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章丞儀(中)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攝/章宏達
人物特寫

人高志氣也高 慈大章丞儀率隊力拼突破創校紀錄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慈濟大學對上佛光大學的比賽中,慈濟大學章丞儀以強力的發球和攻擊,以3:0(25:9、25:7、25:8)為球隊拿下勝利,大二的她儼然已逐漸站穩先發位置,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選手。 從小就高別人一顆頭,章丞儀國小時身高就來到168公分,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去打籃球?她表示,自己連運球都很有障礙,也不喜歡和人撞來撞去,所以排球對她來說比較適合。國二的時候,被學姊相中的同班同學拉著章丞儀一起去參加排球校隊徵選,因緣際會下, 兩人同時進入校隊,開始接受正規訓練。 經過嚴格的正規訓練後,章丞儀自國三那年開始出賽,當年卻一場比賽都沒贏過,國中的她沒受過什麼挫折,感到非常絕望,覺得自己為什麼付出這麼多努力,卻始終沒有讓球隊有一點起色,更產生「是不是球隊缺我一個也沒差?」的負面想法。 好在有家人的支持,鼓勵章丞儀把練球時間當成固定運動就好,不要放太多壓力,開心打球最重要,加上自身本來就不太喜歡念書,練球可以不用去晚自習,也沒什麼不好。 升上高中後,章丞儀選擇繼續打排球,家人也都非常支持,甚至高三學測前還是讓她持續練球。只要成績不要突然退步得太離譜,參加校隊、營隊、各種活動,家人都會鼓勵她多方面嘗試,章丞儀說:「我覺得能夠擁有這麼開明的爸媽真的幸運!感謝爸爸媽媽這麼支持我打排球,感謝教練肯定我,感謝所有隊友一起努力才有現在的我!」   在排球這條路上,章丞儀非常感謝國高中時期的教練——黃巧妏老師的特別栽培,讓她進入球隊後短短3個月就能上場,甚至和高中的學姊們打社會組比賽,即使那一年都沒有成績,但對她來說,教練的肯定就足夠她一直堅持下去。 如今身為慈濟大學校隊女排的主力選手,章丞儀表示,爸爸的一句話讓她印象很深刻:「做任何事情要『做好』,而不是『做完』」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就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像打排球一樣,即使被教練肯定,對於自己的球技還是要不斷的自我要求,不允許自己當溫室小花。記取爸爸愛的叮嚀,章丞儀將帶著家人及隊友的力量,期望能在今年大專盃突破創校紀錄,打進8強。

110學年大專排球聯賽球員熱身。照片提供/李權紘
人物特寫

盡人事聽天命 「權」由老天安「排」

中原大學締造新猷勇奪110學年度UVL公開一級男子組冠軍,抱回隊史首座金盃。球員們各個表現亮眼,其中大二的李權紘引起眾人的關注。儘管不是每場都有上場的機會,仍把握每次能表現的機會。在場下的熱情也絲毫不輸給加油團,身為團隊氣氛擔當,李權紘私下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從沒想過會成為運動員到真心愛上排球 由於先天體型因素,李權紘從小就不敢嘗試運動,在一次因緣巧合下,被國中的校隊教練看中潛能,當時李權紘仍絲毫沒有打算走上排球這條道路。直到教練說服了李權紘的父母親:「既然不愛讀書就去打球吧!」正式加入球隊後漸漸喜歡上這種高強度的訓練方式。 樂天知命,故不憂 談及排球路上面臨的挫折,李權紘提到,高一放假與朋友相約打球,結果意外傷了膝蓋,傷口的疼痛,加上當時沒能如願選上亞青國手,讓李權紘一度萌生了想放棄繼續的念頭。不過,只要一想到隊友對高中排球聯賽八強的渴望,自己又身為隊上主力球員,有責任帶領大家共同前進。儘管在畢業前夕最終止步於八強,但能達到名列八強的目標對李權紘來說高中生涯已經不留遺憾了。 第二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挫折發生在剛進大學時,教練希望他可以從副攻手轉成大砲手,但李權紘認為自己接球能力較差、發揮不好,導致上場機會減少,這兩年的大專決賽也很遺憾沒能場場都跟隊友一起奮鬥。儘管他總是展現出嘻嘻哈哈的一面,但私下也難免會有失落,面對挫敗雖然會難過,但李權紘在面對這些負面情緒時總是告訴自己:「該努力的部分做到了就問心無愧,一切還是聽從上天的安排。」 除了大專賽場,李權紘談到在企聯的表現時他表示,對於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認為自己上場時刻都有盡力把握住,但也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希望可以更好。他也非常感謝表現不好時有學長林政瑋及黃仁威開導,此外,自己平時也會藉由唱歌來排解壓力,因此才能較快調適好。   面對質疑自己個性不正經的言論,李權紘說:「懂你的人自然會理解你,對我來說那就是我盡力表現的狀態而且享受非常當下,這樣的表現能使我更全心全意投入在比賽之中!」 順其自然,隨遇而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自大專聯賽冠後的休賽期間,李權紘不忘持續自我訓練,他認為,既然技術不夠,那就從體能方面彌補,期望自己能夠更進步,增加上場的機會。最後,對於未來目標,現階段他只想把球打好然後順利畢業,順其自然,但如果沒能往排球方面發展,他就會往大學讀的專業發展,以工業與系統工程為主,平時的他也會去跟一些社會人士切磋球技,對李權紘來說排球也是一個讓他拓展人際、結識人脈的跳板。

