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蘇柏亞金牌戰專注於比賽。攝/徐暐喆
綜合

彰師蘇柏亞展現氣勢奪金 臺體邱義睿首次參賽喜摘金

112年全大運跆拳道對打項目今(7)日於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進行第二天的賽程,公開女生組53公斤級彰化師大蘇柏亞2:0擊敗國立體大范芸瑄,拿下個人在此量級第三金。公開男生組68公斤級金牌戰,由首次參賽的臺灣體大邱義睿對決上屆銅牌北市大學莊紀斈,他發揮身高優勢,以強勢進攻帶走勝利、搶下金牌。 公開女生組53公斤級賽事,彰師大蘇柏亞遭遇上屆金牌東華大學陳芷蝶,首場就打得艱辛,雙方互有往來,打完兩回合後以1:1戰成平手,決勝回合蘇柏亞以犀利的進攻取得領先,最後守住勝利,陳芷蝶則無緣連霸。金牌戰對決國體范芸瑄,蘇柏亞比起上午的賽程更進入狀態,第一回合以一記上端攻擊和對方的兩次判罰,取得5:0領先並拿下,第二回合攻勢更具侵略性,讓對手多次倒地、出界被判罰,最終蘇柏亞也以2:0奪下金牌。 全大運賽後,蘇柏亞將馬不停蹄參加世錦賽,她談到:「這面金牌就像一針強心劑,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一連串的國際賽。」 公開男生組68公斤級金牌戰由臺體邱義睿出戰上屆奪銅的北市大莊紀斈,開賽20秒邱義睿就積極展開進攻,以三波上端攻擊豪取9分帶走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再利用身高優勢進攻頭部取分,隨後改變踢法,嘗試利用迴旋踢得分,也順利再下一回合、帶走金牌。    賽後臺體邱義睿表示,前兩年因為移地訓練和出國比賽無緣全大運,本屆首度參賽,一切都很新鮮,首金算是對之前辛苦備賽的大禮,接下來也會好好備戰即將到來的世錦賽。 112年全大運 跆拳道對打 公開女生組53公斤級  金牌 彰化師大 蘇柏亞  銀牌 國立體大 范芸瑄 銅牌 臺灣體大 黃詩媛、北市大學 李婉瑜 公開女生組跆57公斤級  金牌 彰化師大 林唯均  銀牌 國立體大 陳美玉 銅牌 輔仁大學 吳心婷、北市大學 吳思語 公開男生組63公斤級 金牌 彰化師大 徐晧祐  銀牌 明新科大 林展均 銅牌 中正大學 余哲安、國立體大 李信傑 公開男生組跆拳道對打 68公斤級  金牌 臺灣體大 邱義睿  銀牌 北市大學 莊紀斈 銅牌 國立體大 劉宇綸、弘光科大 吳秉儒 一般女生組53公斤級  金牌 臺南護專 李翊瑄  銀牌 文藻大學 黃馥渼 銅牌 陸軍官校 林宛宜、輔英科大 張嘉容 一般女生組57公斤級  金牌 高餐大學 賴歆嵐  銀牌 陸軍專校 劉亭萱 銅牌 臺灣大學 賴欣妤、國立體大 林奕慧 一般男生組63公斤級  金牌 臺灣大學 郭育志  銀牌 陸軍專校 王翔恩 銅牌 高醫大學 林子舜、輔英科大 何松泰 一般男生組68公斤級  金牌 健行科大 林政緯  銀牌 陸軍專校 温 儒 銅牌 中興大學 蕭凱升、元智大學 黃聖博

