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邱郡把握對方換投機會,擊出帶2分打點的安打追平比數。攝/林鈺耘
UBL

臺體邱郡、南華黃群雙雙助隊奪勝 挺進冠軍戰有一套

111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今(14日)在新莊棒球場開打,最終冠軍賽門票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與南華大學拿下,臺體擊敗強權文化大學,睽違五年再次挺進冠軍賽,而南華則是打敗上學年度冠軍國立體育大學,隊史首度晉級冠軍賽。 面對文化的比賽中,最終臺體以4:3拿下勝利,賽後MVP頒給了單場2安2打點的邱郡,在球隊2:0落後時,擊出了右外野方向的關鍵安打,帶領球隊追平比數,吹起反攻號角。 在教練的安排之下,邱郡今年的守備位置從二壘移防三壘,接替已經進入職棒台鋼雄鷹的林家鋐的位置,然而今天又再次回到二壘,談到守備位置的移轉,他說:「我是需要適應一段時間的球員,沒辦法很快速地做調整,但既然老師、球隊教練相信我,那我也要相信自己。」 他認為雖然兩個位置的守備方式、傳球有很大的不同,自己會需要花一段時間做調整,但觀念都是一樣的,就是確實接球後傳球,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讓自己有太負面的想法。 在一片歡樂的臺體休息室中,邱郡是負責帶動球隊氣氛的人,總教練林宗毅更說他就是球隊的精神領袖。邱郡表示,自己不喜歡球賽的氣氛太沉悶,這樣會失去比賽的樂趣,他喜歡用喊聲、開玩笑的方式去鼓勵隊友,除了幫助隊友放鬆外,也能幫助自己放鬆。他希望他們能夠將緊張的氣氛化成動力,在明天的冠軍賽中拿下勝利。 而在南華面對文化的比賽中,先發投手黃群以6局117球無失分的好投,幫助球隊奪得隊史首張冠軍賽門票,寫下歷史新猷。 今年大二的黃群已經是南華陣中倚重的主力投手,除了控球能力好外,直球均速維持140公里以上、球路多變都是他能在這賽季中有好表現的關鍵,除了直球,還有曲球、滑球、指叉變速、伸卡球等球路做搭配。 雖然幾乎每一場用球數都破百,但黃群表示,賽後的調整很重要,回到學校後會有體能師、復健師幫忙恢復與治療,加上賽後也會和教練討論自己每一場比賽應該如何修正,即使比賽後段可能因為疲勞導致球速下滑,但後續修復過後便能調整回來。 南華總教練蔡仲南認為,黃群是很容易搶好球數的投手,雖然在比賽時對拿手球路的掌握度沒那麼高,但在練習時都能做得很好,只要力量上再花一些時間在小技巧上做調整,相信未來會成為「大投手」。 接下來的比賽,蔡仲南教練表示會讓黃群以後援為主,因為這個賽季出賽、用球數已經太多,基於保護他的立場,會減少他的出賽。而黃群也希望自己接下來能保持健康,把自己的身體素質練好,為往後的比賽做準備。

南華大學先發投手黃群完投完封嘉義大學,複賽第二度獲選單場MVP。攝/劉修竹
UBL

黃群117球完投完封嘉大 南華贏下嘉義內戰取得第四勝

111大專棒球聯賽複賽今(5)日上演嘉義內戰,由國立嘉義大學對上南華大學,兩支隊伍賽前皆取得三勝一敗戰績。此戰南華先發投手黃群一夫當關,完投九局1分未失,加上打線在八局上兩支安打把嘉大先發投手陳聖文打退場後,接連四支安打攻下4分,終場南華就以4:0擊敗嘉大,成為第二支取得四勝的隊伍。 兩隊先發投手在前七局皆沒有掉分,其中南華大學七局共擊出八支安打,六局下更一度取得滿壘一出局的得分大好機會,但缺乏適時一擊,遲遲無法從陳聖文手中拿下分數。 八局下,南華打線徹底甦醒,代打的林柏億以及劉子杰相繼敲安把陳聖文打退場後,面對接替投球的劉士瑜,徐瑋辰擊出中外野方向安打送回壘上兩名跑者,王逸誠、劉愷廷再分別補上帶有1分打點的安打,南華一舉取得4分領先。 九局上南華先發投手黃群雖然遭首名打者敲安,但隨即讓下一棒打者擊出滾地球製造雙殺,再用三振完美收尾,終場南華就以4:0氣走嘉大,取得複賽第四勝,目前戰績以四勝一敗與臺灣體大並列第一。 南華大學先發投手黃群此戰徹底壓制嘉大打線,熱投117球完投九局,僅被擊出4支零星安打,送9次三振、無失分,複賽第二度獲得單場MVP。賽後黃群謙虛地表示,自己變化球的掌控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南華總教練蔡仲南則是大力給予肯定,「黃群是我們最穩定的投手,今天控球很有壓制力,能掌握對方優缺點」。 此戰南華大學一路至第八局才攻破嘉大,賽後總教練蔡仲南表示,球隊在比賽前段因犧牲觸擊失敗中斷了攻勢,第八局改用打帶跑戰術並成功執行,是打下大局的關鍵。 南華以「老八」之姿進入複賽後一路過關斬將,此戰勝出後等同半隻腳踏進四強大門,剩下兩場比賽分別將對上國立體大以及美和科大,對於最後兩場關鍵戰役,總教練蔡仲南提醒選手「做好防守、心態穩定」。

黃群展現強大壓制力,送出9次三振。攝/劉柏均。
UBL

黃群8.1局好投 南華9:2力退輔大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於昨(29)日由輔仁大學對戰南華大學。南華挾帶預賽以來連勝氣勢,打線發威,全場共擊出13支安打,加上黃群主投8.1局僅失兩分的優質先發,助南華終以9:2順利奪下複賽第二勝。 輔大於一局下半展開攻勢,中心棒次高允謙、林誼鈞接連擊出二壘安打為球隊先奪得一分,而南華在二局上棒頭逐漸加溫,先是許承恩擊出一壘安打後盜上三壘,接著吳松諺、劉愷廷各自擊出帶一分打點的安打,助南華以2:1反超輔大。 輔大於一局下得分後,雖有零星安打,但打線受到南華投手黃群壓制,遲遲無法將跑者轉換為分數。反觀南華於三局上延續攻勢,先是陳嘉翔適時擊出一壘安打送回一分,而後吳松諺一記三壘安打清空壘包,將兩名跑者送回本壘,為球隊奠定勝基,南華以5:1領先。 南華八局下半攻勢再起,吳松諺、邱亭堯等人連續擊出安打,南華此局再攻下三分。而輔大雖在九局上靠著高允謙、凃昱豪為球隊攻下一分,可惜後續氣力放盡,無法再添得更多分數,終場南華就以9:2戰勝輔大。   南華教練蔡仲南表示,在經歷預賽連敗之後對於球隊的指導方式有所變動,「罵完之後開始對於他們的表現有更加嚴厲的要求,很高興他們有做出改進。」同時也對今日先發投手黃群讚譽有加「他是很有未來的投手,表現得很棒!」 今日主投8局,繳出9次三振僅失兩分的黃群表示認為自己對於投球尾勁的掌控尚有不足,且出現許多失投球,要更努力才能給予自己滿分的評價。他也笑著說到隊友在場邊的鼓勵是他在失分時最大的支柱,「很享受在大家融洽的團隊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