臺灣體大女子排球隊合照。圖/陳裕安提供
人物特寫

力求升級更求未來發展 臺體大女排走出自己的路

「比賽結束,陽明交大以3:0獲勝。」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二級最後一張升級門票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拿下,在陽明交大隊員們歡呼慶賀時,有一群人正落寞地面對隊史首次連兩年苦蹲公開二級的事實。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女子排球隊,過去在大專排球聯賽長期卡位公開一級,不過近兩年成績不盡理想,109年名落公開一級第十名而遭降級,110年挑戰回歸也失利。對於球隊近兩年的挫敗,教練陳裕安不憂心,更自信表示目前的不順遂僅是重建工程的「陣痛期」。 「不能只會打球」 陳裕安看重多元學習 臺體大女排隊三年前開始由教練陳裕安全面執掌兵符。與過去帶領中華男排時專注於勝負的理念不同,陳裕安回到母校執教後,積極培養選手們球技外的各項能力。從撰寫企劃書舉辦活動,到經營社群平台行銷球隊,陳裕安都嚴格要求選手執行到位,藉此培育她們出社會所需要的能力,也讓選手學習為偏鄉付出,回饋社會。 「我希望我的選手出社會後能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藉此讓大家看到加入臺體大的未來性。」在臺灣排球大環境機會有限的同時,陳裕安希望能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塑造選手們的品性、能力,讓這些小學妹們未來發展不受限,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他期待,透過學姊們多元學習的成果,能夠吸引更多高中排球好手加入臺體女排,也能得到企業的支持與幫助,讓排球學子可以在打好球的同時,也在各行各業遍地開花。 與升級僅一步之遙 選手抗壓性不足成絆腳石 臺體大女排本季聯賽預賽階段表現不俗,不料進入四強後苦吞二連敗,無緣升級。對於決賽的失利,隊長陳妤絜認為問題出在抗壓性,「大家底都很好,只是心態上不足,比賽經驗不夠,導致在場上會猶豫、不果斷。」另外,其他隊員也點出今年團隊氣氛較不熱絡,向心力的缺乏也是球隊敗北的原因之一。 找到問題並著手解決 臺體女排拒絕重蹈覆轍 即使近兩年成績不理想,陳裕安仍肯定球員實力,他表示,接下將利用友誼賽補足球員實戰經驗,增進球員抗壓性。至於團隊默契不理想的問題,陳裕安期盼透過暑假球員們一起辦理營隊能有所改進,「在球場內大家可能有矛盾,但到了場外她們必須互助合作,默契跟信任能藉此建立起來。」除了教練之外,隊長陳妤絜對球隊也有抱負,她表示自己將帶頭調整比賽時的心態,並全力加強團隊向心力與凝聚力,「帶領學妹重闖一級的舞台是我最大的責任!」  堅持理念不動搖 陳裕安放眼美好未來 「我的夢想很大,成效沒有辦法立竿見影,但我知道我在做對的事。」即使會因帳面成績受到懷疑,但幾位畢業生在職場的順利發展,蓋過了球隊連續兩年屈身公開二級的窘境。正式接手球隊進入第四年,陳裕安將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臺灣體大女排隊將成為人人稱羨「球打得好,畢業後發展更是好」的球隊。

躍上公開一級決賽賽場的張以潔。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最熟悉也最陌生 張以潔從零開始

