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林聖璇起跳殺球。攝/陳紀瑋
UVL

「南漂」首戰告捷 北護輕取嘉藥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南二區G組預賽,今(23)日於文藻外語大學進行首日的賽事,此役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雙方實力有較大的差距,北護以3:0(25:5、25:7、25:6)拿下勝利。 一開賽北護即靠著林聖璇一記斜線扣殺得分,嘉藥在接發上出現較多失誤,攻擊方面也較無法給予北護太多的壓力。北護靠著邱宜蓁連續發球得分,快速拉開分差到11:2,迫使嘉藥喊出暫停,不過暫停過後北護仍有著較高的得分效率,以25:5拿下首局。 而後兩局北護雖動用較多的替補球員,依舊能掌握比賽節奏,譚美玉在發球上有好表現,反觀嘉藥沒有太多人員可以輪替,最終北護就以大比分拿下勝利。   賽後嘉藥教練楊朝行表示,陣中許多球員沒有比賽經驗,此役是他們初體驗,看出球員緊張、放不開,相比對手經驗較豐富,楊朝行希望自家球員能在賽中吸取經驗。賽前也不會給予太多壓力,多是以鼓勵為主,希望她們有志來加入球隊,就要打出開心的比賽。 北護隊長黃珮慈表示,這場比賽雙方的差距較大,以平常心完賽,今年的目標是前進全國賽,而她也提及,因抽籤而被分配到南部場次,也增添許多舟車勞頓,不過隊友林聖璇則回應說:「南部獨有的丹丹漢堡,每次來必吃。」 此外北護陣中的譚美玉來自香港,具有兩年排球經驗,她也很開心來到北護有排球隊可以加入,而且已經相當融入球隊,對於自身的發球較有信心,談及臺灣與家鄉的差異,譚美玉笑說:「臺灣食物比較清淡一些。」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班組第四區冠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攝/林政頤
UBL

大一新星陳彥樺9K完投壓制 高科退嘉藥稱霸南區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四區冠軍賽,今(10)日持續於岡山棒球場熱戰,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對上義南藥理大學,高科靠著大一先發投手陳彥樺完投7局僅失一分,加上三、四兩局打下五分甩開強敵嘉藥糾纏,最終高科左外野手完成再見接殺,終場高科就以5:1,四分差距將南區冠軍收進口袋。 前兩局雙方投手表現不相上下,高科陳彥樺僅挨一安送出三次三振無失分,而嘉藥傅宥鈞雖略有不穩,有兩次觸身球,不過仍順利三振許少瑄解危,也等到隊友的火力甦醒。三局上,首棒位打者邱昱丰就敲出左外野的長打攻佔得點圈,一出局後,許宏昇一棒打向右外野落點巧妙,為嘉藥首開紀錄,只是高科陳彥樺隨即穩下陣腳,先製造游擊方向無效飛球出局鎖住壘上跑者,再對下一棒打者送出老K化解嘉藥攻佔得點圈的大好攻勢。 三局下,高科發起攻勢,九棒江訓安靠失誤上壘,林翔瑋、鄭立澤連續敲安先帶回兩分,四局下,打線再度串連,胡宇昊保送、許少瑄安打攻占得點圈,前兩棒林翔瑋、鄭立澤敲出安打再次建功,更造成嘉藥守備混亂,趁勢拿下三分,也把嘉藥先發傅宥鈞打退場,並建立起5:1的領先優勢。 打線給予火力支援,先發投手陳彥樺在度過三局的小亂流後也恢復穩定,不錯的控球加上優異的直球尾勁,搭配一顆滑球製造速差,讓嘉藥打者在比賽後半段頗為苦手,不斷吞下三振,或是擊出無效球遭到刺殺。末局,嘉藥張楚健好不容易掌握失投球,掃出左外野平飛安打,卻過於積極,發生跑壘失誤遭夾殺在一、二壘之間,後續邱昱丰補上右外野二壘安打,卻也是杯水車薪,下一棒陳允衡擊出左外野方向的平飛球,卻正巧飛進左外野手的手套,成為最後一個出局數,終場高科就以5:1順利擊退嘉藥,成為本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四區的王者。 高科先發投手陳彥樺年僅大一,本場面對實力堅強的嘉藥大學,用94球完投七局,被打6支安打,送出9張老K僅失一分,表現相當優異,在比賽前段發現對手鎖定直球攻擊,因此與捕手溝通加入滑球來擾亂打者也順利奏效。而高科馮昱雲教練談到本場子弟兵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雖引以為傲的長打較無發揮,但仍把握住對手亂流進帳分數,加上投手好投、守備相挺,讓這座南區冠軍可說是拿得一點都不僥倖。在明年春天的複賽,目標希望先突破去年的第一輪,再一步一步往前推進。 而落敗的嘉藥教練謝大偉則讚許高科的跑壘積極度,確實擾亂到自身球員的守備,加上攻勢在關鍵時刻屢屢遭對方守備化解,是本場比賽輸球的關鍵。賽後也跟球員再次提醒,無論攻守皆須再更謹慎,減少瑕疵,避免在之後的比賽重蹈覆轍。

