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衛冕軍「文化大學A」擊敗勁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完成2連霸。攝/大專體總
綜合

文化完成女生組2連霸 醒吾爆冷擊敗健行奪隊史3x3首冠

「大專校院3x3籃球錦標賽暨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選拔」今(19)日於臺中市政府挑高川堂完美落幕。公開女生組戰況激烈,衛冕軍「文化大學A」靠著王玥媞單場攻下10分力退勁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完成三連霸霸業;公開男生組「醒吾科大A」在本屆賽會扮演黑馬,先擊敗力求衛冕的「義守大學A」,冠軍賽再與「健行科技大學B」打到延長加時,最終由林展右投進致勝絕殺一舉封王,奪得隊史首冠。 公開女生組四強賽,徐玉蓮、王玥媞為首的「文化大學A」率先勝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B」取得冠軍戰門票,另一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也以19比13擊敗「臺北市立大學A」問鼎冠軍戰。 冠軍戰兩隊強強對決,徐詩涵、陳昱潔為首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打出3:1攻勢,但「文化大學A」王玥媞連續中距離得手、徐玉蓮切入取分,終場帶領球隊以18:13擊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其中王玥媞單場狂砍10分,幫助文化完成2連霸,季軍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B」獲得,殿軍則是「臺北市立大學A」。 「健行科技大學B」外線發揮,率先擊敗強敵「政治大學B」確定晉級公開男生組冠軍戰;另一邊首度擠身四強的「醒吾科大A」,以17:16險勝「政治大學B」拿到爭奪冠軍門票。 冠軍戰「健行科技大學B」與「醒吾科大A」打完正規時間,以14:14平手。鑿戰至延長加時,最後由「醒吾科大A」林展右於弧頂投進致勝兩分球登頂封王,取得隊史首冠。季、殿軍則分別由「義守大學A」、「政治大學」取得。 打完高強度的冠軍戰後,「醒吾科大A」林展右直言身體相當疲憊,但能夠突破一級隊伍成功奪冠,他表示這一切都值得了。「打到最後真的很累,尤其像我們二級的隊伍,很難得能夠跟一級隊伍碰頭,甚至贏過義守、健行,我覺得這個得來不易的冠軍很值得!」 大專3x3籃球錦標賽 各組成績 公開男生組 冠軍:醒吾科大A 亞軍:健行科技大學B 季軍:政治大學B 殿軍:義守大學A 公開女生組 冠軍:文化大學A 亞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A 季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B 殿軍:臺北市立大學A

臺灣師大吳韋華。圖/吳韋華提供
人物特寫

阿美族女孩 臺師吳韋華的蛻變

奪下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冠軍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陣中有一名笑容甜美的阿美族女孩,正是擔綱隊長的吳韋華,且今年臺師重返榮耀,也為她最後的學生球員生涯畫上完美句點。 碩士班二年級的吳韋華,畢業於新北市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在小學三年級因緣際會下,陪同學去圖書館,然而身高明顯比同年紀的孩子來得出眾,因此被館內的阿姨詢問是否有意願去打打看排球,便開啟了排球之路。 從鶯歌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臺灣師大,前景看似順遂其實並不盡然,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吳韋華比較愛玩,卻因大三時期,家中發生變故改變了她,吳韋華的母親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讓吳韋華一度想放棄排球來好好照顧媽媽,她說:「媽媽希望我不要放棄,都堅持這麼久了。」因此,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支持與期望,吳韋華沒有選擇放棄,反而更努力的走下去。 吳韋華時常調侃自己是名愛偷懶的選手,但接任隊長後,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後輩的榜樣,同時也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吳韋華認為學妹們都很出色,也提到學姊經驗較多,應在重要時刻跳出幫助球隊。另外,她也感謝球迷長久以來的支持,並鼓勵學妹們要更勇於面對挑戰,不退縮,將困難當作成長的養分。 吳韋華感性的說:「很感謝家人一路上給予的支持及鼓勵,是家人造就現在的我。」預計今年從臺灣師大畢業的吳韋華,下一步想先完成多年來許下的心願,出國旅行走走看看。最後,吳韋華表示畢業後會繼續打球,若企聯母隊中國人纖需要她,一定義不容辭。

臺灣師大舉球員吳致廷。圖/吳致廷提供
人物特寫

「又愛又恨也要走下去」 臺師吳致廷排球夢不熄

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奪下冠軍且完成十二連霸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陣中有名外型俊俏的舉球員吳致廷,今年大三的吳致廷畢業於新北市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私底下總是笑容滿面,和場上給人冷靜沉著有著極大的不同,這正是他吸引人之處。 吳致廷小時候因為天生好動,小學三年級正逢校隊招生,吳致廷便自告奮勇加入球隊,開啟了排球之路。一路與排球從中山國小、鶯歌國中、華僑高中走到了現今的臺灣師大。看似順遂其實並不盡然,高三那年的HVL最後一場決賽,因賽前兩天訓練不慎受傷,造成右手小拇指粉碎性骨折,吳致廷說:「當時確定無法出賽後的心情除了可惜外,人生好像變成黑白了。」 高中畢業後,吳致廷並沒有因為無法出賽而放棄排球,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進入臺師大排球隊,而臺師大男排不論先發或板凳,各個都是好手,吳致廷常對自己說:「隨時準備好自己,把握每一次機會!」 升大三時的暑假,吳致廷考取了預備軍官,利用周休假日及暑期加入軍官的訓練,暫時與球隊告別,預備軍官一直是吳致廷高中時期的夢想,但受訓後才發現,最愛的還是「排球」!於是決定重回球場,而吳致廷歸隊後變得格外珍惜每次和隊友一起訓練、奮戰的時光。 吳致廷說:「對排球真的又愛又恨!雖然它帶給我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但我還是很喜歡排球。」此外,吳致廷最為感謝學長吳宗軒,不論在訓練或是生活上都給予很多的幫助及鼓勵,期盼未來能夠傳承學長的精神,繼續鞏固臺師大男排的霸業。明年即將升上大四的吳致廷,對自己期許無非就是希望能一圓國手夢,為自己的排球生涯寫下新的篇章。

