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鎮宇在舞台上展現魅力,散發正能量。照片提供/吳鎮宇
人物特寫

無意間成熱愛 吳鎮宇扯鈴帶出正能量

「希望你們看完我的表演,對待自己喜歡的事物時,也可以不要放棄!」扯鈴翻騰空中,棍與線快速交織——每逢假日,就會看到熟悉的身影出沒在各個舞台。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吳鎮宇總在周末時東南西北奔波表演,為的就是希望藉由自己喜愛的扯鈴傳遞給觀眾,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是要認真對待、堅持不懈。 扯鈴本非首選 卻意外從中獲得成就感 一開始吳鎮宇本意並非直指扯鈴,在國中時因自己第一志願的「POP海報社」落選,輾轉加入了「扯鈴社」,卻意外被扯鈴的酷炫動作吸引,進而想要學習更多動作。因為扯鈴讓全校的同學認識自己,吳鎮宇也慢慢意識到透過扯鈴能夠給予自己不凡的成就感,他回憶道:「有一次高中校慶表演,收到大家的掌聲與鼓勵,才開啟了我對表演的熱愛。」 體驗到表演的快樂後,吳鎮宇在大學開始接觸更多元的表演機會,加入了扯鈴團隊「鈴極限表演團」。以往吳鎮宇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公園訓練,常常覺得隻身一人很孤單,不過在加入團隊後有了一起前進的夥伴,多了一份歸屬感的他也對自己的訓練目標更明確、更深入,不再是單純覺得動作很帥才練習,而是為了表演的編排增加動作的多樣化。 表演大不易 從編排細修到各處奔波 吳鎮宇提到表演流程分為三個大項目:「聚眾」、「主秀」、「打賞」。第一步的「聚眾」是以拋鈴或做能夠吸引到觀眾的方式,讓觀眾感到新奇而聚集,當觀眾聚集得差不多,表演者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二步的「主演」,最後就是「打賞」。 吳鎮宇認為表演最困難的地方是吸引觀眾,而如何讓觀眾有連結感則全靠表演的編排。「雖然編排看起來只花上兩個月,但其實中間還是會去作微調和修改。」對於一場表演的編排,吳鎮宇仍然會針對每次表演觀眾所帶來的反應進行改良,他說:「即使有些表演很多年前就編排好了,我到現在還是不斷會做修改。」    到各地演出通勤需要東奔西跑,身體上不免會出現疲倦,但吳鎮宇認為只要往好處想,就不會顯得那麼疲憊。他說:「我能夠為觀眾帶來愉悅,我自己也能夠得到成就感和心靈上的富裕,所以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沒有被疲勞打敗而偏離我原本的初衷。」 為社會貢獻正能量 吳鎮宇不停「鈴極限」 原本只是想扯鈴耍帥的吳鎮宇,受到觀眾掌聲與歡呼的洗禮後,開始慢慢步入表演的世界,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表演可以為觀眾帶來不只是愉悅,也能吸收到正能量的氛圍。他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己喜愛的事物認真,不要因為膽怯而輕言放棄自己所愛,在未來吳鎮宇也會繼續用自己所愛的扯鈴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

臺體攻守俱佳,奪分區第二。攝/陳俊廷
UBL

投打穩定發揮 臺體9:1奪分組第二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三區排名賽昨(14)日進入尾聲,由靜宜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臺體大穩定得分一路領先,攻守俱佳9:1提前五局結束,取得分區第二。 一局下臺體大率先展開攻勢,曾聖峰、許育豪藉保送及安打攻佔一、三壘,四棒秦緯成敲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1:0先馳得點,滿壘情況下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連續兩次投手犯規,送臺體大兩分,臺體大3:0領先。 二局下曾聖峰因捕手妨礙打擊上壘又盜二壘,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許育豪掃出左外野二安,4:0。 四局下臺體大持續擴大領先,連續三支安打串連,其中兩支長打擊退靜宜先發投手佐藤優喜,中繼鍾濬宇接替投球,再被敲兩支安打,9:0。 五局上靜宜得分打線總算開張,首棒代打黃冠瑋安打上壘,接著謝孟恩、佐藤優喜串連安打,雖為球隊攻下一分,仍難挽頹勢,終場便以1:9敗給臺體大。     臺體大第四棒的秦緯成打擊表現亮眼,三打席三安打兩打點,其中更包含兩支長打,他表示:「沒有特別設定球路做攻擊,穩扎穩打確實擊中球」另外,先發投手林忠諺主投四又1/3局,僅失一分,成功壓制靜宜打者,對於今天的好表現,他提到:「今天直球狀況較好,比較敢直接對決打者。」 靜宜本場比賽部分主力球員缺席,排名賽吞下四連敗,總教練蘇政宇針對今天輸球表示,「守備為輸球最大主因,明年進入全國賽會調整出最好的陣容。」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三區排名賽,成績依序為: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逢甲大學 東海大學 靜宜大學

