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強攻禁區,拿下分數。攝/呂佳璇
UBA

陳乃瑒適時挹注火力氣走聖約翰 屏科目標放眼四強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全國決賽,今(1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事,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對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雙方在上半場勢均力敵,易籃後,屏科陳乃瑒跳出為球隊增添三記三分彈,最終以69:67拿下第二勝。 首節,聖約翰科大與屏科大勢均力敵,雙方攻勢互有來往,防守上也給足壓迫,確實干擾出手,使比分差距皆在個位數內,最後聖約翰科大梁文中把握罰球機會二中一,讓分數微幅領先。次節雙方攻擊端皆陷入泥淖,前半段僅依靠罰球進帳零星分數。後半雙方皆把握籃下進攻機會,聖約翰科大伍呈恩、高嘉駿抓下進攻籃板放進分數,屏科靠蔡尹翔強攻禁區及把握兩罰機會。上半場結束,屏科以31:29領先聖約翰科大。   易籃後,屏科大找到進攻節奏,由蔡尹翔、黃冠凱輪番上籃得分,後半段陳乃瑒下起三分雨,在籃下也有分數進帳,讓比分拉開至9分差。末節,聖約翰科大雖然緊追比分,隊長梁文中投進兩記三分球、伍呈恩積極抓下籃板,但屏科大人人皆兵,透過導傳及把握快攻機會,保住領先優勢。而使聖約翰科大雖在關鍵時刻把握屏大兩罰盡墨的機會,快速推進前場,交由伍呈恩送上一記讀秒三分球,但仍無力回天,屏科以69:67驚險拿下勝利。 屏科大教練簡年鴻大讚今日球隊表現「非常棒」,認為全隊今日發揮出90%,後半場的進攻把握度有所提升。而面對下一場的賽事,他認為球隊還是有許多地方可以進行調整,防守失誤須在減少,期許球隊以四強門票作為目標,一步步拿下勝利。 屏科大陳乃瑒今日在關鍵時刻投進三顆三分球,助屏科大提升整體士氣,隊長黃冠凱也大力稱讚今日陳乃瑒的表現,他表示:「今日球隊每位選手表現都很好,但我認為最好的是陳乃瑒。平時的他較悶不吭聲,在球隊扮演藍領,而他今日跳出來為球隊解決外線火力問題,幫助球隊拿下勝利。」

