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82:67獲勝,守住晉級希望。攝/呂弘傑
UBA

靜宜五人得分上雙 力克長榮保晉級希望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D組預賽,今(21)日在靜宜大學進行第五天賽事,本場比賽由地主靜宜大學對上長榮大學,靜宜團隊展現穩定命中率,全隊共五人得分上雙,並從第一節尾聲起保持領先到終場,最後就以82:67贏球,目前戰績兩勝三敗,仍保有晉級複賽一線生機。 首節雙方比分互有領先,長榮陳美均和張琳包辦全隊第一節多數得分,但靜宜賴巧芸連續投進兩記三分球逆轉比分取得領先。次節,靜宜眾將皆兵,湯若欣和賴巧芸展現射手本色,聯手投進四記三分拉開比分,防守端亦成功守住長榮的攻勢,單節僅讓長榮攻下11分,半場結束靜宜以39:27領先長榮。 易籃後,第三節靜宜張方馨內外線表現皆突出,獨攬12分拉開比數。反觀長榮進攻端僅有隊長陳怡萍和陳美均在內線出手追分,三節打完靜宜取得16分領先。 末節前段靜宜攻守仍然穩定發揮,一度拉開至22分領先,但長榮高昕筠此時挺身而出扮起「板凳暴徒」,單節射進五記三分彈,豪取17分,一度讓現場球迷嗨翻,但靜宜攻勢多點開花,此節共六人出手得分,最終還是以82:67獲勝。 靜宜賴巧芸連續數場比賽得分上雙,且在內外線皆有不錯的命中率,她提到,是教練及隊友的提醒使她改變進攻方式,不再仰賴單純切入而是以更多的助攻及外線投射幫助球隊,對於明天決定是否能晉級複賽的關鍵戰役,她說:「盡力表現,把比賽拿下來。」    儘管此戰獲勝,靜宜教練張維嶽仍認為球員們在各方面仍有加強空間,「在防守端和進攻的走位還不夠到位,相信球員們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長榮雖然最終落敗,但劉錦謀教練對子弟兵的表現依然給予肯定,談到第四節表現優異的高昕筠,劉教練說:「她在比賽前段主動說自己狀況不好需要調整,但在需要追分的時候她有適時跳出來已經很棒了。」此外,劉教練還提到有大四的主力其實韌帶已經撕裂,為了帶領學妹仍帶傷上陣,拚戰精神值得肯定。

臺南全員皆兵,六人得分上雙。攝/田哲安
UBA

全隊六人得分上雙 臺南得分破百擊退長榮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於今(13)日在國立臺南大學進行第六天的賽事,由地主隊國立臺南大學迎戰長榮大學,臺南大學開賽即打出12:0的攻勢,且在長榮中鋒王鳴鋒犯滿退場後,臺南鋒線群得到最大程度發揮,全隊皆有得分,共六位球員上雙,最終臺南大學以109:36對長榮大學取勝。 臺南大學開賽狀態極佳,靠著犀利切入與精準抄截打出12:0攻勢,且半場壓迫效果顯著,讓長榮大學無法穩定將球傳至前場,雖然長榮後衛李明原中距離急停跳投替球隊成功止血,但過多的團隊失誤,加上隊伍整體投籃手感冰冷,讓臺南大學在首節就將比分差距擴大至27分之多。 面對多變的防守陣型,長榮大學缺乏能控場應對的角色,受壓迫時的傳導依然出現數次失誤。臺南則有後衛黃羿家與解楷蔚扮演組織進攻的重要角色,隊伍的外線能力也迫使長榮必須將防守布陣向外施壓而面對龐大的防守壓力,長榮的防守核心王鳴鋒也遇上犯規麻煩,使得比賽增添更多變數,上半場比分63:20,臺南大學手握43分領先優勢。 下半場長榮中鋒王鳴鋒對位防守再度犯規,形成五次犯規退場,而隨著長榮的禁區保護能力降低,臺南大學的鋒線群也逐漸主宰了比賽,加上全隊皆有得分記錄,陣中達六位球員得分上雙,人人有功練,終場臺南大學以109:36擊敗長榮大學。     賽後臺南教練彭小惠表示今天的比賽相當重要,但沒有預期到大比數的結果,因此在防守方面依然督促球員保持積極性,而透過日前觀察長榮比賽,彭小惠教練認為需盡量避免與長榮打拉扯戰,並透過多變且團體性的防守戰略來改變對方的進攻節奏。 而在進攻端的部分,彭小惠教練在設定上除了防守上的包抄以及反快攻,另外自家主場也讓球員們投籃準度能維持一定水準,並提到不管面對任何對手,都會要求球員要以全力以赴的態度面對。

