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林怡秀上半場獨拿8分,帶領球隊大幅度領先。攝/陳威樺
UBA

團隊配合氣氛佳 北科奪勝盼「走得更遠」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預賽,北二區B組於國防醫學院舉行。今(18)日早上賽事,由臺北基督學院對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北科於首節便大幅領先,團隊點點開花,展現絕佳默契。儘管基督得分王莉亞・優繞火力全開拿23分,仍難以改變戰局,終場北科以69:30拿下預賽第三勝。 首節,北科靠著優異的團隊默契,取得大幅領先,林怡秀半場貢獻8分,是全隊最多。基督雖大比分落後,但莉亞・優繞扛起進攻責任,遠投近切頻頻取分,帶給北科不少麻煩。到了第二節,北科派出魏潔羚死命盯防莉亞・優繞,基督進攻端難發動,僅靠全心潔打爛帳苦撐。 下半場,莉亞・優繞再度展現優異進攻能力,於比賽中拿下全場最高23分。但北科有碩二岑樂童跳出來穩定軍心,在中距離連續開火,持續擴大分差。基督全場僅七人應戰,在第四節體能下滑,命中率明顯降低。反觀北科這邊有多人輪替,替補後衛楊翊控制比賽節奏,助球隊穩穩收下勝利。 北科岑樂童此役攻下16分,賽後她表示,這場勝利要歸功於整個團隊,自己的中距離能發揮,是來自隊友的鼓勵。針對整個賽季的目標,岑樂童不諱言就是「進軍全國」,她強調:「六年來幾乎都在複賽淘汰,今年一定要跟隊友一起走得更遠。」 基督大一的莉亞・優繞,在個人的第一個大專球季扛起球隊的得分重責,她提到,平時都是以自主訓練為主,對打籃球很有興趣。另外她也強調,自己是為了上帝而戰,藉著虔誠的信仰專注在球場上。

大漢得分后陳家安中距離連發 轟下賽季新高51分。攝/徐暐喆
UBA

陳家安單場豪奪51分 率大漢三連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一區A組預賽,今(16)日在國防醫學院進行第三天賽事,由臺北基督學院出戰大漢技術學院,在經驗、身材上,大漢都有著優勢,最終靠著成熟穩健的球風,終場以100:39擊敗基督學院。 一開賽大漢馬上進入狀況,不斷祭出緊迫盯人防守來取分,開賽不到2分鐘就迫使基督學院喊出暫停,暫停後大一菜鳥莉亞.優繞不斷在中距離開火,包辦基督學院第一節所有得分,但一人不敵大漢五虎的死亡纏繞,上半場結束大漢以58:16大幅領先。 下半場大漢得分后陳家安體能上絲毫不受打滿上半場影響,不斷地和隊友鄒怡君搭配,屢屢撕裂基督學院的區域聯防。末節,基督學院即使在莉亞.優繞狂得13分的帶領下吹起反攻號角,依舊不敵大漢兇猛的攻勢,終場大漢就在前鋒陳家安奪取本季新高51分的帶領下,以100:39擊退基督學院。 大漢得分后陳家安表示,去年賽季在比賽有慢熱的情況,導致開賽無法即時進入狀況,今年在熱身方面多了一些調整,很開心表現上有收到成效,幫助球隊拿下三連勝,自己也拿到了賽季新高的51分。 基督學院大四學姊全心潔說:「今天自己主要的任務就是當組織的角色去製造機會給學妹們,這也是今年教練給我的定位,去年自己是球隊的得分主力,目前三場比賽下來對於自己角色轉換還算適應。」全心潔也表示大一菜鳥莉亞.優繞有能力成為球隊的得分箭頭,學妹有好的表現也會盡量做機會給她,期許莉亞.優繞之後能有更好的表現。

