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嘉大五局大戰,逢甲梁惠儀(圖中攔網者)發揮出色。攝/林希蔚
UVL

兩隊皆展現團隊韌性 逢甲嘉大鏖戰五局 逢甲在最後關頭收下勝利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5)日於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此戰由國立嘉義大學交手逢甲大學,鏖戰五局後逢甲大學以3:2(25:19、25:18、23:25、20:25、15:13)拿下年度第七名,嘉義大學則以第八名為本賽季畫上句點。 甫開賽,嘉大楊淑芮便在網前展現攻擊力,加上江懷竹的ACE球,嘉大9:4的領先讓逢甲喊出暫停,暫停後逢甲透過強勁的發球破壞對方節奏一口氣連拿8分,孫啟育的吊球也賺進分數,不過中後段雙方多球來回纏鬥,分差一度縮小至2分,後段嘉大在接發球方面失誤較多,第一局結束,逢甲25:19先馳得點。 第二局開局,逢甲發球給嘉大不小壓力,爾後嘉大江懷竹的單人攔網讓分數反超至7:6,逢甲在暫停過後有梁慧儀頻頻跳出來得分,且一路領先至第二局末,逢甲25:18握有兩局的領先。 第三局,兩隊比分緊咬至中段,嘉大攻擊端有楊淑芮及陳湘蓁,一度領先5分,不過逢甲梁慧儀的前排直線攻擊又縮小分差,大矢楓音一個四號位進攻後20:20平手,隨後嘉大把握吊球機會先來到局末點,逢甲追趕兩分後因發球出界,嘉義大學25:23扳回一城。 第四局前段,嘉大一波6:1的小高潮讓逢甲祭出暫停,逢甲梁慧儀攻守俱佳,在網前發揮出色,追到2分差,但團隊在中後段又稍遇亂流,讓嘉大在吊球及攔網方面取分,嘉大25:20拿下第四局,兩隊局數平手。 決勝局,嘉大接發球處理上失誤較多,讓逢甲率先達到8:2,換場後逢甲孫啟容扣球、梁慧儀快攻擴大領先優勢來到10:3,嘉大力挽狂瀾,一連追了7分,江懷竹在攻守兩端皆展現拚勁,黃珮慈發球得分後分數來到11:11平手,不過逢甲在暫停完連拿兩分,嘉大靠著楊淑芮前排攻勢把比分咬在12:13,逢甲蔡昕妤四號位攻擊讓逢甲先出現賽末點,最後嘉大的發球失誤讓逢甲在驚滔駭浪中以15:13抱走勝利。 賽後,逢甲教練勞安如表示整體表現比預期稍微差一點,而致勝關鍵在於,攻擊力在前兩局有發揮,前段表現很好,不過後面連輸兩局是因為自己打亂了,還有攻擊不夠犀利,且防守較多失誤。他還分享,本屆是團隊第一次打進一般組前八強。本場逢甲表現出色的梁慧儀認為,團隊今日表現有達到預期,本來就是想進八強,雖然昨天輸一場,但今天發揮得還算不錯,團隊大家有互相信任! 嘉大教練蘇益彥指出第一二局對手的發球很漂亮,有破壞節奏,第三局開始針對接發球的問題變換陣容,選手可以馬上做應變,蠻好的!此外,在第五局3:10後落時,鼓勵球員們享受比賽,把每顆球都做好,才有把分數咬住。他提到,今年有達到前八強的目標,已算歷屆以來最好!針對本場表現,大四隊長林孟琪笑說大家可能有鏡頭恐慌症,有點太興奮和緊張,前面慢熟,不過三四五局令人驚艷。嘉大教練辜政遠也補充嘉大女排雖屬社團性質,不過是用校隊的帶法在帶,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校隊。

