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黃健安(左)攻下全場最高25分。攝/陳云茹
UBA

雙雄爭霸!高苑擠下義守全勝晉級

上屆殿軍的高苑科技大學今日在第五區排名賽登頂,僅黃健安、古璋憲兩人聯手繳出47得分成績單,幫助高苑以77:63擠下義守,成功在第五區稱霸,握全勝成績前進全國賽。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五區排名賽最後一役由高苑科技大學強碰義守大學,兩支常勝軍賽前皆已確定晉級全國決賽,此役為分區冠軍而戰。今日兩隊不斷嘗試外線投射,開賽高苑失誤偏多且進攻火力尚未開機,首節結束小輸義守5分。第二節義守雖在外線有所斬獲,但犯規麻煩纏身,單論罰球就讓高苑單節進帳13分,加上高苑在次節倒數一分鐘加快進攻節奏,展現拿手快攻球風,中場前將比數反超至42:37。 易籃後義守進攻端失靈,第三節僅得9分,且發生大量失誤,高苑把握反快攻機會擴大領先,將分差拉開至15分,末節雖遇亂流一度被追近至兩球之差,最終仍回穩守住勝利,以77:63讓義守吞下首敗。 此役兩隊得分點皆集中少數球員身上,高苑黃健安搶下全場最高25分,古璋憲22分,曾昱傑有13得分,義守王正東、戴偉分別攻得16、15分,曾柏恆也拿11分擠進雙位數得分行列。 高苑科大隊長朱耕弘今日上半場因傷退場,談及首節得分劣勢,他表示因義守實力相當,比賽強度提高迫使球隊緊張,加上賽前並未設定進攻策略,首節尚在習慣對手作戰風格因而位居落後。 第四節單節攻下12分,為高苑穩住勝利的古璋憲則將得分數據歸功隊友,並認為複賽五戰球隊在賽中相互發現問題、檢討缺失,盼能在全國賽以最佳狀態應戰。 此役得分王黃健安則坦言連續比賽至今日,身體已出現疲勞情況,目前隊上傷兵等狀況,造成板凳深度稍嫌不足,賽中鼓勵隊友冷靜不急躁,並製造機會鼓勵隊友勇於出手,「誰有機會誰出手,機會有把握住就能獲勝,把每場比賽當作最後一場!」

高苑科大黃健安此役狂轟32分。攝/陳云茹
UBA

高苑狂掃三分彈 得分破百痛宰高大

上季一般組殿軍高苑科技大學本學年首戰對上國立高雄大學,由前SBL球員李偉民領軍的高苑科大不畏身高劣勢,球員點點開花、裡外配合,不僅外線狂下三分雨,內線也撕裂高大禁區,終場以102:62大比分奪下本季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五區A組預賽,今(10)日在高雄醫學大學開打,首場比賽由第五區霸主高苑科技大學與國立高雄大學進行對戰,此役上半場高苑射手頻頻在外線狙擊籃框,半場結束已取得20分領先。高大雖仗身高優勢在易籃後苦追,一度縮減分差,但禁區扛不住高苑切入戰力,黃健安在籃下斬獲大量得分,持續將分差拉開,終場高苑以102:62擊垮高大。 此役高苑共10人取得得分紀錄,黃健安砍下全場最高得分32分,黃呈濬以24分名列第二,高大部分則有陳冠宇、李尚霖、鄭初禹得分上雙。 高苑科技大學教練李偉民認為,今日雖然贏球但球員太過亢奮,不夠鎮定,半場組織能力仍有改進空間,傳導及處理球的細膩度不如去年,靠鋒線及後衛球員較快上手,本場為本季首場比賽,外線有所發揮仍給80分高分。 李偉民教練也表示特別著重球員跑動能力,「球隊已處於身材劣勢,所以要求球員不斷跑動,在上半場跑起來拉開比分,寧可讓人家追我們,也不要處於追分一方。」,期望球員在接下來比賽中能更理解比賽,讓團隊組織、搭配更為靈活。 高苑隊長黃健安畢業於臺東高中,高二時曾拿下乙組聯賽冠軍,此役拿下全場最高分,第三節更單節獨得19分,撲滅高大反攻希望。黃建安認為球隊雖然贏球但未能耐心製造更多更好的機會,因急於出手此役進攻成功率仍偏低。 黃健安透露高中畢業後因考慮未來發展選擇就讀高苑土木系,「一開始想說來高苑學一技之長,沒想說要再打球,後來妹哥(李偉民)找我進球隊,我想說可以在課餘空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才加入一般組校隊。」今年擔任隊長,黃健安說:「希望大家笑著打球,贏球一起開心,輸球一起承擔!」 「這是我人生第一場聯賽。」大一新兵黃呈濬過去就讀大倫國中、高苑工商,皆為甲組球隊,黃呈濬笑說因為甲組球隊陣容雄厚,過去從未選入正式名單,原想到離家近的一級後段學校,但因受妹哥招攬因而來到高苑。 今日上半場今日上半場內外線齊發,幫助高苑奠定勝基,黃呈濬說:「上半場表現不錯,但第三節因為急躁加上體力下滑,找不到節奏所以熄火。」談及初次大專聯賽目標,他則說:「今年就希望幫助學長走得更遠,明年再繼續追求更好得成績,一步一步來。」