中信全場得114分,預賽分數三度破百。攝/田哲安
UBA

籃框就像海一樣大 中信狂轟21記三分球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於今(12)日在臺南大學進行,由目前戰績全勝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迎戰長榮大學,中信學院首節全隊就攻下31分,且全場猛轟21記三分球,展現壓倒性的實力,上半場長榮大學雖然能夠與中信學院奮力一搏,但下半場由於體力消耗過多,無法將分數追回,最終中信學院以114:40擊退長榮大學,收下預賽五連勝。 開賽中信學院就將進攻天賦展露無遺,在前鋒沙鹿與後衛傅祺元三分雨攻勢之下,首節就進帳31分,但長榮大學中鋒王鳴鋒不畏懼且多次在自家禁區內封阻對手的防守表現,反倒帶動隊友保持著對勝利的渴望。而上半場最後則是以長榮後衛王捷宇的壓秒上籃收尾,比分54:29,中信學院暫時取得領先。 易籃後,中信學院的板凳深度逐漸發揮優勢,即使主力球員下場,卻依然能夠維持住局勢,而上半場奮力防守的長榮大學開始出現專注力下降的狀態,第三節僅拿3分,反觀中信學院進攻火力不減反增,全場共計21記三分球,預賽階段三度得分破百,終場比數114:40,中信學院力退長榮大學,維持預賽不敗戰績。     賽後中信教練陳嘉元表示「今天給球隊設定的目標是壓迫防守,同時也讓替補球員上場,盡早進入比賽狀況,因應下一輪的賽事」。而中信對於今年從宏國德霖科大轉學而來的「蒙古軍團」蘇格爾與沙鹿帶來的改變,陳嘉元教練認為蒙古軍團的經驗與閱讀比賽的能力,都能有效幫助球隊實力的提升,距離踏上公開男一級賽場的目標也能更進一步。 面對蒙古三劍客之一的蘇格爾,長榮大三中鋒王鳴鋒仍然能有出色的防守表現,他表示過去就因身高的優勢而司職中鋒,對於今天的比賽,王鳴鋒也肯定自己上半場的表現,努力與對手拚搏到體力耗盡,而經過這次高強度的比賽,談到假設能再度與蘇格爾對位,好勝的王鳴鋒也笑著說:「會想辦法處理他」。

大葉大學後衛朱玉瓔、李怡雯分別獲得18分及17分助隊勝利。攝/洪瑋佑
UBA

大葉長榮膠著戰 大葉隊長三分彈助隊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B組預賽,今(19)日於東南科技大學展開倒數第二日的賽事。下午首場比賽由大葉大學出戰長榮大學,兩隊實力接近,每節分差均為個位數,雙方整場互有領先,不分軒輊,直到第四節末段才由大葉隊長朱玉瓔一記三分彈突破膠著戰況,為球隊奠定勝基。終場大葉以50:42戰勝長榮。 首節,雙方來回攻守均無得分,直到中段才由長榮大一新生張琳率先開胡,為球隊開啟攻勢,在一波連續得分後逼得大葉連續祭出兩次暫停,回到場上,大葉靠著李怡雯快攻上籃外加兩記三分球順利止血。第一節結束長榮以13:14一分領先。 第二節,由大葉隊長朱玉瓔快攻得分吹起反攻號角,梁少薇也透過不斷衝搶來鞏固籃板球。上半場結束,大葉帶著四分優勢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戰況依然膠著,長榮副隊長王沛晴以一記三分球助長球隊氣勢,大葉李怡雯也不惶多讓,回敬一顆三分球。第三節中段,長榮陳怡萍上籃得分並獲得加罰機會,拉近分差。然而,王沛晴在此節終了前因與對手發生衝撞而不幸傷退。第三節結束,長榮暫時落後三分。 第四節大葉隊長朱玉瓔不斷抄截快攻加上陣中大四陳淑賢中距離跳投持續進帳分數。反觀長榮只有徐嘉珮一人單打獨鬥,雙拳難敵四手,實為難以製造空檔出手。朱玉瓔在響哨前再度投進三分球,為球隊拉開分差。終場大葉就以50:42擊敗長榮奪得本季第一勝。 談到本場比賽對於球員表現的看法,大葉教練張英智說:「拚勁有餘,但比賽內容還有許多要修正的地方。」他認為本場比賽雖然獲勝,但還是有許多要求的細節沒有做到。同時也提到首節會連續喊出暫停是因為球隊向心力沒做好,更指出隊長朱玉瓔身為球隊的領導者除了要求球技的表現外,應該也要適時挺身而出凝聚團隊。 本場奪得18分的大葉隊長朱玉瓔談及比賽末段的關鍵三分時表示,當下沒有太多顧慮,只想著比賽要結束了,放手一搏吧!而本場同樣豪取17分的李怡雯也說:「在第一節連得8分那時只想著要幫隊長分擔場上的壓力,很開心能有所收穫。」 大葉馬來西亞籍球員陳怡萍今日在籃下的表現出色,積極衝搶籃板為球隊貢獻。陳怡萍表示,因為之前在馬來西亞的球隊時,隊友身高普遍矮小,因此積極搶籃板已成為比賽時的一種習慣。 長榮教練劉錦謀則表示,球員們求好心切,但缺少經驗,因此在處理許多球上略顯不成熟,而副隊長王沛晴的傷退也讓球隊的外線投射把握度降低,認為球員們若是更有信心一點,還是有機會獲勝的。

