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大郭冠廷最後一屆參賽全大運勇奪金牌。攝/林猷青
綜合

國體大笑納四金 郭冠廷最後一舞奪金、劉恆妤二連霸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擊賽事於今(3)日在桃園公西靶場進行公開男生組及女生組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與團體的賽程。在公開男生組個人決賽中,國立體育運動大學郭冠廷以16:10擊敗國立金門大學周相緯,在個人最後一屆全大運奪下金牌,劃下完美句點。公開女生組則由上屆金牌國體劉恆妤出戰學姊李苡瑄,兩人歷經四度平手局面,最終劉恆妤利用穩定的技巧,以4點差擊敗對手取得2連霸。團體賽方面,國體大有著個人賽男女雙金的加持,配合蔡育成、金璽、劉皓甄、李苡瑄出色的表現,國體大在10公尺空氣手槍個人賽與團體賽中包辦四面金牌的傲人成績! 公開男生組個人賽,郭冠廷預賽就以576分的高分晉級八強,八強淘汰階段也始終保持精準的射擊位居龍頭,金門大學周相緯則緊追其後,金牌爭奪戰首發子彈,雙方就以9.4分打成平手各拿下一點,之後雙方差距都在5點內持續進行,但比過八屆全大運的郭冠廷在15:10的賽末點,再次與對方以9.9打平拿下致勝點,在最後一屆參賽的全大運拿下金牌。 賽後郭冠廷談到:「和前幾次比全大運有著不一樣的想法,這次是以準備亞運、拚達標來督促自己前進,近期的訓練對於自己的要求與強度都比較高。」雖然在最後一屆全大運獲得金牌,他卻只給自己打70分,因為以身為亞運培訓的標準來看還是不合格的,但這次的成績也會讓他更有信心去備戰其他比賽。 公開女生組個人賽金牌爭奪戰則上演國體大內鬥,劉恆妤上屆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勇奪金牌,本屆再次闖進金牌戰,對手變為自家學姊,雙方從一開始就不斷拉鋸,也有互換領先的局勢,最終在10:10平局,劉恆妤連取四點奠定勝基,參與兩屆全大運都以金牌完美收尾。 劉恆妤表示,因對手是學姊,彼此都很熟悉,比起預賽緊張的情緒,決賽更多的是專注在過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經過兩金的淬鍊,她也期許能在國際比賽上獲得更多獎牌,在賽場上不留遺憾。 112年全大運射擊 10公尺空氣手槍 公開男生組 金牌 國立體大 郭冠廷 銀牌 金門大學 周相緯 銅牌 中原大學 黃智愷 公開女生組 金牌 國立體大 劉恆妤 銀牌 國立體大 李苡瑄 銅牌 臺灣師大 余艾玟 公開男生組團體賽 金牌 國立體大 郭冠廷 蔡育成 金璽 銀牌 北市大學 林暐傑 楊洛權 林呈易 銅牌 中央警大 林暐倫 李秉胤 王彥傑 公開女生組團體賽 金牌 國立體大 劉皓甄 李苡瑄 劉恆妤 銀牌 警察專校 蘇庭萱 林語柔 邱宜彤 銅牌 中央警大 葉家妤 林語軒 黃映嘉

高科直落三戰勝嘉大。攝/劉柏均
UVL

高科攔網構築銅牆鐵壁 直落三擋下嘉大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K組預賽,於今(18)日在國立嘉義大學進行,由地主嘉大出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科利用身材優勢在攔網給予嘉大壓力,以直落三(25:14、25:18、25:15)俐落贏得勝利。 甫開賽,高科氣勢如虹,靠著秦廣宬於攻擊端的發揮打出6:1的攻勢,迫使嘉大喊出暫停止血。暫停結束後,面對高科的攔網,嘉大仍出現多次失誤,雙方差距一度有八分之多。所幸嘉大接發球狀況逐漸穩定,且靠著刁鑽的發球追回4分,使高科陷入亂流並請求暫停,過後高科迅速調整狀態減少失誤。而嘉大雖依靠時間差的戰術嘗試追分,但仍受高科攔網壓制,攻擊無法突破,終局高科以25:14拿下。 次局開賽雙方互有來回,嘉大更改正面突破的攻擊策略,以閃避對面攔網為主,雖出現失誤,但仍靠著快攻與攔網扳回分數。然而舉球員與攻擊手配合出現問題,導致比分持續拉開。反觀高科倚仗秦廣宬與黃堃博二人在前排的穩定發揮打出優勢,並利用攔網阻斷對手進攻,高科以25:18再下一城。 進入關鍵第三局,嘉大企圖力挽狂瀾,陳致佑積極攻擊造成高科攔網出界,但隨後受制於高科的攔網攻擊發生多次失誤,而高科依靠多變的配球,以時間差的攻擊與快攻一舉將比數拉開,最終高科以25:15笑納連勝。   去年於複賽表現精彩的高科,隊長郭冠廷表示今年仍是以進入八強為目標,並點出隊伍現階段在接發球的集中度不足,產生較多失誤。而關於首局所遭遇的亂流,郭冠廷則說:「會提醒大家冷靜,接發球節奏慢一點、高一點,要求攻擊手勇於嘗試攻擊。」他希望球隊將細節處理穩定,才能更順利達成所設立的目標。 「比賽就是要拼!相比前一場進步蠻多,球員們有進入狀況,所以就算輸了也是值得。」對於今日嘉大的表現,教練林宇凱賽後相當讚許,但仍期許球員在發球方面增加破壞性,並穩定接發球,才能發揮團隊的能力,以迎接明日的比賽。

