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於延長賽驚險獲勝,隊員們高興慶祝。攝/劉柏均
UBL

延長加賽大戰十局 高大展團隊韌性逆轉吳鳳奪勝

110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於今(9)日進行倒數第二天的複賽賽程,由國立高雄大學對戰吳鳳科技大學。此場比賽戰況拉鋸,九局結束雙方以4:4進入延長賽。吳鳳十局上雖攻得5分大局,但高大挺住壓力,代打上陣的江瑋皓於兩出局後擊出關鍵安打追平比數,爾後吳鳳林嘉華投出再見觸身球,終場高大以10:9逆轉贏球。 吳鳳科大開賽延續昨日勝利氣勢,首局便積極攻佔得點圈,可惜攻勢無法延續,最終留下滿壘殘壘。而高大在三局下棒頭火熱,頻頻上壘,更靠吳鳳接連的守備失誤以及魏昀笙擊出帶有兩分打點的一壘安打率先開胡,取得3:0的優勢。 五局上吳鳳由千杞伯擊出中外野方向的安打帶起全隊攻勢,後續棒次劉邦宇、姜東雨後續接續敲出一壘安打將比數追至3:2。五局下,吳鳳守備失誤頻傳,高大把握機會接連攻佔壘包,加上謝易哲擊出二壘安打送跑者回本壘,幫助球隊再添得一分保險分,高大五局結束以4:2拉開差距。 接續三局雙方互有攻勢,但兩隊皆並未攻下分數。八局上吳鳳中心打線發威,連續四支安打串聯追回2分,將比數追平至4:4平手的局面,逼得高大緊急換投,但兩隊後續未能打穿彼此防線而進入延長加賽。 十局上,因採取突破僵局制,吳鳳攻佔一、二壘,加上陳永瀚短打戰術奏效,將跑者推進至得點圈,本場狀態火熱的千杞伯更獲得故意保送形成滿壘,後續棒次更把握機會擊出安打,單局狂灌5分吳鳳掌握絕對優勢。十局下,吳鳳換投派出金民赫披掛上陣,但投球狀態不穩定使得高大打線發揮,先是王子宣打出帶有1分打點的一壘安打,接著廖冠至再轟中外野安打一口氣送回2分,此時高大啟用代打江瑋皓上場即建功,頂住兩人出局的壓力擊出關鍵安打成功追平比數。吳鳳林嘉華投出觸身球讓高大奪得超前分,高大終場以10:9驚險獲勝。 談到今日張力十足的比賽,高大教練李坤哲賽後說明:「兩隊實力接近,都打出了不錯的比賽內容!」,但轉而指出球隊需要減少失誤,才能在後續高強度賽事表現更上一層樓。關於延長賽大膽換人的戰術他則說:「因對方連續換了兩位投手,狀況比較不穩定,所以選擇讓近況不錯的江瑋皓放手打看看。」 打出關鍵安打的江瑋皓賽後難掩激動情緒表示,「前幾局不斷地跟教練說我可以代打,而上場時就抓住機會全力打!」在一旁的隊友直呼他是「超級英雄」,江瑋皓也對自身的狀態做出評論:「正是因為前面賽事狀態較好,自信提升後才能在被指派上場時更冷靜的選球,最終得到最好的結果!」