臺體大輕取中山 笑納複賽第三勝。攝/陳昱萍
UBA

臺體大葉星孝一枝獨秀 第三勝輕鬆入袋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3)日於世新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五日賽程,此役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上國立中山大學。臺體大不因昨日落敗而氣餒,首節攻守俱佳,僅讓對手拿下6分,比賽後段臺體大仍不鬆懈,適時喊出暫停調整戰術,終場臺體大以81:52輕取中山,收下複賽第三勝。 甫開賽,由臺體大新人許安三分球搶先開胡,再由中鋒李謨凡罰球得分,中山則靠著蔡緒恩切入上籃破蛋。勢不可擋的臺體大,開賽6分鐘內狂砍20分,首節許安及李謨凡多次連線為球隊賺進19分,臺體大氣勢如虹,即便中山喊出暫停試圖阻斷對方連續得分,卻無法有效取分,臺體大以31:6暫時領先中山。 第二節開始,臺體大再由張宸豪精準三分球延續進球手感。而中山不因大比分落後而放棄,在李冠毅及隊友的幫助下小幅追回4分,絲毫不客氣的臺體大立刻以多次的快攻還以對手顏色;在分差的壓力下,中山失誤連連,錯失許多進攻機會。上半場結束,臺體大以47:16領先中山。 易籃後,臺體大換下先發球員,長時間由大一、大二球員表現。臺體大二年級球員葉星孝,連砍12分成全場焦點,攻守俱佳的葉星孝,不只為球隊賺進大量分數,和隊友多次精彩的防守演出,更讓對手只得下7分,臺體大以61:23大幅領先中山進入末節。 末節,銳不可擋的葉星孝,延續上節火燙手感,逮住空檔積極出手再得6分。中山射手李汶軒不讓葉星孝一枝獨秀,馬上以4顆三分彈回敬對手,為球隊稍微拉近比數。中山在臺體大鬆懈之下,連續灌進16分,逼得臺體大急喊暫停。臺體大調整戰術,改採一對一防守,不因大幅度領先而輕視對手,終場臺體大以81:52大勝中山,奪下複賽第三勝。 臺體大教練劉繼舉賽後說到:「由於球員的身材都不是很理想,故較著重於防守,如果防守有確實,分數拿得多;防守一旦鬆懈,將較難取勝。」劉教練坦言,今日贏球關鍵在於上半場主力球員壓迫性的防守,中山上半場外線較少發揮亦是球隊領先的關鍵。 為球隊貢獻24分的葉星孝提到,有確實做到教練及學長下達的戰術,加上隊友多次助攻,才有今日的好表現。

臺體大拿下中華 笑納複賽第一勝。攝/李宜儒
UBA

臺體大輕鬆取勝 笑納複賽第一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0)日於世新大學體育館持續進行,由中華大學對上去年掉入二級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甫開賽,臺體大就展現兇猛的得分能力,一度將比分拉開到21:0,中華下半場及時回穩,將比數拉近至8分差,但第一節實在輸太多,增加了追分的難度,終場臺體大就以84:69拿下複賽第一勝。 一開賽,人高馬大的臺體大搶到球權後,上籃得分,放進本場第一球,臺體大以一年級新秀許安為首,開局1分45秒,就打出一波11:0的攻勢,迫使對方喊出暫停,中華雖有得分機會,但因多次導傳失誤,始終無法越雷池一步,此時中華主力劉洪瑋站了出來,連續三記三分,喚醒球隊士氣,中華手感逐漸回溫,上半場臺體大47:33暫時領先。   易籃後,雙方攻防互有來往,分差仍維持在15分內,中華緊追在後,不放棄比賽繼續拚搏。末節,臺體大攻勢開始急湊了起來,中華趁勢追擊,中華劉洪瑋連續兩個快攻上籃以及一顆三分球,將比數拉近至8分差,眼看情況不妙,臺體大喊出暫停,重整旗鼓後,恢復了首節的氣勢,控制住比賽的節奏,最終臺體大以84:69笑納複賽第一勝。 臺體大劉繼舉教練賽後說:「選手們今天的表現都還有改進的空間,還沒完全適應世新大學的場地,今天主要是讓每個人都有上場調整的機會。由於後天即將對上魔王隊-世新大學,選手們必須調整到最好,我們也清楚身材上的優勢不比世新,所以會著重在防守上。」 今天表現亮眼的一年級後衛許安也表示,今天有點太輕敵了,要再謹慎一些,雖然才一年級而已,但到了場上每個人都一樣,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對了。 中華大學臧懷志教練表示,今天球員熱機太慢,如果早一點進入狀況,輸贏都還不一定。

