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打球富有韌性,即便分數落後也充滿氣勢,可惜仍無法有效突破北市大,以0:3(14:25、12:25、12:25)敗北。攝/楊家瑜
UVL

多次拉吊來回 北市大變換戰術坐收勝果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子一級,今(14)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開打第三天的賽程。由去年亞軍的臺北市立大學,出戰去年殿軍的國立中山大學,北市大的攻擊在中山嚴密防守下無法有效發揮, 雙方一度陷入膠著戰。北市大當機立斷轉變戰術才得以化解危機,以3:0(25:14、25:12、25:12)順利摘下勝利。 首局,北市大多次攻擊加壓配合吊球戰術,皆被中山防守識破;中山守中反攻,陳以岑在邊角位置以重炮回擊,帶起氣勢。經過北市大隊長畢雯媛與隊友溝通改變戰術後,重新拿回主導權,以25:14驚險拿下第一局。 二、三局北市大防守更完善,進攻更加猛烈,吳芳妤攻擊毫不手軟,抓到機會便重扣下壓。多次來回的拉吊戰略讓選手人數較少的中山體力不支。最終,兩局皆以25:12結束比賽,北市大輕取中山。 和北市大互有往來,該做的都有做好,中山教練盧桂蘭表示,對此役感到滿意,整體表現已經達到水準。「態度,是最重要的。不論輸贏,重點在過程中對球的執著與態度,這是我最要求的。」盧桂蘭認為,球隊學的不只是球技,而是學習待人處事和溝通,打球時要有霸氣,但做人時要收起霸氣。   對於今日表現,北市大隊長畢雯媛讚賞對方的防守,在當下也提醒攻擊手多做變化,搶下節奏主導權。北市大在得分後,除了圍圈歡呼外,特別的是還會增加舉手動作,畢雯媛笑道:「得分我們就很開心,為自己加油打氣,也順勢做溝通改進。」 對於比賽戰術,北市大小牛教練鄧衍敏並沒有給予太多指導,讓球員在賽前或場上互相做討論,鄧衍敏說:「球員最重要的,特別是頂級球員,是自我應變的能力和自我準備,北市大的球員幾乎都有這個能力,所以我很放心地交給他們。」

臺體大陳嘉綺奮力猛攻仍無法突破北市大鐵壁。最終以0:3(11:25、11:25、18:25)敗北。攝/楊家瑜
UVL

北市大「快、狠、準」 攻取臺體大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今(13)日於國立清華大學進行第二天賽事。由企業聯賽「臺北鯨華」的班底臺北市立大學,迎戰去年拿下第八名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經過企排洗禮,北市大更穩健、多變化的處理場上每一個球,順利直落三(25:11、25:11、25:18)收拾臺體大。 甫開局,北市大「快、很、準」打出一波7:1攻勢,讓臺體大亂了陣腳。北市大畢雯媛、蔡沁瑤乘勝追擊,在邊角位置屢次突破臺體大防線,再加上張芷瑄吊球變換節奏,以25:11拿下首局。延續第一局節奏,北市大再次祭出7:1攻勢,蔡沁瑤三米線短發,造成臺體大接發球錯失不少分數,終局北市大以25:11再奪下一局。 決勝局,臺體大重整旗鼓,舉球員林曆晴二次進攻,出奇不易,成功吊開北市大防守;攻擊手陳妤絜抓緊機會,多次在四號位置做攻擊變化,突破北市大雙人攔網,超越北市大比分。「沒關係,再打一個,不要怕,有我在!」北市大也不是省油的燈,隊長畢雯媛對場上的隊友信心喊話,穩住軍心。回神過後的北市大,陳佳蔓先在四號位置攻向臺體大中間空檔,打亂防守陣型,蔡沁瑤的發球再次發揮作用,為北市大連拿分數。看準時機的北市大,攻擊毫不手軟,破壞臺體大雙人攔網。最終,北市大以25:18驚險收下勝利。 對於選手表現還算滿意的臺體大教練陳裕安提到,對手的臨場反應較好,比賽經驗也較多,所以第三局嘗試不一樣的隊形應戰,相對前兩局好很多。面臨接下來的比賽,陳裕安說:「將自己的失誤降低,怎麼去臨場判讀,是很重要的。」臺體大隊長江喬瑩則表示,在第三局時大家的實力和信心都有打出來,但專注度仍然不夠,「不能再輸第二場了,日後的比賽都要贏。」 拿下第二勝的北市大隊長畢雯媛,給予今天的表現70分,「在處理問題球時,我們缺乏溝通。」她認為,在途中還是遇到亂流,並沒有像開局那麼順暢,節奏被對方帶走後,自亂陣腳。小牛教練鄧衍敏對於臺體大第三局改變戰術讚譽有加,提醒北市大的選手要立即去適應加速的發球。面對日後的球賽小牛教練說:「今年就是以冠軍為目標,大家都非常有信心去衝擊冠軍。」

畢雯媛曾到日本就讀高中,現就讀北市大三年級。 圖/畢雯媛提供
UVL

名門之後的加持 北市大與畢雯媛一同前進紅館

現就讀臺北市立大學三年級的副攻手畢雯媛在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預賽、複賽一路以來表現傑出,她的身份也相當特別,媽媽是前國手邱金治,自己也曾到日本岡山大學理科附屬高中打球,吸取經驗及增進球技後,再回到臺灣繼續完成大學學業。 笑談在日本打球的日子,畢雯媛說,除了氣候環境的差異之外,練球時間與方式也與臺灣有著很大的不同,在日本,練球時間較短,但必須非常專注在每一顆球上。有趣的是,畢雯媛還提到在日本就算是小盃賽,也會有很多人來加油,全國性的大比賽更不用說,加油團的人數更是龐大。在日本時,也受到很多人的照顧,除了剛開始語言的隔閡之外,一切都很適應。 另外,北市大也和業界聯手組成ATTACK LINE,參與企業排球聯賽,賽程與訓練的緊密,讓畢雯媛不禁笑說:「有時候遇到比賽還會加練,但沒辦法,大家都這麼累!」高強度的訓練也讓她的經驗與球技再更上一層樓,今年更入選了2020年東京奧運國家隊的培訓名單,對於自己的表現,她期盼自己能對球隊產生正面的感染,也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她也提到排球生涯中,給予她最大影響的人,非媽媽莫屬了。對她來說,媽媽像是教練又像是朋友,會給她非常多球場的建議,放假時也會攜手一起去運動。剛開始接觸排球時,媽媽的存在會給畢雯媛無形的壓力,但隨著年齡增長,現在就以媽媽為效仿的目標,她也笑言:「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媽媽,也可以多關注我的表現。」 面對本屆大專排球聯賽,北市大教練鄧衍敏在複賽受訪時也表示,今年目標是與臺灣師大爭冠。去年以季軍收場,反觀今年,由於上季衛冕軍正修科技大學未報名本屆比賽,所以今年北市大更成了奪冠大熱門。畢雯媛也表示,要上緊發條拿一次冠軍,不能再留遺憾了。而她的進步與自我要求,也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大專排球聯賽四強決賽將於3月30至31日在臺北體育館火熱展開,下午一點北市大將與臺北商大爭奪冠軍戰門票,可透過FOX體育台以及SSUtv欣賞精采賽事,也歡迎各位觀眾親自蒞臨為球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