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環球小陣容全力捍衛禁區防守。攝/曾泓睿
UBA

環球克服身材劣勢 崑山累積經驗攜手晉全國

上學年闖進全國八強的崑山科技大學,這學期因為兩位大四主力生涯規劃,進入職場實習,提前面臨換血課題。本場對上強調防守輪轉球風快速,主打一大四小陣容黑馬的環球科技大學。賽前兩隊都確定晉級,仍積極搶勝同時以賽代訓,備戰全國決賽。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男生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7)日於南臺科技大學場館進行最後一天賽程。分區季軍戰由崑山科大對戰環球科大,此役雖然沒有晉級壓力,開賽雙方都力拼防守上半場形成低比分焦土戰。密不透風的防守也讓兩隊失誤滿場跑,環球一大四小陣容快攻雖然流暢,但防守端也製造過多犯規,早早進入到加罰階段,罰球線上賠了不少分數。上半場打完環球以31:29微幅領先崑山。 緊咬比分的崑山在易籃過後變陣,擺上身材和經驗較好的球員上場,在第三節後半張晏訢單節攻下14分包括3計外線帶領下,打出一波20:6的攻勢。帶著七分差進入決勝節,崑山採用全場盯人,但新陣容磨合經驗不足造成漏防,環球劉曉斌與張翕超表兄弟兩位聯手接管比賽,帶起全隊攻勢。終場環球以76:73逆轉拿下勝利,與崑山分佔季殿軍,攜手進軍全國決賽。 攻下全場最高28分,外帶第四節關鍵三分球的環球劉曉斌賽後表示,昨天打到延長賽的疲勞影響,今天前半段不太專注,第四節上場前喊話:「我們再重新把防守做好,同時強調溝通。」幾乎打滿四節的大一主控張翕超,提到之後全國賽調整,希望球隊更果決投籃不要盲目切入,防守再扎實一點練好體能。 「不能放棄!第三節結束那時候他們的信心整個被打擊,已經掉在地上了」環球主帥缺陣,大三學姊代班教練賴香伶指揮若定,全場球員輪替流暢溝通零距離。談到前三節球員放不太開不在節奏上,不斷提醒他們放膽投不要犯規,直到第四節才真的做到。 崑山教練廖志猛不吝肯定,稱讚環球是一匹跑很快切入很好的黑馬,也談到球隊受限練習時間和場地不足,導致新陣容整合經驗不夠,但他也鼓勵子弟兵拼勁十足「沒有設定名次,大量啟用低年級球員上場累積經驗,之後全國賽全力以赴。」

