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教練讚許當家控衛林允緹漸入佳境的好表現。攝/吳翊萱
UBA

屏大末節逆轉失敗 高師兩分差搶下重要勝利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預賽第五區B組,昨(23)日在高雄醫學大學展開第四天的賽事,由國立屏東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賽前高師握有一勝,而屏大還在尋求首勝,這場比賽無非是挺進複賽的關鍵戰役。整場比賽雙方互有攻勢,僵持不下。決勝節,屏大吹起反攻號角,一度將分差拉近至兩分,高師最終挺住壓力,以44:42險勝屏大。 甫開賽,屏大中鋒張宜蓁中距離投籃率先開胡,緊接著隊長趙星蓉射下三分球拉開比分,高師袁潔沂隨即切入禁區還以顏色。暫停後,高師隊長李紀瑢善用腳步將球放進,緊接著控衛林允緹快攻得分超前比數。第二節,屏大陷入得分乾旱,高師則以防守帶動進攻持續擴大分差,面對高師猛烈的火力,屏大連忙祭出全場壓迫防守止血,中場結束雙方以16:28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高師林怡萱中距離拋投帶動氣勢,而屏大控衛蔡欣伶及隊長趙星蓉接連射下三分球急起直追。第四節,屏大高低位配合戰術奏效,接連進球緊咬分數,而高師手感不佳,多次出手未果。眼看比賽即將結束,屏大蔡欣伶抓住空檔射下關鍵三分球,接著抄截上籃得分,將比分拉至兩分差,戲劇性的情節嚇得高師教練連忙喊出暫停穩定軍心,屏大則運用戰術爭取球權,但最終未能將球放進籃框,終場高師以44:42險勝屏大。 面對高強度的賽事,高師教練陳官毅讚許控衛林允緹的狀況漸入佳境,但教練也坦言,先發球員有很好的進攻能力,可惜在比賽過程沒有持續火力,所以今天贏得很辛苦,不過他不忘肯定自家子弟兵整體發揮在練習水準之上,很滿意球員的表現。談及今年球隊新生較多,教練強調比賽時用「學姊帶學妹」的陣型讓她們上場磨練,而下個階段首要任務是寒假的調整,會以畢業學姊的陪同訓練和安排友誼賽來增加新生的經驗及信心。 賽後,高師隊長李紀瑢說:「我們要比去年更好,進複賽是一定要的!」高師林怡萱表示賽前有做一些拋投的訓練,比賽時平常心發揮,沒有設定要做什麼動作。身為學姊,林怡萱希望自己可以帶給學妹多一點經驗,她也鼓勵學妹們放輕鬆,好好發揮。 提及今天的比賽,屏大隊長趙星蓉表示前後半場球員們都盡力做到教練的戰術,很可惜最後以兩分差落敗。屏大控衛蔡欣伶談到末節驚豔全場的好表現笑稱很開心,她說道教練暫停時鼓勵她有機會就投,也因為前三場都輸球,很想把這一場贏下來。屏大目前處於換血期,她勉勵球員們盡力把每個人的本分做好,大家互相合作並多溝通。