高科攔網高度高,大同奮力跳起突破攔網。攝/呂佳清
UVL

高雄科大攔網優勢 直落三擊敗大同拿下勝利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K組預賽,今(18)日在國立嘉義大學蘭潭校區體育館舉行第一天的賽程,本日首場賽事是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對上大同大學,高科運用有效的攔網及重扣以3:0(25:17、25:21、25:15)順利拿下預賽的第一勝。   開局,大同的攻擊突破攔網,先馳得點,但高科也不遑多讓立刻回敬一顆。接著高科的吳柏璟、許瑋恩成功攔下許多大砲的攻擊,使得大同的大砲位只能改變手法,改以吊球才將分數拿回,但因多次的遭攔網成功,大砲位攻擊手開始出現失誤,不過大同在快攻位拿分效率高,努力將氣勢拉回。在第一局雙方皆有不少發球失誤的狀況發生,但高科的攻勢略勝一籌,稍微地拉開比分,最後一分高科先以一顆精彩攔網守回去,大同守起來後攻擊出界,高科率先以25:17拿下首局。 次局,大同的接發球有些不穩定,很多球沒有接到位,導致組織攻擊出現問題,也有發生了兩顆過網球直接被對方重扣得分,開局呈現落後狀態,不過在比賽中段,大同的快攻屢次能夠突破高科高大的的攔網,成功得分,替隊上把士氣帶回來。比賽到了後半段,在高科攔網touch out失分後,大同趁勝追擊,大砲位隊長謝易軒也多次成功突破攔網,氣勢高漲,追到一分之差,使得高科叫出暫停。不過最終高科還是以些微的差距25:21再取得一局。 第三局一開始,高科攔網依舊高水準,精彩的連續攔網,造成大同攻擊手的失誤,開局取得3:0的領先。接著大同防守出現亂流,加上發球失誤偏多,導致分數不斷被拉開,雖然大同隊長謝易軒有幾顆直線攻擊的漂亮得分,但依舊無法逆轉局勢,最終高科以25:15直落三取得預賽首勝。 賽後高科隊長郭冠廷表示,一開局大家的接發球比較亂,到了二、三局才慢慢起來,覺得大家適應場地的速度要再快一點,才能趕緊提升士氣。而郭冠廷也肯定隊友在場上都會互相鼓勵,得分時也會大聲喊出來,來讓場上氣氛越來越好。 大同大學的管理鄭育安表示,高科在這區本來就比較難打的隊伍,並覺得球員這場的攻擊其實配合得還不錯,比平常還好,雖然防守比較薄弱,對方攔網又比較高,球員身高不如高科,所以對他們來說身高是個挑戰。不過配合跟氣氛上表現得還是不錯,比預期的好。最後他也提到今天的接發球並沒有很到位,回去要再加強接發球及修正球的部分。

射擊10公尺空氣步槍混雙項目競爭激烈,終場由北市呂紹全、宋諭婷(右)上演逆轉秀奪金。圖/截自MOE Sports
綜合

射擊混雙激戰謝幕 北市勇奪6金成大贏家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擊賽事,今(8)日完成公開混合組10公尺空氣手槍、步槍項目後正式謝幕。空氣手槍國立體大郭冠廷、劉皓甄資格賽即準度發威,挾帶首階段氣勢,一舉射穿全國紀錄奪金。而空氣步槍北市大學由東京奧運國手呂紹全搭檔宋諭婷提槍上陣,找回準心、逆轉國體搶金,北市大也以6金4銀2銅之姿,成為本屆射擊最大贏家。 今日以10公尺空氣手槍混雙項目率先登場,國立體大郭冠廷、劉皓甄展現瞄準獎牌的霸氣,不僅前二階段都以龍頭之姿順利晉級決賽,最終以17:11順利取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甫開賽兩人就以高超槍法精準出擊,狂射總成績580分,雙破大會、全國紀錄。 緊接著接棒的是10公尺空氣手槍混雙項目決賽,北市與國體再度碰頭,全場緊張刺激。國體歐浩恩、葉玟萱開局發揮相對穩定,率先取得12:4領先,但北市呂紹全、宋諭婷隨後找回準心連拿4局狂追8分,一口氣扳平比數12:12。最後關鍵3局,國體以1.7之差率先取得14:12聽牌優勢,但北市挺過壓力,連續兩局皆僅以0.2之差連下2局,終場以16:14成功逆轉國體,喜迎本場得來不易的金牌。 本屆射擊賽事中,共計4項目9人次破大會紀錄,北市與國體爭奪獎牌分庭抗禮,結束連3天10項賽事後,北市攻下6金4銀2銅的成績略勝一籌,但國體選手群表現也不俗,以3金3銀2銅的成績成為本屆射擊種類第二贏家,中央警大也有1銀2銅的表現。 公開混合組10公尺空氣手槍混合賽 金牌  國立體大 (郭冠廷、劉皓甄) 銀牌  北市大學 (黃維德、彭雅微) 銅牌  中央警大 (吳承倫、鍾佳穎) 公開混合組10公尺空氣步槍混合賽 金牌  北市大學 (呂紹全、宋諭婷) 銀牌  國立體大 (歐浩恩、葉玟萱) 銅牌  北市大學 (李嘉豪、張萁芮)

