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楊欣瑜和臺大許硯筑最後一次在大專籃球聯賽對決。攝/曾馨儀

臺科楊欣瑜和臺大許硯筑最後一次在大專籃球聯賽對決。攝/曾馨儀

UBA

女一級預賽

亦敵亦友 十年情誼的臺科楊欣瑜和臺大許硯筑

瀏覽次數

4146

十幾年前,一場國小籃球賽的對決,讓土庫國小的楊欣瑜和立仁國小的許硯筑在彼此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兩人後來都選擇就讀栽培出許多的籃球好手的土庫國中,畢業後,他們一起考進了臺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繼續著他們的籃球夢。直到大學時,兩人才結束長達6年的隊友身分,隔著基隆路,楊欣瑜進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而許硯筑選擇到國立臺灣大學。

「以前國高中同隊很幸福!」有著陽明小坦克之稱的楊欣瑜說道。昔日同隊,多由控衛許硯筑啟動,切入吸引防守者的注意,再將球交由射手楊欣瑜處理,兩人的好默契曾帶領北市陽明在103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重返四強。

楊欣瑜和許硯筑在籃球的啟蒙之路十分相似,兩人都是和哥哥一起打球而愛上籃球,他們原本生活在不同鄉鎮,因為選擇到土庫國中就讀,才續起他們在球場上的緣分。許硯筑憶起國中時,她對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感到低落,楊欣瑜便在洗澡後,利用充滿霧氣的鏡子留下鼓勵的話語,十分窩心。

兩人離開雲林後,北上加入北市陽明,因為不適應環境,加上練習強度三級跳,讓楊欣瑜、許硯筑和其餘新生球員時常萌生逃跑的念頭。但即便翹練成功了,他們還是會在隔日一起回到學校接受訓練和處罰,因為他們都放不下籃球。

去年3月8日,是楊欣瑜和許硯筑兩人首次在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的戰場上重逢,最後由許硯筑所在的臺大取得勝利。今年預賽的最後一日,兩隊再次碰頭,臺大以4分差取得第二次的勝利,但兩隊皆因輸給了國立成功大學而無緣晉級六強。

臺大許硯筑稱讚臺科楊欣瑜比起過去更會帶球了。攝/曾馨儀

臺大許硯筑稱讚臺科楊欣瑜比起過去更會帶球了。攝/曾馨儀

賽後,皆打滿全場40分鐘的兩人一見面便相擁而泣,還不忘互相開玩笑地責怪對方怎麼可以亂輸比賽。這是楊欣瑜最後一年的大專籃球聯賽,而許硯筑明年還會再參賽。楊欣瑜開玩笑地說:「希望臺大明年進四強!我要來幫硯筑加油!我絕對不會計較她把我們打敗的!」楊欣瑜接下來將會把心力投入在實習上,也確定自己未來不會往籃球繼續發展,昔日隊友許硯筑亦送上祝福:「祝她找到好的工作,繼續朝自己喜歡的事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