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瑜末節4外線22分全場32分。攝/大專體總
UBA

新科助攻后許庭瑜末節4外線22分 抄截后許硯筑11助攻臺大「雙許日」

首晉六強的臺大,2日儘管以大比分不敵北市大,吞下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2連敗,但已篤定拿到本季大會助攻后的社會學系大四高材生許庭瑜,撐滿40分鐘兩分球18投中10、三分球9投中4,狂飆32分,含第四節22分,一戰三寫個人新高,再添生涯記錄。 出身HBL最大贏家淡商,也是淡商103、104學年度HBL二連霸成員的許庭瑜,上季預賽對臺北商大,曾寫下三分球6投中3、31分的個人雙新高,今天一戰自我挑戰成功。 特別是三節打完臺大34:68落後34分,2連敗大抵難救,第四節她於是卯起來自投自搶,單節4記三分、5個兩分,含終場前連3枚三分彈連拿11分,臺大未節狂飆26分,比北市大還多3分,其中22分是她的傑作。 一戰打出個人3新猷,加上預賽11場評比的個人獎,許庭瑜平均6助攻,優於上季助攻后佛光陳孟欣的5.2,確定取代陳孟欣,成為本季新科助攻后,讓上季包辦冠軍賽MVP、新人后、助攻后「三冠」的陳孟欣,本季助攻后就「連莊」失利。 許庭瑜說,其實她跟陳孟欣一樣,最想拿的也是助攻后,本季如願圓夢,得跟陳孟欣致意,壞了她的連莊好事。 此外,臺大本季首晉六強,隊史頭一遭,無論能否殺晉四強,都已是贏家之一,許庭瑜的UBA最後一季,個人助攻后、團隊六強,加上飆生涯最高分、最多三分球,已然「四贏」,她不諱言,豐收的一季、美好的ending。 另外,來自另一HBL名校北市陽明高中的圖書資訊學系大四主控許硯筑,今天送出涯單場最高的11助攻,也是UBA 4年打3季一級的第一次兩位數助攻,她很高興一樣是自己的最後一季,繼106、107學年度各以4.2、4.4抄截,「連莊」抄截后之後,本季末再給自己一個不錯的記憶,即便她本季抄截3.7,僅以0.1之微,小輸給文化劉倩伶的3.8,三連霸失敗。 許硯筑說,與許庭瑜一樣,確定最後一年,即便臺大若無緣四強,但美好的仗已打過,她了無遺憾,尤其今天再度與北市大中鋒、大她一屆的昔日陽明高中學姊史靜茹對到,應也是兩人最後一次在UBA的同場競技,除非北市大、臺大雙雙晉四強,決賽還有機會再遇。 許硯筑說,這機率應很低,但她替史靜茹這兩天的表現喝采,特別是昨天首戰贏臺師大,「小茹」的生涯雙新高21分、17籃板大號「雙十」,她說,183公分得天獨厚條件的史靜茹,進步很多,入選中華隊、世大運培訓國手不意外,未來應也有機會再更上層樓。 季後「雙許」許硯筑、許庭瑜都將畢業離隊,臺大陣中將只剩葉依婷、邵雨、吳瑋茹三名體保生,下季雖可再補一人,但少了「雙許」,戰力可能下滑,兩人卻也只能期待下季補一名即戰力,臺大方可能尋求連兩季晉六強。