中原大學李尼西米。攝/大轉體總
UVL

中原、臺師男排跳「粘巴達」 臺師女排獨走

尋求衛冕的中原大學和上屆季軍臺灣師大,今天分別在UVL大專排球聯賽男子公開一級複賽,以直落三打敗臺灣體大、大仁科大,連結預賽雙雙取得8連勝大跳「粘巴達」,女子公開一級則是臺灣師大8連勝獨走。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女一級複賽續在彰師大體育館較勁,2日上午9時30分起,將續在原地拼輸贏,歡迎大家到場為選手加油,不克到場者也可欣賞SSUtv的網路直播。 男子一級上屆季軍臺灣師大和大仁科大短兵相接,在黃鷹得10分、張弘燁及許睿恩各9分帶動下,只用一個小時就以25:22、25:17、25:22三局過關,8連勝手到擒來,大仁科大薛允議拿下全場最高的12分,惜獨木難支大局。 衛冕軍中原大學面對臺灣體大,也只花59分鐘收工,25:23、25:16、25:16直落三獲勝,連結預賽已8連勝,此役中原以曾祥銘得14分最佳,李尼西米11分次之;臺體大則以李唯幘12分最佳。 上屆亞軍國北教大繼續練新兵,主將周冠宇只在第一局上場沾一下醬油,仍以25:18、25:19、28:26擒嘉藥大學,上屆殿軍彰化師大被清大25:22拿下首局後,25:21、25:21、25:21連扳三局,3:1後來居上,和國北教同為6勝2負。 昨天以3:2打敗北市大的臺灣大學,今天又和對手纏鬥5局,只不過這回是由陽明交大以3:2獲勝,兩天打滿10局超辛苦。另役臺北市大以3:0勝中興大學。 昨天被爆冷打敗衛冕軍北市大的高師大攪亂一池春水的女子公開一級,今天恢復平靜,除臺北商大3:1打敗成功大學外,另5場都以直落三收場,臺師大輕取臺南大學,連結預賽8連勝艷冠群芳,高雄師大和北市大同為7勝1負。

臺師隊長洪榮發殺球。攝/陳佑嘉
UVL

臺師直落三擊敗嘉藥 勇奪七連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一級複賽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開持續進行,昨(28)日第五場的比賽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臺師此場比賽展現強勁的攻勢,以直落三(25:15、25:17、25:18)拿下勝利,奪得七連勝。 甫開賽兩隊打的焦灼,臺師雖取得4:1的領先,但嘉藥緊咬比賽,將比數反超至8:11領先,迫使臺師喊出暫停。暫停後臺師依靠黃鷹、洪榮發殺球得分,加上嘉藥連續發生失誤將領先要回。臺師14號張弘燁連發10球讓嘉藥再次喊出暫停,過後嘉藥雖成功拿下分數,但臺師還是以25:15拿下第一局。   次局開賽雙方依舊打的有來有往,嘉藥在7:9落後時喊出暫停後,依舊擋不住臺師的火力,臺師靠著時間差攻擊及嘉藥失誤擴大領先優勢,最終臺師以25:17拿下第二局聽牌。 第三局臺師雖然換上多位替補球員,但猛烈的炮火仍持續不斷,一開局就取得5:0得領先優勢,迫使嘉藥喊出暫停,臺師在17:14時將洪榮發、柯凱傑換回場上,兩位先發球員上場後穩住臺師軍心,最終幫助臺師以25:18結束比賽。 師大教練曾華鈺表示,這場比賽球員們的失誤需要控制,發球、攔網、專注度也沒有完整的發揮,不過球員也有展現好的企圖心。 賽後嘉藥教練施正人對於子弟兵的表現給予正面的評價,他說:「這場比賽有達到賽前設定的目標,每一局至少有得到15分,能和強隊師大打的有來有往,球員們表現得不錯。」他也表示接發球是要再加強的項目,會叮囑球員在後續比賽拿到更好的成績。

