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張宇証今天攻下25分。攝王子尹
UBA

張宇証、曾煜傑關鍵四罰 助北大4分險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3)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第1天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大學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北大雖然曾領先達雙位數,但第四節一度被追平,最終靠著張宇証以及曾煜傑的關鍵4罰,讓北大以76:72獲勝。 第一節北大隊長蔡林軒快攻上籃得分、小帳加一,帶領球隊打出一波5:0攻勢,臺科大徐彥崴才終於投進一記三分球破蛋,而後北大靠著兩人小組配合快攻得手,臺科大則多仰賴陳亦謀個人單打在籃下取分,首節結束北大以18:14領先。第二節雙方多點開花,互有領先,北大以46:40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臺科大雖然不斷搶下進攻籃板,但命中率過低,始終無法將比分追近,反觀北大大四張宇証與蔡林軒把握度高,兩人聯手攻下全隊單節21分中的19分,將比分拉開至67:57雙位數差距。 末節北大在板凳銜接度不足以及主力體力流失的情況下,陷入得分乾旱,臺科大則趁勢追擊,剩下2分鐘時追至72:72平手,且都進入加罰狀態,雙方接續攻擊未果,直到1分半北大靠著張宇証以及曾煜傑的四罰俱中奠定勝基,最終以76:72驚險收下比賽勝利。 談到關鍵兩罰,張宇証描述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但卻沒有緊張、害怕的情緒,只是如常想像成平時練球,罰進就贏、罰不進就折返跑」,幸好最終罰進,順利帶領球隊贏球。大心臟的他也談到,雖然這場比賽是「輸球就回家」,但自己「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輸,所以並不會被緊張情緒所影響」。 賽後北大教練沈志龍也特別稱讚張宇証,不僅擁有前鋒的速度、後衛的視野,也可以扛起內線、對球隊而言是很有力的發動和側翼點。 臺科大在輸球過後,本學年賽季告一段落,對於明年將準備研究所的的陳奕謀而言,也是學生籃球的最後一個賽季,他感嘆:「最後一場球,沒有好的句點,很可惜,沒有籃球後會覺得生活少了點什麼。」,但他也期許隊友們明年可以成功晉級下一階段的全國賽。

中興收下複賽二連勝。攝王子尹
UBA

中興11分勝南大 收下複賽二連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20)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2天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南大學對上國立中興大學,中興從開局便一路領先,最終以77:66的11分差收下比賽勝利。 開局南大趙冠至以一記三分彈迅速開啟球隊得分,但隨後中興便靠著蔣至昇、曹爾方、陳新翰三人合力拉出一波10:0攻勢,逼得南大喊停,暫停過後南大靠著黃羿家放進兩分,終止得分乾旱。但中興仍靠著多元得分手段將比分持續拉開,上半場結束47:30,中興帶著17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南大多點開花,防守也逐漸奏效,但因上半場分差過大,第四兩節雖然比中興多攻下10分,最終中興仍以77:66收下勝利,南大則吞下複賽第一敗。 南大教練彭小惠賽後坦言,「沒有預料比分會落差如此之大」,防守端除了腳步不夠確實,也少了預判的能力;攻擊端則是「裡、外配合不足」,雖然外線練得不錯,但內線的側應能力較弱,讓對手拉大防守範圍,導致外圍出手距離越來越遠、命中率因此受影響。 中興今天共3人得分上雙,包含:陳新翰13分、蔣至昇11分,以及隊長曹爾方攻下全隊最高的19分。談到贏球關鍵,曹爾方認為是「防守」奏效,南大擅長底角三分球投射,因此特別守住底角兩個點,讓對方改往45度角出手,射程被拉更遠、命中率更低。另外,第四節一波攻防,主力陳新翰意外受傷,接下來的比賽可能缺陣,曹爾方直言,「一個得分點突然就不能打了,對球隊一定有影響」,因此其他人必須想辦法補足空缺。

