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擊劍項目公開男生組個人鈍劍金牌戰,陳澤元(左)碰上徐碩廷(右)。攝/曾泓睿

全大運擊劍項目公開男生組個人鈍劍金牌戰,陳澤元(左)碰上徐碩廷(右)。攝/曾泓睿

綜合

全大運擊劍

兩萬次對決 個人鈍劍國體徐碩廷、陳澤元金銀入袋

瀏覽次數

3296

「我們兩個已經認識過十年了吧,每次比賽都互有勝負。」陳澤元提到與學弟徐碩廷一直在競爭與合作的關係,同時享受比賽。108全大運擊劍項目進入到第二天(29日) 公開男生組個人鈍劍金牌戰,國體徐碩廷、陳澤元第N度對決,整場雙方分差不超過兩分,第二回合12:14徐碩廷取得聽牌,陳澤元連追兩分扳平,最後徐碩廷回穩先達15分奪金,中斷陳澤元三連霸之路。

這是陳澤元的第五次全大運,但比起追逐三連霸他更重視比賽氛圍。「享受比賽更重要一些,沒有想太多專心在比賽上面」陳澤元替學弟徐碩廷拿到金牌感到高興。徐碩廷同樣謙虛表示:「每次勝負我們都差距兩分內,這次是我運比較好先拿到分數。」此役雙方都將失誤壓低到3至5劍,賽後也一起檢討該如何調整攻防,在之後國際賽上降低失誤率,競合關係讓雙方都能繼續變得更強。

徐碩廷(左)與陳澤元(右)這對競合夥伴在頒獎後合影。攝/曾泓睿

徐碩廷(左)與陳澤元(右)這對競合夥伴在頒獎後合影。攝/曾泓睿

雖然擊劍是個人的競技運動,不過同樣還是同一隊,會一起到國外訓練和比賽  平常練習也一起練。「就算各自到不同國家受訓,還是會聯繫近況,分享訓練所學與心得。」徐碩廷這樣描述兩人的好交情。徐碩廷去年在韓國體育大學交換一學年,過程中隨時與陳澤元保持聯繫,分享學到的新觀念,並融入到自己的打法風格裡,在這次比賽打敗陳澤元。

上一回碰頭是亞錦賽選拔,由陳澤元勝出,也因此兩人對未來規劃的安排出現轉變。比完全大運之後,陳澤元立刻飛往俄羅斯世界盃接續在上海大獎賽、日本亞錦賽,以及匈牙利世錦賽,力拚奧運積分兼顧九月開課的研究所;落選的徐碩廷決定畢業後先穩定工作擔任專任教練,同時維持訓練備戰全運會。雖然奧運四年才一次,不過他們還有好幾屆可以努力。同在擊劍這條路上,他們又很快地在九月義大利訓練營再度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