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體大籃球隊。

臺灣體大籃球隊。

人物特寫

籃球

主力陣容換血 臺體盼重返一級戰場

瀏覽次數

3247

清脆運球聲以及隊友間的吶喊聲圍繞著臺北體育館,時間回朔到今年2月11日四樓下午一點鐘,106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義守大學,記分板上的時間理直氣壯地倒數,3、2、1、0,比賽結束,最終比數73比93,臺體大以20分的分差落敗,1勝14敗的成績結束今年球季。或許覺得這和兩年前有些相似,但殘酷的現實告訴著我們:「輸了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拚回來。」

「光榮的過去 黑馬擊敗強敵勇奪首冠」

面對下屆降級至公開二級的臺體男籃,學校籃球場上牆壁高高掛著「10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冠軍」的旗幟,回顧5年前的冠軍賽,全體隊職員一同衝向場中喝采擁抱的畫面卻是歷歷在目。

10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身穿黑底紅白條紋球衣的臺體大在新莊體育館一路過關斬將,先在四強賽以84比71「爆冷」擊敗強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到冠軍賽時,更靠著「三劍客」吳志祥、蔣淯安、呂奇旻合力攻下54分、25籃板的成績,以67比62擊敗文化大學,由老教練麥財振率隊拿下隊史唯一一座總冠軍。

「主力球員畢業 需有球員頂替上來」

今年賽季結束後,臺體大主力球員即將畢業,包括隊長王朝陞、謝智帆、林于竣、沈宗和,以及本屆UBA以場均20.2分拿下「得分王」的張耕淯。面對戰力流失、新生招募的不確定,隊長王朝陞提到:「今年先發主力畢業過後,勢必球隊戰力會受到大大影響,學弟們要更加認真訓練頂替上來。」

相較於其他公開一級學校的球隊,臺體大男籃隊球員大多數由HBL乙組和少數甲組組成,在面對更高強度的球隊顯得特別吃緊。前公賣金龍男籃射手、現任臺體大男籃教練劉繼舉表示:「球隊近年在資源、戰績不佳情況下,不容易招到HBL前段學校的球員。」

前幾個月已完成新生招募的臺體大,希望能夠補強球隊需要的陣容,劉繼舉教練提到,「耕淯、朝陞、宗和他們這幾年都著球隊一起成長,但球隊這兩三年招生不盡理想,他們畢業之後勢必學弟要來承接他們的擔子。那這次的招生相較於往年是不錯的,希望有大一的即戰力可以當替補,讓二、三年級可以有更多的人可以搭配。」

劉繼舉教練強調臺體大的運動員都應秉持著『駱駝精神』去做努力,「我們的球員到外地比賽,體能、態度、拚盡,這是我們最大的收點。缺點的部分,球隊在收才方面還是缺乏高個子的選手,那我們特別用體力、速度去彌補高度不足這項罩門。」

另外,本屆臺體大一年級的鍾凱聖表現出色,高中畢業於青年高中的他在第一年就備受教練重用,整季15場出賽(10場先發),場均可獲得 6.3分、2.2助攻,在下屆UBA勢必會是球隊重要的戰力,鍾凱聖表示:「學長畢業之後,自己責任會變得更大,希望可以讓球隊打的點可以更多。」

「盼加入4、5號球員 增加禁區威脅」

在公開一級戰場動輒190公分以上的中鋒比比皆是,而全隊平均身高僅182.2公分的臺體大在缺乏高個球員的情況下,希望未來能夠做足補強,以完成籃板和禁區的威脅。另外在缺少五號位的情況,陣中身高最高的是191公分、今年場均可搶下9.9籃板(排行第五)的大三球員李謨汎。

教練劉繼舉表示:「這幾年鋒線和空位比較完整,在高個子的位置相對缺乏,有高個子在禁區的籃板搶奪,以前對外圍射手的安定感非常大,他們會比較勇於出手。」

「校方資源有限 球員須更努力」

臺體大男籃在校方經費較少以及缺少企業贊助情況下,球員往往必須在各方面更獨立的打理自己生活,有的也到外面打工貼補自己所需,隊長王朝陞表示:「球隊是真的很辛苦,每個球員還是要在現有環境將自身該做的做好,跑步、重訓、戰術,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目標前四 重回公開一級」

距離下屆UBA的訓練期間,臺體大希望透過與中部縣市的大學進行友誼賽,以及7月底的中洲杯、9月底的中區籃球聯賽,將新的陣容作出更有效的磨合,劉繼舉教練提到:「暑假會讓一部分球員去到中國移訓,希望能藉此增加他們身體的強度和與不同球隊對抗的經驗,有助於下屆UBA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要重新拼回一級的賽場是有機會,主要還是要看換血過後球員的心態和訓練。」

劉繼舉教練表示:「明年的目標很清楚,就是『重返公開一級』,但這過程會很辛苦,因為公開二級也不好打,還是要將自己的訓練做好,才有本錢和別人打,我們的經驗和質不比別人差,有心就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