聖約翰中鋒伍呈恩單場攻下22分,是球隊奪勝的一大功臣。攝/黃子晏
UBA

聖約翰再破亞東不敗之身 七連勝飆進全國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30)日在國防醫學院體育館進行一般男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分組冠軍之戰壓軸登場,由聖約翰科技大學迎戰衛冕軍亞東科技大學。賽前皆保持全勝的兩隊,前三節結束皆由亞東取得些微領先,但聖約翰在決勝節強勢逆襲,亞東亟欲追趕但後繼無力,最終由聖約翰以75:69擊敗亞東,奪下分組第一,以不敗之姿進軍全國。 亞東科大於109學年度賽季首場吞敗後,拉出11連勝強勢登頂一般組冠軍,唯一一場敗仗便是敗給聖約翰科大。今年兩隊在分組冠軍戰碰頭,一開始聖約翰便靠著隊長張簡松吉的三分球拉開序幕,但亞東方麒恩隨即還以顏色,隨後雙方展開拉鋸,第一節終了前亞東靠著王鵬傑快攻得分取得18:17超前。 次節亞東火力全開,多次藉由對手失誤製造快攻得分,領先差距一度擴大到12分,但聖約翰及時穩住陣腳,持續咬住比數,半場打完亞東以44:39取得5分領先。 下半場雙方互不相讓,聖約翰有伍呈恩、蔡勝峰發動攻勢,亞東則有彭韋智接連飆進兩顆三分球,但第三節末聖約翰靠著張簡松吉的三分打和邱俊凱快攻得手,迅速追趕至1分差距。 來到關鍵決勝節,聖約翰高嘉駿兩分球破網,聖約翰自第一節後再度取得領先,這次他們不讓勝利溜走,眼看亞東逐步追上,聖約翰梁文中此時投進一顆三分球,澆熄了亞東的反攻氣焰,終場聖約翰就以75:69擊退亞東,奪下北一區分組冠軍,並取得全國決賽的種子資格。 去年聖約翰首度闖進全國決賽,但在首戰便鎩羽而歸,今年則以全勝之姿挑戰全國舞台。帶隊將近十五年的聖約翰教練陸家樑表示,今年和去年的陣容相同,全隊經過一年的默契磨合,整體表現更加成熟,抗壓性也變得更強,好幾場都是逆轉取勝。同時他也大讚子弟兵們今日的表現,有雙控衛將節奏控制得宜,加上末節前鋒、中鋒的奇襲發揮,才能上演最後的反敗為勝。 單場攻下22分的聖約翰中鋒伍呈恩則說,碰上經驗老道且去年拿下冠軍的亞東科大,全隊特別賣力,儘管一度落後十幾分也從未放棄,帶著不服輸的精神拚戰,最後靠著體力的優勢扭轉戰局。雖然獲勝,伍承恩表示今天仍有發生許多不該有的失誤,希望全國賽前能及時調整,打出更好的成績。 聖約翰張簡松吉也是教練點名的贏球功臣,身為隊長的他是全隊唯一將在今年畢業的球員,包含前兩天對上淡江、醒吾,連續三場都只贏個位數分差,他笑說球隊氣氛很好,這幾場能撐到最後並贏球實在很開心,這些經驗也幫助球隊建立自信,全國賽目標至少闖進四強,期許能在自己畢業前留下一個最美好的回憶。

聖約翰伍呈恩強打國北教內線頻得手,砍下全場最高25分。攝/王騰毅
UBA

挺過亂流 聖約翰驚險奪勝前進複賽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在亞東技術學院體育館進行的一般男生組北二區D組預賽,今(26)日迎來最後一日的賽程,分組最後一場比賽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交手聖約翰科技大學。兩隊糾纏至決勝節,中段聖約翰靠著中鋒伍呈恩連續攻下五分超前比分,終場以65:60擊退國北教,帶著三勝一敗的成績進入北二區16強複賽。 首節聖約翰伍呈恩熱機迅速,單節連投帶罰獨拿10分,加上團隊防守有效壓制國北教進攻,第一節21:11,聖約翰取得雙位數領先。次節國北教進攻找到突破口,中段打出一波7:0追近比分,自此兩隊一路拉鋸,上半場打完聖約翰以34:33持續處於領先。 下半場易籃再戰,國北教仍緊追不捨,直到第四節初,楊仁豪內線命中,比分超前為52:51,這是國北教本場第一次領先,但聖約翰在今日手感火燙的伍呈恩馬上連續投進兩球帶領下,拉出8:1攻勢,再將領先要回,並擋住國北教的反擊,終場以65:60險勝。 聖約翰教練李文田賽後道,本場球隊開節打得順手,但後三節球員體力下滑,逐漸被對手追上,幸虧第四節能即時把比分反超,拿下勝利。此階段聖約翰拿下三勝一敗的佳績,李文田則說運氣好,複賽得加強球員體力,才能走更遠。 今日表現出色,拿下25分的伍呈恩表示,下半場球隊遭遇亂流,被對手逆轉,所幸球員有即時回穩,從防守做起後再要回優勢,才能守住勝利。對於命中關鍵一球反超比分,伍呈恩開心地說:「很滿意能跳出來幫助球隊,今天手感火燙,在場上也比較冷靜,中距離出手判斷也比較好,所以投進比較多球。」 「真的好想贏球啊!」第一年帶隊的國北教教練唐偉傑賽後表達對於勝利的渴望,本場比賽輸球,唐偉傑點出球隊命中率不佳,多次機會都沒把握住,才錯失贏球契機。雖然今年賽會國北教預賽四連敗,止步預賽,但唐偉傑表示球隊在四場球賽中仍有收穫,他說:「其實很可惜,有三場球賽都有機會贏球,但第一場輸球後心情有點低落,第二場從贏20分到被逆轉,球隊氣勢已到最低點,但球員後續都還有保住對於比賽的熱情,這是球員有所成長的地方。」 本場進攻有裡有外,砍下22分,打出賽會代表作的國北教大二球員鍾宇竑,表示今天第一次出手就命中,大大提升自己的信心,也比較敢打。就讀國北教,課業壓力相對較大,但鍾宇竑直呼「有點辛苦」,並說雖然練球過程常有挫折感,但學校給予球隊不少資源,且隊友團結一心,因此還是會想留在球隊一起打球。

