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大一新生即戰力施宗諭。攝/張庭毓
UVL

彰師大新生群表現佳 擊退地主清大預賽四連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今(16)日在國立清華大學體育館持續展開。本場賽事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對上地主國立清華大學。兩隊皆展現出對勝利的強烈渴望與韌性,打出精彩的五局大戰,最終彰師大以3:2(25:18、25:18、23:25、17:25、15:7)拿下預賽階段四連勝。 哨音一響,開局彰師大就先打出一波8:4攻勢,逼迫清大在發球失誤後請求暫停,暫停回來雙方持續纏鬥,直至彰師大陳玠廷吊出小球,紀景騰一記強力扣殺,迫使清大再次喊出暫停以求止血,不過彰師大沒有給其喘息的空間,接連幾次攻擊把比數拉開,讓清大無所適從,隨著比賽進行來到賽末點,大一新生黃祈鈞拿下最後一分,25:18結束第一局。 次局兩隊皆出現多次失誤,雙方互有往來,最終雖由彰師大以25:18再次拿下一局,但是清大莊智顯在一次扣球得分後,已稍稍帶起球隊氣勢。第三局清大吹起反攻號角,數次將比數扳平,除了劉彥辰關鍵的扣球攻擊,再加上莊智顯一次ACE得分,清大以25:23收下此局。 第四局彰師大接連的失誤,使得清大越來越佔上風,直到21:14彰師大才開始試圖挽回頹勢,不過清大在劉彥辰於賽末點關鍵的一擊,搭配一次小球戰術成功後,以25:17將比賽推至第五局。不過薑還是老的辣,最後一局彰師大在學長焦璿誠和黃士展的帶領下,展現對勝利更強烈的渴望,最終以15:7帶走勝利。 賽後彰師大教練邱金治提到,隊上因還有太陽神職業隊的球員,以及去參加沙灘排球和潛力選手培訓的球員,平時訓練很難全隊到齊,球隊其實是來到新竹比賽才開始磨合的,也特別點出大一新生黃祈鈞、施宗諭和陳玠廷,三人在預賽階段的表現相當不錯。同時提到預賽還是以全勝晉級為目標,並說:「原則上還是先慢慢調整我們自己的孩子(一、二年級的學弟們),讓他們上來這樣。」 清大教練施惠方表示,對手有部分球員來自企業聯賽的強隊,能夠跟他們打五局實屬不易,由於昨日對上交通大學也是打了五局才分出勝利,多少影響到體力與精神面的恢復,她表示球員們在第三局防守上用了雙倍的精神去拚搏,守下幾顆關鍵球,在士氣上蠻有幫助的,「能夠拚戰到最後,我覺得是還不錯!球員都很拚!」並希望明日迎接預賽最後一場賽事,球員們在還沒打完之前都不能輕易放鬆。

彰師力退靜宜 拿下複賽第二勝。攝/張力元
UVL

激戰三局 彰師大臨危不亂力退靜宜

炎炎夏日,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複賽打得火熱,由靜宜大學出戰地主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在兩方隊長的帶領下激戰三局,先是靜宜把握機會取得首局,後彰師大開機完畢火力全開,終場彰師大以2:1(20:25、25:16、15、8)奪下勝利再添積分。 開賽,靜宜趁著彰師大尚未暖機完全,頻頻策動小球戰術打得彰師大措手不及。靜宜隊長鍾其祐帶領隊友發動快攻,附一記Ace發球拉開比數,朱祈跟康帷晟同心協力連續攻擊,加上攔網成功讓隊伍始終佔有領先。彰師大一路追趕,可惜接連失誤再擋不住靜宜強大氣勢,20:25敗給靜宜。 第二局畫風一變,彰師大重整旗鼓,抓住靜宜開局不穩的機會,陳正朋和楊子頡連續發球得分一舉將風向拉回己方,彰師大趁勝組織快攻,楊子頡大角度攻擊讓分數來到16:6差距,搭配陳賢祐優質攔網屢次為彰師大擋下靜宜的反擊。靜宜自亂陣腳,遲遲跟不上彰師大的進攻變化,加上接發球失誤,雖奮力趕超仍無力回天,終局彰師大以25:16扳回一城。 最後一局,雙方你來我往之下,比分咬得相當接近。彰師大陳正朋、朱祈不放過任何搶分機會,多次發揮猛烈攻勢積極搶分,自由球員劉秉軒也拼命救球;靜宜也不遑多讓,呂毓和魏宏任建起高牆防守,李邦瑜也不輕易放掉界外球。彰師大藉著陳正朋的發球及快攻率先來到賽末點,最後一球雙方放下猛烈攻勢,改以小球進行前排對決,最終彰師大以15:8拿下最後一局,取得勝利。 靜宜隊長鍾其祐認為,第二局開局不穩是輸球關鍵。雖然先拿下首局,卻沒辦法抵擋彰師大快速陣型變化和進攻節奏改變,希望未來能夠加強在不同狀態的應對模式。「雖然輸球,但大家的拚勁和氣勢都很棒。」他也表示,雖然輸球很可惜,但所有人不放棄的態度讓人感動。 而彰師大隊長陳正朋也提到,氣勢是打球很重要的一部分,無論是在球場上的吶喊或鼓勵,都能夠對球隊產生正面影響,領先時得以趁勝追擊;落後時也能保持不放棄的精神。他說:「今天的比賽每個人都打得很好,希望未來不論是在場上還是場下,大家都可以跳出來帶動氣氛。」

