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吳律展現拚勁回本壘得分。攝/劉柏均
UBL

展現快腿 彰師單場18次盜壘跑出連勝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於今(24)日進行第四日的賽程,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對陣中臺科技大學。兩隊甫開賽就積極展開攻勢,前二局戰成2:2平手。但彰師掌握中臺防守不穩定的機會,於第三局拿下超前分,並延續攻勢,四局上灌進12分,終場即以17:4扣倒中臺,喜迎連勝。 一局上中臺積極進攻好球帶,關翊誠、陳竑宇皆擊出右外野方向安打,並依靠後續攻勢取得2:0領先。彰師也不甘示弱,一局下謝昕佑遭觸身球上壘後展現快腿,盜二、三壘成功,同時把握中臺暴投的機會順利取分;接著二局下吳律選得四壞球保送後,盜二壘得逞,並趁著對方失誤跑回追平分。 三局下彰師改以「打帶跑」的方式向中臺的投手施壓,雖兩次遭捕手刺殺於三壘前,但仍使對手出現暴投與守備失誤,最終成功跑回3分超前分。反觀中臺許斐竣雖成功擊出安打,可惜後續隊友無法串連攻勢,讓彰師將比數拉開至5:3。 彰師在四局下先是選到保送,並依靠黃楷彤的二壘安打持續進帳分數,且在維持積極跑壘的策略下,單局總計14人次上壘,攻下12分大局。五局上中臺吳承忠打出二壘安打,且李品興擊出右外野滾地送回一分,但無奈攻勢遭彰師守備化解。終場彰師就以17:4扣倒中臺拿下本場比賽。   彰師教練張立翰表示此場賽前提點球員勇於嘗試,全力拼搶分數,他欣慰地說:「很高興他們有達成」,而針對此場比賽所做的調整,他提到:「有特別針對對手的弱點做出應對,要求球員多運用盜壘戰術攻佔得點圈,也確實收到很好的效果。」 中臺教練許昌合指出,球隊為社團性質,且成立時間不長,練習時遭遇諸多困難,現今球隊能在面對逆境時展現韌性,奮力拼搏的態度是他所樂見的。他也勉勵球員:「未來更要努力累積,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中臺陳瑋智憑抄截助隊奪首勝。攝/陳亭蓁
UBA

朝陽緊追不捨 中臺凝聚向心力拚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D組預賽,昨(20)日於朝陽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由地主隊朝陽交手中臺科技大學。朝陽因上半場防守狀態低迷、攻勢無奏效,難敵快攻連連的中臺,然而,下半場信心漸增、急起直追,一度將比分縮至個位數,但仍讓中臺以74:64獲分區首勝。 首節,朝陽廖朝勇雖空切上籃率先為球隊開張,但因落地時步伐不穩受傷被迫換上替補。防守採半場盯人,但因溝通不力,被中臺陳瑋智連四次抄截,趁勢射兩顆三分外線,第一節以26:5,中臺領先。次節,朝陽進攻屢屢失誤、無法把握球權,中臺陳瑋智在積極抄截下打出兩波反快攻,又邱昱達下三分雨,再加上蔡明翰火鍋後助攻陳瑋智奪分。上半場比分為49:19,中臺30分大幅領先。 下半場,雖開節手感冰冷,藉由防守帶動進攻,先是古書豪鞏固籃板拿下6分,接著黃尚豪墊步左邊上籃得分,再加上曾俊瑋兩記三分球,拉近比分,使氣勢大大回升。反觀,中臺遭遇亂流,進帳停滯,但靠著黃俊業三記火鍋將主導權奪回,陳瑋智憑三波攻勢連得7分。雖朝陽曾俊瑋的四顆三分球緊追在後,卻因團體犯規犯滿一分鐘內連三次送中臺上罰球線,終場以74:64不敵中臺。 全場抄截高達七次的中臺陳瑋智表示道:「這是我生涯最後一場大專盃,已經比前幾場打得還好,團隊也比較有向心力。 」雖身材處劣勢,但憑把握外圍攻勢,取得第一勝。 朝陽教練林晉德提及:「不滿意今天的表現,平常訓練的質與量不應該是這樣的表現。」他也透露,因已進複賽,故今日陣容僅有兩位大四學長,希望能藉機磨練二軍。