基督學院苦戰仍不敵北醫吞敗。攝/許喬茵
UBA

基督學院苦戰 仍不敵北醫吞敗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今(14)日在國防醫學院進行首日賽程,第一場由臺北醫學大學迎戰臺北基督學院,終場北醫以71:41,30分差擊敗基督學院拿下首勝。 開賽,雙方多於外線出手,卻未有明顯斬獲;第二節上半,基督學院手感火熱,迅速追平,比分一度僵持,後北醫在馮貽暄連得四分帶領下,全隊士氣大振,拉開雙位數分差,反觀基督學院進攻當機,上半場,北醫以34:20領先基督學院。 下半場,北醫祭出多次抄截、快攻突破防守,迅速打出一波14:0的攻勢,迫使基督學院暫停重整,上場後,基督學院由全心潔一顆漂亮的三分後,找回節奏積極快攻、搶下多顆籃板,但仍無力阻擋北醫攻勢,分差持續擴大,最終北醫71:41擊退基督學院,喜迎首勝。 對於拿下首勝,北醫教練林雅麗表示,北醫今年處於換血階段,經驗依舊不足,希望透過第一場比賽能把狀態調整得更好。北醫隊長汪嘉珊說:「每次比賽都是成長、挑戰自我,學習與隊友溝通及解決問題,靜下心來把每一球打好。」 基督學院雖吞敗,但教練林永璽非常肯定球員們的表現,因全隊僅有七名球員,過去也多無上場經驗,主要期許球員們能好好享受學生籃球,學習面對挫敗,出社會也不會輕易被擊倒。 基督學院大一的莉亞・優繞,首度踏上籃球賽場,即成為得分王,攻下25分。對於自己的表現仍覺得有進步空間,希望接下來能更放開來打,取得勝利。

基督學院全心潔獨拿20分,率隊退亞東。攝/温苡晴
UBA

全心潔攻守俱佳 率基督學院奪首勝

「進攻也不是最好的打算,最好的進攻就是來自於防守,防守守得好對方失誤時就有快攻機會。」基督學院主力全心潔表示,上屆連吞五敗,這屆秉持先做好防守,此役總算奪下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北二區A組預賽於亞東技術學院體育館持續進行,今(21)日最後一場比賽由皆為三連敗的亞東技術學院碰頭臺北基督學院,雙方展現求勝慾望力拼首勝,基督學院靠著全心潔積極進攻獨拿20分包含兩顆三分彈,成功率隊以32:21擊退亞東學院,笑納首勝。 開賽,亞東廖若涵連拿6分,率先取得領先優勢,基督學院喊出暫停後,靠著全心潔強攻禁區追平比分,次節基督學院積極防守與衝搶籃板,全心潔火力全開,包辦全隊單節七分,反觀亞東失誤頻傳,僅靠著鄭雅晴抄截快攻及罰球攻得3分,半場結束基督學院以13:10暫時領先。 下半場,基督學院掌握比賽節奏,並趁著亞東防守出現漏洞積極搶分,拉出一波15:0攻勢,團隊士氣大增,基督學院帶著雙位數領先進入第四節,決勝節亞東展現拚戰精神,連拿7分包含王嘉瑜一記三分彈,基督學院雖遇亂流終場仍以32:21收下勝利。 基督學院拿下首勝,教練林永璽臉上藏不住笑意說:「大家都很認真,趁著對方急的時候很高興能看到有不同得分點出現,拿到首勝很替球員們開心。」同時林永璽教練也提到,很感謝亞東,能與實力相當的對手比賽才不會讓球員們覺得籃球是一件很慘忍的事情,因為其實大家起點都不同,出來比賽就是一種學習。   「不要只想去享受勝利,有時候要撐得住失敗,就像輸球的那種感覺,以後不管面對什麼挫折就不會退縮,反而會不斷的前進。」透過籃球比賽,林永璽教練也期許球員們不要太在乎輸贏要享受籃球,並了解自己能夠做多少努力就要做多少努力。 基督學院核心人物非全心潔莫屬,今日不僅攻下20分,也上演一記火鍋阻擋對手快攻,對此全心潔表示,那球當下有想到教練說,手舉起來能跳就跳,算是自己的一個新突破。林永璽教練也稱讚說:「那球就是我期盼很久的動作,她以前都是手不舉起來,在進攻端雖然給予無限開火權,但防守也是一直以來對她的要求。」 全心潔為基督學院隊上少數較有經驗的球員,對此她坦言,剛開始在球隊容易有脾氣,因此常受情緒影響場上表現,今年發現大家其實都有慢慢成長,開始調適自己的心情,對於接下來的比賽就是期許大家,把平常練習的發揮到淋漓盡致。