首府與環球激戰至延長賽才分出勝負。攝/黃婷芸
UBA

延長賽防守回魂 首府力克環球

預賽時拿下分組冠軍的首府大學,在此階段賽事由於兩位主力因故無法參與,造成可用之兵有限。儘管如此,此役面對環球科大,首府於身高仍占優勢,雖然領先11分卻硬被環球追平,延長賽靠著朱恩麟及林韋舜聯手發揮雙塔功效,最後幾分鐘終於擺脫糾纏,以85:79驚險勝出。 107學年度UBA一般男子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6日第三戰,由雙雙晉級決賽的台灣首府大學迎戰環球科技大學。上半場首府拿出具優勢的雙塔陣容,中鋒朱恩麟首節便攻下14分拉開比數。反觀環球因於上次與首府交手時以30幾分大比分落敗,再次碰頭顯得較沒自信。 易籃後環球重整士氣並加強防守,經教練賴香伶提醒以守住首府中鋒為首要目標,縮小禁區防守範圍,使首府雙塔無法發揮,而首府也因受到環球壓迫的全場盯人,傳球頻頻失誤,數次遭環球抄截反快攻,第四節末環球靠著隊長許洧淮兩罰俱進追平比數。 延長賽首府防守回魂,中鋒做好協防終於擋下劉曉斌猛烈攻勢,加上環球於第四節團犯次數已滿,首府把握罰球機會,一舉拉開分差,終場首府以85:79帶走勝利,明日將力爭分區龍頭。 本場比賽首府四人得分上雙,得分紀錄集中在中鋒朱恩麟34分及隊長林綱益21分兩人身上;環球此役由劉曉斌扛下追分重任,一人砍下32分,許洧淮也有15分表現。 從領先到被追進延長賽,首府教練黃義翔對球員的表現不甚滿意,「以實力來講,應該要早點拉開比數,但突然面對這麼積極的防守,球員一時沒有調整好,雖然一直提醒他們傳球要小心,但還是被抄了十幾顆球。」他也提及首府的優勢為高低中鋒,但下半場開始環球針對中鋒進行包夾,造成雙塔無法發揮,連帶影響球隊氣勢,外線及中距離發揮均不理想。 提及環球下半場的積極防守與追分,為首府貢獻34分的朱恩麟坦言:「環球的全場壓迫很厲害,我們雖心急想突破,卻沒有打好,反而一直失誤。」他期許自己在後續比賽更積極、努力把握住每一個籃板。   而環球教練賴香伶則對於球隊上半場的表現感到可惜,「如果前兩節能像下半場一樣在打,很有可能贏球。」她表示球員因上一役的對戰結果而不敢放開打,認為自己比對手差,但其實此役不僅進攻有所發揮,防守也有效鎖住對方攻勢。面對全國賽,賴香伶教練表示會再加強防守,並增加進攻流動,她坦言現階段大多靠著劉曉斌搶分,若要備戰更高強度的比賽,需要更多人跳出得分。

環球科大目標直指全國賽。攝/黃婷芸
UBA

環球不畏南臺地主優勢 雪恥目標晉級全國

環球科大於上個賽季分區排名賽首場賽事以六分差輸給南臺科大,無緣挑戰全國,今(5)日兩隊再次碰頭,環球拿出晉級全國的企圖心,不畏南臺地主氣勢,攻防兩端均表現亮眼,最終一雪前恥,以81:63擊潰南臺。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一般男子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日第二場比賽由環球科技大學與南臺科技大學進行對戰,首節雙方戰況拉鋸,第一局結束環球以1分超前。次節環球改採1-2-2區域聯防,壓迫防守讓南臺進攻頻頻失誤,環球趁勢拉開比分,上半場結束以40:33領先。 易籃後環球維持高昂氣勢,一度打出15分領先,單節僅失8分。第四節南臺減少失誤,結束得分乾旱期追回22分,但仍無法彌補二、三節氣勢低迷造成的比分差距,終場環球以81:63奪勝,搶下分區排名四強門票。 此役環球科大三人得分上雙,劉曉斌19分為全隊最高,林鈺暟、張哲誠也各有17分與15分表現;南臺則是整場比賽砍下五顆三分球的王鈞平以27分獨占鰲頭、隊長劉宇峻以12分位居第二。 賽後環球教練賴香伶直言:「表現得很好!」由於總教練陳盈吉身兼環球二級與一般組球隊教練,這學期委託她接任教練一職,問及與球隊的溝通,她表示雖然雙方磨合僅僅三周,但由於球員本身很聽話、理解力也不錯,再加上球隊本身很團結,雙方搭配沒什麼問題。 環球劉曉斌今日拿下全隊最高分,他認為球隊整體的表現還不錯,只是防守要再加強,他坦言:「防守做好就能把分數拉開,像今天就比較慢熱,後面進入狀況後,衝搶籃板都有做到,才愈打愈好。」提及這個賽季的目標,他說:「當然是再贏一場,彌補去年的遺憾,晉級全國!」 南臺今日面對環球防守策略的改變慌了陣腳,教練傅慧榕表示,雖然有準備要如何應對這樣的防守陣式,但由於球員還不夠熟練,造成傳球失誤,連帶限制得分點。儘管無緣晉級,傅慧榕教練仍期許球員把握主場優勢,享受比賽,在熟悉的場地展現最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