會參與國內的全國排名賽。 111年全大運 網球 公開女生組單打賽 金牌:李亞芯(國立體大) 銀牌:白雅妘(國立體大) 銅牌:李冠儀(臺灣大學)

國體李亞芯前進金牌戰。攝/李心妤
綜合

世青好手對決佔上風 國體李亞芯晉級金牌戰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女生組網球單打賽事,歷經四天的賽程,今(9)日在國立體育大學室內網球場迎來準決賽,由國立臺灣大學李冠儀對戰去年銀牌得主、國立體育大學李亞芯。李冠儀因身體狀況「心有餘力不足」,以1:8敗陣下來,李亞芯則挺進明日金牌戰。 兩人在早上都經過了一輪八強賽程,李亞芯連下8局輕鬆贏得比賽,李冠儀則是花費較多時間力氣,才以8:6取得晉級準決賽的門票。 兩人在青少年時期都是代表出征世界等級賽事的好手,對彼此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在攸關晉級最終決戰的比賽中,國體李亞芯先連下兩局,臺大李冠儀在第三局時回神保發,但第四局無法延續手感,讓對手李亞芯順利保發。氣勢較為低迷的李冠儀,在第六局嘗試運用左右的調動,漂亮調開對手的腳步,可惜在deuce階段還是被對手拿下。 李亞芯延續著開局的穩定發揮,加上對手身體狀況欠佳造成的失誤,以8:1穩穩拿到晉級門票,將在明天對戰熟悉的隊友白雅妘。去年銀牌作收的她,對於明日「搶金對決」十分謹慎,表示自己「還需要調整一下」,若能奪下后座會是她該項目第一面金牌。 臺大李冠儀下午還有女雙冠軍賽要拚搏,體力的調節對她來說是門功課,她賽後透露「身體有點跟不太上」是輸球主因之一。今年也是她第一年參加全大運,「打出滿意的內容」是她給自己設定的首屆目標。 明日將是網球公開組單打最終決戰日,李冠儀將與北市大學吳思誼爭奪銅牌,而國體也提前鎖定女單項目「金包銀」,李亞芯將對決隊友白雅妘、力拼戰上最高頒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