馬偕隊長賴湘怡穩定掌控全場 率隊奪勝。 攝/王亭淇
UBA

馬偕護專掌握比賽節奏 擊退基督學院奪首勝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18)日在亞東技術學院進行一般女子組北二區A組預賽第一天賽程,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迎戰臺北基督學院。馬偕掌握比賽節奏,整場領先基督學院,終場馬偕護專以49:23,收下預賽首勝。 開賽不到一分鐘,基督學院即因八秒違例喪失球權,馬偕隨即展開攻勢,由隊長賴湘怡掌控節奏,放慢打穩每一球,加上翁郁雯多次運用空檔快速切入上籃得分,後衛簡于真也屢屢掌握快攻機會,全場攻下10分。馬偕上場球員均有表現,每節分數穩定進帳,反觀基督學院,由全心潔一人獨得21分,且多半為外線出手,隊友無法給予火力支援,攻不進籃下禁區,因此最終以23:49敗下陣來。 「對於球員的表現還算滿意,與平時練習相比有發揮到七、八成,但穩定度還可以更好」,馬偕護專訓練員游宗仁表示,畢竟球員們還年輕,能有如此表現已經算不錯了。有穩定表現的翁郁雯也談到在這場比賽中,進攻方面做得比防守還要好,防守必須再加強才能帶動更多進攻,球員們和教練都希望穩紮穩打完成每一場比賽,目標打進複賽。 基督學院方面,因學校人數少,今年創隊第三年,第二年參加大專聯賽,領隊李恩雨認為,大部分的球員都是從零練起較缺乏經驗,實力有一定程度落差。提到這場比賽,領隊李恩雨則說:「輸少就是一種贏,球員們的基本功都還是需要好好加強。」儘管輸了比賽,李領隊仍給予拿下球隊大半分數的全心潔肯定,也期待拿下隊史首勝那天的到來。

馬偕醫護防守有效擊敗基督學院取下該階段首勝。攝/王怡婷
UBA

馬偕醫護退基督學院 獲預賽階段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一區B組賽程,今日於淡江大學進行第四天的賽程,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對戰首次參與大專聯賽的臺北基督學院,兩隊在預賽階段尚未獲取勝利,而馬偕醫護防守有效終場以76:25擊敗基督學院取下該階段第一勝。 首節開打,馬偕醫護賴湘怡籃下放進2分,比數開張,之後10:0拉出比分,兩隊皆發生多次的失誤,基督學院也遲遲無法得分,而在陳可群切入上籃後2分拿到,分數開胡,第一節馬偕醫護18:5暫時領先。直至終節,馬偕醫護上演多次抄截,反快攻機會皆有把握住,漸將比數持續擴大,最終馬偕醫護以76:25擊敗基督學院。 賽後,對於今天球隊的表現,馬偕護理教練陳俞璇表示不是很滿意。而隊上專科的球員,年紀上來說還是高中生,與大學球隊相比,在專注的程度上有一定的落差,所以一直提醒她們專注度的部分。也會鼓勵她們的能力跟大學的球隊不會落差太多,主要差別還是在心靈層面。 提到贏球的關鍵,陳教練表示,在於防守陣形的改變,「盯人」這一部分在學期初便開始練習,也會透過友誼賽磨練。有時候球員主動性不高,不太敢積極壓迫,透過守全場的比賽也讓球員練習專注度。 身為球隊主力的王薏璇現為專科五年級,今年是最後一年參與大專聯賽,她說:「放開打,享受比賽。」也表示之前得失心比較重,畢竟最後一年的比賽了,就放開心來打球,身為學姐也會盡量做球給學妹讓她們磨練。 談到球隊今日獲得首勝,王薏璇説:「今天拿下勝利對於大家也是一個鼓勵!因為大家都蠻想進複賽的,回去檢討之後,明天繼續加油。」 基督學院女籃今年首次參與大專聯賽,領隊李恩雨表示,男女籃近一兩年重新成軍,期間約中斷了十年左右,由於學校之前尚未得到教育部的立案,導致有球隊也沒無法參與比賽。六年前立案之後,球隊開始恢復練習,以社團的性質來培養學生的興趣,而這個學期恢復女籃校隊,所以來報名大專聯賽。 李恩雨提到,由於目前球隊的基本功尚不足,實戰經驗較少,透過比賽也讓球員們見見世面也吸取經驗。 基督學院的大四球員袁汝萍表示,自己今年正式接受籃球的訓練,之前曾經練習跆拳道,因為某些因素,所以到了高中便沒再繼續練下去。第一次參與大專聯賽的她說:「覺得很感恩吧!沒有想過大學還有機會再接觸運動,很感謝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