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吳瑋茹為今日取勝最大功臣,寫出27分14籃板5助攻3抄截的全能數據。 攝/廖芯曼
UBA

臺大吳瑋茹雙十發威 助隊剋臺體大收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第二階段預賽於世新大學體育館展開,為期三天,今(13)日最後一場比賽由國立臺灣大學對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首節臺體大尚未找到進攻節奏,單節只得八分,次節上緊發條追分,第三節再度遭逢亂流,雖末節大四球員潘鈺萍大放異采,終場仍以54:70大比分差距遺憾吞敗。 首節開賽雙方手感欠佳,控球不穩定加上外線命中率低迷,積極盯人防守使兩隊在開賽五分鐘就進入團隊加罰階段,臺體大潘鈺萍雖進攻強勢,但五小陣容使臺體大禁區失守,臺大靠著葉祐瑜勇於挑戰禁區接連得分,臺大以17:8暫時領先。 面對雙位數落後,臺體大不但沒有氣餒更吹起反攻號角,更換防守佈陣使臺大不斷發生傳球與運球失誤,杜亭萱連砍四分,場邊隊友歡聲雷動迫使臺大教練喊出暫停。 下半場臺大許庭瑜好球大放送,多次送出漂亮助攻給隊友葉依婷,默契十足,更拉大比分差距,加上吳瑋茹單場獨得27分,更抓下14個籃板,雙十的出色表現,讓臺大以70:54輕取臺體大收下預賽第二階段首勝。 面對今日表現,臺體大唐誌楊教練認為,首節球員未完全進入狀況,好不容易第二節有起色,防守也做得很好,第三節突然全員「當機」,教練盼明日對上臺師大之役,球員退防及對位要更敏捷,發揮平常實力即可。今日上滿四十分鐘的大四學姊潘鈺萍也砍下16分,畢業後打算繼續研讀研究所的她,仍希望在最後一年能帶領學妹們打出好成績。 今日臺大許庭瑜、葉祐瑜、吳瑋茹得分上雙,吳瑋茹更砍下27分抓下14個籃板送出5個助攻,相當全能的數據,教練曾郁嫻也說:「上半場其實打得太急了,但下半場球員表現得都很好。」但今日快攻失誤過多,攻守也不夠確實,明天對上文化之役只盼球員全力以赴,正常發揮。

第四節末兩分鐘,真理大學領先二十分,沈家茿仍積極防守。 攝/廖芯曼
UBA

真理大學火力全開 大比分差摘隊史首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C組預賽第一天賽程今(12)日於真理大學體育館熱血展開,由德霖科技大學交手地主真理大學,此役雙方上半場防守佈陣嚴密,進攻積極,下半場德霖科大主力球員遇上犯規麻煩,加上快攻多次失誤,真理大學陳翰霆跳出來單場獨得33分,助隊終場以80:57大比分差拿下勝利,豪取開季首勝,更是隊史三年以來第一場勝利。 首節比賽節奏緊湊,雙方都展開猛攻,但防守嚴密使得德霖科大開賽不到五分鐘就進入團隊加罰,真理大學也靠著罰球得分暫時領先,場上球員多點開花,陳翰霆更是靠著禁區單打單節取下14分,朱裕凱也不甘示弱加入得分行列。第二節德霖科大三分線準心失蹤,加上快攻失誤,真理大學順勢將分差拉至雙位數。上半場真理大學以37:24暫時領先德霖科大。 下半場德霖科大進攻步調明顯變慢,經過中場調整後,球員上緊發條,李彥勳在三分線開火引起場邊觀眾喝采,藉此轉換球隊氣氛,將分差縮至個位數,而張正傑出色表現單節獨得八分,但真理大學楊甯丞在第四節最後三分鐘跳出來得分再度拉開分差,替真理大學奠定勝利,終場以80:57守住主場。 德霖科大教練郭為瀚表示,這一屆球員多為大一新生,都是第一年接受籃球正規訓練,加上比賽及上場機會偏少,球員都力求個人表現。對此,教練也呼籲球員心態應做適當調整,明日面對臺北市立大學,希望球員能發揮平穩實力,將防守與團隊合作做好。 真理大學創隊三年以來,由前國泰女籃球員李麗瓊執掌兵符,由於球隊組成尚未成熟,雖然三年零勝的慘敗戰績,卻不曾讓球員們感到灰心,今日面對主場優勢,隊長王泓翔笑言:「三年以來第一場勝利,很開心!」更表示場邊非常多同學、朋友來看球,在場上非常緊張。而明日面對佛光大學,李麗瓊教練說:「做好自己該做的。」提點球員以平常心看待比賽,全力以赴。