高大以10分差提前結束比賽。攝/郭智文
UBL

高雄大學投打俱佳 預賽首勝開張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預賽,今(20)日於高雄青埔國慶球場A組的首日賽程中,由國立高雄大學對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在兩隊實力有一段落差下,高雄大學靠著穩定的打擊火力,局局皆有分數進帳,最終以10:0完封高師大,提前結束比賽。 一局上高師大先發投手陳竑熙雖接連解決前兩棒打者,但在被高雄大學第三棒羅文龍敲出三壘邊線二壘安打後,又因隊友發生失誤而被高雄大學先馳得點。二局上高雄大學攻勢再起,魏昀笙、黃昱涵雙雙擊出安打後,彭雨至敲出二壘方向滾地球雖然出局,但也讓高雄大學再添一分,無奈黃昱涵在盜向三壘時被捕手阻殺,形成第三個出局數。 三局上高雄大學單局打了9個人次,靠著接連安打和保送推進攻下大局奠定勝基,單局進帳五分,且在四、五兩局替補球員們也都能適時發揮下守下勝利,依照競賽規則五局相差10分以上,比賽提前結束,高大以10分之差拿下預賽首勝。 高師大此役受限於對方投手的壓制,僅三局下由第八棒陳冠廷擊出二壘方向穿越安打,其餘打者皆未能建功;高大先發投手方國瀚靠著精準的控球和不錯的球威,頻頻讓打者揮棒落空,在三局的投球內容中就飆出了6次三振。 高雄大學林朝揚總教練認為這場比賽選手調整狀況得宜,但還是有需要修正的細節如跑壘、看暗號等,此外,面對球速較慢的投手時,選手節奏也比較著急。期望今年球員們能發揮所長,讓高雄大學再次回歸甲一級行列。 高師大劉家憲總教練則表示這批選手皆不是科班出生,但因賽制問題無法報名一般組,也只有假日能配合練球,再加上今年又有許多大一新血加入尚需時間磨合,即使知道與對手實力有落差,但最重要的是態度能展現出來,才有贏球的機會。

高師大1號劉雙菱直線進攻得分。
UVL

清華反攻氣勢遭撲滅 高師大驚險獲勝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好子組最後一天,對無關保級的球隊說就是爭取排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對上地主國立清華大學的比賽,前兩局幾乎整個差距都在五分之內,而且是高師大一路領先,但來到第三局,地主清大開局就打個5:0,一路領先高師大,原本預期可以搶下第三局,沒想到竟被高師大演出絕地大反攻,從九分落後開始追分,最後再以27:25拿下第三局,高師大直落三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賽前5勝5敗的清華大學對上6勝4敗的高師大,兩隊都無關四強,也沒有保級的壓力,拚的就是排名。這場比賽高師大一開始就火力全開,在主砲劉雙菱領軍之下,前排頻頻重扣得分,雖然清大在防守上非常努力,但往往欠缺第二或第三波的進攻,使得第一局大多維持在五分左右的落後,雖然第一局清大一度追到17:18一分落後,但是後繼無力,高師大以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狀況沒有太大的改變,高師大靠著穩定的攻擊火力,大多把比分維持在五到六分的領先,最後也以25:21拿下第二局。 但到了第三局,場上狀況丕變,前兩局落敗的清大打了個5:0,迫使高師大開賽沒多久就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雖然止血,但是當比數來到7:4時,高師大再度當機,又讓清大把比分五一路拉開,還一度領先到將近兩位數。面對這樣的狀況,高師大還是一貫的戰法,交給主攻手。強攻打不死就換虛攻,虛攻打不下換位置再打,就這樣一分一分追,雖然清大率先來到24分的局末點,還領先三分,但高師大這時沈得住氣,繼續交由劉雙菱出手,果然再一分一分追,追到24平手的deuce。原有將近十分的領先被完全追上,使得清大球員也慌了,雖然教練也喊了暫停,但場上的狀況仍舊沒辦法穩定下來,最後高師大再以27:25拿下勝利,也以直落三帶走場勝利。 對於這場比賽,高師大練陳膺成表示,隊上可替補的球員有限,還是要靠主力下去打,而且為了避免戰線拖到第四局,按照設定,就是全都交給攻擊手放膽去打。而兩位攻擊手也確實回應了教練的期待,縱然落後的分數多,但不要怕,一分一分來拿.果然球員們及時踩下煞車,止住失分,而且留下勝利。 在這場比賽結束後,高師大今年度的聯賽賽程也全部結束,教練認為最大的遺憾是循環賽對上中山大學的比賽,那場比賽原本有機會贏球,但最終0:3落敗,如果那時順利拿下來,將有機會晉級四強。而那一場比賽輸掉之後,最後排名第五,則是維持和去年相同的名次,雖然沒肯進步,但總是一個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