人物特寫

高苑未來之星 黃健安:「想成為像藤真健司一樣的人」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已落幕,高苑科大狹帶著一般男子組南區四連霸的氣勢進入決賽,最終獲得第四名的佳績,除了高年級選手的穩定表現外,今年大二的黃健安更受到教練李偉民的倚重,且場場都有近雙位數的得分表現。 小時候看「灌籃高手」,最喜歡藤真健司,既有冷靜的頭腦,但到了場上又熱情似火,敢打敢拼,還是隊伍歷史上唯一一位一年級便成為主力王牌的選手,黃健安夢想自己能像他一樣,所以才開始接觸籃球。 國中加入關山國中籃球隊,但真正接觸正規籃球訓練是在高中,黃健安表示高中曾經想要放棄籃球,他覺得自己不快樂,因為每天都被罵,但後來經過學長們的鼓勵、開導,自己也慢慢開竅,高二那年和隊友一同拿下高中乙級聯賽冠軍。 「他很凶,可是他也是讓我決定繼續打籃球的人。」臺東高中教練邱聖豪是黃健安籃球之路的啟蒙老師,花了很多私人時間教導學生,就像爸爸一樣。憶起高中,黃健安笑說:「因為高中很多機會可以去外校比賽,可是如果當天打不好,教練就會叫我們從一個定點跑到另一個定點,整隊在大馬路上跑步,有一次是在過年前一天有比賽,教練說打不好就要留在那,不可以回家,全隊拚了命的比賽,高中時候痛苦的回憶,現在想想都覺得很快樂。」 黃健安目前就讀高苑科技大學土木系二年級,本來跟家人共同決定大學要好好學一技之長,不再參加校隊,後來因為高苑教練李偉民不斷邀請他加入高苑籃球隊,他才決定重拾籃球夢,也相當感謝教練對他的提拔跟教導。 對於高苑科大今年奪下一般男子組南區四連霸,黃健安表示因為高苑科大有公開二級和一般男子組,平常都是一起練習,已習慣較高層級的強度,所以才可以在一般組比賽時略勝一籌。 黃健安表示剛進大學的時候,因為打一般組,有些隊友是大學後才開始受正規訓練,所以在比賽的配合上有些吃力,自己也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心態,目前為高苑科大主要得分點,要扛住冠軍連霸壓力,花費不少功夫,除了教練要求每次練球時至少要投進三百顆球,加強了投籃的穩定度,自己也多花額外時間增加體能。 對於未來的目標,黃健安表示現在才大二,一切都還是未知數,但沒有任何限制,也將會考慮大三是否挑戰公開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