真理壓迫式防守奏效,取得比賽勝利。攝/傅喬
UBA

真理兩分險勝昔日對手嘉南 上演復仇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A組,今(16)日在真理大學體育館持續第四天的賽程,預賽即將進入尾聲,本場比賽由地主隊真理大學對戰嘉南藥理大學,雙方打得難分軒輊幾度打平,直到最後一刻勝負才揭曉,最終由真理67:65兩分之差險勝嘉藥,取得預賽三勝一敗的成績。 甫開賽,真理就採取他們的防守戰術,全場壓迫盯人,目的消耗對手的體能,有機會抄球打快攻,儘管嘉藥充分展現外線能力,但仍在團隊合力防守之下,以25:14暫時領先比分。 次節,嘉藥吹起反攻的號角,開節兩分鐘就打出一波6:0的攻勢,給了真理不小的壓力,隨後雙方陷入拉鋸戰,嘉藥持續緊咬比分,甚至一度超前,但在真理積極進攻也有得分進帳,劉純秀表現精彩單節狂飆三記三分彈,壓哨前更是以歐宇晴的快攻上籃,真理帶著4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兩隊投籃命中率皆呈現低迷的狀態,雙方靠著對方犯規,將球員送上罰球線得分,第三節真理以57:49小幅領先嘉藥。 末節,嘉藥力挽狂瀾,雖然靠著隊長楊品婕、歐宇晴、劉純秀的果斷出手外線投射,數度超前比分,只可惜體能上無法負荷加上真理積極的防守,在最後關鍵14秒的進攻時間,被真理徐珊包夾發生掉球失誤,最終以2分差飲恨真理。 此次戰役拿下真理全隊最高分,今年大三的小前鋒林靜慈認為,今天在全場壓迫式防守下,造成對手進攻端的不流暢。對於今天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但她希望在團隊溝通方面能需再加強,也期許自己在場上能夠更沉著冷靜。 真理教練李麗瓊表示,今日表現其實能再更好,只可惜團隊中段稍微鬆懈了,使得對手有機可趁,最後仍鼓勵球員們能將明日最後一天的戰役拚完。 球員大部分以大二生居多,大四主力表現也不如預期,在團隊溝通的部分仍須再加強,賽後嘉藥教練陳文杰教練坦言到。對於球員們他想說:「吸取每場的經驗,不要受傷是最重要的,好好完成每個階段的比賽就足夠了。」

陽明交大主攻手簡名均拿下本場最高得分。圖片來源/SSUtv
UVL

陽明交大直落三嘉藥大學 喜迎勝利前進決賽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於今(7)日在彰化師範大學舉行Q組最終日賽事,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此戰陽明交大攻擊火力凶猛,多次組織快攻扣殺,而嘉藥大學在失誤率較高的情況下,終場陽明交大以3:0(25:16、25:23、25:19)直落三在複賽取得四勝兩敗的成績晉級決賽,嘉藥大學則是以一勝五敗坐收。 首局嘉藥大學前排觸網讓陽明交大先馳得點,隨後嘉藥大學隊長陳威亦於二號位攻擊斜線得分,也為球隊開張,此局陽明交大隊長王皓平在攻擊端頻頻發動攻勢,幫助球隊有效得分,而嘉藥大學因首局失誤較多,讓陽明交大以25:16拿下第一局。 次局,在第一次技術暫停後,原本都保持領先的陽明交大失誤連連,連失四分後隨即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嘉藥大學薛瑞平Ace加上賴宥序扣殺得分持續將比分拉開至六分差,此時陽明交大攻擊端回穩,且嘉藥大學陷入亂流,發生回擊出界和防守的失誤,讓陽明交大連拿七分反超比數,兩隊一分接著一分形成拉鋸,嘉藥大學在關鍵時刻攔網失敗加上下一球防守搭配出現瑕疵,隨即喊出暫停,不過暫停後未能反攻取得領先,陽明交大以25:23搶下第二局。 進入第三局,嘉藥大學有不能輸的壓力,在第一次技術暫停前雙方互有來往,此局後段陽明交大在主力蕭宜正、詹鎧瑋、簡名均和王皓平多點開花之下,穩定的將第三局拿下,終場陽明交大就以3:0(25:16、25:23、25:19)直落三獲勝。