樹德科大陳胤元今天攻下全隊最高23分。攝王子尹
UBA

昨日意外輸球「有壓力」 樹德科大終迎複賽首勝

「昨天輸球過後,今天賽前有一定壓力,但防守及進攻端調整過後,終於拿下勝利。」賽後樹德科技大學大四的陳胤元如此說道。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丙組複賽,今(20)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進行第2天賽程,本場比賽由樹德科大對上國立中央大學,樹德科大昨天意外敗給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後,今天全力搶勝,最終以79:73收下比賽勝利。 樹德科大隊上僅張雲翔為身高190以上的球員,但上半場面對中央的身材優勢,團隊仍不斷切入找尋空檔,大四的陳胤元也靠著拿手的中距離跳投以及三分外線,幫助球隊拉開比分;反觀中央雖然頻頻搶下籃板,卻無法轉換成得分,在命中率低迷的情況下,中央上半場以32:36,4分落後。   下半場中央隊長周恩傑跳出來得分,第三節開局先投進1記三分彈,再擺進2分、站上罰球線兩罰中一,連拿6分,還一度靠著雷至誠的兩分球,將比分反超至49:47,只不過樹德科大靠著吳羿儂、宋育賢以及陳胤元三人合力逆轉並拉開分差,最終以79:73獲勝,收下複賽第一勝。   樹德科大大四的陳胤元扮演球隊得分主力,今天攻下全隊最高的23分,談到中距離以及三分外線的養成,他透露,平時會自主訓練中距離及三分投射,每天各投進200顆才會休息,他也提到,自己今年大四,學生階段僅剩下最後幾場,除了自己全力以赴、不留遺憾之外,也會在學弟們處理球不夠沈穩、注意力分散時,負責叮嚀、將全隊人集結起來,陳胤元更期許接下來的5場比賽,都能順利拿下,帶領球隊進入下一階段的16強複賽。 中央隊長周恩傑今天攻下全場最高29分,但他認為,全隊得分過於集中,像是原本的得分點——林子聖、雷至誠、歐立揚等人,今日狀態都不佳,他也提到,這個學年度球隊將甲二和甲三兩支球隊合併,因此面臨大換血,再加上隊上僅2名體保生,隊內經驗有落差,「必須將全隊人集結起來,才能走得更遠」。

國北教呂長紘今攻下17分,含5記三分球。攝/王子尹
UBA

「以為會被大比分屠殺」 國北教小輸4分為贏

「賽前以為會被屠殺,但結果我們是第一支把北市大得分壓制在70分內的球隊,球員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國北教最終雖然以4分之差輸球,但教練楊孟翰仍如此大讚球員表現。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一區不分組預賽,今(15)日於東南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第5天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雙方僵持四節,直到最後兩分鐘,國北教被拉出一波0:7攻勢,最終以64:68敗給北市大。 前兩節雙方手感冰冷,又因為過於急躁,出手選擇不佳、導致命中率十分低迷,國北教「大四連線」盧睿毅不斷切入找尋空檔,呂長紘則在外圍投射,貢獻3記三分彈;北市大因為平常仰賴的外線今日失準,只能多次在油漆區取分,上半場結束兩隊都僅得32分,平手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雙方依舊呈現拉鋸狀態,分差不超過8分,直到第四節最後兩分鐘,國北教出現連續失誤,被北市大見機靠著梁文杰一記三分球、以撒・比漾放進兩分球,以及王景礽的兩罰俱中,拉出一波7:0攻勢,順利以68:64將比賽收下。   北市大外線全員熄火,上半場三分球30投僅3中,失誤也從場均15個以內,突然暴增到30個,教練范志雲無奈地說:「很難比今天更爛、比今天更不準,最壞的情況我們今天都遇到了」,不過他也迅速轉念說到,「這場的震撼教育對球員而言非常重要」,比起最後一天對上醒吾科技大學才感受到拉鋸壓力,不如現在先面對,有助於提升球員心理素質。 相較北市大多數球員是從泰山、松山高中等HBL強權畢業,國北教陣中16名球員,僅陳昶勳、施庭羽2位曾站上甲級聯賽,楊孟翰認為,雙方實力差距如此懸殊的情況,還能和對方整場拉鋸,「球員已經做得夠好」,他也提到,今天的比賽,無疑是給全隊「打了一劑強心針」,明天能用更健全的心態,去面對本學年度未嚐敗仗的醒吾科大。