東南張憶蘋(持球者)此役得分上雙,攜手隊友以大比分差擊敗長榮。攝/張博涵
UBA

東南多點開花退長榮 預賽第三勝入袋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B組預賽今(17)日在東南科技大學展開第四天賽程,由地主東南迎戰長榮大學。此役東南多點開花,全隊有9人進帳得分,其中金甌女中畢業的大一杜韋臻更是扛起球隊,單場獨得17分,奠定勝基。終場東南以62:32擊敗長榮,笑納預賽第三勝。 首節東南進攻節奏快速,頻頻發動抄截後快攻,打出一波12:0的攻勢。而長榮雖有幾波具威脅性的進攻,卻始終沒能掌握命中率,開賽六分鐘後才藉陳怡萍的罰球開胡。首節東南以22:3暫居領先。 次節甫開打,場上便下起三分雨,長榮劉瑞樺、林家伃接續發揮外線火力,逼得東南喊出暫停。暫停後東南杜韋臻跳出,用單打上籃及三分球回敬對手,上半場東南以39:16持續領先。 第三節長榮多點開花,進攻端愈趨穩定,卻無法趕上東南的得分速度。決勝節兩隊皆熄火,開打四分鐘後才由東南隊長潘陳佳純的三分球率先開張,隨後雙方積極拚搶,長榮徐嘉佩躲開對手包夾,轉身跳投得分,仍無法力挽狂瀾,終場以32:62敗給東南。 「球場上沒有溝通,隊友間的信任度也不夠。」東南教練張玉治認為球員本場表現不夠積極。此外,東南本學年面臨大換血,陣中亦缺乏中鋒,使晉級之路更具挑戰性,「其實一年級生球技很好,但比較缺乏自信,跟學姊的默契也待加強,希望她們之後會愈來愈好。」 來自金甌女籃的東南大一杜韋臻為此役得分王,她認為相較於高中聯賽,UBA二級的球風較自由,她也很喜歡在自家球場比賽的氛圍,「很多人來幫我們加油,打起來很有氣勢。」而東南隊長潘陳佳純希望能向學妹傳遞自身經驗,「因為今年陣容較矮小,希望球隊能把節奏拉快一點,打出不一樣的球風。」 長榮教練劉錦謀認為此階段球隊表現漸入佳境,「跟強勁的隊伍交手也能打出對抗性,已經發揮得很好了。」因今日對戰昔日公開一級球隊,劉教練在安排戰術時不以取勝為目標,而是以輪番上陣的方式磨練陣中球員,「今天主要是讓她們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讓一年級上場適應高強度的比賽。」