臺科楊欣瑜和臺大許硯筑最後一次在大專籃球聯賽對決。攝/曾馨儀
UBA

亦敵亦友 十年情誼的臺科楊欣瑜和臺大許硯筑

十幾年前,一場國小籃球賽的對決,讓土庫國小的楊欣瑜和立仁國小的許硯筑在彼此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兩人後來都選擇就讀栽培出許多的籃球好手的土庫國中,畢業後,他們一起考進了臺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繼續著他們的籃球夢。直到大學時,兩人才結束長達6年的隊友身分,隔著基隆路,楊欣瑜進到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而許硯筑選擇到國立臺灣大學。 「以前國高中同隊很幸福!」有著陽明小坦克之稱的楊欣瑜說道。昔日同隊,多由控衛許硯筑啟動,切入吸引防守者的注意,再將球交由射手楊欣瑜處理,兩人的好默契曾帶領北市陽明在103學年度高中籃球甲級聯賽重返四強。 楊欣瑜和許硯筑在籃球的啟蒙之路十分相似,兩人都是和哥哥一起打球而愛上籃球,他們原本生活在不同鄉鎮,因為選擇到土庫國中就讀,才續起他們在球場上的緣分。許硯筑憶起國中時,她對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感到低落,楊欣瑜便在洗澡後,利用充滿霧氣的鏡子留下鼓勵的話語,十分窩心。 兩人離開雲林後,北上加入北市陽明,因為不適應環境,加上練習強度三級跳,讓楊欣瑜、許硯筑和其餘新生球員時常萌生逃跑的念頭。但即便翹練成功了,他們還是會在隔日一起回到學校接受訓練和處罰,因為他們都放不下籃球。 去年3月8日,是楊欣瑜和許硯筑兩人首次在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的戰場上重逢,最後由許硯筑所在的臺大取得勝利。今年預賽的最後一日,兩隊再次碰頭,臺大以4分差取得第二次的勝利,但兩隊皆因輸給了國立成功大學而無緣晉級六強。 賽後,皆打滿全場40分鐘的兩人一見面便相擁而泣,還不忘互相開玩笑地責怪對方怎麼可以亂輸比賽。這是楊欣瑜最後一年的大專籃球聯賽,而許硯筑明年還會再參賽。楊欣瑜開玩笑地說:「希望臺大明年進四強!我要來幫硯筑加油!我絕對不會計較她把我們打敗的!」楊欣瑜接下來將會把心力投入在實習上,也確定自己未來不會往籃球繼續發展,昔日隊友許硯筑亦送上祝福:「祝她找到好的工作,繼續朝自己喜歡的事物努力!」

日籍交換球員兒玉楓確定轉學文化。攝/楊智伃
UBA

文化再搶跨季59連勝 臺大雖敗猶榮打出精神與態度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第二階段預賽,今(19)日在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三天的賽事,已拿跨季58連勝的強權文化大學出戰昨日抱憾輸球的國立臺灣大學,文化在開節即靠日籍交換生兒玉楓超高的外圍命中率拉開比分,再加上徐玉蓮、戴宜庭,在上半場文化三姝得分皆上雙,下半場文化狹著35分的分差強壓臺大禁區,然即便有著大分差的落後臺大仍展現極高的韌性與拼勁,許硯筑、許庭瑜帶領球隊飆分,兩隊忘卻比數積極奮戰直至最後一刻,終場85:49文化拿下跨季的第59連勝。 文化兒玉楓率先外線開火,第一節開賽四分鐘即拿全隊最高7分包含一顆三分球,臺大則是由許硯筑的三分開胡,戴宜庭、徐玉蓮展現優異的個人單打水準,頻頻切入禁區要分,有裡有外的多點進攻,文化在上半場結束就拿下35分的領先。 下半場開始,臺大多次的撲球爭搶球權、積極的防守抄截,展現她們極高的韌性與拼勁,堅持全力投入比賽的精神也讓臺大在下半場有良好的得分收穫,由許庭瑜強硬的切入帶頭、葉芷伶的三分彈搭配葉依婷的中距離跳投,讓一面壓著打的氣勢反轉,第三節單節得分僅以六分落後,在第四節單節得分中,臺大更比文化多拿下兩分,即便在最後仍不敵文化蘇怡菁在禁區的一支獨秀,然兩隊展現的籃球精神,讓在場觀眾為之動容,更讓兩隊教練都給予球員極高的肯定。 昨日關鍵戰役雖惜敗成大,臺大今日在對上強敵文化仍展現高水準的心理素質與態度,賽後許硯筑說:「雖然輸球但我們有發現問題和需要改善的細節,輸球不一定是壞事。」臺大曾郁嫻教練也表示,不管昨天如何都要積極面對今天的挑戰,面對強敵文化,曾教練堅定地說:「做好該做的事,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今日的球賽內容文化鄭慧芸教練表示滿意,也在賽後針對大一的學妹們喊話,期待他們能在這一階段多加磨練趕緊跟上學姊的腳步。 提到隊上的日籍球員兒玉楓,鄭教練滿滿的讚賞與敬佩,文化平常練球負荷量已經非常的沈重,兒玉楓不僅會自己在假日與空閒時間加練,更時常追著教練問「我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好?」這樣的上進心讓鄭教練感動不已,而提到兒玉楓的「期間限定」,教練也表示,玉楓已確定將在未來轉學到文化,繼續效力文化女籃,未來更以台灣職業隊為目標,教練笑笑的說:「能夠有這種球員當然要留下來!」兒玉楓也在賽後表示,因為在台灣真的學習、成長很多,也很喜歡球隊,至於未來的規劃也還因為國籍等等因素,還在詢問、解決中,但仍期待將來能在台灣落地生根、打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