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土木「12人戰隊」拚回季軍。攝/大專體總
綜合

劉丞恩連兩天完投 北科土木「12人戰隊」拚回季軍

2022 第五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今天(10日)上午在新北市三重棒球場進行季軍戰,北科土木靠「12人戰隊」拚進四強,季軍戰更只用11名球員出擊,靠劉丞恩連兩天完投,率隊以7:4擊敗淡江航太,拿下第三名;淡江航太則是連兩年殿軍作收。 北科土木進入全國賽就以12名球員精兵出擊,且扣除傷兵,晉級後的4場比賽僅用兩名投手撐起大局。大二的童紹恩在兩週前十六強賽完投8局,本週八強賽再登板完投7局,幫助球隊殺進四強。 昨天四強戰由大三的劉丞恩出馬,完投7.2局用100球,與體大適體拚到延長賽8局下2出局後才因守備瑕疵以5:6吞敗,同時擔任游擊手的主力球員童紹恩在第5局守備時為撲球撞傷右額縫了4針,原訂今天的先發任務只能換人。 「球隊沒投手了,大家也都滿多人受傷,昨天賽後學長說,最後一場比賽,大家開心就好,不一定要贏球。」劉丞恩透露,原本學長排定讓另一名投手先發,但劉丞恩自認狀況還能負荷,向學長請纓再登板投季軍戰。 「感覺我自己還有能力,就問學長可不可以再讓我丟,都最後一場了,想說反正丟完就要休息一陣子了,讓手恢復。」劉丞恩今天踏上投手丘再用112球繳出7局失4分完投勝,飆7次三振,幫助球隊摘下季軍,寫下北科土木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劉丞恩透露,去年12月在大專聯賽有過連兩天登板,但第二天只是臨時上場「救火」,狀況不理想僅投2局退場。這次能連兩場繳出穩定表現,他也直言,對自己丟好球的能力感覺不錯,加上運氣也站在球隊這邊。 童紹恩原訂在今年最終戰先發,但四強戰為撲球受傷,季軍戰無法上場,今天他仍頂著包紮的傷口擔任跑壘指導員,「希望可以讓大家比較不那麼緊張,大家經驗比較少,我是從比較小就開始打球,上去希望讓大家比較放心一點。」 因為自己奮力一撲,錯失可能爭冠以及最終戰先發的機會,童紹恩表示:「當下的狀況,如果接到抓雙殺,那局就可以結束,所以想說拚拚看,就結果來看,那一球撲了好像沒必要,但想要贏球,任何機會都會去嘗試,所以不後悔,至少努力過了,有享受比賽就很棒了。」

臺大物治大二投手熊偉16強賽繳好投。攝/大專體總
綜合

熊偉6局8K好投 臺大物治完封雲科機械挺進8強

第五屆全國大專系際盃棒球爭霸賽,臺大物治18日在全國16強賽對上雲科機械,大二投手熊偉先發6局無失分,打線則在第3局靠連續攻勢攻進3分致勝,終場以3:0完封對手,連兩屆晉級8強。 面對上屆奪下季軍的雲科機械,臺大物治首局就攻佔滿壘但無功而返,3局下重啟攻勢,前兩棒劉育良、張銘哲連續安打,有過U12國手資歷的翁宇呈隨即補上二壘打送回2分,助球隊突破平手僵局,自己也隨後跑回第3分。 臺大單局進帳3分,再靠兩名大二投手聯手壓制對手,守住局面,帶著3:0的領先維持至終場。先發投手熊偉主投6局只被擊出2支安打,飆出8次三振,沒有失分,第7局交由陳嘉暐接手,連抓3個出局數守住勝利。 雖非就讀物理治療系,但身為臺大校隊一員,熊偉獲學長邀請以外系名額參賽,且在全國賽首戰先發上陣繳好投奪勝,熊偉表示:「沒有想太多,就是順順地丟、慢慢地丟,每一局都先搶好球、丟準,其他交給守備,我們的守備讓我很安心。」 然而這場比賽還未正式投出第一球之前,熊偉就被捕手回傳球直擊頭部,引發現場一陣驚呼,「從來沒有被捕手丟到過,當下眼睛看得到,但耳朵聽不到聲音。」好在經過防護員觀察後無大礙,熊偉也留在場上出賽,「第一局還有點晃的感覺,後面就慢慢比較順了。」 事後熊偉形容,這小意外是「全新體驗」,在狀況評估無大礙後選擇繼續投球,熊偉也說:「因為是有轉播的場次,自己滿期待的,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投球。」 熊偉高中時期代表建國中學參與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對上科班的新光高中也有好表現,同樣在臺體大棒球場,且同樣是轉播場次,熊偉笑說:「有轉播的時候都丟得不錯,平常就普通。」接下來8強將前進三重棒球場,他也盼能繼續保持這場的好狀況。

虎科飛機劉信頡全國16強賽投出4局10K完封勝。攝/大專體總
綜合

虎科飛機闖8強 劉信頡4局10K「盼往更高的地方走」

第五屆全國大專系際盃棒球爭霸戰今天(17日)在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展開全國賽,16強首戰由虎科飛機對上成大電機,虎科飛機劉信頡展現超強壓制力,完投4局飆10K,率隊以10:0提前擊退對手,搶下8強門票。 前進全國賽的首戰,虎科飛機由升大二的劉信頡先發,主投4局僅讓對手第2棒施睿哲選到兩次四壞球保送上壘,12個出局數有10次靠三振抓下,另製造兩次滾地球出局,沒讓對手將球擊出內野,演出4局完封勝。 虎科飛機打線也展現得分效率,首局猛攻一輪打下4分,第3局靠保送開啟攻勢,掌握對手失誤再進帳4分大局,並在4局下將比數拉開為10分差提前收下勝利。劉信頡擔任第2棒也有長打演出,單場2支2,替自己打下2分打點。 劉信頡此戰在投手丘上大殺四方,4局沒有擊出安打、飆10K,他卻直言表現「沒有很滿意」,因賽前設定「無保送」的目標沒達成,「以前對到其他乙組球隊,他們都打不太到,通常是自己自爆,但今天還是投保送了。」 從小從打社區棒球出身,劉信頡一路打乙組,升上大學後曾測得最快球速就有134公里,而跟著球隊學長接受更專精的訓練後,劉信頡說:「按照課程的訓練去做,表現、球速都有進化。」 雖非科班出身,但這一年的訓練讓他的表現大幅提升,期間也接觸更專精的棒球訓練,並自費購買投球課程,劉信頡透露:「希望可以往更高的地方走。」 曾代表台大物治參與系際盃棒球賽的藍翊誠,今年在中職季中選秀會上被味全龍隊挑中,成為台大畢業生進入中職的首例,素人站上職棒殿堂也寫下一頁驚奇,讓更多一般組球員懷抱夢想。 對此劉信頡指出,倒不是受到藍翊誠的例子所激勵,升上大學後自己的球速能從過去的120公里大躍進,加上左投優勢,開始萌生向上發展的想法,「一直很喜歡棒球,假日也會去打乙組的比賽,增加比賽經驗,想看之後有沒有機會到進入城市隊,有目標才會讓自己更進步。」他也期盼自己能再將球速提升至140公里。 虎科飛機在系際盃繼2019年後再闖全國賽,劉信頡的好表現也透過轉播得以被更多人看見,他提到:「希望自己的表現可以好一點,能被人看到最好,也希望以後可以讓其他球隊覺得『抽到虎科很衰』,因為有劉信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