嘉義大學今日於場上展現絕佳團隊默契,順利取下複賽首勝。攝/張文怡
UVL

大戰四局 嘉大退臺科大收下複賽首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R組複賽,今(24)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光復校區體育館進行首日賽程,第一場賽事由國立嘉義大學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雙方球員互不相讓,大戰四局,最後嘉大以3:1(25:16、22:25、25:20、27:25)擊敗臺科大,收下複賽首勝。 開局由嘉大首先得分,而臺科大攻守陷入一陣亂流,迫使教練喊出暫停。暫停回來後,嘉大依然延續著氣勢,透過林孟琪、楊淑芮、游惠如三個得分點將比分拉大至16:9,而後楊淑芮以一記Ace球將氣勢帶到最高點,嘉義大學以25:14收下第一局。 次局,雙方互有得分,臺科大由李紫彤、黃鈺萍連續得分把比數拉開至11:5,迫使嘉大喊出暫停。調整狀態後,嘉大屢屢得分,而臺科大也不遑多讓、積極進攻,將差距保持在兩分差。節末因臺科大失誤頻繁,錯失追分機會,嘉大以25:22收下第二局勝利。 第三局,嘉大靠著江懷竹、楊淑芮、林孟琪、游惠如四個得分點在場上展現團隊默契、攜手拉開比分,最後以25:20收下第三局勝利。末局,雙方比數一路膠著、互有領先,最後靠著楊淑芮與游惠如連續進攻得分,嘉大以27:25收下第四局,並拿下複賽首勝。 賽後,嘉大教練辜政遠表示:「在備賽階段有針對去年的缺點來做調整,而今年球員多為高年級,也因此處理球的穩定度比較成熟。」由於球隊是第二次打複賽,經驗比較不足,教練也提醒球員要專注於場上,繼續拼下第二場勝利。 對於今日比分一路膠著,嘉大隊長林孟琪認為:「今天大家有點緊張,接球都沒有喊聲,因此導致一些不必要的失分。」而發球的優勢於首戰未發揮出來,隊長也喊話隊友要加緊腳步調整好狀態。明天將面臨兩支強隊,對此,隊長也表示:「我們在賽前看了很多影片,希望能針對對方的攻擊手去做好回應,順利拿下勝利!」

嘉大靠團隊默契拿下勝利。攝/方虹雅
UVL

嘉大穩定發揮 直落三退地主淡江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K組預賽,於今(25)日在淡江大學登場。此戰由地主隊淡江大學對戰國立嘉義大學。淡江面對勁敵嘉大仍使盡全力緊咬比數,卻始終敵不過嘉大猛烈的進攻炮火,嘉大面對地主隊則是毫不畏懼,展現強烈的企圖心以及團隊的默契,終場以3:0(25:22、25:20、25:21)收下本場勝利。 甫開賽,嘉大來勢洶洶,穩定輸出分數,迫使淡江急喊出暫停止血。暫停結束後,淡江重整旗鼓連續得分,雙方互不相讓,嘉大靠著成功的防守取得領先,以25:22收下首局。 次局,嘉大延續第一局的氣勢先馳得點,但暫停回來後仍不敵嘉大兇猛的攻勢,頻頻殺球攻破淡江防守陣線,淡江陷入亂流出現多次失誤,此時嘉大已取得8分的領先優勢。淡江攻擊手重扣得分帶動反攻氣勢,比賽漸入佳境,但為時已晚,此局結束以25:22嘉大拿下。 第三局,淡江狀況逐漸穩定,多次打點成功,嘉大也不甘示弱,靠著團隊的防守穩住陣腳,雙方你來我往,比賽陷入膠著,嘉大靠著刁鑽的發球拿回比賽領先,淡江強韌的防守咬住比賽,此時僅剩2分差,嘉大穩定的接發和大砲位有效的攻擊,最終嘉大以25:21直落三擊退地主隊抱走勝利。 嘉大教練辜政遠表示,今天面對地主隊,球員們都很緊張,導致第一局還在熱機並沒有發揮出水準,但對於今天球員的表現給予85分的肯定,並提醒球員明天的賽事平常心、放輕鬆打,發揮平時的實力相信會順利拿下勝利。嘉大隊長林孟琪則認為今天會贏球的關鍵在於發球都有把握住,並破壞的對手接發球,且大家私下感情很好,在球場上也有發揮出團隊的默契,盼今年可以順利拿下好成績。 相較於嘉大今年陣容齊全,飽受傷兵所苦的淡江教練楊總成說:「近年受傷兵所困,今年特別補足戰力,很願意讓所有的球員參賽增加經驗。」雖然陣中主力攻擊手不幸受傷無法參賽,戰力在有缺漏的狀況下,楊教練表示很佩服球員不放棄的精神,明天的比賽也會照著今天的態度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