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宜正在110學年度UVL公開一級預賽擁有好表現。圖/蕭宜正提供

蕭宜正在110學年度UVL公開一級預賽擁有好表現。圖/蕭宜正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面面俱到 蕭宜正的排球成長之路

瀏覽次數

2028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男子排球隊在109學年度UVL公開二級奪下冠軍,今年甫重返公開一級,預賽便與傳統名校彰化師大打了一場五局大戰,各界認為此次陣容非常完整,可望衝擊決賽。交大男排這兩年加入了一位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率領球隊一步一步邁向隊史最佳成績,他就是就讀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二年級的蕭宜正。

跳脫框架 勇敢冒險

國小時因為運動神經好開啟了蕭宜正的排球生涯,畢業後順勢進入北安國中就讀。身處JHVL強權球隊,面對聯賽的壓力,每天總是投入大量時間練球,排球等於是生活的全部,三年下來,這讓蕭宜正思考著究竟這是不是未來想走的路。考慮到職業球員的壽命問題,以及大學若繼續就讀體育相關科系,畢業後教職的取得也有一定難度,因此蕭宜正進入內湖高工後雙管齊下,除了練球,也利用空閒時間補習,希望能跟上學業進度外,更替自己在選擇大學時增添更多可能。

高中三年下來,蕭宜正成功入選U18、U19與U20培訓隊,並在高三成為內工隊長擔起球隊重任,最終成功以體育專長錄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主修電機,即將踏上與過去捷然不同的旅程。

進入交大後,蕭宜正讀書之餘持續打球。圖/蕭宜正提供

進入交大後,蕭宜正讀書之餘持續打球。圖/蕭宜正提供

球,學之間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2018年成立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以特殊選才的方式招收不同領域的佼佼者,而百川學程中第一位以體育專長入學即是蕭宜正。進入交大後,電機相關的課程本就艱澀,比起其他同學,需要付出更多心力來完成作業和準備考試。

雖然重心轉移到學業上,蕭宜正仍會參與球隊的練習,交大男排皆由非體育相關科系的球員組成,相對而言蕭宜正無論是在球齡或經驗上都豐富許多,「我是場上的教練,他們是我場下的教練」蕭宜正認為人與人之間很多時候都是互相的,練球時他可以給予技巧、細節上的建議,而在學業上遇到問題則可以請教隊友們,讓他在球隊中既有付出也有收穫。

精彩篇幅 未完待續

提到接下來大學的目標,蕭宜正希望能更精進學業,未來朝著申請碩士班努力,另一邊則是期待自己能與球隊繼續在公開一級闖蕩,拿下決賽門票。也許學業和排球之間的平衡是蕭宜正持續要努力的課題,但他早已開拓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替自己完成許多不可能,期待他這個賽季接下來的表現,為交大男排寫下更多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