中華醫大強悍內線,拿下預賽五連勝。攝/田哲安
UBA

吳政昕強攻禁區拿21分 中華醫大預賽五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預賽第四區A組,今(8)日在臺南大學體育館進行第6天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目前戰績四連勝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嘉藥大學雖然在上半場展現想追分的氣勢,不過在有犯規麻煩與受傷的情況下,最終不敵中華醫大鋒線群的出色發揮,終場中華醫大以78:53擊敗嘉藥大學,有望在明(9)日挑戰6連勝。   本場賽事以嘉藥前鋒楊文凱的空心三分球揭開序幕,中華醫大後衛黃冠綸首節的存在感相當強烈,優異的外圍防守,讓中華醫大獲得許多轉換快攻的機會,加上中華醫大首節命中率高,前鋒廖柏毅中距離的穩定輸出,讓中華醫大在首節就拿到雙位數的領先。   次節,嘉藥看出了中華醫大想將球送到鋒線,並進攻禁區的戰術,數次的抄截打出成功的反快攻,也讓比分拉近。不過中華醫大靠著強悍的內線實力,持續的攻擊禁區,也讓嘉藥中鋒黃鴻勛在第二節就累積了四次犯規。上半場中華醫大以42:22,暫時領先嘉藥20分。   下半場的嘉藥面臨考驗,中鋒黃鴻勛因五次犯規必須下場,這讓中華醫大的鋒線群給予嘉藥不小的壓力,雖然嘉藥加快進攻節奏,創造多打少的快攻機會,但由於體能與專注力下降,發生了許多失誤。中華醫大中鋒吳政昕全場21分的出色發揮,讓中華醫大以78:53擊敗嘉藥大學,拿下預賽五連勝。     中華醫大黃建中教練給球隊今天的表現打了70分,球員們並沒有因為與對手有實力差距,就想要有個人表現,仍然能以團隊為主軸,且戰術都有成功執行。不過黃教練認為球隊態度有點散漫,沒有前幾場比賽的積極,對於明天的對手長榮大學,教練認為保持平常心應戰就好。   中華醫大中鋒吳政昕今天攻下21分,黃建中教練表示吳政昕前幾場面對比較高大的對手,打得有點悶,希望藉由今天的好表現,能讓他更有信心。   嘉藥大學吳經緯教練認為球員今天的表現並不差,但對方球員對抗性較好,所以讓嘉藥出現了很多失誤。吳教練也表示球員們的防守要再加強,但由於剛上任帶領球隊僅僅2個月,所以需要一些時間調整。

嘉藥賽後隊友合影慶祝。攝/陳俊廷。
UBL

嘉藥致勝再見安 一分差擊敗吳鳳

109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昨(19)日於高雄國慶青埔A棒球場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吳鳳科技大學。兩隊打得難分難捨,嘉藥王瑞恩打出二壘後方德州安打結束比賽,終場嘉藥以5:4一分差擊敗吳鳳。 開局,吳鳳有絕佳的得分機會,藉陳方觸身球及姜東雨、千杞伯連續兩支安打攻佔滿壘,可惜無功返留下殘壘。 一局下嘉藥率先得分,蔡仁阜觸身保送上壘,再藉賴文聖中外野深遠安打,連跑三個壘包回來得分,嘉藥1:0領先。 二局下嘉藥攻勢再起,先是陳佑庭因游擊失誤上壘,並趁捕手沒拿穩球連盜兩個壘包攻佔三壘,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高任孝、蔡仁阜連續兩支安打,3:0領先。 比賽來到五局上,吳鳳展開反攻,首棒顏佳鴻獲觸身保送後,陳方掃出左外野全壘打,追回兩分,嘉藥緊急換上林得葦中繼,不過未能止血,吳鳳再趁二三壘有人時換上代打林嘉華,一棒敲出中外野平飛安打,帶有一分打點追平比數,3:3平手。 七局上吳鳳突破平手局面,首棒千杞伯安打上壘,林嘉華再補上一支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4:3反超比數。     下半局嘉藥最後進攻,藉對手兩次失誤及保送攻佔一、二壘,代打鄧宇翔遭敬遠形成滿壘,七棒王瑞恩掌握機會,擊出二壘後方再見安打,幫助球隊收下勝利,以5:4擊敗吳鳳科大。 嘉藥總教練讚許球員表現,認為本場獲勝關鍵是掌握得點圈機會。擊出致勝再見安的王瑞恩透露「沒有特別設定球路攻擊,積極出棒。」他也希望球隊能拿出氣勢,贏得接下來的比賽。