實踐擊敗真理收下分區排名賽二連勝。攝/王子尹
UBA

實踐71分差勝真理 續寫排名賽二連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6)日於黎明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第2天賽程,本場比賽由真理大學對上實踐大學,最後實踐以103:32擊敗真理,收下分區排名賽2連勝。 首節前五分鐘雙方比分緊咬,實踐有陳昶豪、陳立堯、王玨澔跳出得分,真理則靠著隊長涂致棋、何睿恩將比分持續拉鋸,但首節後半,真理出現多次傳球失誤,而且無法有效鞏固籃板,第一節結束15:7,實踐領先8分。 後三節實踐採區域防守,攻擊端也多人跳出,反觀真理換下先發五人:李俞宏、何睿恩、林逸家、涂致棋,以及莊鈞傑之後,其餘球員無法有效替補,多次發生球過不了半場、出界等失誤。進攻路線也被對方守死,命中率直線下滑,分數不斷被拉開。最終實踐就以103:32,71分差的大比分擊敗真理。   雖然以懸殊比分贏球,不過實踐教練謝明翰坦言,「這種比賽反而難打」,他解釋,因為比賽前期早早就把分數拉開、比分懸殊,球員專注度反而會降低,這時更要提醒球員保持平常心,做好基本的補防、籃板爭搶等。實踐大二的邱泓愷也同樣認為,「不能因為贏這麼多分就鬆懈,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真理教練林信宏坦言,上星期三場預賽的後兩場比賽,球隊表現漸入佳境,但在昨日比賽,面對實力如此堅強、本學年從未輸過的強權——黎明,對真理全隊人而言是一場「震撼教育」,球員開始意識到「在同年齡、同級別之中,還有如此厲害的對手」,球隊因此士氣大減,甚至影響到今日的比賽。   真理隊長涂致棋在賽後也情緒潰堤,自責地說道:「其實我很失望,我覺得輸球沒關係,但是球隊現在一直拘泥在低迷的氣氛中。我以為上一場比完之後,我們會變得更好」,他也提到,週四、五還剩下最後兩場球,希望回去多看影片檢討後,能有所進步。

德霖胡宸愷今天攻下13分。攝/王子尹
UBA

真理跨學年9連敗 教頭期許「能在逆境中扛住壓力」

「整場比賽,節奏都在對方,哪怕是第一節分數沒有被拉開,我們的球員也只能被動選擇。」,真理以44分差敗給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後,真理教練林信宏賽後如此坦言。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二區A組預賽,今(28)日於黎明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第1天賽程,本場比賽由真理大學對上宏國德霖,德霖在握有絕對身材優勢的情況下,最終以80:36的懸殊比分擊敗真理,迎來新學年首勝。 首節宏國德霖就率先掌握節奏,團隊6人包含胡宸愷、許瀚承在內,都有分數進帳,防守端也靠著身材優勢,限縮真理大學進攻。次節,真理在外圍被鎖死的情況下,靠著不斷傳球、切入,找尋投射機會,只可惜失誤頻繁、命中率不佳,直到剩下五分鐘,才終於靠著何睿恩投進兩分,半場結束宏國德霖46:17,握有29分領先。 下半場真理何睿恩試圖帶領球隊重振旗鼓,靠著不斷切入,賺取多次站上罰球線機會,只可惜把握度過低,團隊也只能靠著林逸家、凃致棋等人,有零星分數進帳,最終宏國德霖就以80:36帶走比賽勝利。   真理自110學年度至今,已經吞下9連敗。賽後真理教練林信宏無奈表示,「如果今天有一個key man在場上可以呼喊、集結大家,對球隊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但目前我們球隊沒有這號人物。」他也說道,條件、球技不足可以靠練球時間補足,但球員的心態以及經驗問題,只能靠著不斷比賽、累積經驗。他希望能藉由這幾場球賽,讓球員們在學生籃球最後階段,學習如何「在逆境中扛住壓力」。 宏國德霖今天收下本學年第一勝,談到今年的目標,教練潘泳村表示,「其實沒有特別設定。」,因為球是圓的,比賽沒有絕對輸、贏,僅希望球員們能每場球盡全力去拚、全力搶勝。

