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陳致傑首度參加全大運摘金。攝/曾馨儀

臺灣體大陳致傑首度參加全大運摘金。攝/曾馨儀

綜合

全大運擊劍

世大運小將陳致傑 首戰全大運摘個人鈍劍金牌

瀏覽次數

3145

「很開心可以為臺體贏得一面金牌,第一次比賽就可以拿到,真的很開心!」去年在拿坡里世大運,揮出隊史最佳成績的陳致傑,今(2)日在109全國大專運動會擊劍項目的公開男生組個人鈍劍金牌戰,對上國立體育大學的陳澤元。兩人是國家隊的老隊友,昔日多一起訓練,對彼此再熟悉不過,纏鬥至15:12,才由陳致傑摘下金牌。

冠軍戰上,陳致傑率拿下第一分,藉著身高優勢,屢次從上方突襲,一度取得5分領先,並率先突破十分,第一回合終了前,雙方戰至13:9。次回,陳澤元在陳致傑14分聽牌下,連追4分,14:12。最終,陳致傑採取強勢進攻,將陳澤元逼退至界外,搶下最後一分,以15:12贏下首面全大運金牌。

今年是陳致傑首度參加全大運,拿下勝利時,他難掩興奮,立即轉身吶喊,和隊友歡呼,「當時我是進攻,我一看到他腳出界,我就知道自己得分了!」陳澤元曾在106、107全大運蟬連兩次個人冠軍,陳致傑賽前雖信心滿滿,但也清楚對方的實力不亞於自己,對戰時仍謹慎應對。

陳致傑(左)與陳澤元(右)是國家隊老隊友,今日在金牌戰成對手。攝/曾馨儀

陳致傑(左)與陳澤元(右)是國家隊老隊友,今日在金牌戰成對手。攝/曾馨儀

 

比分領先時,陳致傑提醒自己不能鬆懈,卻也造成心情稍顯緊繃,自亂陣腳。所幸一旁有指導他多年的教練陳柏槐坐鎮,「他那時候提醒我不要太緊張,反正就剩最後一分,就像第一分那樣下去打。」

作為下一屆世大運代表隊的班底,陳致傑目前留在台中訓練,雖然對打練習的強度不如在左訓,但在陳教練的指導下,他能更精進自身的技巧,且期許自己能在2021年成都世大運奪牌。

身兼多職的陳澤元,現在不僅是學生、運動員,更是繁星擊劍學院的創辦人之一。今天在比賽場地,不時能看見他到一般組指導選手,雖生活繁忙,但他對自己的目標十分明確,「奧運積分只差最後一站在洛杉磯,可是現在疫情很嚴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復辦,但那是我優先要準備的比賽。」對於國內賽事,他的目標指向110年全國運動會的金牌。

公開男生組擊劍鈍劍個人賽
金牌:臺灣體大 陳致傑
銀牌:國立體大 陳澤元
銅牌:大同大學 謝承晏/臺灣體大 顏靖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