蘇柏亞(藍)起腳攻擊,首次挑戰57公斤就順利踢下金牌。攝/王騰毅
綜合

升量級沒問題 蘇柏亞57公斤首秀踢金

「和教練討論出要打57公斤級,是為了想訓練我的碰撞力。」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蘇柏亞後分享這次全大運參加57公斤級的原因。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2)日進行跆拳道對打項目第二天賽程,最大看點無疑為亞運金牌國手蘇柏亞,將出賽公開女生組57公斤級賽事。 以往主要參加53公斤級的蘇柏亞,今年賽會首次挑戰57公斤級。首輪輪空的蘇柏亞,八強與四強分別以34:5、33:2輕鬆過關。進入金牌戰,與她對戰的是同為世大運國手的國立東華大學陳宥庄,第一回合蘇柏亞強勢進攻,側踢搭配正拳攻擊收到不錯的效果,以4:1取得領先。進入第二回合,陳宥庄多次守住蘇柏亞的攻擊,並因蘇柏亞遭判違例而拿下兩分,將比分追近至3:4,一分落後進入決勝回合。第三回合蘇柏亞在開局與倒數五秒各拿下一分,最後以6:3擊敗陳宥庄,踢下金牌,連續三年在全大運舞台獲得金牌。 賽後蘇柏亞表示,此次報名57公斤級除了為了訓練碰撞力外,習慣相較高大的對手也是另一原因,並分析不同量級之間的差異,認為輕量級注重速度與反應力,重量級則是要承受較大的力量。此外,對自我要求甚高的蘇柏雅提到,並不會因為獲勝而滿足,她說:「之後仍會檢討這次比賽的優缺點,找出來並修正,如果一場比賽結束卻完全沒有收穫,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收下此量級銀牌的陳宥庄,在金牌戰中落敗,她表示自己的攻擊無法奏效時,應變速度太慢,特別是上踢高度沒有做修正,「蘇柏亞身材比較矮,這場比賽我都踢太高,錯失得分機會。」事實上,陳宥庄雖然是第四次參加全大運,今年卻是相隔兩年重返全大運,被問到回來全大運的原因,陳宥庄笑說:「學校主任覺得我這陣子都沒有貢獻,所以叫我一定要出來參加全大運!」

跆拳道對打女團振臂歡呼。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女團技壓對手添金 蘇柏亞破隊史紀錄

曾於去年亞運奪得金牌的蘇柏亞,賽前經歷主席盃大洋洲區賽事與澳洲公開賽洗禮,2019拿坡里世大運不負國人期望,個人項目先是以6分差擊退南韓河敏娜,團體項目再與陳宥庄、莊貫渝和馬婷霞技壓各國好手,決賽階段以19:17踢落南韓,也成為隊史首位單屆世大運榮獲雙金的選手。 雖於五月份的世錦賽止步八強,但蘇柏亞仍舊維持以往訓練及教練團的指導。本屆世大運再度強碰宿敵河敏娜,儘管前兩回合雙方未越雷池一步,但她隨後採取積極攻勢有效拉開分差,寫下對戰二連勝紀錄。 談及本屆賽會表現,首次參與世大運的蘇柏亞於先前受訪時提到,其實自己是很容易緊張的人,這次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做好自己就好。個人項目則因天氣悶熱導致身體不適,蘇柏亞說:「感謝醫療團隊的幫助、隊友們的加油聲以及教練,我才能慢慢的恢復起來。」 選手奪牌除了靠自身不斷練習外,教練也將扮演重要角色。蘇柏亞表示,雖然母校彰師大蘇泰源教練並不在世大運現場,但蘇教練仍默默關注著每一位選手、每一個人,相當感謝他的付出。 本屆世大運中華隊跆拳道對打項目所有賽程於當地時間7月13日告一段落,所有好手全力以赴,斬獲2金2銀3銅,期許選手們都能帶著這股氣勢,迎戰往後賽事,持續為國爭光。

拿坡里世大運金牌選手大合影。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臺灣英雄凱旋歸來 蘇貞昌院長盼東奧再創佳績