陳癸翰砍下全隊最高14分。攝/郭智文
UBA

南應大戰術奏效 喜迎預賽三連勝

110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今(8)日於國立臺南大學體育館進行第六天賽事,由長榮大學對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開賽南應大就靠著高效率的快攻戰術連續得分,加上三分雨雙管齊下,整場比賽維持領先分差,最終便以77:64收下勝利。 甫開賽,長榮雖有不少攻擊機會,卻遲遲找不到準心,僅靠著罰球與少數幾波攻勢得分,相比之下南應大掌握較多球權也由陳癸翰成功執行多次快攻戰術。次節雙方皆改變打法,長榮在禁區頻頻得分,南應大對此則改以三分球搭配快攻取分,單節飆進4顆三分球,上半場結束雙方戰成34:27,由南應大取得領先。 易籃後,南應大率先靠著林鈺洪兩顆三分球擴大比分差距,莊益民與陳益憲兩人則運用身材優勢,在禁區也取得不錯的表現,末節長榮雖苦力追趕,仍不敵南應大多點開花的攻勢,最終就由南應大以77:64拿下勝利。 本場比賽南應大最大亮點非大一的陳癸翰莫屬,不僅跑出多次高效率快攻,在傳導方面也頗有表現,並攻下全隊最高的14分。賽後他表示因這場比賽有幾位擔綱內線的學長輪休,身為學弟就是做好本份穩固防守,他也提到因身材部分較吃虧,需運用速度和提高命中率來彌補劣勢。 南應大隊長洪瑋澤則提到,因球隊已確定晉級,這場比賽主要給新生們體驗和嘗試執行戰術,今年教練希望球員加強防守且在鞏固籃板的同時,加快進攻節奏。但賽後他認為球隊在防守方面並沒有做得確實,在分差擴大上也沒有預期的水準,還需再多磨練。

南大陳彥喆展現氣勢本場攻下全場次高21分。攝/黃靖玟
UBA

南大新生超常發揮 一路領先擊敗長榮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B組預賽,今(9)日於國立臺南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本場由地主臺南大學迎戰長榮大學,賽前已取得四連勝的南大,此役依然打得強勢,在強大的團隊進攻發揮之下,一路持有雙位數的領先,終場以101:44,57分懸殊差距擊敗長榮,第五勝入袋。 開賽,南大鄭均一記跳投應聲入網展開戰局,組織一波波進攻,反觀長榮失誤太多自亂陣腳,無法輕易有效執行戰術。次節,南大靠著今年大一新生張宇良頻頻肆虐對方油漆區,再加上今天教練口中發揮很好的陳彥喆替補,上場後貢獻兩記三分球。長榮在南大的防守下,命中率低迷,中場南大便以51:19大幅度領先,奠定勝基。 下半場,南大擺出平常較少出現的輪替陣容,進攻端持續保持侵略性,從板凳出發的王靖惟也靠著不斷衝搶進攻籃板,在第三節替南大進帳10分,而長榮僅靠著戴雋祐、李柄宏的零星得分難撐大局,再加上長榮體力下滑,投籃也與籃框無緣,眼看著上籃分數就要進帳,球卻轉了出來。末節,雙方勝負顯然已成定局,儘管長榮試圖突破對方防守,卻始終無法將分數拉近,終場南大無懸念以101:44輕鬆收下勝利。 南大執行教練謝承晏在賽後表示,今日放上較多輪替名單以外的球員,表現都還不錯也發揮得很好。談及第一階段球隊整合的狀況,教練也坦言雖然磨合狀況沒有預期中好,但有越來越好的趨勢,晉級下一階段前也會針對防守專注度做加強。

得分王中原李芷彤(右)攻下全場最高51分。攝/莊于瑩
UBA

揮別前役敗仗陰影 中原破百收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生組甲組複賽,今(14)日於義守大學舉行第二日賽程,本場由長榮大學交手中原大學,中原揮別前役敗仗陰影,上場便充滿士氣,比分高效率輸出,而長榮因手感不佳,找不到進攻方向,讓中原破百131:50喜收複賽首勝。 開局,中原曾子柔率先靠罰球替球隊開張,長榮吳坤琳雖也在罰球線上得分,爾後長榮卻遲遲未有分數進帳,而中原李芷彤和劉佩楨分別在籃下和中距離跳投得分,帶起球隊士氣,長榮則接連發生傳球失誤,讓中原有多次反快攻機會,此節結束中原以34:16領先。 次節,中原實施全場盯人,高壓防守讓長榮進攻機會減少,分數低迷的情況下被中原掌控比賽節奏,而中原則靠著流暢的導傳,穩定拿分,以64:26大幅度超前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長榮多次於籃下取分失利,中原則延續上半場的好手感,進攻防守皆出色,第三節結束持續領先長榮。末節,長榮接連嘗試外線,可惜命中率不高,反觀中原李芷彤個人連拿14分,讓全隊高聲歡呼,終場中原以131:50拿下複賽首勝。 賽後,中原大學陳建廷教練提到這個賽季因外線手感不佳,因此改變進攻策略,要求球員以切入的方式去得分,而今天的表現也很不錯,達成賽前設定的目標。 本場得分王中原大學王李芷彤個人貢獻51分,她靦腆表示賽前教練就有設定本場必須拿50分,幸好有達成任務,也特別感謝隊友願意分享球權。