高大先發投手蔡昕絃六局無失分。攝 /林瑞妤
UBL

高大投捕展現絕佳默契 拿下四強循環決賽首勝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26)日於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棒球場開打,第二場賽是由環球科技大學強碰國立高雄大學。高大投打俱佳,先發投手蔡昕絃六局無失分,打擊串連發揮功效,9:2拿下4強循環賽首勝。 首局,環球開路先鋒吳宗祐擊出穿越一、二壘間安打,靠著石宇洋觸擊攻佔得點圈,高大先發投手蔡昕紘展現K功,環球無功而返。高大安打串連後,發動雙盜壘,先馳得點,高大1:0領先。 三局下,高大靠著環球失誤以及謝易哲適時安打,鍾奕弘高飛犧牲打,再添一分,加上四下,環球投手張子毅連續送出兩打席次保送,兩出局後,高大黃昱涵擊出安打,擴大比數,取得4:0領先。 七上高大啟用牛棚,中繼郭俊佑遭遇亂流,連續被敲安,跑者攻佔一、三壘,再度更換投手方國瀚,成功製造滾地球,策動雙殺,環球僅追下一分。七下高大攻勢再起,簡廷驌保送,謝易哲安打,再加上環球兩次失誤,張育維適時補上深遠安打,再跑回兩分。高大7:1暫時領先。   八下,黃昱涵、簡廷驌接連敲安,攻佔二、三壘,謝易哲高飛犧牲打,及陳煒翔代打建功,將比分擴大至9:1。九上環球展開最後反攻,兩出局後,黃昱閔擊出陽春全壘打,可惜攻勢無法延續,最終比數9:2。 高大本場比賽兩度成功識破對手盜壘暗號,投捕以Pitch Out成功抓到盜壘跑者。捕手謝易哲賽後表示:「比賽中,看教練的手勢,與教練眼神交流,才能成功抓到盜壘跑者。」 高大投手蔡昕絃先發六局無失分,他說:「通常自己在第一局較常遇到狀況,今天在第一局能夠化解危機,覺得信心度提升,也讓自己順利投完六局。」 環球教練黃茂誠提到,因為知道和對手實力有懸殊,所以沒有要去跟他們拚,可是還是要把比賽的感覺找回來,去面對明後天的比賽。教練也認為打擊的部分沒太大的狀況,守備再更穩定會更好。

高大扣殺搭配小球,組織攻勢突破世新防線。張力元/攝。
UVL

攻守俱佳 高大直落三擊退世新拿首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26)日於彰化師範大學由世新大學出戰國立高雄大學。雙方互不相讓,世新多次取得領先,卻沒把握機會延續攻勢,數度遭高大逆轉比數。高大在比賽後半站穩腳步,雙人攔網擋下世新反攻,守住勝利。終場高大以3:0(25:18、25:22、25:23)直落三拿下預賽首勝。 開局,世新展現強大壓制力,抓住發球權先拿五分,蔡景珩、巫偉銘組織起攻勢,快攻與小球搭配攻擊,加上自由手童信傑發揮精湛的接球能力,搶得領先優勢。高大暫停後,陳威銘、鄒沂峻雙人攔網擋下多次攻擊,洪紹軒更趁世新換人之機猛攻,一舉逆轉比分,並拉開差距,以25:18拿下首局。 第二局雙方攻勢不斷,戰況膠著至8:8平手。此時世新自亂陣腳,發球失誤送對手分數外,默契無法配合更造成防守空檔。高大抓住機會,來回數球後林則竣、曾慶堂先是築起高牆守下分數,再藉快攻拉開比分,取得14:10領先。世新連忙喊出暫停調整節奏,在羅志侖、李興彥的帶領下急起直追,一記四號位快攻追平比分,可惜纏鬥至此,仍無法順利突破高大攔網,22:25再失一局。   世新不畏前兩局落後,第三局再度大起攻勢,黃德政、李興彥連續重砲取得領先,童信傑擋下高大重擊,試圖守住優勢。高大面對落後,曾慶堂、吳秉鏞重起優異攔網擋住猛攻,洪紹軒、吳炫德強攻搭配吊球,再度反超。比賽尾聲,世新猛烈反攻仍無法突破,最後一記進攻出界,以23:25敗給高大。終場高大3:0拿下勝利。 多次取得領先卻又錯失得勝機會,世新隊長羅志侖和舉球員蔡景珩坦言:「默契配合還不夠。」新學年舊生所剩無幾,面對全新賽季,已經大四的他們並不追求名次,而是把握學生排球的最後一年,盡力將所學傳給學弟。「我們沒有想要得到什麼,就是在最後把有的東西回饋給球隊,然後帶起全世新的排球。」除了球隊本身,他們也希望在未來可以見到世新校園的排球風氣再起,為學生排球盡一份心力。

