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前鋒梁恩綺貢獻17分。攝/莊于瑩
UBA

「打好每場球」南臺獲預賽首勝 放眼全國決賽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A組預賽,今(22)日於國立中正大學開打,本場由地主隊國立中正大學對上109學年度一般組亞軍南臺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上演拉鋸戰,下半場中正出現多次防守失誤,讓南台成功將比分拉開,最終南台以70:48為預賽開胡。 首節南臺取得領先,前鋒潘聖尉及中鋒鐘堃瓏合力攻下10分。中正雖有多次外線空檔可惜命中率不佳,幸好中鋒廖國智個人貢獻8分成功將比分拉近,雙方以五分差結束第一節。 次節,南臺因中正進攻失誤,取得多次反快攻機會,更打出一波8:0攻勢,逼得中正教練林俊峰喊出暫停,暫停後中正接連拿下10分,迫使南臺教練傅慧榕要求暫停,調整過後雙方仍緊咬比分,南臺前鋒陳建榮挺身而出,在中距離出手連得6分,半場南臺以34:25領先中正。 易籃後,南臺前鋒陳建榮延續前一節火燙命中率,單節攻得8分。反觀中正雖有後衛凃昱碩的三分球撐場,但因過多防守失誤,讓南臺以雙位數領先進入決勝節。 末節,南臺比分仍穩定輸出,在前鋒梁恩綺個人繳出10分的亮眼成績下奠定勝基,終場南臺以70:48拿下首勝 。 此役共3人得分上雙,得分王為南臺前鋒陳建榮,全場攻下最高21分,前鋒梁恩綺也貢獻17分,中正中鋒廖國智則攻得16分。 賽後南臺教練傅慧榕認為,第二節球隊出現亂流,是因為球員們專注力下滑,所以發生許多失誤,更讓對手把握反攻機會得分,幸好暫停後提醒隊員保持專注,才能順利將分差拉開。而109學年度拿下一般組第二名的好成績,對於新賽季的期待傅教練則說:「希望路能走得長遠,打好每場球,目前是以晉級全國決賽為目標。」 中正教練林俊峰提到,中正的球員都是一般生,因課業壓力大,所以練球時間不多。而此戰對手南臺是去年一般組亞軍,第二節時球隊能將分差縮小至五分,其實很不容易,對於今日球隊展現的拚勁,給予高度肯定。

南臺隊長陳建榮攻下全場最高13分。攝/莊于瑩
UBA

以防守喚起熱忱 南臺擊退南華獲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18)日於大同技術學院進行第一天的比賽,本場由南華大學出戰南臺科技大學,開局南華因傳球多次失誤,加上準度不佳,讓南臺以流暢的導傳將比分拉開,爾後南臺防守端祭出3-2區域聯防,更迫使南華整體攻勢遭到影響,終場南臺以77:42帶走勝利。 開局,南華吳紹齊助攻盧聖傑籃下取分,隨後南華因數次傳球失誤,讓南臺有反快攻機會得分,南臺靠著流暢的導傳迅速將比分拉開,南臺潘聖尉更因南華犯規進算加罰,完成漂亮的三分打,讓南臺士氣更加旺盛,此節結束南臺以19:6雙位數超前。 次節,南華因回防速度較慢,讓南臺在以多打少的進攻情況下拿分更加容易,爾後南華陳丰正和盧聖傑雖聯手貢獻2顆三分彈,但仍不敵南臺中距離及籃下的準投,中場南臺以37:23持續領先。 易籃後,南臺防守改為3-2區域聯防,讓南華進攻端陷入低潮,所幸南華許毅堅及吳紹齊合力投進2 顆三分外線,終止了得分荒,但南臺依舊以雙位數領先進入第四節。 末節,南華因多次24秒進攻違例,加上南臺禁區成功封阻,錯失許多得分機會,讓南臺藉機打出一波15:0的攻勢,終場南臺以77:42拿下首勝。   賽後,南臺傅惠榕教練坦言,因有很長一段比賽空窗期,導致球員的熱情漸漸消失,因此賽前特地提醒球員要藉由這場比賽喚醒對籃球的熱忱,她也欣慰表示球員們不僅找回熱情,還將這股能量轉換為獲勝的關鍵。

崑山難敵老對手南臺 比數為91:57。攝/劉宥慈
UBA

南臺穩紮穩打大勝老對手崑山 笑納預賽第一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四區B組預賽,今(16)日於大同技術學院舉行,由南臺科技大學迎戰崑山科技大學。今日不同以往,相對於南臺老將陣容,崑山則是大換新血。南臺球風犀利防守到位,對上崑山經驗較不足的,南臺科大利用轉換快攻連連得分,加上外線點點開花,最終以91:57奪下此階段首勝。 甫開賽,雙方尚未找到節奏,進攻綁手綁腳屢次失誤,此時南臺科大林嘉誠、陳建榮先後連進三分,南臺氣勢大增,以領先之姿掌握比賽節奏,崑山科大傳導雖流暢,但手感冰冷進攻當機,首節比數24:15,南臺科大小幅度領先。次節開賽,南臺不敢掉以輕心,王子衡先是快攻連奪4分,再加上與潘聖尉、劉毓哲組合搭配連續得分將比數拉開,上半場以48:25領先老對手崑山,崑山雖落後仍緊追不捨。 下半場開打,崑山陳昱庭手感炙熱連進三顆三分下起三分雨,而南臺則是再次展現球隊默契,利用小組搭配、流暢走位得分,再加上梁恩綺攻守轉換將比數差拉開至30分,第三節南臺以72:42領先崑山。末節開賽,南臺仍舊穩紮穩打,將比數拉開至41分差,輪替板凳球員磨練比賽經驗,最終以91:57大比分奪下預賽階段首勝。 此場戰役南臺科大陳建榮11籃板4助攻拿下21分,梁恩綺則是5助攻4阻攻20分,紀昀拿下11分,三人得分上雙。崑山科大陳昱庭共得11分,陳奕嘉10籃板6助攻。 崑山科大廖志猛教練談及今日賽況說:「相較以往陣容,今年球員幾乎都是新血,在默契跟比賽經驗較不足,加上開賽就打逆風球,球員有些緊張、自亂陣腳。今天失誤比較多,反倒對方傳導跟搭配較穩定,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南臺傅慧榕教練表示,今日球員都有正常發揮,也有看到練習時的成效。以防守帶動進攻,守得住才有信心。提及需要加強的地方則道:「盡量減少失誤,穩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