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隊長陳昶宏本場拿下全隊最高26分。攝/林希蔚
UBA

經典梅竹對戰組合 交大擊退清大收下第三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二區預賽,今(23)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第四日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國立清華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奇數節兩隊打得膠著,末節交大技高一籌,經典梅竹組合最終由交大84:76收下勝利。 第一節前段,清大靠著沈玉璋上籃還有和邱顯能各砍一記三分彈握有8:0的領先,隨後交大陳昶宏也跳出來連拿5分,兩隊多點開花,比分緊咬,首節結束19:19平手。第二節 ,交大廖鈺智快攻上籃、宋禹禛兩記三分和陳昶宏的急停跳投都幫球隊賺取分數,清大則有沈玉璋在禁區發揮身材優勢得分,交大43:35小幅領先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清大急起直追,謝承佑單節拿下9分、邱顯能拿下7分,還有李昌瓚積極抓取籃板,最後一分多鐘,謝承佑補籃得分,清大再次超前比分,隨後交大黃鉉賀兩罰都進,加上陳昶宏急停跳投,第三局結束,交大58:55繼續占有些微領先。第四節,清大鄭圳凱單節投進三記三分球帶動反攻氣勢,團隊也有把握罰球機會頻頻得分,不過交大在快攻、切入上籃的把握度較高,於中後段拉開差距,終場交大84:76打敗清大,奪下預賽第三勝。 賽後,交大教練陳忠強認為這場比賽能贏很靠運氣,因為球隊沒有打出該有的樣子,組織較亂,可能是因為這學期球員臨場比賽經驗較少,心態還沒調整好。交大本場繳出26分的隊長陳昶宏覺得整體表現沒有達到預期,球員有點太亢奮,導致節奏較亂。也如教練所說,球員經驗相對不足,目前陣中最大只有碩一,期待大家之後在節奏掌控方面表現得更好。 清大教練蔡連生認為這場比賽的表現有達到賽前的預期,由於經驗不如對手來的多,故快攻各方面都不穩。「勇敢的人沒那麼多理由」他還指出希望球員心理層面早熟一點,有時會把球員叫下來休息,讓他們想清楚、冷靜一下,不過都還有再上去發揮的機會。清大隊長邱顯能表示團隊在一開始有照平常練習的跑,不過穩定性稍不足,在第四節被拉開,節奏被帶著走。針對需要改進的地方,他認為在防守的判斷可以更快,還有進攻沉穩,像本場後段就較急躁,應該要打得再團隊一些。

亞洲張秉洋面對防守者毫不畏懼,個人在禁區連拿6分。攝/林裕庭
UBA

亞洲防守再進化 擊退清華取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乙組複賽,昨(5)日在亞洲大學點燃戰火,本組首場賽事由國立清華大學出戰亞洲大學。亞洲壓迫式防守造成清華進攻多次失誤並轉換快攻得手,上半場結束即有20分領先。下半場,清華雖試圖將比分縮小,但未能延續進攻氣勢拿下分數,終場亞洲以74比53大勝清華,喜迎複賽首勝。 開賽,清華趙定簾強攻禁區先馳得點,江京騁也多次強勢切入製造犯規機會並加罰得手。亞洲首節就展現火燙手感,先後投進三記三分搭配張秉洋強攻禁區連拿6分。首節結束,亞洲以21:14暫時領先清華。   次節,亞洲提升防守強度造成清華連續失誤,進攻也打出5:0迫使清華喊出暫停,隨後清華沈玉璋利用身高優勢強攻才稍稍止血。亞洲在防守上持續給予壓迫,造成清華傳導失誤並轉換快攻得分,第二節完,亞洲46:26大幅領先清華。 易籃再戰,亞洲進攻端延續上半場火力率先打出一波12:6的攻勢,清華則靠身材優勢在禁區連續進攻縮小分差,三節結束,亞洲仍以17分領先清華。末節,清華多次強攻盼能力挽狂瀾,可惜未能把握出手機會將球送進籃框,終場亞洲以74:53擊敗清華。 近年強調防守起家的亞洲教練林彥廷對球隊今日表現讚賞有加:「雖針對清華主要進攻手(沈玉璋)在防守上並沒有守得很成功,但對其他四名場上球員有收到一些成效。除了在對位時給予壓迫造成失誤外,特別是二線協防球員都有成功抄截,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連續快攻拿下分數的機會。」 清華教練謝文偉談到球隊今日比賽的狀況:「今天場地上還是有點不適應導致我們有慢熱的情形,而防守上也不夠積極使得沒有辦法壓制亞洲的分數。」針對下一場比賽的準備,教練則表示會特別加強防守溝通上的問題。

清大延長賽贏得勝利。攝/陳冠羽
UBA

梅竹前哨戰 清大延長賽突圍兩分險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二區預賽,今(21)日在國立清華大學展開最後一天賽程,壓軸登場的是地主國立清華大學對戰國立交通大學。經典的梅竹對戰組合在預賽碰頭,攻勢你來我往,前兩節雙方互有領先。第四節開始清大展現決心,最後一分鐘連追6分,76:76進入延長賽。延長賽清大在罰球命中率略勝一籌,最終以85:83拿下勝利。 開節清大沈玉璋強勢進攻,連續拿下5分讓比數出現差距,首節結束前王柏勳投下三分球,清大18:11領先。第二節交大打出一波7:0的攻勢,很快將比數扳平,得分箭頭周宸緯強勢切入和拋投,單節15分更是幫助球隊擴大優勢,交大39:31反超。 易籃後2分鐘內,清大趙定濂投出三分球,沈玉璋輕鬆上籃,並在趙定濂進算加罰罰進後馬上將比數扳平,接著沈玉璋靠著多元的進攻手段連續獨得7分,清大50:41領先,下半段交大進攻爆發,靠著郭浩宇、周宸緯和巫浩維,最後1分半打出9:0攻勢,50:50進入第四節。 第四節兩隊一來一往分數緊咬不放,交大周宸緯連續切入上籃獨得6分,看似比分將再度拉大,清大隊長江京騁挺身而出,連續7分進帳,讓清大70:76縮小分差。最後1分鐘,清大沈玉璋投下三分球,面對緊張的時刻,交大傳球失誤,最後18秒,清大邱顯能投下追平三分,全場氣氛沸騰,第四節結束76:76,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兩隊攻勢膠著,在81:81平手時,交大得分主力周宸緯五犯畢業。清大靠著趙定濂的一顆三分球和單節6分罰球進帳,最後5.2秒,交大掌握球權,郭浩宇拋投沒進,比賽結束,清大85:83獲勝。 今天關鍵的第四節和延長賽,本場攻下30分的沈玉璋說:「在第四節最後一分鐘落後九分的情況下,能把握著三分球,這應該是大家都有獲勝的決心吧!」提到在預賽拿下四勝一敗的好表現,清大教練蔡連生認為清大是升學導向的學校,球隊平常很少會出去比賽,不過今年球隊練球非常認真,預賽算是以戰養戰。 梅竹賽是清大與交大兩校之間的體育競賽,下場的選手更背負著全校的期待,男籃也是眾所矚目的運動項目之一,清大隊長江京騁表示,今天開賽前就希望能夠贏下這場比賽,最後能達成目標特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