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吳韋華。圖/吳韋華提供
人物特寫

阿美族女孩 臺師吳韋華的蛻變

奪下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冠軍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陣中有一名笑容甜美的阿美族女孩,正是擔綱隊長的吳韋華,且今年臺師重返榮耀,也為她最後的學生球員生涯畫上完美句點。 碩士班二年級的吳韋華,畢業於新北市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在小學三年級因緣際會下,陪同學去圖書館,然而身高明顯比同年紀的孩子來得出眾,因此被館內的阿姨詢問是否有意願去打打看排球,便開啟了排球之路。 從鶯歌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臺灣師大,前景看似順遂其實並不盡然,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吳韋華比較愛玩,卻因大三時期,家中發生變故改變了她,吳韋華的母親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讓吳韋華一度想放棄排球來好好照顧媽媽,她說:「媽媽希望我不要放棄,都堅持這麼久了。」因此,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支持與期望,吳韋華沒有選擇放棄,反而更努力的走下去。 吳韋華時常調侃自己是名愛偷懶的選手,但接任隊長後,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後輩的榜樣,同時也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吳韋華認為學妹們都很出色,也提到學姊經驗較多,應在重要時刻跳出幫助球隊。另外,她也感謝球迷長久以來的支持,並鼓勵學妹們要更勇於面對挑戰,不退縮,將困難當作成長的養分。 吳韋華感性的說:「很感謝家人一路上給予的支持及鼓勵,是家人造就現在的我。」預計今年從臺灣師大畢業的吳韋華,下一步想先完成多年來許下的心願,出國旅行走走看看。最後,吳韋華表示畢業後會繼續打球,若企聯母隊中國人纖需要她,一定義不容辭。

臺灣師大舉球員吳致廷。圖/吳致廷提供
人物特寫

「又愛又恨也要走下去」 臺師吳致廷排球夢不熄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奪下冠軍且完成十二連霸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陣中有名外型俊俏的舉球員吳致廷,今年大三的吳致廷畢業於新北市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私底下總是笑容滿面,和場上給人冷靜沉著有著極大的不同,這正是他吸引人之處。 吳致廷小時候因為天生好動,小學三年級正逢校隊招生,吳致廷便自告奮勇加入球隊,開啟了排球之路。一路與排球從中山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臺灣師大。看似順遂其實並不盡然,高三那年的HVL最後一場決賽,因賽前兩天訓練不慎受傷,造成右手小拇指粉碎性骨折,吳致廷說:「當時確定無法出賽後的心情除了可惜外,人生好像變成黑白了。」 高中畢業後,吳致廷並沒有因為無法出賽而放棄排球,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進入臺師大排球隊,而臺師大男排不論先發或板凳,各個都是好手,吳致廷常對自己說:「隨時準備好自己,把握每一次機會!」 升大三時的暑假,吳致廷考取了預備軍官,利用周休假日及暑期加入軍官的訓練,暫時與球隊告別,預備軍官一直是吳致廷高中時期的夢想,但受訓後才發現,最愛的還是「排球」!於是決定重回球場,而吳致廷歸隊後變得格外珍惜每次和隊友一起訓練、奮戰的時光。 吳致廷說:「對排球真的又愛又恨!雖然它帶給我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但我還是很喜歡排球。」此外,吳致廷最為感謝學長吳宗軒,不論在訓練或是生活上都給予很多的幫助及鼓勵,期盼未來能夠傳承學長的精神,繼續鞏固臺師大男排的霸業。明年即將升上大四的吳致廷,對自己期許無非就是希望能一圓國手夢,為自己的排球生涯寫下新的篇章。

