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大一左投楊淳弼。圖/楊淳弼提供

臺體大一左投楊淳弼。圖/楊淳弼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楊淳弼的棒球哲學

瀏覽次數

6291

「打者打擊出去,三壘手A-Rod接到後傳給Cano,再傳向一壘,Double Play!王建民又是一個漂亮的伸卡球,讓打者擊出雙殺打!」十多年前的半夜,打開電視,看著洋基的比賽,一顆又一顆沉重的伸卡球讓打者招架不住,連早餐店阿嬤都可以背出來的先發打序,勝投當天股票紅通通,漲停錢包滿滿,每天和家人聊天的話題,始終離不開「王建民」這三個字,而這個世代成長的小孩,與棒球的第一個連結,大多都是「王建民」,或許對於臺體大大一左投楊淳弼也是如此。

「純樸彰化孩子,王建民旋風的棒球世代」
半夜客廳亮亮的,爸爸不在床上,應該又是去看王建民了,這是楊淳弼小時候常碰到的事情,也就是從這時候,他與「棒球」產生了邂逅,楊淳弼說道:「小時候爸爸晚上都會偷偷爬起來看王建民,怎麼覺得爸爸晚上都不見,他跟我說是『棒球』,然後就快叫我去睡覺。」

彰化出生的楊淳弼,棒球對於他來說,基本功紮實起步是從小五參加社區的少棒隊,打打球、流流汗,享受單純又快樂的棒球,他說:「小二開始和爸爸看王建民,會一起在家門口丟球,但南鎮國小沒有棒球隊,之後就去打社區少棒。」

「初試啼聲,彰藝高中青少棒隊」
玩了兩年的社區棒球,楊淳弼開始認真思考「打棒球」這條路,便與在小學當體育老師的爸爸「促膝長談」,楊淳弼笑著說:「父母覺得玩玩就好,沒太認真想,但在小五時表現得不錯,到了小六和父母說想去彰藝打棒球。」
楊淳弼體能不算好,國小升國中必須考進體育班,在小五升小六的暑假,爸爸叫楊淳弼早上5、6點起床晨操跑步,「爸爸把寶特瓶裡裝沙子再加水,拿來訓練手和腳的力量,各方面都很要求。」最終楊淳弼如願考上彰藝棒球隊。

加入校隊後,面對的另一項考驗就是「讀書」,楊淳弼的爸爸認為,未來還沒確定是否要走棒球,讀書和打球必須要「兼顧」,楊淳弼也「輸人不輸陣」,國一考了3次全校第一名(包含普通班),他表示:「當時因為還不知道未來要不要繼續走棒球,所以讀書真的要顧好,但到了國二時因為比賽變得比較多,成績慢慢掉下來,但還是有全校前10名過。」

左撇子的楊淳弼,有先天上的優勢,但畢竟小學不是科班出生、底子不夠,教練便建議他從外野起步,楊淳弼表示:「東山國小(彰化)一週練5天,教練希望以當投手為主,但當時臂力不夠、球速不快,就先去外野開始。」而到國三時,楊淳弼到澎湖參加菊島盃,也順利拿到冠軍,對於他來說,是極重要的里程碑。

楊淳弼高中時,代表高雄市出征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圖/楊淳弼提供

楊淳弼高中時,代表高雄市出征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圖/楊淳弼提供

「離鄉背井南高雄,三民高中開眼界」

國中畢業後,楊淳弼當時與洪晨恩教練(前亞特蘭大勇士隊小聯盟投手)討論許久,選擇加入高雄三民高中青棒隊,他表示:「自己覺得要換環境,人都一樣、環境都一樣,嘗試去外縣市看看外面的世界。」

教練希望在三民的3年都以投手做為調整,高二時,楊淳弼入選玉山盃高雄市代表隊,對於他來說,是極大肯定,他表示:「高二時表現不錯,但高苑有像鄧愷威(現為雙城隊小聯盟選手)這些明星選手,想說自己怎麼會有這個機會。」楊淳弼平常心盡力表現,在選拔賽時,面對高苑先發4局只失1分,好表現便讓他入選代表隊。談到自己入選的優勢,楊淳弼表示:「那時候還算實力還不錯的左投,球速可以飆到143、144,加上控球也不差,平常心盡力去表現,沒有給自己很大壓力,控球到位,就被高苑教練看上。」

隔年高三再度入選玉山盃,經過這兩年大比賽的磨練,楊淳弼表示:「玉山盃都是各縣市的精英,面對他們投的不差,回三民之後變得很有自信,既然整個縣市組起來都可以丟贏,拆散後丟起來就得心應手。」

「再度向上,臺灣體大」
經過三年三民磨練之後,楊淳弼大學選擇回到中臺灣,加入「臺灣體大」,他表示:「高二入選玉山盃時,就有被宗毅老師(臺體大教練)看到,三民的老師有建議我來唸,其實國三時就有開始規劃,高中讀三民,好好表現,入選高雄代表隊,銜接臺體,離彰化也近,加上臺中交通也很方便。」

楊淳弼表示,來到臺體後,設備、機器都相較於高中先進,對於訓練上有許多幫助,特別是有情蒐高科技的設備,能夠測試球的轉速、進壘點,大大提升訓練的效率和品質。

而大一的楊淳弼首度考驗是梅花旗四強賽時,面對臺北市大的比賽,當時1、2壘有人,教練派他上去救援,突如其來的連續兩次四壞球保送,一個人都沒解決,就直接被換下來。楊淳弼談及:「前一場對長榮丟的還不錯,教練叫我上去救援,牛棚時平常心丟,出手點有到味,上場時突然覺得太緊張,給自己又太大壓力,肌肉緊繃,找不到出手點,就爆掉了。」

楊淳弼表示,大一教練和學長給予他很多期望,有時候也擔心自己壓力太大,怕投保送、投不好,怕下一次教練就不會再用自己,「這是心理問題,不是技術上的問題了,擔心在大學沒有舞台,怕職棒、成棒不會看到我,沒辦法靠棒球過生活,投起來就綁手綁腳。」

而對於如何改善心理問題,楊淳弼表示:「會去找耀文賢拜(前旅美投手,現為臺體投手教練)、宗毅老師,或是職棒選手回來,柏佑賢拜等等,他們說,站上去投手丘代表我們肯定你,讓你放輕鬆去表現,享受比賽。」而楊淳弼也做了些調整,像是進入牛棚時,會將調整成進入比賽的模式,冥想打者站在打擊區,並計算好球數、模擬比賽,或是睡覺前,閉上眼睛想壘上有跑者,丟球該如何應對打者,類似的意象訓練。

「展望未來,盼一路健康」
談到未來目標,楊淳弼簡單的說:「健健康康就好。」棒球選手最怕碰到傷痛,短休幾天,長則休一年。他也很感謝家人一路上對於他在棒球都非常的支持。

「吃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天分很重要,有些人在怎麼努力,都沒辦法贏過很有天分的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或許楊淳弼不是天分資質最好的那一位,也或許不是機會最好的,但從每天的基本功做起,努力不懈,便是他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