成大辛苦的拿下預賽第六勝。攝/陳子揚
UBA

破隊史最佳紀錄 成大辛苦收下第6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7)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場由國立成功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確定取得前六的成大,本場比賽仍毫無保留,雙方激戰到最後一刻,終場成大以55:52取得預賽第6勝。 一開賽,臺體大靠著壓迫的防守,抄截成功,讓杜亭萱在中距離跳投得手。雙方肢體碰撞激烈,且展現高水準的防守強度,首節臺體大以15:8暫時領先。次節,成大射手蔡卉妮手感逐漸加溫,連續兩顆三分彈空心破網,比分瞬間追近,反觀臺體大似乎失了準心,屢投不中,單節只攻得6分,半場結束,成大以25:21反超比分。 易籃後,雙方攻擊節奏依然飛快,臺體大幾次成功的防守,迫使成大多次24秒進攻違例,進攻方面則是杜亭萱帶頭追分,然而成大靠著外線的高命中率以及轉換快攻把比數逐漸拉開,第三節結束46:37成大領先。進入決勝節,臺體大靠著韌性持續追分,但成大球員沒有因為排名已定而放棄比賽,終場成大55:52三分險勝,拿下第6勝的成大不僅成功晉級6強,同時也破了隊史最佳紀錄。 數據方面,成大三人得分上雙,王勻妤13分2籃板1助攻、蔡卉妮11分8籃板3抄截2阻攻及陳亭安13分14籃板3助攻4抄截2阻攻的表現最佳。臺體大則是杜亭萱22分6籃板1助攻4抄截及潘鈺萍16分6籃板5助攻最為突出。   賽後,成功大學教練林欣仕說:「贏球的關鍵主要是外線有把握,但處理球還不夠細心,不然不會贏得如此辛苦。」確定晉級6強後,林教練表示,知道球隊實力與師大有些差距,因此希望球員能控制節奏以及失誤,盡力打出好的內容,另外能有現在的好成績,除了球員的努力外也帶了點運氣成分,尤其在資源比較不足的情況下,實屬不易。

北商隊長駱易此戰表現出色。攝/陳子揚
UBA

驚險「守」住勝利 北商喜迎二連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階段預賽,今(5)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天的賽事,第一場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迎戰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本場比賽雙方不分軒輊,北商一度靠著團隊防守領先超過10分,但臺體仍緊咬比數,終場北商以74:69取得第三階段二連勝。 首節,兩隊展現贏球決心,雙方一來一往,臺體潘鈺萍外線手感火燙,北商蕭竹妤多次搶到第二波進攻籃板取分,第一節臺體以20:18微幅領先。次節,北商防守加溫,促使臺體失誤連連,且擁有多次轉換快攻的機會,北商黃筑琳背後妙傳給胡家嘉上籃得手,全場沸騰,上半場北商以44:32反超。 易籃後,臺體展開反擊,杜亭萱多次的強勢切入以及郭雨璇籃下強攻,一裡一外的攻勢讓北商招架不住,第三節結束臺體把比分縮小至6分之差,北商53:59暫時領先。進入決勝節,臺體依舊靠著杜亭萱獨撐大樑,北商則靠著團隊默契略勝一籌,再加上蕭竹妤鎮守禁區,終場北商就以74:69拿下勝利。 數據部分,北商的解詠韻13分3籃板1助攻、蕭竹妤7分10籃板4抄截3阻攻、蕭梅君13分10籃板5助攻2抄截以及胡家嘉的13分1籃板2助攻2抄截表現最為出色。臺體大則是潘鈺萍25分3籃板2助攻2抄截及杜亭萱的15分6籃板3助攻5抄截表現最為突出。 「團隊防守、籃板的鞏固,再加上球員勇於攻擊籃筐,是今天贏球的關鍵。」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教練方竹君談到,明日對手臺科可用之兵較少,不過對方球員身材卻擁有很大的優勢,所以會利用速度以及防守,消耗對手體力。此外,方竹君教練表示,今年球隊剛升上一級,再碰上期末考,球員們都已經很努力了,剩下的比賽會竭盡全力,視情況調度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