東南林靜怡今日砍下十二分,貢獻四顆三分球,為全隊之冠。攝/廖芯曼
UBA

臺師大再度上演逆襲 東南雖敗猶榮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預賽進入最終日,末役由臺灣師範大學與東南科技大學交手。臺灣師範大學今(7)日累計9勝2敗,以72:58贏下連吞十敗篤降二級的東南科大,以九勝之姿位居第三,8日決賽第一輪,將逢隊史首晉六強的預賽第六成功大學,有機會重返四強。首節東南以五分之差暫時領先,後兩節局面互咬互不相讓,末節東南自亂陣腳單節只拿下十分,頻頻失誤無緣首勝。 上半場東南科大進攻節奏明朗,張筱彤積極挑戰禁區上籃得分也砍下兩顆三分球,加上隊友廖佩連也跳出來得分,伴隨場邊隊友歡聲雷動,東南科大不受降級陰霾影響,打出自我球風,只可惜第二節讀秒階段,遭黃子涵破網,臺師大逆轉比分。中場過後,臺師大穩定軍心,由朱耘麒與胡維庭吹起反攻號角,兩人聯手拿下12分,第四節劉惠茹砲火全開單節獨得11分,終局臺師大以72:58喜迎第九勝。 上半場臺師大球感未開,教練梁嘉音坦言,本場比賽由板凳出發,但板凳心態尚未調整完全,主力球員也不在最佳狀態,下半場雖逆轉比分,但球員在進攻端綁手綁腳,命中率低迷,防守也不夠嚴密,望球員將本次比賽經驗謹記在心。論及大一菜鳥,教練相當肯定他們的能力,但因HBL與UBA比賽強度與身體碰撞有相當落差,故大一球員仍在摸索階段,期許他們能對自己更有信心、自立自強。 東南科大雖吞敗,但全隊四人得分上雙,其中隊長劉赫媞更繳出11分、11籃板的數據,表現出色,也是第三階段得分最高的一場比賽,雖敗猶榮。面對降級,球員們與教練不心灰意冷,賽後與家長及校友師長們開心合照留念,教頭張玉治笑說,整個賽季雖毫無勝場,但今天這一場球員卻展現霸氣並發揮應有水準,下個賽季勉勵球員重拾信心並重返一級。

世新陳育緹單場砍下11顆三分球,豪取45分創生涯新高。攝/廖芯曼
UBA

陳育緹11顆三分彈豪取45分 輔仁則保級失敗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生組一級預賽最後一日(7)日在臺北體育館火力全開,開場好戲由世新大學交手輔仁大學,首節世新就掌握大比分領先,陳育緹單場砍進11顆三分球,個人豪取四十五分打破生涯新高,加上隊友林蝶攻下15分、10籃板、7抄截的全能表現。輔大則是由來自南湖高中的大一菜鳥廖予琦扛下得分重擔為全隊唯一得分上雙的球員,終局仍不敵強敵世新大學以109:52苦吞敗仗。 上半場首節開局不到30秒,世新陳育緹就率先在三分線點燃砲火,學姊梁雅媚也不甘示弱替輔大送上遙遠祝福,一波13:3的攻勢,造成輔大頻發失誤,第一節以34:7大比分差暫時落後。次節輔大找回手感,進攻較上節積極,張怡雅靠著被犯規罰球連拿四分,再加上廖予琦在三分線開火也多次嘗試切入禁區得分,單節拿下八分。 下半場世新延續上半場氣勢,多點開花,梁雅媚兩分球五投四中,搭配林蝶數次抄截造成快攻機會,輔大展現堅強韌性,徐珮齡仍奮盡全力跳出來替團隊得分。但終局仍以109:52一勝十敗的戰績結束本賽季,並確定降至公開二級,世新則靜待明日戰果,獲勝將能收下四強門票。 論及明日晉級之戰,世新教頭何正峰說,這一季表現還不錯,面對主力球員畢業加入新球員的磨合過程中還需要時間,對戰力也有相當影響,但對球員非常有信心,即使輸球,也給予相當肯定,並期望這批球員能在球場上專注、發揮團隊精神、減少失誤,將比賽經驗消化累積成養分。單場獨得四十五分的陳育緹說,雖然今天砍下生涯最高分,但大家都是為了明天在做準備,只求正常發揮實力,好好打贏明天的比賽。 面對本場比賽,輔仁教練劉俊業讚許本屆大一新生廖予琦,為隊上主力得分射手,也能和學姊及隊友做很好的配合,是很不錯的球員。雖然首節面對陳育緹猛攻,球員相當吃力,但教練仍不懈並告訴球員加強防守並謹記團隊精神。

