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中鋒陳亭安。圖/陳亭安提供

成功大學中鋒陳亭安。圖/陳亭安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中鋒守護神陳亭安 「成功」無畏無懼

瀏覽次數

2615

來自女籃強權臺南永仁高中的陳亭安,曾入選過U18亞青國手,畢業後透過運動績優甄試,考取國立成功大學並延續籃球生涯,更在107學年度賽事中締造「大三元」紀錄,成為UBA史上第六人,本學年度將是陳亭安出戰學生籃球的最後一年,成大雖無進到最終的複賽,但她一路走來顯得無畏無懼,反而更加享受比賽舞台。

今年大四的陳亭安,國小時期並未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因緣際會下在國小畢業時透過當時彰化春上國小的鄭亘宏教練介紹下,進入到臺南永仁國中就讀,也成為她籃球生涯的轉捩點。

在永仁展開嶄新籃球生涯的陳亭安並沒有想太多,就是一步一步來,慢慢的在打籃球過程中找到成就感。「打籃球讓我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我很感謝!」陳亭安坦言從沒想過這項運動對她的影響,像是可以成為國手環遊世界各地,甚至是進入名校成大就讀,一路走來她還是無法想像籃球為她帶來豐富的收穫。

高中畢業後陳亭安毅然決然不再走運動競技這條路,她表示籃球並不是打一輩子的,然而籃球職業生涯也不會很長,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決定轉換生涯規劃,進入成大資訊工程學系就讀,學習一技之長及吸收更多學術上的新知。雖然不走競技但還是能繼續打球,拓展出不同的方向,在課業上她也很感謝系上的學姐及同儕們給予協助,而現在於球隊的訓練量與高中時期相比並沒有這麼多,教練反而注重的是選手的自律及自發性,對陳亭安來說更是不同的體會。

成功大學中鋒陳亭安。攝/王盈筑

成功大學中鋒陳亭安。攝/王盈筑

籃球之路上最為感謝的人,陳亭安說:「謝謝時超傑教練及劉娉娉師母在這一路上給予我的鼓勵及支持 !」時教練在高中時期就告訴陳亭安,自己要能「把握機會」記住教練的提醒,陳亭安不論在任何時刻都很珍惜訓練及在場上的機會。今夏過後陳亭安也將從成大畢業,回憶起這四年的UBA時光,與隊友一起奮戰的每一刻,令陳亭安感到很開心也十分感動,訪問尾聲,陳亭安感性的說:「希望成大籃球隊的學妹們要更相信自己,堅定地走下去!」未來將籃球當成生活中的興趣,陳亭安會以自己的方式持續關愛這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