聖約翰科大高嘉駿快攻得手。攝/羅新雅
UBA

末節關鍵三分打 聖約翰伍呈恩率隊險勝亞東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北二區D組預賽今(22)日於亞東技術學院開打,由地主隊,同時也是去年季軍的亞東技術學院對上聖約翰科技大學,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直到最後兩分鐘聖約翰連續得分,加上伍呈恩最後一分鐘的關鍵三分打才奠定了比賽的勝利,帶領球隊以80:76贏得第一場對戰勝利。 比賽開始亞東跳球得手,馬上發動快攻上籃又命中三分球,開節就取得5:0的領先,隨後亞東頻頻切入籃下上籃得分,聖約翰卻遲遲無法找到準星。亞東雖打出13:7的領先,不過由於防守太混亂以致教練團喊出了暫停,怎料這個暫停也同時給了聖約翰調整節奏的機會,聖約翰就像突然被開機一樣,將比分追至16:13,雖然亞東即時回神,不過在讀秒接段,聖約翰梁文中命中了三分球,將分數推至20:18,這也是開局後,聖約翰首次領先亞東。 第二節聖約翰火力依舊,一開節就將比分拉至8分差,不斷切入禁區造成亞東犯規,使得亞東早早就陷入犯規麻煩,所幸亞東即時止血,不再失誤,王鵬傑及潘膺志也接連命中三分球,雖然聖約翰火力依舊,不過中場時,亞東將比分追至只有一分差。 第三節雙方勢均力敵,亞東雖然沒讓對手再將比分拉開,但也沒辦法縮小分差,聖約翰帶著3分的領先進入決勝節。第四節最後5分鐘亞東終於把比分追平,聖約翰伍呈恩在最後一分鐘關鍵上籃得手又要到犯規,完成一次三分打後將比分拉開至4分差,亞東已無力回天,終場由聖約翰以80:76驚險帶走了勝利。 聖約翰教練陸家樑在賽後對於球隊的表現給了90分的肯定,他表示原本認為今天是以哀兵的角色來觀摩亞東,沒想到能收下此場必賽的勝利,也稱讚自家球員在體能及回防的速度比以前優秀許多,新加入的球員的穩定性也非常足夠,更大讚當家射手高嘉駿,雖然身為射手,但今天在內線以及防守上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不過可惜的是今天球隊的外線沒有發揮出來,希望在下一場比賽可以做出調整。 對於今年賽季的目標,陸教練說:「歷年來都只停留在北區複賽,希望今年有機會帶領球員打進全國賽」。被教練稱讚的高嘉駿也謙虛地表示,進攻跟防守還需要再多加強,並減少失誤。 亞東教練鄧碧雲則認為,有些球員是第一次先發,過於緊張而無法正常發揮,替補球員沒辦法救援,在防守端沒做好才導致輸球,不過也稱讚球員們精神可嘉,一路拚到最後一刻沒有放棄比賽。今年希望球員們可以把每一場球打好,將教練的要求慢慢做到,再一步一步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