中正卓恩安。照片提供/卓恩安。
人物特寫

揮別坎坷排球路 中正卓恩安:我還有明星夢

107學年度UVL公開女二級國立中正大學以兩勝一負的成績晉級複賽,但在第一場比賽就折損陣中攻擊手鄒佳芝,膝蓋韌帶斷裂本學年提前報銷,也為中正留下隱憂,至今替補人選仍未定案。「枋寮一二三」雖然斷了連線,中正隊長卓恩安淡定看待一切,她表示,球隊目標始終如一「進軍公開一」,對別人來說可能只是口號,但這卻是她最後實踐夢想的機會。 卓恩安目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三年級,有著內斂的性格,場上話不多,多以行動來帶動隊友,她笑說:「激動吶喊那不是我的個性,我喜歡用拚勁來鼓勵隊友,這會比激情還來得實際。」而在比賽的過程中,喜歡用吊球來攻擊得分,面露淡定的神情,卻是每支球隊不得不防的人物。 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是球隊重要的舉球員,卓恩安笑說:「沒辦法,身材沒優勢,而且教練覺得我適合舉球,就一直練到現在。」舉球看似只是球隊的綠葉,實際上卻是球隊攻勢流暢的核心人物,如果舉球員失誤了,攻擊手會無法好好接球發動進攻,卓恩安表示,舉球員的心理素質要很堅強,所以她有時候會因為想太多導致狀況不好,而這也是她目前需面對的課題。 卓恩安憶起接觸排球的過程,最初是以升學的名義加入高雄市立旗山國中體育班,沒想到原本只是為了讀書的她,排球卻漸漸打出興趣,面對之後的高中升學,經過幾番掙扎最終決定續投排球懷抱,加入HVL甲組屏東縣立枋寮高中,直到大學也利用繁星計畫進入國立中正大學。 卓恩安升學之路看似順遂,但排球之路卻很坎坷 國中決賽在雙敗淘汰制下失利。升上高中甲組舞台後,高一並沒有登錄在正式12人名單中,高二雖站上先發但球隊卻在複賽止步,相隔幾月後,卓恩安的膝蓋又嚴重受傷,直到高三比賽後段才正式復出,沒想到在決賽第一場就輸給華僑高中,最後四強夢碎。高中三年球隊的成績始終在第五名至第七名間游走,卓恩安苦笑:「心理層面不夠好,關鍵球賽才會不停跌跤。」 由於是體保生身份,卓恩安大一無法參與一般組的比賽,等同排球生涯又空白一年,直到大二中正改報公開二級才又重回排球場上,跌跌撞撞的排球人生,讓她現在格外珍惜每一場球賽,今年是卓恩安最後能站上公開一舞台的機會,也因為晉級公開一四強才有轉播機會,她笑說:「我想上電視,想體驗看看明星球員的滋味。」 中正女排在重整的草創初期,學校今年才開始招收排球項目體保生,但排球也還未成一個專長項目,所以只要有球員受傷,每走一步都相當艱辛,幸好教練何承訓用心訓練,球員們再次看到躋身前段列強的曙光。卓恩安表示,未來球隊也希望能招收更多實力堅強的球員,讓中正女排能更加茁壯,成為一支具有競爭力的球隊。

臺灣師大廖苡任。攝/王盈筑
人物特寫

臺師微笑舉球員 廖苡任浴火重生

107學年度UVL公開女子組一級火熱開打,去年拿下亞軍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女排,在今年第一階段預賽以全勝坐收,能看出誓言重返后座企圖心,其中,陣中大四舉球員廖苡任在年初發生左膝十字韌帶斷裂,在歷經9個月休養過後,本季強勢回歸,對她而言沒有什麼是比能再度重回球場開心的事了! 今年大四的廖苡任,畢業於新北的華僑高中,當時為三峽國小排球隊教練的廖智裕老師,正是廖苡任的父親,也因著父親是國小排球教練,開啟了廖苡任的排球之路。與排球共生的日子,一路從三峽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台灣師大。 在年初的一場賽事中,廖苡任不慎在起跳攔網的過程中受傷,她說:「當下知道自己是膝蓋受傷了,直到檢查過後才知道是左膝十字韌帶斷掉了!到開完刀膝蓋不能動的時候,才真的去面對自己受傷這件事。」手術過後,沒有讓悲傷停止腳步的廖苡任,更積極為重回球場上做準備,廖苡任說:「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放棄!」 在長達9個月漫長的復健過程當中,廖苡任將自己歸零從頭開始,在肌力的復健上以及排球基本動作都要反覆的重新練習,這樣持續了半年,她才從重新回到球場跟著球隊訓練。廖苡任說:「除了家人是她強大的後盾外,她很感謝一路陪伴照顧她的防護員蕭星雲及體能訓練師高培鈞。」廖苡任表示,體能訓練師不只是在訓練課表上給予的協助,更是她在心理重建上的心靈導師!因此,現在重回場上的她,已經完全走出陰霾不再畏懼。 廖苡任說:「打排球就像是不斷再挑戰一樣!」歷經過嚴重運動傷害的她,也不斷再挑戰自己!現在面對任何事情都更加豁達坦然。廖苡任表示,現在的她比以前的自己在各方面上都更加進步了!家人沒有給她太大的壓力,只希望她能開開心心的打球!但廖苡任說「除了健康開心的打球外,希望今年可以替球隊奪下好的成績外,更希望自己能夠一圓國手夢披上國家隊的戰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