亞洲大學靠著禁區猛烈攻勢,以51:38擊敗中臺科大。攝/歐柔維
UBA

亞洲直搗禁區 內切戰術力剋中臺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第三區B組賽程,今(2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由亞洲大學對上中臺科技大學。亞洲大學憑藉著沉穩應對掌握比賽節奏,並且搭配內切禁區及盯防主力的戰術,攻守齊下將分數差距慢慢擴大,最終以51:38擊敗中臺科大。 開局雙方手感欠佳,唯獨中臺9號的陳亮辰一枝獨秀,單獨為球隊灌進八分,讓首節亞洲以11:8,僅僅領先三分。 同為人數少於十五人的兩隊,亞洲對中臺卻是有備而來,教練林致舟在前一週曾到場觀察,隊長周鈺祺在賽前表示:「我們觀察過中臺的主力是後衛,瘋狂切入內場是我們對中臺的戰術。」情蒐加上戰術執行,使亞洲在第二節以28:23取領先。 但中臺也不是省油的燈,即使面對亞洲強勢切入進攻,中臺也不遑多讓多人嚴防禁區,一時戰況膠著互攻不下,使得第三節亞洲40:31,僅9分領先。 對於分數遲遲拉不開,亞洲教練林致舟認為,相較於上禮拜,球員們投球手感稍稍減退,且不時會忽略團隊合作自行突破,以致於錯過外線空檔的機會。但他同時也觀察到球員們的進步:「以前其實對手打得快,他們也會跟著打快,這幾場開始能打出自己的節奏,尤其是今天第三節開始。」 隨著亞洲逐漸掌握比賽節奏,末節開節沒多久,比分隨即拉開到雙位數以上差距,至此奠定勝基,最終亞洲以51:38擊敗中臺,奪下勝利。 相較於今日以攻擊為主的戰術,亞洲平時練習更著重於防守,林致舟教練表示,對於個頭嬌小的子弟兵,防守更能體現團體的力量。 除此之外,亞洲訓練菜單中,還有頗富童趣的「老鷹抓小雞」,是助理教練施懿庭高中時期的訓練之一,他希望透過遊戲可以讓球員們鍛鍊體能,也讓選手們從疲累的練習中獲得一點點小樂趣。

碩二的馮玉涵成功帶領東海女籃獲勝。攝/歐柔維
UBA

母雞帶小雞策略成功 東海摘預賽首勝

聖誕節將近,107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仍打得火熱。今(2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舉行的一般女子組,進行第三區B組賽程,由首次出場的東海大學,對上目前一敗的中臺科技大學。東海大學靠著高水準的團隊合作,四節下來東海大先以20:5搶得先機,後又以29:13、48:25一路領先。最終以54:36擊敗中臺獲得預賽首勝。 今年第一戰便嚐到勝果的東海,但並因此而自滿,助理教練胡丹于表示雖然幾位新秀有所表現,但在被包夾的時候容易不知所措,因此在攻守兩端皆需要多加溝通;副隊長邱秀蓁也認為隊員們開局時失誤較多,數顆在籃底下可以放進的球未能成功掌握,使比賽在前五分鐘僵持不下,但到後來漸入佳境,掌握內外線攻勢,也讓比數差距擴大,奠定勝基。 東海大學在明年球隊主力將畢業四人的情況下,急需高強度的比賽磨練新血同時兼顧今年的勝負,扛起重擔的關鍵人物是今年碩士二年級的馮郁涵,一邊讓低年級球員獲得成長一邊引領隊伍邁向勝利,身為功臣的她卻只為自己的表現打七十分,並將勝利歸咎於球隊能掌握時機伺機得分。 面對實力與人數兼備的東海大學,人數僅十二人的中臺科大雖不敵對手仍全力拚搏,賽後有球員在醫療站進行治療,背號12的陳麗均也因賣力奔跑而受傷,球員的表現也應證隊長蔡旻軒的話:「我們球隊是歡樂型的,但也認真的對待每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