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嘎造.夷勾總能在關鍵時刻替球隊建功。攝/謝旻蒨

慈濟大學嘎造.夷勾總能在關鍵時刻替球隊建功。攝/謝旻蒨

人物特寫

排球

排球場上的王者 慈濟大學嘎造.夷勾

瀏覽次數

1159

SSU特派員 王愷

花蓮 報導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慈濟大學對上國防醫學院的比賽中,慈濟大學嘎造.夷勾多次的重砲攻擊,以3:2(23:25、28:26、29:27、20:25、15:6)為球隊拿下勝利。活潑開朗的他,在球隊除了擔任開心果外,也是關鍵時刻,給予對手致命一擊的狠角色。每當球隊處於落後狀態,他總是能突破對方防線,大膽進攻替球隊打回追平分。

嘎造.夷勾來自花蓮光復鄉馬太鞍部落,是位熱情的阿美族大男孩,原本國小打籃球,升國中時因學校沒有籃球隊,就轉而接觸排球,逐漸開啟他對排球的興趣。經過一段時間後,嘎造.夷勾在訓練上遇到挫折,導致有放棄的念頭出現,他表示:「那時打的沒有很好,且排球隊為社團性質,沒有人陪打,沒有一個動力在。」之後便毅然決然地拋下排球,跑去騎腳踏車,好幾個月後,才有人找他回去打球,這一回去,就一路打到了畢業。

國中畢業後,嘎造.夷勾選擇高中體育班(排球專項)作為升學管道,卻也因此與家人起了爭執,家人認為,國中打排球是以休閒運動為目的,但高中以排球為專項就不太能接受,畢竟台灣排球運動員的職涯壽命非常短,後續經過一番溝通討論,家人最終決定放手尊重他的選擇。

經他人介紹,嘎造.夷勾來到東方工商,到了一支甲組球隊,訓練和比賽張力比以往更大,他表示:「那時接發球都不太好,李國源教練和學長就會特別『關照』,壓力還蠻大的。」但也因為如此,他非常感謝教練和學長,讓他的球技與日俱進,也在東方工商奠下穩定的基礎。

然而,升高三那年,排球隊停止收人,隊上剩下的6個人必須轉學。嘎造.夷勾被安排轉到基隆商工,剛來到新環境時,他覺得程度有所落差,心態也有點不太一樣,不像以前有高強度的場面、有學長們在場上帶領。因此,他決定要做得更好,以自身過去在甲組的經驗,在場上帶領這些乙組球員,從顧好自己變成顧好整隊,將這份責任背在身上,承擔起經驗傳承的角色。

嘎造.夷勾(右三)在球隊中是個不可或缺的人物。攝/慈大排球隊

嘎造.夷勾(右三)在球隊中是個不可或缺的人物。攝/慈大排球隊

如今身為慈濟大學校隊男排的重砲,嘎造.夷勾常以一句話激勵自己:「不是因為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有希望。」期許自己能跟最喜歡的球員洪榮發看齊,帶領球隊在場上大放異彩,締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