北大今日擊敗銘傳,收下本學年首勝。攝/王子尹
UBA

北大22分勝銘傳 新學年首勝到手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北二區A組預賽,今(28)日於黎明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第1天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大學對上銘傳大學,北大從首節開始一路領先,最後以72:50擊敗銘傳,收下預賽第1勝。 開賽北大廖啟宏一記中距離投射幫助球隊破蛋,銘傳則靠高栩翔放進兩分回擊。而後雙方互有往來,直到北大吳秩朋、葉博恩兩顆三分彈,加上廖啟宏搶下防守籃板一條龍上籃後,拉出一波8:0攻勢,將比分擴大到12分差。銘傳雖然靠著黃偉傑放進兩分終止得分乾旱,但後續沒人跳出,第一節結束北大以28:18領先。第二節雙方得分都卡彈,北大單節攻下11分,其中8分由吳秩朋一人包辦;銘傳單節則僅得5分,且只有一顆field goal,北大以39:23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北大在攻防兩端持續施壓,銘傳雖然陣中有兩名外籍長人,但在北大強勢防守下,在禁區嚐不到甜頭。銘傳其餘本土球員命中率也不佳,讓分差逐漸被拉大,最終北大72:50帶走比賽勝利,讓銘傳在預賽第一場就踢鐵板。 賽後銘傳教練陳錦偉認為輸球主因在於,球員心態以及對防守的企圖心不足,在進攻本就不穩定的情況下,防守應該更積極,但「主力球員以為球賽很容易」,因此上半場消極防守,分數自然被拉開。陳錦偉也無奈說道,賽前所叮嚀的內容球員沒有聽進去,說再多都是枉然。 北大二年級的吳秩朋今天攻下14分,更扮演第二節先生,在球隊無人能得分之際,包辦球隊一半以上得分。不過賽後他謙虛說道,贏球關鍵在於「大家都很聽教練的話」,自己僅是達成教練叮囑的內容。另外他也提到,在主力學長畢業後,自己從板凳被拉上先發位置,要擔的責任越大,他期許自己的心態沈穩,做好份內事情,也期望能和球隊一起「越走越遠」。

北醫欄中周佳儀是陣中主力。攝/王子尹
UVL

「從沒想過!」北醫睽違三年再闖複賽

「沒想過大學四年有機會可以晉級複賽!」臺北醫學大學主力周佳儀在贏球後如此說道。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C組預賽,今(27)日於國立臺灣大學體育館進行最後1天賽程,本場比賽北醫以25:22、25:19、25:22擊敗中華大學,收下預賽第3勝,晉級下一輪複賽。 首局北醫熱機快速,先是靠著侯瑞軒、陳美汎的發球,以及周佳儀、簡睿頤等人穩定輸出,將比分拉開至16:8,中華大學喊停過後,則終於靠著徐零雅在網前巧妙回球,以及一記強力發球,終止得分乾旱,不過北醫穩定發揮,以25:22先下一城。 第二局前半北醫無法延續氣勢,讓中華一度領先4分,但北醫調整後逐漸找回節奏,攻擊端有黃鈺芳以及周佳儀的強力砲火,防守端則靠著團隊力量,以25:19再下一城。第三局中華一度將比分反超,可惜最後北醫還是以25:22將中華直落三,3勝1敗的第二名之姿,晉級明年複賽;中華則以0勝4敗的成績遭到淘汰。 輸球過後,對中華大四的徐零雅而言,彷彿「和球隊一起畢業」,她解釋,學校女排招不到新人,面臨解散,再加上自己即將畢業,這場比賽是人生中最後一場正規賽事,徐零雅雖然感到不捨,不過在這次的比賽中,團隊有所成長,她也深感欣慰。 北醫繼2020年睽違三年再次進入複賽,並非是幸運,主力周佳儀認為教練陳文鴻,是幕後的最大功臣,雖然帶隊僅一個多月,但能夠針對「一般生」而非體保生的特性,給予適當訓練模式,帶領球隊一起進步。談到晉級複賽的下一步,周佳儀拿漫畫《排球少年!!》比喻,希望能和球隊往更高殿堂邁進,如同烏野排球隊能夠前進「春高」,讓人感到熱血沸騰!

