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鎮宇在舞台上展現魅力,散發正能量。照片提供/吳鎮宇

吳鎮宇在舞台上展現魅力,散發正能量。照片提供/吳鎮宇

人物特寫

扯鈴

無意間成熱愛 吳鎮宇扯鈴帶出正能量

瀏覽次數

1305

「希望你們看完我的表演,對待自己喜歡的事物時,也可以不要放棄!」扯鈴翻騰空中,棍與線快速交織——每逢假日,就會看到熟悉的身影出沒在各個舞台。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吳鎮宇總在周末時東南西北奔波表演,為的就是希望藉由自己喜愛的扯鈴傳遞給觀眾,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是要認真對待、堅持不懈。

扯鈴本非首選 卻意外從中獲得成就感

一開始吳鎮宇本意並非直指扯鈴,在國中時因自己第一志願的「POP海報社」落選,輾轉加入了「扯鈴社」,卻意外被扯鈴的酷炫動作吸引,進而想要學習更多動作。因為扯鈴讓全校的同學認識自己,吳鎮宇也慢慢意識到透過扯鈴能夠給予自己不凡的成就感,他回憶道:「有一次高中校慶表演,收到大家的掌聲與鼓勵,才開啟了我對表演的熱愛。」

體驗到表演的快樂後,吳鎮宇在大學開始接觸更多元的表演機會,加入了扯鈴團隊「鈴極限表演團」。以往吳鎮宇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公園訓練,常常覺得隻身一人很孤單,不過在加入團隊後有了一起前進的夥伴,多了一份歸屬感的他也對自己的訓練目標更明確、更深入,不再是單純覺得動作很帥才練習,而是為了表演的編排增加動作的多樣化。

表演大不易 從編排細修到各處奔波

吳鎮宇提到表演流程分為三個大項目:「聚眾」、「主秀」、「打賞」。第一步的「聚眾」是以拋鈴或做能夠吸引到觀眾的方式,讓觀眾感到新奇而聚集,當觀眾聚集得差不多,表演者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二步的「主演」,最後就是「打賞」。

吳鎮宇認為表演最困難的地方是吸引觀眾,而如何讓觀眾有連結感則全靠表演的編排。「雖然編排看起來只花上兩個月,但其實中間還是會去作微調和修改。」對於一場表演的編排,吳鎮宇仍然會針對每次表演觀眾所帶來的反應進行改良,他說:「即使有些表演很多年前就編排好了,我到現在還是不斷會做修改。」

 

到處奔波也澆不熄吳鎮宇對扯鈴的執著與熱愛。照片提供/吳鎮宇

到處奔波也澆不熄吳鎮宇對扯鈴的執著與熱愛。照片提供/吳鎮宇

 

到各地演出通勤需要東奔西跑,身體上不免會出現疲倦,但吳鎮宇認為只要往好處想,就不會顯得那麼疲憊。他說:「我能夠為觀眾帶來愉悅,我自己也能夠得到成就感和心靈上的富裕,所以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沒有被疲勞打敗而偏離我原本的初衷。」

為社會貢獻正能量 吳鎮宇不停「鈴極限」

原本只是想扯鈴耍帥的吳鎮宇,受到觀眾掌聲與歡呼的洗禮後,開始慢慢步入表演的世界,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表演可以為觀眾帶來不只是愉悅,也能吸收到正能量的氛圍。他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己喜愛的事物認真,不要因為膽怯而輕言放棄自己所愛,在未來吳鎮宇也會繼續用自己所愛的扯鈴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