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相隔六年拿下男一級冠軍。攝/大專體總

臺灣體大相隔六年拿下男一級冠軍。攝/大專體總

UFA

男一級決賽

陳柏諭驚天絕殺球 臺體相隔六屆封王

瀏覽次數

1836

緊接在女足封后登場,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今(8)日在110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冠軍戰,與銘傳大學苦戰至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隊長陳柏諭在延長賽補時階段踢進絕殺球,終場1:0險勝,睽違六屆封王,也達成隊史第六冠。

雙方在正規賽90分鐘並無收穫,一路拚戰至延長賽最後時刻,就在所有人準備進入PK一較高下時,臺體大隊長陳柏諭卻在傷停補時即將結束之際,抓住二波彈跳球的機會,轉身大腳一踢,上演驚天絕殺球、帶走比賽勝利。

談到這記價值連城的補射,陳柏諭笑言進球有運氣成分,最初以不失球為原則,且對戰銘傳體力消耗龐大,因此決定先把防守做好,再嘗試攻擊、伺機得分,沒想到就這樣進球了。

臺體陳柏諭(中)延長賽補時階段演出驚天絕殺,繼交叉決賽再度貢獻致勝球。攝/大專體總

臺體陳柏諭(中)延長賽補時階段演出驚天絕殺,繼交叉決賽再度貢獻致勝球。攝/大專體總

陳柏諭認為延長賽獲勝的關鍵,在於比賽後半段壓制對手,最大的優勢還是體力,他也感性將榮耀歸給團隊:「感謝我的隊友用盡全力守下這一場,沒有讓隊方得分。」

相隔六屆終於又捧起金盃,臺體教練、球員異口同聲「克服許多障礙」,今年不只將勁敵輔仁大學從四強賽拉下,並且絕殺銘傳一舉奪冠,更與女足攜手完成一日雙冠、繼94、97學年度後第三回在一級稱王封后,總教練趙榮瑞坦言背後是無數的付出與累績所造就。

他將過去日本女足的經驗與制度引進臺體,對於紀律更加要求,球隊文化上的轉變,也讓球員願意主動放棄難得的假期,甚至全隊住飯店特訓、為冠軍戰做準備。

對於球隊的管理方式,教練更是形容比「國家隊還國家隊」,即便賽前沒收手機、集中住宿管理,球員也並無怨言,為了成績反而更積極配合,讓教練相當感動:「贏得很辛苦,但一切都非常值得!」

不只是技術和紀律,他也在球員心理方面下足苦心,賽前特別找來同校籃球教練田本玉為球員加油打氣、持續信心建設,也讓球員在賽前播放音樂、緩解緊張,教練團更嘗試透過擁抱與選手增進感情,「多管齊下」的方法確實有效。

即便最後沒能帶回隊史首冠,但銘傳教練曾台霖仍高度肯定子弟兵的表現:「在大專聯賽之前,我認為銘傳今年是成功的。」他補充,球隊從企甲資格賽打上來,又在UFA四強贏衛冕軍北市大,雖然最後一場未能拿下,但他以「抬起頭、繼續走」鼓勵球員:「銘傳今年很團結,我也相信未來會更好!」

110學年度UFA男一級成績

〔團隊獎〕
冠軍 臺灣體大
亞軍 銘傳大學
季軍 輔仁大學
殿軍 北市大學
第五名 南華大學
第六名 義守大學
第七名 文化大學(111學年度降第一級挑戰組)
第八名 樹德科大(111學年度降第一級挑戰組)
公平競爭獎 北市大學

〔個人獎〕
金靴獎 臺灣體大 陳柏諭
銀靴獎 北市大學 林偉傑
銅靴獎 北市大學 劉建緯
金手套獎 臺灣體大 蔡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