中華主力攻擊手陳建翰屢屢得分突破防守。攝/蔡政勳
UVL

中華穩扎穩打 直落三嘉藥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子組預賽,今(27)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行A組第二天賽程,本場賽事由中華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整場賽事呈現拉鋸戰,雙方實力相當,最終中華以3:0(26:24、27:25、25:20)擊敗嘉藥。 首局,前段是由中華率先拉開比分,藉由主力攻擊手陳建翰的攻擊率先替中華拉開比分。但在後半段,嘉藥著重防守,接下對方攻擊並且組織進攻,逐漸拉近比分迫使中華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華調整好節奏,攻擊型態也有所改變,以26:24拿下此局。 第二局戰況非常膠著,直到中段中華進攻當機、開始出現攻擊界外,嘉藥藉由朱晏甫、張宸尉與黃博謙的攻擊進帳多分,抓準機會拉開六分的差距,甚至嘉藥率先拿到賽末點。然而,在最後中華把握住機會球與發球打亂嘉藥節奏,張方哲發球得分,以27:25再次拿下局數。 第三局,中華接續前兩局的士氣持續進攻,藉由陳建翰與汪秉軒長線攻擊屢屢得分,而嘉藥也在此局發生攻擊與接發失誤,導致無法順暢進攻得分,最終中華25:20拿下,直落三獲勝。 中華教練林思璁表示:「在教練的立場,選手的每個環節都需要改進,基本動作需要再扎實一點,攔網、補位以及進攻的跑位都需要加強,加上今年的一二年級選手較多,也需要多一些比賽經驗來去增進實力。」

彰師大楊子頡強力扣殺,組織攻勢突破防守。攝/蔡政勳
UVL

彰師大展現冠軍氣勢 擊敗嘉藥拿取首勝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男子組預賽,今(26)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行A組第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地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去年冠軍的彰師大藉由強力跳發與後排攻擊,以3:1(27:25、25:14、23:25、25:12)拿下開場首勝,順利開胡。 首局,嘉藥張峻銘用快攻率先拿取第一分,但是彰師大不甘示弱地運用快攻掩護與長線攻擊得分,再加上陳正朋強力跳發屢屢拿分,但是在末段發生亂流,發球失誤與攻擊出界讓嘉藥打出一波6:0的攻勢,彰師大暫停過後調整好狀態,以27:25拿下首局。 次局,彰師大馬上進入狀態,陳正朋的跳發與楊子頡的強力攻擊讓彰師大打出一波6:0攻勢,嘉藥隨即喊暫停試著調整節奏,但在彰師大的跳發與多點攻擊持續輸出下,第二局由彰師大再度以25:14順利拿下。 第三局,彰師大率先聽牌的情勢下,繼續抓準對方失誤扣下過網球,再加上楊子頡、劉雲飛與陳賢祐的三人攔網,讓嘉藥進攻當機,比分一度拉至8分差。然而嘉藥藉由朱晏甫的攻擊打手與郭冠佾與蔡宗儒雙人攔網進帳多分,終以25:23驚險挺進第四局。 第四局,彰師大危機意識抬頭,大家瞬間繃緊神經,冷靜的處理接發球與運用快攻,加上陳正朋跳發,迫使嘉藥立即暫停放慢節奏,不過仍無法影響到彰師大,彰師大高晨瑋與攻手間默契配合也突破了嘉藥的防守,結果25:12,彰師以3:1拿下此場比賽勝利。 彰師大隊長劉雲飛表示:「第一局的狀況不太理想,接發球與攻擊把握度太低,但是換學弟上去之後,有把自己的球打出來,自己接球的狀況也有調整過來,接下來希望能把缺點改進,繼續以冠軍為目標、持續連霸。」 嘉藥教練施正人則表示:「選手的接發球有很大進步空間,加上攔網與補位都需要去做加強,增加每一顆機會球的把握度與攻擊壓力。」教練也對選手喊話:「這次一般組能出來比賽算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希望選手們能珍惜這次比賽累積經驗,並且能繼續努力、打上公開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