110大專排球聯賽甫圓滿落幕,球員組成皆非體育相關科系的中山大學也躋身女子組公開一級六強行列之中,其中大三隊長張以潔,高中更來自乙組球隊。國小時隨著姐姐的腳步一同加入排球校隊,回想起一路的過程,她說: 「打排球讓我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人。」 清楚經歷挫折是必然  中山大學屬於公開一級球隊,也曾是連續多年衝擊四強的常客,可想而知,訓練與比賽上的強度對於乙組球隊出身的張以潔來說,必然存在著一段難以想像的落差,因此大一剛入學的她,當時心中滿是挫折與壓力,並坦言:「簡直可以說全部打掉重練,發現很多觀念我都沒學過,不像之前只要在場上站對位置就好了,剛進來的時候,我晚上還會躲在棉被裡一個人偷哭一下。」 盡力做好每一分 學姊從旁陪伴與支持  為了努力追上大家的腳步,在場上會要求自己做好每一項指令,場下則是找時間到操場跑步額外鍛鍊體力,因為張以潔深知她能做的只有儘快補強自身實力的差距,其中學姊們的存在也讓她知道自己並不是單打獨鬥,尚未入學的她便明白一旦選擇中山大學就讀,就代表將來須挑戰公開一戰場,而隊上同校9年的學姊小鹿(林舒羚)便是張以潔願意接受磨練的其中一個原因,「知道她也在,就會比較心安。」在課業方面,另外一位學姊也成為她安定的力量,她提到:「還有一個今年要畢業的學姊,小沒(洪宜鳳)也是電機系的,她也很常會幫我。」 「氣氛好了,球自然就會好。」 今年擔任隊長帶領中山重返六強的張以潔,笑稱自己其實不是個主動的人,但隊長一職須在教練與球員之間「打好關係」凝聚向心力,「我知道我該跳出來,觀察與關心隊友狀況,球隊低迷的時候,心情就要先顧好,如果我突然想到甚麼,也會用訊息傳一下。」她也意識到個性非常慢熟的她,這一年不但增添了不少自信,更重要的是,還間接為她比賽時攻擊方面的表現帶來正面影響,使她在場上更加果斷與篤定的出手。 感謝因排球而結下許多緣 四處打球結交球友也是張以潔熱衷的事情之一,「而且球友們不是只有限定校內,他們會是各縣市或是各種職業,很好玩。」她雀躍的說。如今將升上大四,經過了三年公開一級的洗禮,無論心態或球技層面,張以潔顯然收穫不少,相較大一的慌張與挫折感,現在眼神中則是充滿了自信與堅定,相信在各種挑戰中持續成長的她,在未來的賽季中,能帶領學妹們打出一場場好球!

趙宇陽。攝_曾馨儀
人物特寫

趙宇陽 與球之間

自109學年起,國立清華大學二度平隊史最佳成績,在UVL大專排球聯賽連續兩年拿下男生公開一級的第六名。對於更穩定的表現輸出,可以看見清大球員們在場上有著和以往不同的企圖心,而主要調度場上一切的舉球員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更是時常在轉播平台上被球評提起。他是就讀國立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大三的趙宇陽。 誤打誤撞舉球路 國中時因為非常好動,體育老師剛好是學校排球隊教練,因此邀請趙宇陽去球隊嘗試看看,原本以為是小時候覺得最帥的運動-籃球,沒想到竟是自己不那麼熟悉的排球。進入球隊之後,在融入練習的過程中,正想著自己要當最帥氣的攻擊手,結果因為隊上舉球員剛好因故離開球隊,教練認為他很聰明,於是請他接續擔任隊上的舉球員,趙宇陽笑說:「真的是一路上被騙進來的欸!」 自我到合一 以這有趣的過程進入到排球世界後,他順利就讀東方工商的排球隊繼續打球。在選擇大學之際,原本一心向著台灣師大,最後卻來到清華大學。他坦言,一開始只想去當時最強的學校,可能因為身材劣勢而落選;同時,因為清大的學業風氣興盛並且十分競爭,也很擔心自己的學業表現會跟不上而無法專心練球。 所幸,進入清華後都還算順利,課業還能跟上,讓他有時間專心在排球上。不過,大一時隊內的練習風氣並不好,讓他和大學長們有過幾次爭吵。幸運的是,他遇到幾位有志一同的同學隊友,才漸漸調整訓練模式,並且一起設定目標,擁有進入公開一級四強的志向,讓球隊穩定成長,漸進目標。他也很感謝上一屆以身作則的學長許立農,帶著球隊一起在公開一級闖蕩,讓整個球隊合一向上。 「趙宇陽舉球真的很大膽。」轉播時總是會聽到球評這樣評價他的風格。提到自己的舉球風格,他說:「其實我也是到大學聽到球評說,我才發覺自己的舉球真的和別人不太一樣。」日常練習的舉球位置,他都不害怕在賽場上使用,比賽時不會特別選擇保守的球風,而隊友也很習慣,這種模式成為趙宇陽、同時也是這支球隊的特色風格。 未來之路 最後,提到他的未來展望,趙宇陽抱持著開放心態,他認為若能有機會去打企業聯賽,那當然要去闖一闖;同時,在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裡,盡力去尋找自己的第二專長,為職場預備道路。