失掉前兩局仍展韌性,宏國德霖力挽狂瀾逆轉奪首勝。攝/廖芯曼
UVL

失掉前兩局仍展韌性 宏國德霖力挽狂瀾逆轉奪首勝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今(23)於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進行分組預賽,此役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交手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雙方兩日戰績皆為三敗。面對預賽最終戰,德霖科大前兩局遭臺師大拿下,不過後三局力挽狂瀾,以3:2(25:21、28:26、25:17、25:23、15:11)艱辛獲得這場拉鋸戰的勝利。 首局臺師大氣勢高昂,開局打出6:2攻勢,宏國德霖則頻發球失誤,比分逐漸遭臺師大拉開。宏國德霖喊出暫停後,上緊發條稍微回穩,宏國德霖楊尚昆利用吊小球更將分差所小為1分,不過又因發球失誤加上臺師大接連殺球,25:21臺師大拿下第一局。 次局,雙方比分互咬!兩隊皆一日兩戰,都需要克服體力調配以及對比賽的耐心。宏國德霖一度以24:21聽牌,不過竟發生防守致命失誤,讓臺師大將戰局逼至Deuce局面,最終臺師大吳政憲用一記扣收下此局。 面對臺師大聽牌,宏國德霖不敢大意將防守提升一個檔次,臺師大也因多次觸網失誤送掉此局,由宏國德霖拿下。第四局,宏國德霖教練不斷在場邊呼籲:「在球場上要專注,發球到攔網環環相扣,維持自己的節奏,不要緊張!」就像吃了定心丸,找到球點及手感,宏國德霖破臺師大防守再收下一局。 比賽進入決勝局,由宏國德霖拔得頭籌搶下首分,似乎是好的預兆,接下來一路保持三分領先,曹育晟撲地捨身救球,雖臺師大吳政憲殺球連連將局面扳平,終局仍以15:11由宏國德霖喜納開季第一勝。 宏國德霖教練張意德賽後笑說:「能拿下最後一勝,很開心!」,張意德表示球員組成較複雜,有五專部的學生,也有進修部轉四技的學生。該校學生多把重心放置打工故練球時間難湊齊,練習量既不足默契也差強人意,球員更缺乏比賽經驗,上場易緊張。賽末點時,教練將大四黃星耀換上場,黃星耀於上場面對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的比賽受傷,為了不留遺憾,在奪下首勝比賽最後幾分鐘,上場嚐嚐勝利的滋味。張意德也坦言:「只要他們願意投入,就是最值得開心的。」

臺大徐士恆擊出安打。攝/廖芯曼
UBL

世新團隊氣勢失利 臺大收下全國賽門票

107學年度UBL大專盃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十天賽程今(10)日來到第六天,一般組傳統勁旅臺灣大學與世新大學在社子島棒球場熱血開戰。 本場比賽,對兩隊來說意義重大,勝方可前進全國賽,輸者本賽季將提前告終。臺大首局就打線爆發,林大鈞更轟出罕見的「場內全壘打」,讓臺大一路握有領先優勢,最終以14:1擊敗世新收下全國賽門票。 臺大首局打線爆發,第九棒林大鈞轟出一支場內全壘打,而翁義軒、陳逸也陸續轟出安打,率隊串聯攻勢單局就灌進8分 。第二局上半張銘哲更在得點圈有人時敲出安打,順利送隊友回本壘得分。本場臺大共擊出十一支安打,臺大猛烈的砲火將世新擊潰,以14:1收下勝利成功挺進全國。 臺大總教練康正男表示,球隊抗壓性不足臨場穩定性也更需要加強,面對晉級全國賽,備賽期間將在打擊方面做更多準備。隊長林大鈞在本場表現出色,在賽後訪問笑說:「今年賽況比較險峻,前幾天(6日)以一分之差輸給真理大學,今天贏球晉級全國賽,沒有白費一星期練五天了!」   反觀世新,本場比賽面對一般組傳統勁旅,要奔回本壘得分可說是困難重重。首局只有王騰毅擊出安打;加上先發投手王騰毅,投出保送與觸身球送走壘包,守備方面也發生傳接球失誤。隊長劉文治坦言:「大家都太重視自己要打安打,而忘記要先把壘包堆滿。」教練郭昶宏則表示,今年球員組織大多為新生,比賽經驗不足,心態也沒有做好調整,場上氣勢相較臺大加油喊聲的狀況不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凝聚向心力,明天開始為新的一個球季,明年再雪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line-height: 21.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