長榮險勝南應拿下首勝。攝/陳云茹
UBA

險遭翻盤!長榮退南應首勝開胡

長榮大學前兩戰皆吞敗,今日對上同樣一勝未得的南應力求首勝開張,上半場積極搶分,一度取得20分領先,卻在下半場險遭翻盤,好在此役身體抱恙的林婉君打出三連戰最佳表現,籃下放進21分助長榮成功以65:56開胡。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生C組,今(16)日最末場比賽由首勝皆尚未開胡的長榮大學與國立臺南應用大學進行對戰,首節前兩分鐘南應封鎖長榮攻勢,陳詩琦一記三分彈幫助南應以5:0領先,但隨後進入得分乾旱期,還被長榮打出一波8分攻勢,長榮靠著反快攻逆轉比數,首節以16:10領先,次節長榮成功守住南應組織進攻,單節僅失5分,並轉換快攻拉開比分,上半場結束將領先擴大至32:15。 易籃後長榮一度取得20分領先,南應在第三節開始找回比賽節奏,失誤率大幅減低,火力復甦人人皆兵,第三節8人聯手追23分,並落實包夾防守,緊咬將分差縮小至10分內,但第四節長榮穩住勝利,終場以65:56擊敗南應。 長榮林婉君以21分獨佔鰲頭,另外有郭已婷12分、林小欣11分表現,南應則是在第二節拿下全部分數的林珮鴻以20分登全隊第一、陳玟瑛以14分位列第二。 長榮教練劉錦謀認為,今日雖得勝但球員表現不比昨日好,比賽後半進攻亂套,球員仍因缺乏經驗導致能大比分贏球卻差點沒守成,拿下首勝是達到基本門檻,但球員表現起伏不穩,應可以再追求更好。 拿下全隊最高分林婉君,其實今日身體抱恙,因肚子不舒服一度和教練要求下場,卻打出三連戰以來最佳表現,林婉君說:「不覺得今天表現特別好,但每天比賽結束都會進行檢討,今天也針對昨日罰球不佳改進。」 南應今日首節最後30秒採取五上五下調度,教練林政勳表示,首節球員一直犯相同的錯誤,攻守轉換不確實,過於急躁且因懊惱而頻忘回防,才在節末將場上五人全換下,並在節間稍作訓斥,下半場有機會追回但因沒完全掌握,最後無緣勝利略為可惜。

真理今日擊敗長榮,取得二連勝。攝/陳云茹
UBA

真理狂切猛抄 二連勝擊退長榮

昨日狂砍三分彈以79:34擊潰南應的真理大學,今(15)日外線雖然熄火,但防守端積極抄截,加上陳以琳個人生涯新高的19籃板助陣,增添許多進攻出手機會,再以72:52擊敗長榮大學,收下本季第二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生C組預賽, 第二日最末場比賽由真理大學與長榮大學進行對戰。此役上半場真理以快節奏應戰,壓迫防守不斷抄截,並把握對手失誤,頻頻快攻得分,楊冬梅在首節拿下11分,幫助真理以22:14領先。第二節真理更完全封鎖長榮籃下攻勢,僅讓長榮靠兩顆三分球拿下6分。長榮雖在第四節上演追分秀,急起直追仍不敵前三節累積的28分差,終場52:72吞下敗仗。 球員個人表現部分,真理楊冬梅15位居第一,陳以琳14分、林妏津12分、曾玉仙10分,長榮則是吳坤琳14分、林小欣13分、林婉君10分,三人得分上雙。 李麗瓊教練賽後表示,今年因畢業兩名主將,陣容實力相比去年稍差,因隊內目前僅兩名體保生,球隊狀態較不穩定,此役打得過於急躁,雖勇於出手但命中率低,特別要求選手明日要在穩定狀態下投球。 真理陳以琳今日不僅攻下全場第二高分,更搶下19籃板,刷新過去單場15籃板個人紀錄,陳以琳賽後笑說:「這麼多!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抓幾個籃板,只是一直聽到教練喊『卡位!搶籃板!』就盡力去執行。」 長榮教練劉錦謀則表示,球隊目前處於換血陣痛期,隊內新兵多、經驗少,昨日首場比賽抓不到比賽節奏,今日下半場已漸入佳境,「她們其實有能力做到要求,只是因為沒有經驗,導致對方一壓迫就容易失誤,但她們今天還是滿爭氣的,這階段以晉級複賽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