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科大雙胞胎姐妹,許可欣(2號)與許可微(9號)。攝/張庭毓
UBA

關鍵晉級一役美和大勝義守 盼以冠軍之姿升到公開一級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決賽今(7)日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進行四強賽事,由跨階段九連勝的義守大學對上八勝一負且首年成軍的美和科技大學。 開賽不到三分鐘,美和科大便取得一波8:0攻勢,許可微與陳千惠兩人合力於第一節攻下11分,反觀義守則打得綁手綁腳,第一節結束,美和科大19:12以7分稍稍領先義守大學。次節義守大學雖極力縮小分差,仍抵擋不了美和科大的高壓防守與強烈進攻火力,雙胞胎姐妹許可欣、許可微展現絕佳默契,兩人於此節合拿9分,義守大學則遲遲找不到投籃準心,第二節終了美和科大30:18保有12分的領先優勢。 下半場美和科大在進攻端持續保持侵略性,許可微更在此節一人攻下9分,三節打完52:27,美和科大以25分差為本場比賽奠定勝基。末節美和科大開啟練兵模式,義守大學雖多次找到空檔機會,無奈球都未如願破網,終場美和科大以68:41拿下義守大學,取得前往公開一級舞台的門票。   賽後美和科大教練李依蒨指出,由於昨日對上銘傳大學的賽事打得相當混亂,因此今日要求她們從防守做起,並坦言:「過人三線的補位、補位上去的輪轉其實不夠快速確實,有時漏掉三線的人或防守時漏掉大角球。」進攻端則過於急躁,「每一顆都想往裡面去,但其實適時的放球也是蠻好的。」最後也稱讚隊長陳千惠在溝通方面的努力,「她可能不是場上進攻端最突出的,但她在防守上做了蠻多穩定軍心的工作,也會適時指導學妹。」 今日攻下11分的雙胞胎姐姐許可欣說:「上場就先把防守做好,不要有太多個人得分慾望,打團隊球這樣。」並感謝隊友傳出許多助攻,「明天對上北商我們也不會鬆懈!要就是以第一名的姿態進公開一級!」而妹妹許可微單場繳出19分,她表示:「打出屬於我們美和的每一場球,打出自己的球風給大家看,畢竟我們是第一年成立的球隊,讓大家知道我們是美和女籃!」 義守大學教練謝宗宸表示,球隊大部分成員來自乙組的小港高中,由於較少接觸美和這種永仁班底的高強度對手,心理層面尚未成熟,是未來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抗壓性就是要從這種賽事磨練出來,而我們的抗壓性確實不夠。」大四即將畢業的莊玉筠說道:「很遺憾最後沒能跟她們有很激烈的對決。心態上還沒調整好,整個球隊還不夠勇敢也不夠強勢。」並期盼明年學妹們能夠拚回一座屬於她們的冠軍獎盃。

義守攻勢猛烈,防守帶動進攻。攝/黃歆愉
UBA

義守盼找回最佳狀態 66:27大勝實踐

110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生二級丁組複賽今(5)日於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進行第二天賽事,本場組合由義守大學碰上實踐大學,兩隊在昨日的比賽先後取下複賽首勝,但義守強悍的球風以及禁區高度優勢下,使實踐招架不住,終以66:27大勝實踐,義守繼續保持不敗之姿。 甫開賽,實踐林雅美抄截率先得分,然而義守隨即反撲,藉著莊玉筠的上籃與外線出手,帶起球隊氣勢,先後由林秀遠、黃渝文以及王靖淳等人的攻勢串聯與高壓防守,一口氣義守連續進帳12分,順勢取得12:2,雙位數的分差,此時林雅美一顆三分命中打破實踐的得分乾旱,但仍抵擋不住義守的火燙手感,義守陳心怡再補上一顆三分球,以17:5結束第一節。   次節,義守張綵彤積極鞏固進攻籃板,與黃渝文形成雙塔,在禁區發揮極大效用,使實踐多次外線出手始終未果,此時比數來到26:5,實踐終站上罰球線取得次節首分,此時義守大一盧榆葶也跳出來為球隊建功,於末段連得5分,助義守帶著37:11的大幅領先結束上半場比賽。 易籃後,實踐積極搶分,試圖阻止比分差持續擴大,雙方互有內外線分數進帳,第三節結束,依然維持著26分的分差,戰成49:23,末節前三分鐘雙方僵持不下,分數表停擺,義守在黃渝文多次籃下得分和莊玉筠切入得分下,重啟攻勢,然而實踐也因義守的壓迫防守,導致出手過急,球多次彈框而出,末局後段僅在罰球線上兩罰命中,無力挽回局勢,終以66:27吞敗。 持續維持全勝狀態,義守教練謝宗宸說,這是一系列的比賽,因此球員每日狀態也會不一樣,他也坦言昨日對戰中央其實狀況並不佳,經過檢討過後,今日球員表現有好轉一些,也希望明日的比賽,彼此之間能再更流暢,將平日練習的水準發揮出來。