高大以18:16拿下比賽勝利。攝/黃宥綺
UBL

高大上演甜蜜復仇 猛打賞氣走嘉大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男一般決賽,上週因雨延賽,M組賽程今(12)日在社子島棒球場進行,三支球隊皆為一日兩戰,不僅仰賴投手的穩定度,更考驗球員的體力。此役由國立高雄大學對戰國立嘉義大學,上一階段嘉大曾以10:0扣倒高大,本場比賽高大展現打擊火力,共擊出17支安打,加上後援投手黃爾均成功壓制嘉大打線,最終高大以18:16帶走勝利。 首局,雙方攻勢互不相讓,高大由岡本昇也率先攻占壘包,接著靠張皓鈞二壘安打,取得1:0領先;下半局,嘉大接連發動盜壘攻勢,外加高大投手暴投,順利拿下2分,高大以2:1暫時落後嘉大。 第二局,兩邊投手、守備皆陷入亂流,讓對方打者攻下大量分數,高大先發制人一口氣攻下8分,要回領先優勢,而嘉大也不甘示弱攻下10分,迫使高大換投止血,穩住陣腳。 五局上,高大攻勢再起,林育賢擊出二壘安打帶起氣勢,接著范以平敲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替球隊增添保險分,奠定比賽勝基;最後半局,嘉大抓到高大投手球路,手感回溫,由蘇炳維、張誠軒、蘇鼎元串連安打,要回兩分,雙方比分僅剩兩分差,可惜嘉大攻勢並未延續,終場高大以18:16拿下循環賽首勝。 「盡全力看可以打到哪裡,把我們可以做的每一步做好!」嘉大先發投手蘇鼎元說,並坦言因為先前對戰過高大,所以有點輕敵,導致後面無法逆轉。 「輕鬆打!享受比賽!」嘉大隊長盧羽倫勉勵隊友們,也因為沒有教練的緣故,平時都是靠著學長或是隊長、副隊長來凝聚球隊向心力,希望大家能一起改進守備問題。 高大隊上唯一一位日本外籍生岡本昇也則表示,因國中受傷後就沒打比賽,自己原本是投手,並提到第一次守二壘,有點不習慣,覺得自己打擊表現還有更多的進度空間,要多多加強體能。 談到整體大專聯賽的表現,高大隊長王宗偉給隊友打70分,並認為還有許多進步空間,而大家今天有展現拚勁,氣勢才能壓過對手。 「謝謝隊友們的付出,大家辛苦了!」本場比賽成功壓制隊手的黃爾均靦腆的說,他也提到因為大家從高雄搭夜車上台北比賽,難免體力不支,並希望未來賽事大家能更專注於球場上。

雲科大10分鐘內連進3球逆轉勝。攝/陳昱萍
UFA

上半場關鍵10分鐘 雲科大逆轉勝高大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生丁組複賽,今(11)日在銘傳大學進行首日賽事,此役由國立高雄大學迎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高雄大學雖先馳得點,雲林科大後來居上,在10分鐘內連續踢進3球,終場雲科大以3:1踢走高大,奪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由高大取得首球球權,卻被雲科大多次抄截,雙方競爭相當激烈,互不相讓。第9分鐘,高大外籍中場大森裕太朗,以定位球進攻劃進雲科大球門,雲科大球員們守備不及,高大先馳得點。雲科大不惶多讓,陳新錫及張益揚多次嘗試射門,一度帶給對方壓力,高大仍不鬆懈,積極防守,使得雲科大進攻無果。比賽第32分鐘,雲科大趁著對手體力下滑以及防守鬆懈的情況下,吳慶展逮到機會起腳,射進雲科大第一球,士氣大漲,雲科大趁勝追擊,2分鐘內再由吳貫平射進超前的一球。比賽第40分鐘,在高大慌亂進攻之下,雲科大再藉吳慶展及張益揚默契連線攻下第三分,關鍵的10分鐘內,雲科大火燙腳感連續踢進3球,上半場結束,雲科大以3:1逆轉進入下節。 下半場雲科大延續氣勢,不給對手太多持球機會,一逮到空檔便起腳。高大門將隊長黃日昱不因比分落後而鬆懈,多次擋下對手近距離射門成全場焦點。雲科大吳貫平、詹士賢及史觀三度嘗試禁區內進攻,皆遭高大黃日昱擋下,無功而返,因未建功而不甘心的吳貫平搥地表示可惜,且對黃日昱的防守功力甘拜下風。比賽進入尾聲,缺乏板凳球員的高大,因體力透支紛紛倒下,傷兵遽增的高大在比賽結束前10分鐘僅剩8名球員在場,最終雲科大以3:1率先開胡。 賽後同為選手的雲科大教練吳慶展說:「雖然今天失誤偏多,但進攻端發揮比以往更好。比賽後半段則是防守對方主力球員,再從對手疏忽的位置進攻。」去年預賽兩輪即淘汰的雲科大,今年以分組第一之姿進入複賽,吳慶展也提到,大家針對自己的位置練習,才有今日的好表現。 高大本場受限於球員到場及傷勢問題苦吞敗仗,對此隊長黃日昱坦言,球隊到北部參賽花費高,加上正逢考試期間,資深球員大多未能參戰,故本場比賽希望藉定位球或罰球機會取分,盼日後球隊能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