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臺灣體大洪庭文、文化大學黃冠倫、南華大學陳嘉翔、國立體大蔡袁華辰。攝/林鈺耘

左起臺灣體大洪庭文、文化大學黃冠倫、南華大學陳嘉翔、國立體大蔡袁華辰。攝/林鈺耘

UBL

公開一級決賽

大一新秀勇闖四強 職棒球場打決賽意義非凡

瀏覽次數

963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今(14)日在新莊棒球場開打,四強由國立體大、臺灣體大、南華大學以及文化大學較勁,各隊陣中分別有許多大一新秀,在預賽與複賽便繳出優秀成績,助隊闖進四強功不可沒,其中由臺灣體大洪庭文、南華大學陳嘉翔、國立體大蔡袁華辰與文化大學黃冠倫,一同分享個人首度參與大專聯賽即闖四強以及站上職棒球場拚戰決賽的感想。

洪庭文畢業於玉里高中,擁有優勢的身材條件與最快可達149公里的速球,讓他總是能在先發投手不穩時及時登板救火,大一就與球隊一同闖入四強,今日與文化大學交手只丟2打席,被擊出1支深遠三壘安打後遭換投,洪庭文表示,球隊能闖進冠軍戰十分開心,可惜今天自己的狀況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與前幾場表現有落差,會再調整細節,希望能在冠軍戰找回自身實力,或是突破自我,為球隊貢獻。

洪庭文在2019年新北富邦國際城市U18邀請賽就曾踏上新莊棒球場,也在此地完成高中初登板,開啟他的投手之路,這對洪庭文來說印象深刻,他也表示,之前比賽大多是在下午或晚上,這次UBL決賽有機會在早上看到球場,感覺很特別。

同樣是因新北富邦國際城市U18邀請賽,在高中時期就踏入新莊棒球場的還有南華大學陳嘉翔,當時他身披嘉義縣戰袍,原本是內野手,卻因為外野手人數不足被派去守外野,對於以本職內野手身分重返舊地,他表示,又回到了熟悉的球場,鎮守熟悉的位置,唯獨比賽張力不同。

在備戰大專聯賽期間,陳嘉翔特別加強守備練習,穩定自身心態,今日他在四強戰擔綱先發游擊手,敲出1支安打,也靠著成功的犧牲觸擊製造關鍵得分機會,他說:「謝謝教練和學長相信我,雖然自己是一年級,但學長和教練都叫我放開去打,也不要因為是新生不敢在場上帶領球隊,希望明天也有貢獻。」

國立體大先發游擊手蔡袁華辰也是大一新鮮人,備賽期間,他強化肌力與守備觀念,也提高揮棒速度,對於能鎮守內野關鍵位置,他表示,很高興教練的肯定、給予機會表現,也謝謝隊友的鼓勵。今日他僅敲出1安,他也提及打擊能力還需加強。

這是蔡袁華辰初次踏上職棒球場,對他而言是個新鮮的體驗,蔡袁華辰說:「很開心能來新莊棒球場打球,打擊能比較放開打,不用擔心其他問題,視野也很寬敞,加油聲很大,十分有張力。」

首次站上職棒球場的還有畢業於青棒強權平鎮高中的黃冠倫,表現在文化大一生中十分出色,從預賽至複賽打擊率也提升到3成,四強初登場能備教練擺進先發陣容,黃冠倫說:「原本在高中都是因守備能力比較好才站穩先發,但進到文化後,打擊能力也漸漸提升,才能在大一擠進先發名單。」

黃冠倫國、高中擁有許多國際賽經驗,雖然拜訪過許多國外球場,這卻是他第一次踏上臺灣的職棒球場,他表示,職棒球場的規格與設施都很好,場地也十分平坦,可惜這次的初體驗無法拿下勝利,希望明天能守下季軍,未來還有機會再次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