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鎮嶽在109學年度攻下自己生涯新高13分。圖/蔡鎮嶽提供

蔡鎮嶽在109學年度攻下自己生涯新高13分。圖/蔡鎮嶽提供

人物特寫

UBA公開男一級

誤打誤撞愛上籃球 高師蔡鎮嶽期望坐穩一級舞台

瀏覽次數

4461

來自屏東、身高197公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三年級中鋒蔡鎮嶽,高中以前從未受正規籃球隊訓練,高中三年從一位籃球菜鳥蛻變成禁區好手,並被列入UBA公開一級傳統強權高雄師大徐耀輝教練的培養名單,在109學年度獲足夠的上場時間,對決輔仁大學更攻下UBA一級生涯新高13分。


高中隊友情同手足  3對3鬥牛伴成長

蔡鎮嶽高中就讀屏東縣東港高中,當時完全中學剛成立,班級數少,也未有體育班。高一時籃球隊成立僅能打高中乙級聯賽,以前未受正規籃球訓練的他,對於籃球認識不深,在同班同學的呼朋引伴下加入籃球隊。「高中除了練球,有時雖然都被操體能操到很累,但每次練完球一起吃飯、讀書,很多時候都是和球隊的人膩在一起,他們簡直快變成我家人了!但也因為這樣,球隊給我一個像家的歸屬感。」蔡鎮嶽的人生於此刻真正愛上籃球,從沒有籃球到充滿籃球,他也十分感謝高中時期的隊友帶他走進前所未有的團體生活。

蔡鎮嶽高中隊友到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加油。圖/蔡鎮嶽提供

蔡鎮嶽高中隊友到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加油。圖/蔡鎮嶽提供


「讓我成長最多的是高中三年參加很多3對3鬥牛賽,這讓我從中學到很多進攻技巧,也讓我慢慢跟上練球強度。」蔡鎮嶽表示,參加鬥牛雖沒有特別亮眼的成績,但他認為參加比賽不一定是為了名次,而是能夠在每一場比賽學會觀察對手,從「快節奏」的鬥牛賽中提高自己的進攻效率,並在賽後檢討跟吸收比賽經驗,是高中階段球技成長快速的最大原因。三年累積下來的經驗,使他考大學時被公開一級常勝軍高雄師大徐耀輝教練相中,就此展開公開一級旅程。

踏入一級即震撼教育  熬過試煉成就太極龜隊員

有別於其他公開一級學校,高雄師大的打法需要龐大的體能訓練,才能發揮過往強調「轉換快攻」的球風。高師平日透過不同的體能訓練方式來增強體能,這也讓乙級出身的蔡鎮嶽嚐盡苦頭。他說:「剛來高雄師大的時候很不適應訓練強度,每週平日除了固定跑操場外,更特別的是週末放假前的跑山,從畢業到十月前每周六早上都要跑柴山,一週的訓練量真的很難撐得住。除此之外,有時徐老師邊訓練邊在後面追著我們跑呢!」蔡鎮嶽也表示,有好幾次甚至跑輸教練,但也藉這件事更加警惕自己,必須更加強體能,才能彌補高中乙級到甲級程度的落差。


108學年度UBA一級預賽,高雄師大陣中人才濟濟,與當年同位置的畢業生高士杰、羅振峰、新秀劉旻諺相比之下,整季以來蔡鎮嶽沒有獲得太多上場時間,使他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這股壓力也讓他比賽時出手選擇容易猶豫不決。「大二我常常因為害怕失誤或放槍,導致自己拿到球時都會想將球送給得分能力更好的隊友,可是身邊的教練隊友及朋友都認為,當下應該是我該出手的時機,而我卻想讓自己逃避,應該是我太過於擔心會失敗吧!」108學年度UBA一級預賽結束,高師最終未能搭上公開一級八強列車,同時也一次畢業羅振峰、王繁宇、高士杰、楊連政四名隊上主力,使高師面臨球隊換血期,這讓蔡鎮嶽意識到自己新賽季的責任,並透過更多自我加強的訓練提升球技。

109學年度UBA一級預賽,新賽季的蔡鎮嶽身型變得更強壯,出手選擇也變直接果斷。「今年我的上場機會變得比較多,除了透過重訓增強肌力外,也更平常心來看待每一場比賽。之前都覺得自己害怕失敗,但現在都換個想法,必須一場比一場更進步。」這季的蔡鎮嶽心態更加成熟,使他從過去「害怕失敗」到現在學會「擁抱失敗」。

109學年度一級預賽前三階段,可見蔡鎮嶽有別以往,從過去常見的底線跳投到現在籃下強攻對手禁區,賽場上得分手段也更強勢多元,預賽對戰輔仁大學一戰攻下個人生涯新高13分,展現他期望變更強的決心。

預賽前三階段高師戰績4勝7敗,與戰績排行相近的輔仁(7勝4敗)、中州(5勝8敗)、中原(4勝7敗)一同競爭八強賽事最後兩張門票,期望蔡鎮嶽最後階段能夠延續前三階段預賽的氣勢,與隊友一同攜手前進8強複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