中國醫奪第五名,創隊史最佳排名。攝/王子尹
UVL

中國醫大丟二追三 創隊史最佳第五名

「我們把第三局當成是最後一局在拚」,前面先輸兩局,第三局中國醫藥大學已無退路,隊長陳禾宸說道,第二局輸了之後,全隊並無任何緊張、想放棄的念頭,反而大家氣氛良好,敢放開來打。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生公開二級決賽,今(3)日於明志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中國醫藥大學對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勝者將收下本學年第五名,敗者則為第六,因此雙方全力搶勝。澎科大先搶下兩局後,中國醫急起直追,連趕三局,最終就以3:2(18:25、17:25、25:22、25:10、16:14)收勝。 前兩局中國醫尚未進入比賽狀況,面對球風偏快的澎科,遲遲無法找回自身節奏,進攻受阻於澎科大以陳師宇為首的鐵壁攔網,防守則多漏洞,再加上追分之際,發球頻繁失誤,始終無法追平分數。 中國醫連輸兩局後,三、四局降低失誤,找回手感,不僅進攻端靠著「雙吳」吳睿杰、吳朋峻多次扣殺及放短重創對手,兩側攔網也有所加強,連趕兩局,將戰局延長至第五局。 決勝局定生死,雙方拿出最後拚勁,一路緊咬分數,中國醫以13:12暫時領先,再靠著吳睿杰一記重扣touch out來到賽末點,不過又被澎科大連拿兩分追平,眼看對方士氣正旺,中國醫主力吳朋峻跳出,為球隊添下最後兩分收下勝利,本季以第五名成績作結。   本學年是中國醫挑戰公開二級的第三年,前兩年都止步八強,今年則把目標設在前八名。即便隊上僅三名體保生,陣容和其他隊伍相比略顯劣勢,不過隊長陳禾宸認為,今年除球員更加努力外,教練團也持續奔走,希望球員們能在室內場地訓練,減少比賽時適應場地的時間,最終也成功奏效,讓中國醫迎來隊史最佳的第五名。 澎科大最終輸球,以第六名成績作收,主力段誌恩表示,本學年原先設定拿下第五名,很可惜最後差了一點,不過仍展望下個賽季,希望團隊的合作、心態、溝通等方面都能更加進步。

黎明隊長彭彥翔今攻下11分。攝/王子尹
UBA

邁向公開一級之路 黎明教頭叮囑:「要有決心」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23)日於臺科大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黎明技術學院交手國立臺南大學,南大一路緊咬比分,還一度在第二節反超,不過最後仍崩盤,黎明以99:85取勝。 開賽南大尚未進入比賽狀況,防守漏人外,連三波進攻以失誤收場,被黎明王聖宏、施勤亨打出一波6:0攻勢,南大隨即喊停卻不見效果,又被連拿五分後才靠著施柏志放進兩分,而後黎明換下先發五人,南大趁勢追分,單節送出五記三分彈,將比數追近至29:31僅落後兩分。 次節一開始南大靠著陳彥喆兩罰中一、解鎧蔚兩分,逆轉比分,不過隨即又被黎明王聖宏、隊長彭彥翔、林柏叡在外圍投射,要回領先優勢,半場結束黎明55:45,帶有10分領先。 下半場黎明靠著施勤亨在第三節獨拿七分,以及胡業脩在第四節貢獻的11分,持續將分差拉開,最終就以99:85收下複賽第四勝,以丁區第二名之姿晉級,南大則為分組第四,也將前進下一階段賽事。     南大今日雖然輸球,但教練彭小惠認為,與黎明對戰,輸贏本就無懸念,但對球員而言,是相當好的磨練機會,雖然經驗、技術差黎明一大截,但還是要盡全力打。在賽後她也大力稱讚全隊「表現非常好」!即使兩名主力鄭鈞、邱晨洋缺陣,還能沒有馬上被拉開比分,表現可圈可點。   反觀黎明雖然今日贏球,教練吳建龍卻對球員表現相當失望,除了先發五人,其餘球員有大幅度進步空間。他解釋,「球員沒有決心、責任感,習慣把責任丟給教練、隊長」,晉級後的球隊都更具實力,每個人該更有決心、相信隊友。吳建龍也坦言,有時教練團交代的事,球員沒有確實執行,多少感到無助,因此他希望隊長彭彥翔擔任其中橋樑,體會教練團辛勞,也掌握球隊狀況。   近幾場比賽,彭彥翔擔起黎明調度、暫停等大樑,他坦言,「壓力很大、也很無助」,連續三天沒有達到設定目標,在此期間他嘗試扮白臉、黑臉,卻仍然無法集結全隊人的心。彭彥翔也點出下階段賽事,防守該做更確實,將狀況調整好,望升上一級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