師大容詠恩積極鞏固禁區。攝/過涵
UBA

臺師輕取慈濟 挑戰全國決賽最後席位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複賽,今(8)日在國防醫學院舉行第二天賽事,此役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戰慈濟科技大學。本場兩邊犯規次數較多,師大罰球線把握度高,慈濟上半場則狀態欠佳,終場以58:38由師大奪下勝利。 首節由慈濟陳思婷罰球開胡,慈濟積極防守造成團犯迅速累積,臺師不只把握罰球線得分機會,也將進攻節奏帶快。次節,師大命中率偏低,慈濟主力控衛陳思婷也陷入犯規麻煩,兩隊一陣混亂之中,師大張毓庭自信出手,將比數拉至36:17,暫時領先。 下半場,慈濟調整狀態後,由林昱芳及洪雅軒接連得分,也積極去搶二波籃板,師大方面則是團隊犯規犯滿,不得已叫出暫停緩頰。末節慈濟防守出現漏洞,師大林薏禎抄截反快攻。慈濟雖積極追分但成效不彰,終場師大58:38擊退慈濟。   師大教練蘇芷筵與羅凱霖賽前提醒球員:「防守還是強調卡位籃板,進攻就是打好自己的節奏。」她也提到,球員練習的時候比較敢打,反而比賽時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心態上需要再調整,下一場對戰東吳希望可以有好的表現。 「防守有壓迫,才有辦法有後續進攻,甚至是反快攻。」師大張毓庭賽後提到:「球有流動的話才會有空檔出來,有時候溝通不太順,進攻也太急躁了。」 今年專二的慈濟洪雅軒對於沒能進入全國決賽表示很可惜。她說:「一二節防守放得很鬆,三四節意識到分數被拉開時已經來不及了。」國中打過乙組的她,剛加入球隊時曾有一段時間不太適應。「隊上年齡差距比較大,之前會覺得溝通跟默契培養不太好,現在就知道對方要做什麼。」 慈濟教練胡凱揚說:「一開賽球員都還沒進入狀況,空檔沒把球放進。」他也表示,上半場沒打好讓球員漸漸喪失信心,尤其在中鋒個人犯規累積之下更加綁手綁腳。

臺師大逆轉勝世新 。攝/陳昱萍
UBA

臺師大甜蜜復仇 逆轉勝世新

107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今(6)日於臺北體育館展開賽程,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世新大學。世新一路領先臺師大,換場後臺師大展現韌性,第三節灌進29分逆轉比賽,終場臺師大以67:64險勝世新,也報了上屆兩次敗給世新的一箭之仇。 甫開賽,由世新梁雅媚中線投籃搶先開胡。然世新一口氣攻下6分,臺師大隨即喊出暫停。絲毫不客氣的世新隊長陳育緹展現火燙手感,加上臺師大的不斷失誤,世新首節以21:10暫時領先。 第二節開始,世新延續上節氣勢,由林蝶及陳育緹連手將分差拉至15分。臺師大暫停後,馬上掌握比賽節奏,在徐詩涵及隊友的默契配合下連搶6分,逼得世新急喊暫停。上半場結束,世新以38:24大幅領先臺師大。 中場過後,臺師大朱耘麒阻斷世新猛烈攻勢,振奮球隊士氣,更抓緊空檔積極出手攻下7分並追平比數,加上隊長劉惠茹穩定罰球,臺師大首度逆轉戰局。一番纏鬥之下,臺師大成功封鎖世新,單節灌進29分,以53:45逆轉分差進入末節。 末節,世新在時間與分差的壓力之下,陳育緹及梁雅媚兩人跳出合力砍分,將比分緊咬在2分差以內,直到最後關鍵臺師大胡維庭及劉蕙如的罰球底定戰局,終場臺師大以67:64逆轉世新,有望重返四強。 提及中場調整到第三節的好表現,臺師大教練梁嘉音表示,球員有求勝心並且不放棄,從防守帶動進攻,避免太早斷定大勢已去,鼓勵球員們從防守做起是首要關鍵。 下半場關鍵人物朱耘麒提到,賽前兩週才歸隊,沒有想過會上場,則先以防守為主,其實也沒有太多得分的慾望。賽後她笑說:「這場比賽很幸運,有把握住每個進攻機會。」 臺師大隊長劉惠茹則表示,贏球關鍵在於隊友不洩氣,並先從防守做起。 全場焦點之一的陳育緹單場奪得26分為全場最高;下半場,朱耘麒替球隊添得14分,精準投籃一度帶給世新威脅,臺師大陳雅彤的穩定發揮亦是臺師大領先的關鍵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