「讓我們一起高舉酒杯,慶祝選手們凱旋歸國。」2019年第30屆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代表團返國餐宴,今(17)日於臺北市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特意到場,與選手們共享佳餚,並表揚及勉勵各代表團選手,更3度鞠躬感謝選手們的努力。 「因為各位的好成績,讓臺灣人在全世界體壇上揚眉吐氣。」蘇貞昌院長表示,他代表政府及國人向選手們致敬,期待選手的好表現能延續至明年的東京奧運,希望能再多拿幾面獎牌。   為了讓選手有更好的訓練環境,蘇院長提到,已請相關單位協助後勤支援,並且編列預算,讓選手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備戰,而為往後國家體育人才著想,訂定優秀選手轉任專任教練辦法,希望選手往後能傳承經驗,幫助年輕選手。 在跆拳道斬獲兩金的蘇柏亞透露,自己首度參加世大運,沒有想過會獲得個人及團體兩面金牌,尤其團體賽是很特別的經驗,她表示未來仍以奧運為目標;射擊隊在世大運中摘下三金,選手楊昆弼表示,8月將前往芬蘭參加世界盃,盼能搶下奧運門票。 競技體操代表隊在世大運寫下歷史,「鞍馬王子」李智凱提到,連續兩屆金牌對他來說意義不同,上屆是第一次嘗試,這次則是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唐嘉鴻則說:「自從亞運後國際賽場上經歷失敗,經過訓練及修正,這次完美呈現給大家看,拿下單槓金牌是對自己的肯定,而接下來團隊將積極備戰10月份的世錦賽,全力爭取奧運資格。」 本屆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共派出131位選手,參加13種運動,一共斬獲9金13銀10銅,在112個參賽國家中,總排名及金牌數皆位居第七,寫下境外參加世大運最佳成績。

跆拳道對打項目隊長劉威廷。照片提供/劉威廷粉絲專頁
世大運

隊長劉威廷領銜 跆拳對打蓄勢待發

「其實每一次都蠻興奮也蠻開心的。」再度擔任隊長一職,里約奧運國手劉威廷歷經2015光州世大運及2017臺北世大運後,今年三度披上世大運國家隊戰袍,帶領學弟妹們迎戰各國好手。 本屆中華隊在跆拳道對打項目,由「臺灣戰神」朱木炎出任總教練,搭配臺體大吳明傑教練及北市大秦玉芳教練。在本屆參賽的12位跆拳好手中,有五位曾參與去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包括踢下金牌的蘇柏亞與銅牌的何嘉欣,有望再次締造佳績。 年初的美國公開賽和全大運,劉威廷皆以優異表現拿下金牌,更幫助臺體大在全大運80公斤級的對打項目完成四連霸。談及近況,他透露去年的傷到今年皆已痊癒,且調整的狀況不錯,透過一場場比賽的修正,教練也感到滿意。針對本屆賽事所加強的訓練,劉威廷說:「由於世錦賽後距離世大運還有一個多月,體能訓練做得還蠻多的,至於技術方面的話,教練則認為按往常發揮。」 雖於世錦賽十六強戰遭遇對手違規重擊,令不少支持他的人相當擔心,但劉威廷也對此表示,當下送醫檢查只有腦震盪而已,經過約一個禮拜的休養,目前已無大礙。 身為陣中經驗較為豐富的選手,且多次被賦予奪牌重任,劉威廷也分享了對於壓力的看法,「我習慣給自己壓力,因為這樣才會警惕自己,也讓我保持在比賽的狀況內。」此外,他也進一步提到,平時會多給予學弟妹們鼓勵或是說些讓他們放鬆心情的話,並透過自身經驗提醒他們在比賽時該注意的細節。 儘管劉威廷於前兩屆世大運都有奪牌紀錄,對於本次賽會的目標,他反倒認為,其實不會去訂什麼目標,畢竟往後還有更多的比賽,所以會較注重比賽期間的內容以及與教練互相搭配的感覺。 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當地時間7月3日登場,目前所有代表隊的選手正積極備戰。跆拳道對打項目的賽期為7月9日至7月13日,屆時也希望大家一起為他們加油,扮演最堅強的後盾! 2019拿玻里世大運中華隊跆拳道對打代表隊名單: 男子54-58公斤級:徐皓祐 男子58-63公斤級:侯光武 男子63-68公斤級:何嘉欣 男子68-74公斤級:張政壕 男子74-80公斤級:劉威廷 男子80-87公斤級:李孟恩 女子46-49公斤級:莊天雨 女子49-53公斤級:蘇柏亞 女子53-57公斤級:陳宥庒 女子57-62公斤級:張力千 女子62-67公斤級:莊貫渝 女子67-73公斤級:馬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