清華組織多次攻擊意圖攻破彰師大。
UVL

激戰清華 彰師五勝展野望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7)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行男一級複賽倒數第二天賽事,國立清華大學面對地主兼奪冠熱門彰師大,從首局就展現出絕佳韌性,卻未能在關鍵時刻延續好表現,終場以25:27、21:25、22:25不敵彰師大。 甫開賽,清華趙宇陽先聲奪人,刻意將球發向空檔,連續3分造成對手判斷、扣球失誤,後又與邊攻手組織大斜線扣殺,打出6:1的攻勢。去年亞軍彰師大雖在開局失誤偏多,卻在亂流後隨即穩住陣腳,由洪浚傑單人攔網阻擋進攻,再搭配邊線重捶、打手出界等攻擊手段緊咬比分。清華在後半局雖有不少精彩攻防,但關鍵時刻亦出現進攻、發球失誤,讓彰師江建德幸運擦網發球收下第一局。 第二局,彰師隊長黃士展感於球隊專注度不足,祭出邊線強扣和技巧性輕推,以身作則帶領球隊25:21穩收聽牌優勢。清華欲阻止彰師大的決心強烈,第三局開始組織大量攻勢,先讓彰師大連續出現殺球出界、回球掛網等失誤,許立農也以後排攻擊、斜線重扣奇襲對手。但經驗豐富且具身材優勢的彰師大,在接發球穩固的基礎下,把握住對手的失誤伺機進攻,以25:22力壓清華,取得複賽五戰五勝的成績。 彰師大邱金治教練的冠軍意向明確,「臺師大是我們的最終目標,他們連霸那麼久,應該要給他們一點壓力。當然希望得第一名。」因此對於選手專注度不足的狀態不甚滿意,「所有學生幾乎都是放鬆的狀態,我看他們熱身的狀況,我就知道今天不是很好。」雖有責備,但她也欣慰於隊長黃士展能擔當責任,帶領球隊步步逆轉。 去年第八名的清華大學本場比賽放手一搏,得到雙方教練的讚賞。清華教練鄭名峰為子弟打出90分的高分,「我覺得今天在給選手一些策略上的發球指令、攔網甚至防守,他們相對比平常發揮的水準高、更準確。」他強調,「我們主要是看球員在場上的態度和專注度。每場球都應該要像今天這場比賽發揮,即使輸球也能在球場上得到快樂。」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可攻可守,攻擊連貫,以2:0(25:12、25:16)擊敗中華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攝/楊家瑜。
綜合

彰師物理、元智電機、臺科機械 率先拿下複賽門票

108年全國系際排球錦標賽於今(7)日在靜宜大學熱血開打。不同於專業級的大專排球聯賽,全國系際盃給愛打排球的一般生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男子組預賽,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對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彰師大手感炙熱,多次調開屏科大並且配合攻擊打點,屏科大也不甘示弱,舉球到位讓攻擊火力提升,彰師大賴昱廷以斜角深遠攻擊突破屏科大防線,讓後場有空檔的屏科大無力防守,終場,彰師大以2:1(25:21、21:25、15:13)坐收勝利。彰師大隊長劉益廷認為,接發狀況並不是很理想,導致第二局攻擊打不出來,大家的實力都差不多,把發球接好,就能降低修正球,去做正常組織結構,才會贏球。 同樣力拼三局的是由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對上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即便中央球員數量是東海的二分之一,仍力拚到最後一刻。開局,中央就掌握攻擊節奏,再配合適當吊球,成功拿下第一局。處於劣勢的東海改變戰術,除了到位的攻擊,以忽快忽慢的節奏打亂對手,再加上穩固的防守,最後再以一記出乎意料的吊球,最終,中央以1:2(25:23、20:25、12:25)不敵東海。東海隊長林成翰說:「對上有些是校友,所以沒什麼時間搭配練習,第一局當作熱身,先把戰術配起來,熱開後就慢慢上軌道了。」 另一場則是彰師大物理取得複賽門票的關鍵戰役,對上來自桃園的長庚電子工程學系。首局,彰師大賴昱廷砲火猛烈,直線斜角兩者交替攻擊,使得長庚措手不及,以25:21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長庚找回好默契,輪轉補位順暢,再加上舉球員將球舉到位,讓四號位置斜線攻擊多次突破彰師大防線,讓彰師大無法順利取得這局,長庚以25:22拿下這局;關鍵局,彰師大改以吊球與攻擊交替,打亂長庚防守節奏,最後再給出一記深遠的攻擊,執導長庚無人防守的後場,最終,彰師大以15:13拿下這場比賽勝利,率先闖入複賽。 男子組目前戰績: 兩勝: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一勝:東吳大學經濟學系、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供應鏈管理系、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棄賽:南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