射擊隊在拿坡里世大運奪得3金2銀1銅,獎牌數締造歷史最佳。照片提供/余艾玟
世大運

狂掃六面牌拚出隊史最佳 射擊8月續拚奧運資格

本屆中華射擊隊派出10名選手應戰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賽程從當地時間4日至9日,包含林穎欣、楊昆弼、余艾玟等人,其中不乏奧運培訓隊、世大運初體驗的選手。射擊隊也不負眾望,奪得3金2銀1銅,創隊史參賽新猷。 劉宛渝、楊昆弼出戰不定向飛靶,兩人5日先後在個人賽摘金,又在6日的混雙資格賽以總分149分追平世界紀錄,成功進軍金牌戰。金牌戰強碰地主義大利組合,兩人開賽便遇亂流,反觀對手表現穩定,比賽後段漸將比數拉開,中華隊以36:42敗給義大利。雖無緣創下先前喊出的「三金」紀錄,但不定向飛靶在此次世大運添了2金1銀,同樣締造歷史最佳。 身為2015光州世大運國手的郭冠廷,是陣中唯二具世大運經驗的選手,他說:「這次的心情與上次差很多,因為上次沒拿到牌,這次拿到牌了很開心!」世大運初體驗的余艾玟則表示,因年紀關係,本次將是最後一次參與世大運,到混雙賽前就跟自己鼓勵說:「反正都最後一次了,放手去打!」 甫從南港高工畢業的黃維德,初次體驗世大運的他在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資格賽中,以573分排名第七挺進決賽,而最終以114.5分獲得第八名。雖無緣奪牌,但他認為,最近剛換新動作,有些地方也因為時間關係尚未調整、準備過來,但相較近來的練習狀況而言,仍讚許自己在世大運的表現。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黃維德期望未來能夠在國際賽中全力拚進決賽,磨練決賽經驗,目標在年底的亞洲射擊錦標賽取得東奧門票。 對於此次世大運射擊隊的表現,蕭政文教練給予選手高度肯定,並表示未來也將繼續朝東奧資格的目標邁進。而選手們近期也將全心投入在8月在芬蘭、巴西舉辦的世界盃暨奧運資格賽,期望世大運小將們繼田家榛、吳佳穎之後,再為中華隊「射」下東奧席次。

郭冠廷、余艾玟在10公尺空氣手槍混雙添金,為中華隊進帳第五金。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郭冠廷、余艾玟拋開個人賽失利 空氣手槍混雙「驚奇」添金

「100分!」郭冠廷、余艾玟皆對自己金牌戰的表現給予肯定。2019拿坡里世大運9日舉行10公尺空氣手槍混雙,儘管先前個人賽郭冠廷收下第七名,余艾玟則是以第六名作收,但兩人調整個人賽表現,一路挺進金牌戰。 金牌戰強碰南韓組合,賽制為雙方該輪分數加總相互比較,分數高者該輪獲得2分,搶16分獲勝。前8輪雙方互有來往,戰成8:8平手,第9、10、11輪時,中華隊一舉超前6分,中華隊聽牌之際,雖被韓國隊在第12輪拿下2分,但最後一發郭冠廷射出10.8的高分,最後一輪中華隊分數加總22.4氣走韓國隊射出的22.2,為中華隊添第五金。 拿下金牌郭冠廷、余艾玟不約而同表示「驚訝!」郭冠廷說:「從資格賽以來打得戰戰兢兢的,沒有想過能夠打贏韓國。」而余艾玟也坦言,個人賽表現不如預期,經過休息沉殿後,在混雙賽事中再去調整,奪金真的是蠻意外的! 賽前,陳思薇教練給予選手們心理建設,進入金牌戰後坐二望一。「韓國隊的壓力相對比較大,尤其韓國隊的金玟延曾在世界盃拿牌,也拿到東奧資格,實力不容小覷。」因此,提醒選手們穩住腳步,按照自己的節奏比賽。 陳思薇教練也提到郭冠廷、余艾玟皆有發揮水準,展現出「強心臟」,同時也是他們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是一個完美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