義守莊玉筠(中)轉型控衛的首場比賽進帳全隊最高14分,帶領球隊取勝。攝/王騰毅
UBA

首戰壓力大 義守下半場逆轉屏科驚險開胡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D組預賽今(15)日起於東南科技大學開打,六支隊伍將進行五連戰,決定前往下一階段16強複賽的4支球隊。首場比賽由義守大學交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義守克服上半場的落後劣勢,於下半場成功反超,最終以47:46,一分之差險勝屏科,搶下開門紅。 開賽屏科命中率佳,隊長王國蘋與蕭又慈各砍進兩記三分彈,第一節合拿14分,帶領屏科迅速取得領先,義守靠著莊玉筠單節進帳7分咬住比分,首節屏科取得20:14領先。次節雙方得分效率明顯下滑,半場結束屏科仍保有28:24的領先優勢。 不過易籃再戰後,義守找到進攻節奏,馬上打出一波10:2的攻勢超前比分,三節結束反而以36:34逆轉戰局。進入決勝節,雙方持續拉鋸,差距始終在三分內,第四節末段蕭又慈投進本場個人第四顆三分球,幫助屏科以45:45將比分扳平,但義守張綵彤馬上切入籃下得手再度取回領先,讀秒階段蕭又慈切入要到犯規,但兩罰僅一中錯失追平機會,最後屏科想以犯規戰術凍結時間卻失敗。終場義守就以47:46,一分之差氣走屏科。 上學年獲得殿軍的義守,新學年第一場比賽就陷入苦戰,直到最後才以一分差驚險收下勝利,教練左雨玄表示今天球員們都太緊張,加上對方在攻守兩端都很積極,帶給義守不少難題,好在下半場隊上學姊群有頂住壓力,防守端也效降低對方命中率,才能逆轉比賽,左雨玄賽後直呼:「這場比賽太辛苦了!」 義守本場比賽陣中學姊表現出色,其中兩名大四球員莊玉筠和黃渝文各得14分及12分,全隊也共七人有得分記錄,可說是進攻多點開花,左雨玄也特別稱讚莊玉筠和黃渝文:「玉筠從原本的負責得分的鋒線球員,今年轉打控球後衛,更願意去帶領學妹,負起更大的責任,必須說轉型真的很不容易!而隊長渝文今天扛對方內線球員扛得很辛苦,有效限制她們的內線發揮,也是幫助我們贏球的功臣。」 莊玉筠自己認為對於角色的轉換還在適應中,控場與傳導也還能再更好,她也坦言和以往相比,變得較有壓力:「要做的事情變多,當球隊節奏亂掉的時候,就要試著穩住大家的步調,如果是進攻熄火,就要想辦法去得分。希望之後能越來越好!」 未能把握住上半場的大好優勢,最終遭對手逆轉輸球,屏科教練陳建名認為「體能」是輸球的原因,導致上下半場表現有落差,但陳建名對於球員整體的發揮仍感到滿意:「我給我的球員們很大的肯定,第一場比賽就和去年的第四名球隊拚到最後一刻才落敗,而且我們的球員多數都是一般生,能有這樣的發揮,我覺得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