蕭宜正在110學年度UVL公開一級預賽擁有好表現。圖/蕭宜正提供
人物特寫

面面俱到 蕭宜正的排球成長之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男子排球隊在109學年度UVL公開二級奪下冠軍,今年甫重返公開一級,預賽便與傳統名校彰化師大打了一場五局大戰,各界認為此次陣容非常完整,可望衝擊決賽。交大男排這兩年加入了一位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率領球隊一步一步邁向隊史最佳成績,他就是就讀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蕭宜正。 跳脫框架 勇敢冒險 國小時因為運動神經好開啟了蕭宜正的排球生涯,畢業後順勢進入北安國中就讀。身處JHVL強權球隊,面對聯賽的壓力,每天總是投入大量時間練球,排球等於是生活的全部,三年下來,這讓蕭宜正思考著究竟這是不是未來想走的路。考慮到職業球員的壽命問題,以及大學若繼續就讀體育相關科系,畢業後教職的取得也有一定難度,因此蕭宜正進入內湖高工後雙管齊下,除了練球,也利用空閒時間補習,希望能跟上學業進度外,更替自己在選擇大學時增添更多可能。 高中三年下來,蕭宜正成功入選U18、U19與U20培訓隊,並在高三成為內工隊長擔起球隊重任,最終成功以體育專長錄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主修電機,即將踏上與過去捷然不同的旅程。 球,學之間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2018年成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以特殊選才的方式招收不同領域的佼佼者,而百川學程中第一位以體育專長入學即是蕭宜正。進入交大後,電機相關的課程本就艱澀,比起其他同學,需要付出更多心力來完成作業和準備考試。 雖然重心轉移到學業上,蕭宜正仍會參與球隊的練習,交大男排皆由非體育相關科系的球員組成,相對而言蕭宜正無論是在球齡或經驗上都豐富許多,「我是場上的教練,他們是我場下的教練」蕭宜正認為人與人之間很多時候都是互相的,練球時他可以給予技巧、細節上的建議,而在學業上遇到問題則可以請教隊友們,讓他在球隊中既有付出也有收穫。 精彩篇幅 未完待續 提到接下來大學的目標,蕭宜正希望能更精進學業,未來朝著申請碩士班努力,另一邊則是期待自己能與球隊繼續在公開一級闖蕩,拿下決賽門票。也許學業和排球之間的平衡是蕭宜正持續要努力的課題,但他早已開拓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替自己完成許多不可能,期待他這個賽季接下來的表現,為交大男排寫下更多新紀錄。

臺師大一般組男排。照片提供/翻轉排球volleycube
人物特寫

從壓力中尋找突破 臺師大一般組男排力求最完美的團隊整合

臺灣師範大學歷年各校隊成績顯赫,從排球、籃球到各單項運動無一不培養出許多頂尖選手,而除了一級球隊之外,從籃球到排球、從男生到女生,都另有一般組的球隊同樣積極的訓練,他們對於運動的熱情,不會因層級而有所改變。今天要介紹的這支球隊就是臺師大一般組男排,這群球員連年征戰大小盃賽,同樣值得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相對於有運動背景的學生,臺師大一般組男排的球員許多都是進入大學校隊之後,方才接受正規訓練。此外,在個性及整體的氣質上顯得溫和許多,這也是教練黃以恆一開始接觸這支球隊時,最初也最深的印象。 在球員大多溫和且年輕的團隊中,正副隊長及學長們的存在就顯得格外重要,談及今年的隊長沈子龢,教練黃以恆讚譽有加,由於要培養球員訓練的自主性,因此訓練菜單大多交由球員先自行安排,再由教練評估,隊長在其中需要擔負許多溝通及訓練的重任,並且帶著副隊長昂君義一起成長、接手許多事情,非常稱職的扮演一位隊長的角色。而學長們則是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如目前就讀碩二的石佳興,就在本次的大專盃比賽表現地相當沉穩,另外包括許多一起協助訓練的學長,都是幫助團隊成長的重要人物。 對於比賽的要求,連年征戰大專聯賽都無法晉級複賽,無疑是臺師大一般組男排重要的課題。對他們來說,上下學期各有一個大比賽,上學期以大專聯賽作為目標,下學期則是木鐸盃。從比賽的結果來看,凸顯出年輕球隊經驗不足的問題,更顯現出球員心態穩定的重要性。 展望未來的比賽,教練黃以恆期許,球員能多對外參加比賽磨練、累積經驗,突破心理的障礙,增加自我的抗壓性,將會有更突破的表現。隊長沈子龢則是相信透過團隊的磨合,將會有更好的默契應付將來的挑戰。下學期正副隊長也將正式交棒給現任副隊長昂君義以及來自香港的何重希接任,目標不僅是在下學期的木鐸盃取得好成績,更要在明年的大專聯賽突破瓶頸,順利前進複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