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門將龔振中。圖/龔振中提供

輔英門將龔振中。圖/龔振中提供

人物特寫

足球

守住身後的那一道門 龔振中不放棄的信念

瀏覽次數

1522

「這就是我一直在等的東西。」談到足球,龔振中如此下註解。

就讀九德國小時,龔振中因為活潑好動,經常在教室坐不住,他一看到足球隊成立就馬上去徵選,也順利加入球隊。過去曾跟棒球隊的哥哥一起打過棒球,但對於棒球的喜愛不如足球強烈,他從第一次接觸到足球就非常喜歡這項運動,龔振中笑說:「就是一種註定跟足球有緣分的感覺。」

他於小三開始足球生活,因為當時的體型在隊上相對強壯,就被教練指派擔任守門員,「我那時候覺得守門好無趣,站在框框裡面就像小鳥被關在籠子一樣。」直到後來有人可以補上守門員的位置,龔振中才如願「飛」出球門,擔任後衛,就這樣一直練到國小畢業。

沒想到畢業後的暑假,龔振中發生嚴重車禍導致腳的骨頭斷裂,但他當下想的是:「教練我還可以踢球嗎?」復健休養的過程中,黎明國中的王柏旻教練問了一句:「振中,你要不要練守門看看?因為你在復健別人都在練球,等你回到場上,跟其他球員已經差很多了。」從那時開始龔振中就回頭專注練習守門,也因此入選U15、U16,高中順利進入甲組前段班——中山工商。一直到現在,他都很謝謝王教練替他找到另一個方向,如果沒有教練的建議,或許擔任球員的自己不會那麼出眾。

從中山畢業龔振中選擇離開甲組,就讀同樣在高雄的輔英科技大學,引起不少同校家長的好奇與關注,他笑說:「想要試試看從乙組爬上甲組的感覺,想跟著大家一起拚拚看,而且有以前中山的同學一起。」升上大學後唯一不適應的是訓練時間很彈性,不像高中每天早上有晨操、傍晚練習完回宿舍盥洗到十點收手機就寢,龔振中坦言自己已經習慣規律的生活也喜歡大量的訓練,這一年突然覺得好輕鬆,渾身不對勁。輔英第一年成立足球校隊,無論是招生、訓練都相對辛苦,但他還是抱著踢進挑戰組的夢想在努力。

訓練將近十年的時間,對龔振中來說守門員是一個最耀眼的存在,場上只有自已一個人,但需要守住身後的那一道門、守護住大家,最重要的是在場上的聲音要比其他球員更多,在指揮當中用聲音帶起整個球隊氣勢,「即使你們失誤也沒關係,還有我在,你們只要上前去幫忙得分,去拚就好。」

龔振中會繼續在足球路上替隊友守住每一顆球。攝/張旖芝

龔振中會繼續在足球路上替隊友守住每一顆球。攝/張旖芝

看似順遂的足球路,其實在高一那年帶給龔振中很大的挫折,那一年中山先後在拚晉級八強的正規賽與外卡賽輸球,確定止步。當時龔振中以替補上場,因為自己害怕、膽怯,「我在場上一直想說我輸球的話學長他們就什麼都沒了,都沒有想說我們會贏。」導致沒有守住應當守下的球。比賽過後有一段時間龔振中陷在自責的情緒裡面,經常自己坐在司令台哭,覺得自己很懦弱,但他後來告訴自己:「去想沒有用,不如繼續努力讓自己更好,沒關係我再來。」就把眼淚擦一擦繼續訓練,也讓他在之後的每一次訓練更能夠專注,過去可能用100分的努力,現在以200、300分要求自己。

這樣的精神與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聯,龔振中的父母皆為軍人,從小就常跟他說不要輕易放棄,爸爸曾經說過:「你還年輕,就算失敗也沒關係,還可以重新再來。」父母在背後的支持帶給龔振中很大的安定感,現在的他已經不怕輸球,會隨時提醒自己,壓力來了就扛住,相信龔振中會帶著這份衝勁,繼續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